愛到爆

 你對松子有什麼看法?
 看完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我們家多了這個話題。

 兒子才滿十五歲,還不懂愛的辛苦,他只覺得電影手法很酷很炫,對松子這個女人沒多大興趣。

 老爺呢?雖是「蠻牛」一頭,但畢竟有點年紀了,多少明白「憐香惜玉」。他同情松子「遇人不淑」。

 我可不同。松子的服裝、造型和思想行為,讓我想到媽媽、阿嬤、三姨,和那一個世代的純情女子;松子唱的那首五輪真弓的<恋人よ>,還曾是我最愛的情歌之一。因為覺得親切、熟悉,我對松子很心疼。

 但是,松子為那些根本不值得的愛情賠上一生,我實在看不下去。
 「傻瓜!苗頭不對就要快跑,還一再被壞男人揍成那樣!」我氣她太糊塗。
 「沒辦法,松子是痴情女。」老爺嘆口氣說。
 「男人根本沒那麼重要!有愛情很好,沒有也無所謂,何苦為愛情那樣不顧一切?」
 「時代不同吧!還有,是因為妳好命,嫁到我這種『好翁』,不然說不定妳也會為追求愛情不可自拔。」
 「喔,不不不,我才不會跟松子一樣,以為有個壞男人總比沒男人幸福。自己一個人也能好好過日子,我才不願忍受那種暴力跟侮辱。」
 「難講,搞不好只是妳還沒遇過那種讓妳痴迷的男人。」
 「喝!沒可能!就算天下第一美才子也沒可能!除非我頭殼壞掉,或者『中邪』。我這個人基本上超冷靜的啦!」
 「是嗎?」
 「是啊!愛到悽慘落魄,人家還不能領會、不知珍惜,幹嘛繼續執迷不悟?」

 「是嗎?」老爺又問了一次。哼!分明存心挑釁。我於是再次斬釘截鐵說:

 「沒錯!告訴你,我這人就是沒那種『癡情女』的基因。我最愛自由了,只要一感覺自己『發燒』、快被什麼人事物牽制擺佈,我的『警報器』就會閃紅燈,絕、絕、絕、絕不可能像松子那樣愛到爆!你看我平常就很少掉東西,連一枝筆一張紙都清清楚楚,哈哈!開玩笑,我怎麼可能為一個男人把自己整個都搞丟!」

 我不知不覺講到「氣吞山河」,但老爺顯然沒有「肅然起敬」。他只是拍拍我的頭,像逗小狗似地「奸笑」道:「嘿!如果那個男人是妳兒子呢?」

 頓時,萬籟俱寂。
 唯有一陣風,猛然刮過因大雨關得只剩一條縫的書房窗戶,發出一長串刺耳的嘶叫。

 也許,大牛皮被針戳破時,那急速「消風」的聲音,就跟這差不多。

愛會得到最後的勝利嗎?──再談松子

25 Responses to “愛到爆”


  1. 1 月下蕭何 2007/6/7 at 10:01 下午

     剛看完松子的時候, 有那麼短短的幾分鐘, 我幾乎要認同松子的人生,想變成她那樣的人。

     不過很快地就清醒了,松子和我畢竟是不同類的人,她少的是理智,我少的是勇氣。
     對我們來說,犯了錯要面對「後果」,對她來說,沒什麼對或錯,只有想做和不想做,想做的去做了,就是至福的天堂,想做的沒有做就是無法忍受的地獄。而我們眼中的「後果」對她來說則是幸福的「代價」,她有我們所沒有的勇氣,能承擔我們無法接受的窘境。或者說其實不是代價,而是幸福的一部份,為愛付出,為愛犧牲,為愛受苦,也許她反而覺得更幸福。

     不過世上像她這樣有勇氣,忠於自己的情感卻無怨無悔的人應該很少吧,為了避免日後怨天尤人,悔恨交加,像我這樣的凡人還是好好修行吧!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佈!

  2. 2 dichroicking 2007/6/7 at 10:50 下午

    不好意思.
    若非看了這部電影的「影評」,「松子」在我腦中一直只是一種食物^^

    那位大德賜告一下,下了片的電影那裡還有演?

    如果松子小姐懂中文,又剛好聽到李宗盛(也是個「壞尪」)這首歌.
    不知會否有所抒解,甚或領悟而改變一生…….

    █每個愛情都危險█

    詞曲:李宗盛
      
    愛不會永遠新鮮 愛人們啊 記住這點
    守約真讓人疲倦 誰見過愛情不必諾言
    如果你親身體驗 愛情與幸福之間它並無關連
    也許你會發現 其實每個愛情都危險

    每次開始都悱惻纏綿 也能相安無事幾個春天
    而它只是一點點 oh 一點點 它一天一點改變
    再怎麼深陷 再怎麼痴戀 再怎麼為愛奉獻 再怎麼心甘情願
    愛雖是前世的緣 更是今生的考驗
    愛力量有限 愛人們啊 別忘了這點
    永遠不要那天 流著眼淚說著抱歉
    若是曾親身體驗 愛情與幸福之間它全無關連
    終於你會發現 其實每個愛情 每個愛情 每個愛情都危險

    每次開始都悱惻纏綿 也能相安無事幾個春天
    為何總是一點點 oh 一點點 它一天一點改變
    再怎麼深陷 再怎麼痴戀 再怎麼為愛奉獻 再怎麼心甘情願
    愛雖是前世的緣 更是今生的考驗

    不必懷疑最初的堅決 和那些真心付出的一切
    有誰願意失心到接近冷血 也許他真的 已再無感覺

    可惜不是每個人都了解 與其讓它將心撕裂 不如接受它的幻滅

  3. 3 瑞媛 2007/6/8 at 12:32 上午

    知我姐者,莫若我姐夫也。
    金牛雖不聰明,好歹也生活多年,真是好瞭解你的「穴位」啊
    哈哈

  4. 4 皮卡丘 2007/6/8 at 6:25 上午

    老爺賴皮!!

    骨肉之情怎能與男女情愛混為一談!
    這.. 這.. 這.. 還有倫理嗎???

    裁判說明:
    我們紅姑對兒子的心情應該不能說是 "愛"
    這跟我娘的症狀一樣
    根本就是 "中邪" 了嘛! (套用紅姑自己的詞 ^^)

    因此本回合老爺倒扣一分! (敗)
    __________

    報告紅姑:

    牛皮補好了
    又可以繼續吹了! (嘻嘻)

  5. 5 瑞紅 2007/6/8 at 8:38 上午

    哈哈哈哈哈!皮卡丘您真是多才多藝到爆,居然還會補牛皮!
    補得真好!
    感恩感恩

    dichroicking北北
    您沒去過影片出租店啊?
    其實我也幾乎不去,因為我有個兒子三天兩頭就會去找片,比上圖書館還勤快,他和出租店的小姐們混熟了,簡直已有「VIP」特權,每次強片入庫,那些好心的姊姊還會打電話問要不要幫他預留哩!
    他較常用的兩家是百視達和達樂視,據說達樂視要便宜許多。
    提供您參考

    月下蕭何您好
    每次讀您的留言,我都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我猜您我的大腦皮紋大概是同一批出品的,可能型號很接近 
    您一字與一字、一句與一句之間的時間與空間,對我來說是那麼熟悉……
    我想我完全知道您說的,有那麼幾分鐘想叫自己學作松子那種人。
    我也是一直反覆細索這個部份,所以在<令人感傷的松子的一生>文末,才會問:導演為什麼讓松子「快樂上天堂」?與其說是我第一問提到的「忘我的勇氣」
    ,我其實選擇是第二問所說的「終於提起正念」。

    不顧一切追隨感覺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可以跳脫到感覺之上、如金剛能斷,那其實需要更大的勇氣。
    我也懷疑松子真的無怨無悔?還是被怨悔折磨成夜夜驚叫的精神病患?

    在那一連串愛情故事裡,松子只是不斷漂流、圈滯、攀附,然後又被沖散,她其實沒有一次真的為自己作主選擇過。
    為此我一點也不想變成松子。

    不過,說了這麼一大堆以後,我也想,
    有時人生可能只單單是為了重修某個學分而來。
    這樣一想,分別什麼對錯也真是囉嗦多餘了。

  6. 6 dichroicking 2007/6/8 at 11:56 下午

    我不是沒去過出租店.我是根本沒電視機.所以我以為看電影就是去電影院…
    在電腦螢幕上看的叫做「看一部DVD」,真是太土了^^

    真遺憾,值得花兩個小時和「一個認真的心情」去看的片子,應該要在黑漆漆的大廳裡看才夠味呢.

    我倒覺得每一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松子(都有一個斷背山是胡說八道),去看這部電影,多少也是去「和自己相會」吧.

  7. 7 月下蕭何 2007/6/9 at 2:28 上午

    其實說這麼多也是後來心情慢慢沈澱之後才想清楚的, 剛看完的那幾天, 頭腦已經錯亂了, 這部片的魔力太強,松子的人生挑戰了我這幾年來的價值觀…

    話說回來, 松子畢竟是電影人物, 世上應該沒有這麼堅強的人!至少我沒看過, 我看到的都還是貪嗔癡怨憎會…我的人生方向應該沒錯。

    不過還是會感動, 這種感動已很久不見, 就像年輕時初讀敻虹的詩的那種感動。

    詩末/敻虹

    愛是血寫的詩
    喜悅的血和自虐的血都一樣誠意
    刀痕和吻痕一樣
    悲懣或快樂
    寬容或恨
    因為在愛中,你都得原諒
    而且我已俯首
    命運以頑冷的磚石
    圍成枯井,錮我
    且逼我哭出一脈清泉

    且永不釋放
    即使我的淚,因想你而
    氾涌成河

    因為必然
    因為命運是絕對的跋扈
    因為在愛中
    刀痕和吻痕一樣
    你都得原諒

      人生不能傻,可是在偶爾在電影裏重温一下傻的感覺還真是很不錯呢!

  8. 8 九印一章 2007/6/9 at 3:11 上午

    「因為在愛中,你都得原諒
    而且我已俯首」

    原來是敻虹的詩
    多年來都不知道
    而這一兩天都在想這兩句

    謝謝月下蕭何先生拈出這首詩

  9. 9 張韻 2007/6/9 at 4:09 上午

    “如果你親身體驗 愛情與幸福之間它並無關連"

    “再怎麼深陷 再怎麼痴戀 再怎麼為愛奉獻 再怎麼心甘情願
    愛雖是前世的緣 更是今生的考驗"

    “愛是血寫的詩
    喜悅的血和自虐的血都一樣誠意
    刀痕和吻痕一樣"

    “命運以頑冷的磚石
    圍成枯井,錮我
    且逼我哭出一脈清泉"

    “因為在愛中
    刀痕和吻痕一樣
    你都得原諒"

    我的天啊~ 愛 這麼辛苦 出家算了….免得吻痕變刀疤^^

  10. 10 皮卡丘 2007/6/9 at 6:59 上午

    > 每一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松子 (都有一個斷背山是胡說八道)

    哈哈哈..

    昨晚背上多了幾道被皮卡嫂砍的刀疤 (足足被狂砍了 30 多分鐘),折損了我不少元氣與快樂存款。北北的笑話讓我哈哈大笑,現在精神又來了,謝啦!

    在家裡看 DVD 也可以在黑漆漆的客廳裡看,我就常幹這種「營造氣氛」的無聊事^^。記得弄個大一點的寬螢幕電視與好一點的環場音響 (現在價錢愈來愈便宜了)。不過,燈光調暗後,螢幕的亮度與對比一定要重新調整過,不然看久了可能要去眼科掛號了.. :(

  11. 11 dichroicking 2007/6/9 at 2:46 下午

    「情」境迫堵,輕鬆一下,玩玩出家法號.

    如果出家:

    老訥本人法號「不修」,(李敖法號「不行」,不但很慘,還得算是我師弟^^)
    張韻法號「不敢」,(射手座取「不乖」也錯不了)
    皮卡丘法號「不醒」(因為太幸福了),
    報老闆法號「不綠」,(太紅了,不是嗎?)
    聖博納法號「不專」,(因為博納嘛^^)
    九印一章法號「不嗔」,(永遠彬彬有禮)
    月下蕭何法號「不傻」,(「煞星」出現前適用^^)
    鈷金銅鑲法號「不輕」,(不用秤就知道)
    松子法號「不悔」,(她前世在倚天屠龍記出現過)
    小k法號「不了」,(水瓶碰到獅子,正煞.難了呀…)

    (中意的收費5元,不中意的不可罵人)^^

  12. 12 聖伯納 2007/6/9 at 6:49 下午

    聖伯納法號

    上白(不清不楚老想明白)
    下目(正眼法藏總得用目)

    外號=專長:那壺不開提那壺

    @_@

  13. 13 k 2007/6/9 at 11:17 下午

    我喜歡"不了"
    因為有時我看留言會"不甚了了" 也就常"不了了之"
    瑞紅的文章有時也讓我"參不了" 哩~ (這篇是其一)

  14. 14 張韻 2007/6/10 at 1:05 上午

    哪有什麼"敢不敢"的 要看ㄚ頭我"屑不屑"~

    張韻 字ㄚ頭 號薑湯妹 出家法號"不屑" ^^

  15. 15 九印一章 2007/6/10 at 3:38 上午

    呵呵
    老北北
    我沒有永遠彬彬有禮的
    我不但嗔
    而且還是個很能嗔怒的傢伙呢

    何況如果現在已經「永遠彬彬有禮」了
    那出家不出家也就沒有差別
    所謂的法號便也沒有用上的一天了

    我看
    我把您取的這個法號放在心裡當作經常的提醒好了
    多謝囉

    (說來也是很中意的 繳 五塊錢 來了)

  16. 16 皮卡丘 2007/6/10 at 6:45 上午

    > 「不醒」

    照片 1 | 照片 2 | 照片 3 | 照片 4 | 照片 5 | 照片 6

    我家住在加州中部一號濱海公路旁邊 (離赫氏古堡不遠)

    小鎮人口數約 15,000

    來美國玩記得來看我哦!

  17. 17 月下蕭何 2007/6/10 at 7:22 上午

    不傻我喜歡, 不過煞星早就出現了, 所以有時候就改叫”空傻”(這是空字輩的),又空又傻。
     

  18. 18 瑞紅 2007/6/10 at 9:55 上午

    dichroicking 北北首度網路擺攤批法號
    雖然只收到彬彬有禮老實繳納的五塊錢
    算是有點「不賺」
    但大致看來
    客戶反應還「不賴」
    恭喜恭喜

    我以為鈷金銅鑲的法號最是正點
    只可惜那跟我另一位老友「撞名」了
    他是法華經裡的Mr.常不輕

    至於「不綠」
    嗯、嗯……老實說好了
    我有點「不滿」啦※&%#?◎

    怎麼您給其他先進大德取的法號都那麼有禪機
    唯獨我的這麼「不玄」呢?
    「不綠」當詩人筆名、民歌手藝名都「不錯」
    但拿來當法號……
    您叫我的小廟怎收得到香油錢啊?

    雖然這法號我「不收」
    但也知道那是您煞費苦心取的
    所以還是奉上五元請您笑納
    (不過不是不嗔師兄的美國五元,是巴厘島上的五元啦!)

  19. 19 JC 2007/6/10 at 6:10 下午

    哈哈哈,這一則的對話留言,精彩!!

  20. 20 張韻 2007/6/10 at 7:21 下午

    我還沒有抱怨完啦~

    每次老北北都是用激將法兼嘲笑 「情」境迫堵之下 還給我取個什麼一點禪意都沒有的"不敢"`?#$%&?…

    害小ㄚ頭威風盡失:(

    哼~

    不管啦~ 不管啦~ 我不滿意 老北北欠我五塊錢啦~

  21. 21 dichroicking 2007/6/11 at 6:04 上午

    大巧不工
    大音稀聲
    大勇不敢(勇猛的後撒,乃菩薩心,金剛勇.)

    「不敢小尼」這法號威風得緊,又深具禪意^^
    不過「不屑」更酷,海倫仙度絲洗髮精非得找妳簽個十年廣告代言合約不可.

    「不綠」財機無邊.到號子一看便知.
    印「不綠禪機神符」一紙,在台灣隨便賣也上千刷(再版千次).
    若到了對岸深,滬股市.建「不綠神觀」各一座.一億股民膜拜起來,教宗也要遜色三十三分.

    「不醒禪」法力無邊,「眾生」睡得幸福安祥.「不醒真人」說法,舊金山的巨蛋容量鐵定不足,必須連開十場.

    女人一白遮三醜,一傻揚七美.傻上加空,五世昌榮.

  22. 22 張韻 2007/6/11 at 7:54 上午

    “大巧不工
    大音稀聲
    大勇不敢(勇猛的後撒,乃菩薩心,金剛勇.)"

    “「不敢小尼」這法號威風得緊,又深具禪意^^
    不過「不屑」更酷,海倫仙度絲洗髮精非得找妳簽個十年廣告代言合約不可"

    呵呵呵 “大勇不敢" 老北北"ㄠ"的真好 甘拜甘拜

    那好吧~ 張韻 字ㄚ頭 號薑湯妹 出家法號"不敢小尼" 還俗名"不屑姑"

    啦~啦啦啦~ 好高興喔~

    乖乖繳上五塊錢^^

    ………………………………..

    那個"照片三"的"不醒師兄"實在太可愛了 那幾隻"不醒師兄"身上都有一條一條的刀疤痕耶^^ (要仔細看喔)

  23. 23 瑞紅 2007/6/11 at 7:55 上午

    “「不綠」財機無邊.到號子一看便知.
    印「不綠禪機神符」一紙,在台灣隨便賣也上千刷(再版千次).
    若到了對岸深,滬股市.建「不綠神觀」各一座.一億股民膜拜起來,教宗也要遜色三十三分."

    喔~ ~ ~
    我還以為"不綠"最最最"in"的
    其實是給國民黨黨主席當政壇花名

    真沒想到還有這等妙用!!!

    搞半天原來只是我自己"不懂"
    “不修"道長果然法力無邊
    佩服佩服

  24. 24 皮卡丘 2007/6/12 at 3:31 下午

    張「不屑姑」師姐:

    當看到「不修」方丈賜我法號「不醒」
    我就想到以前拜訪過的這群海灘上的「不醒」象鼻海豹
    哪天請「虹牌直直報」舊金山特派員安琪拉再去專訪一下

    他們成群結隊地躺在以風景優美著稱的加州一號濱海公路旁邊的沙灘上
    參觀不用門票,但是不能接近
    Google 上有很多相關影片
    其中這段拍得還不錯(有現場收音)
    而且還拍到他們的招牌動作 - 用「手」將暖暖的海砂撥到背上

    真是太口愛了!

  25. 25 皮卡丘 2007/12/20 at 1:46 下午

    麵包 vs. 愛情

    分享一個有趣的問卷調查
    (超過一千位中等收入的美國人)

    題目:如果你為了錢而願意嫁/娶一位「還算看得順眼的普通人」,多少錢你才願意呢?

    結果(以美金計):

    所有人 = 平均 $170 萬

    女性 20-29 歲 = 平均 $250 萬
    女性 30-39 歲 = 平均 $110 萬(是意願最高的一群 74%)
    女性 40-49 歲 = 平均 $220 萬

    2/3 的女性 very likely or extremely likely 這麼做

    男性 20-29 歲 = 平均 $100 萬(是意願最低的一群 41%)
    男性 40-49 歲 = 平均 $140 萬(意願 61%)

    1/2 的男性 very likely or extremely likely 這麼做

    Source: Prince & Associates

    新聞影片
    __________

    順便一提今天學到的一個新名詞 - informational cascade
    它是說明一般人在作決定時會傾向於考慮「其他人的共識」
    造成真正的「共識」其實是「每個人在認同其他人的共識」
    其意義在於指出「共識不見得就是一個好的決定」
    特別是上述的問卷調查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