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瘋

 今日台北天色微陰,我已連著「發作」四五日的「陽光瘋」,總算暫得緩解!

 「陽光瘋」說開了,就是一種好發於家庭主婦的「一看陽光大好就忍不住拚命刷洗曝曬」的瘋癲。

 這些天已被我洗淨兼曝曬到酥鬆發香的家用物品總計:冷氣濾網四張、榻榻米十六塊、床單三條、被單六條、棉被心六床、大小涼被六條、毛毯兩床、窗簾四片、桌巾五條、枕巾坐墊套不計其數……;以上尚不包括一簍簍正準備收納換季的冬衣哩!

 從以上細目清單,應不難想像本人近日獨霸住家頂樓平台的「雄才大略」;老爺也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閒閒在家」的我還好意思「哀怨」自己經常辛苦「趕五點半」──要很有效率地趕在五點半家人回來前,清理完一堆雜務,讓家裡看起悠哉悠哉,然後再專心準備晚餐。

 為什麼我對陽光這麼「吝嗇」,一見烈日當空,反射式地就覺得不刷洗、曝曬點什麼實在「暴殄天物」?呵,我想這大概是受到「遺傳基因」的擺佈吧?媽媽和阿嬤都有這「頑疾」。

 回想起來,阿嬤的「陽光瘋」更嚴重。印象中,小時候阿嬤家的曬穀場白天從沒閒著。從大灶生火用的草結,到衣物棉被糕粿瓶瓶罐罐,總是大剌剌地把曬穀場鋪張成一幅滿是生活酸甜苦辣的「亂針繪繡」。

 更「神」的是,曬到沒東西可曬的時候,阿嬤還會把桌子椅子都抬出去曬,說那樣木頭才會「勇」(意指「堅固」)!晚年她也不時把自己「晾」在曬穀場上的藤椅裡,相信陽光會治療她痠痛的筋骨。

 從懂事以來,我就看著阿嬤冬天曬白蘿蔔、高麗菜、鹹菜,夏天曬筍絲、香瓜,醃了一缸又一缸。因此,聽到天空打雷快下雨,我早年的第一個反應不是往屋裡跑,而是衝出去幫忙「搶救」曬穀場上的雜七雜八。小時候要是生病了,阿嬤除了到田裡抓幾把草回來熬水給我喝之外,也會叫我去坐在曬穀場上曬太陽。

 也許可以這麼說吧,阿嬤簡直是我的「拜日教」教主!陽光代表消毒殺菌,又充滿能量維他命,堪稱天地至寶之一;要是曬傷、曬昏了頭,那也是人自己不對,沒戴斗笠或不知閃避正午熾烈,不能怪太陽。

 然而,近十來年,我發覺社會上怎麼越來越流行「恨陽光」?全世界都在宣說陽光的壞話。塞滿街的是各種「遮陽、防曬聖品」,人們、尤其是女人們,根本視陽光為「陰毒殺手」,排斥陽光、甚至乾脆「不見天日」的種種努力,已從「美白策略」,堂皇升等為攸關「防癌保健」的基本「衛生」守則。雖然,我也曾有心去了解什麼臭氧層、紫外線、黑色素、皮膚病變……,但老實說,那「有史以來」對陽光的痴戀,很難勒戒。

 不過,累了幾天的我,此刻要謝謝太陽終於躺在雲層上面「本日公休」一下,讓我也得以卸下主婦的換季勞碌,來搞點自己喜歡的小玩意兒。

23 Responses to “陽光瘋”


  1. 1 皮卡丘 2007/5/30 at 11:50 上午

    哇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

    「酥鬆發香」 ==> 真是自戀到笑死我了
    (如果配上紅姑臉頰貼著被單陶醉地深呼吸的畫面就更傳神了^^)

    哇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

    我的棉被枕頭一向保有皮卡丘獨一無二的「口水香」
    雖然常常被沒「品味」的皮卡嫂嫌棄得要死..

  2. 2 小恩 2007/5/30 at 1:53 下午

    瑞紅姐也喜歡做日光浴嗎?是不是也順便「曬曬肚皮裡的書」呢?
    我也喜歡棉被枕頭被陽光曬過後那酥酥軟軟蓬蓬的感覺,只是在這裡不能隨便晾衣服什麼的,鄰居會抗議!
    在這裡有的時候會看到一些小姐女士開車時戴著大大的遮臉帽、套上農夫袖,包得密不透風﹝如果是在銀行會被誤以為要搶劫!﹞那十有八九是東方人。如果看到街上有太太大太陽撐著傘,百分之九十九也一定是剛從亞洲移民來的。記得以前大學時在mall打工賣化妝品,老有從台灣來的客人不明白為什麼這裡沒有賣美白產品?她們驚訝的說:「可是同一品牌在台灣就有賣美白系列呀!」看來,一白遮三醜的神話到了異鄉還是一樣不易打破呀。

  3. 3 瑞紅 2007/5/30 at 3:52 下午

    “瑞紅姐也喜歡做日光浴嗎?是不是也順便「曬曬肚皮裡的書」呢?"

    呵呵 小恩
    那倒是"並沒有"
    因為臉皮甚薄,而腹笥甚窘

  4. 4 k 2007/5/30 at 5:33 下午

    呵呵~陽光妙用無窮喔!
    前幾天看到某集"櫻桃小丸子",
    小丸子因為放寒假,熬夜晚起,快開學時跟丸尾班長說,有沒有辦法治好這個"生理時鐘錯亂症"。丸尾查到的方法是,在下午二點到三點的太陽下呆一小時。在丸尾的堅持下,真的證明有效喔!
    又,因為小丸子告訴丸尾,如果睡不著,數羊就好了呀~
    丸尾為了證明數羊的效果,在晚上九點開始屬羊,
    結果害丸尾數到幾萬隻羊都還睡不著!

  5. 5 JC 2007/5/30 at 5:54 下午

    是真的有科學依據
    能這樣把科學知識融入被小朋友喜愛的卡通
    真是了不起
    我很喜歡小丸子的爺爺說的
    「無意義的思考是休息」

  6. 6 瑞紅 2007/5/30 at 6:21 下午

    喔喔
    看來是遇到"同人"了

    兒子和我都好愛看櫻桃小丸子卡通
    看到會格格笑還會哭哩
    兒子還特地去讀小丸子的原著譯本

    不過這只讓老爺搖頭嘲笑我們
    “嘟阿好一檔"

  7. 7 Angela 2007/5/31 at 8:20 上午

    好像阿嬤那個年代的人都有「太陽瘋」
    我的阿嬤也很會利用「太陽能」
    她也是不管什麼東西都給它用"天然的"紅外線、紫外線強力殺菌
    記得小時候的洗澡水有時都是阿嬤一桶一桶"曬"熱的,還其燙無比呢!

  8. 8 瑞紅 2007/5/31 at 9:32 上午

    呵Angela
    沒錯
    您阿嬤肯定也是個"老病號"!

    謝謝您提醒我漏掉了"曬洗澡水"這麼重要的症候
    阿嬤家的小孩子都是大白天在曬穀場上脫光光洗澡的
    澡盆是那種鋁製的大圓盆
    太陽真的把水曬得好燙
    那年頭的小孩子
    太陽下山也差不多"熄火"了
    晚上七八點就不知道睡到哪去了
    睡前不過隨便洗洗臉和手腳
    澡多是在白天洗的

    那天訪問一個人
    她提到眷村往事
    說她到上國中一年級下學期以前
    熱天裡放學以後從沒穿過上衣
    就光著上身到處亂跑

    我完全明白那光景
    因為我雖然沒那麼"天然"
    但也"庶幾乎近" :(

    哈哈
    從前常和明星上山下海出外景去拍照
    看到陽光大汗把美女彩妝搞糊了
    人們一個個熱得顧不得形象
    拎著筆窩在一旁納涼的我都有一種沒良心的竊喜
    好像自己和陽光聯手密謀了一樁間諜案…..

    世上好像日曬越多的地方越壓不住野性?
    也許陽光真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呢!

  9. 9 k 2007/5/31 at 10:55 上午

    看來我們是同國同時代的人喔~
    因為小時候的暑假,都是到山上外婆家過的。
    我也用過太陽曬的洗澡水耶!
    那是直徑約一公尺的鋁盆,感覺像在游泳。

    我也喜歡小丸子的爺及他的"友藏心之俳句"。

  10. 10 jka 2007/5/31 at 2:54 下午

    //…老爺也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閒閒在家」的我還好意思「哀怨」自己經常辛苦「趕五點半」──要很有效率地趕在五點半家人回來前,清理完一堆雜務,讓家裡看起悠哉悠哉,然後再專心準備晚餐。…//

    心有戚戚焉^^
    有時候 實在 趕不及… 只好 先發制人
    一通 電話 撥過去 警告 董事長 回到家時 可能 會有些 小驚喜…;p)

  11. 11 dichroicking 2007/6/1 at 9:06 上午

    【笥】注音 ㄙˋ 以竹,葦編成,用來放衣物或食物的方形箱子。

    分享一篇「潔癖婦的領悟」

    兩個好人為什麼沒有好婚姻

    我的母親是個非常好的人,自小,我就看到她努力地維持一個家。
    她總是在清晨五時起床,煮一鍋熱騰騰的稀飯給父親吃,
    因為父親胃不好,早餐只能吃稀飯。
    然後,還要煮一鍋乾飯給孩子吃,因為孩子正在發育,需要吃乾飯,上學一天才不會餓。

    每個星期,母親會把榻榻米搬出去曬,曬出暖暖的太陽香。
    每天下午,母親總是彎著腰,刷著鍋子,我們家的鍋子每一個都可以當鏡子用,完全沒有一點污垢。
    晚上,她努力蹲在地上擦地板,一寸一寸仔細地擦拭,
    家裡的地板比別人家的床頭還乾淨,打著赤腳也找不到一絲灰塵。
    我母親是個認真辛勞的好女人。

    然而,在我父親的眼中,她卻不是一個好伴侶。
    我成長過程中,父親不只一次地表示他在婚姻中的孤單,不被瞭解。
    我的父親是個負責的男人。
    他不抽煙、不喝酒,工作認真,每天準時上下班,暑假還安排功課表, 安排孩子們的作息,他是個盡責的父親,督促孩子在功課上有所成就。

    他喜歡下棋、寫書法,沉浸在古書的世界。
    我的父親是個好男人,在孩子們眼中,他就像天一樣大,保護我們、教育我們。
    只是,在我母親的眼中,他也不是一個好伴侶,我成長的過程中, 我經常看到母親在院子的角落中,暗暗無聲地掉淚。

    父親用語言,母親用行動,表達了他們在婚姻中所面對的痛苦。
    成長的過程中,我看到、也聽到父親與母親在婚姻中的無奈,也看到、感受到他們是如此好的男人與女人,他們值得一椿好婚姻。
    可惜的是,父親在世的歲月中,他們彼此的婚姻生活都在挫折中度過,而我,也一直在困惑中成長,我問自己:「兩個好人為什麼沒有好的婚姻﹖」

    自以為是的付出

    我長大後,進入婚姻,漸漸了解這個問題的答案。
    在婚姻的初期,我就像母親一樣,努力持家,努力地刷鍋子、擦地板,認真地為自己的婚姻而努力。
    奇怪的是,我不快樂;看看我的先生,似乎他也不快樂。
    我心中想,大概是地板不夠乾淨,飯菜燒得不夠好,於是,我更努力擦地板,用心做飯。
    似乎,我們兩個人還是不快樂。

    直到有一天,我正忙著擦地板時,先生說﹕「老婆,來陪我聽一下音樂﹗」
    我不悅地說﹕「沒看到還有一大半的地方沒有擦﹗」
    這句話一說出口,我呆住了,好熟悉的一句話,在我父親母親的婚姻中, 母親也經常這樣對父親說。

    我正在重演父母親的婚姻,也重複他們在婚姻中的不快樂。
    有一些領悟出現在我的心中。
    「你要的是﹖」
    我停下手邊的工作,看著先生,想到我父親…..
    他一直在婚姻中得不到他要的陪伴,母親刷鍋子的時間都比陪他的時間長。
    不斷地做家事,是母親維持婚姻的方法,她給父親一個乾淨的家,卻從未陪伴他, 她忙著做家事,她用她的方法在愛父親,這個方法是「做家事」。
    而我,我也用我的方法在愛著我的先生。
    我的方法也是母親的方法,我的婚姻好像也在走向同一個故事「兩個好人卻沒有好婚姻。」

    我的領悟使我做了不一樣的選擇。

    停下手邊的工作,坐到先生的身邊,陪他聽音樂,遠遠地看著地上擦地板的抹布,像是看著母親的命運。
    我問先生﹕「你需要什麼﹖」
    「我需要妳陪我聽聽音樂,家裡髒一點沒關係呀,以後幫妳請個傭人,妳就可以陪我了﹗」先生說。
    「我以為你需要家裡乾淨,有人煮飯給你吃,有人為你洗衣服….. 」
    我一口氣說了一串應該是他需要的事。
    「那些都是次要的呀﹗」先生說。「我最希望妳陪陪我。」
    原來我作了許多白工,這個結果實在令我大吃一驚。
    我們繼續分享彼此的需要,才發現他也做了不少白工, 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在愛對方,而不是對方的方式。

    幸福的路徑

    自此以後,我列了一張先生的需要表,把它放在書桌前,
    他也列了一張我的需求表,放在他的書桌前。
    洋洋灑灑十幾項的需求,像是有空陪對方聽音樂、有機會抱抱對方、每天早上kiss拜拜。
    有些項目比較容易做到,有些項目比較難,像是「聽我說話,不要給建議。」
    這是先生的需要。如果我給他建議,他說他會覺得自己像笨蛋。
    我想,這真是男人的面子問題。
    我也學著不給建議,除非他問我,否則我就只是傾聽,順服到底,連走錯路時也一樣。
    這對我實在是一條不容易學習的路,不過,比擦地板要輕鬆多了,而我們在需求的滿足中,婚姻也愈來愈有活力。
    在我累的時候,我就選擇一些容易的項目做,像是「放一首放鬆音樂」,自己有力氣的時候就規劃「一次外地旅遊」這樣的事情。
    有趣的是,「到植物園散步」是我們的共同項目、共同需求, 每次婚姻有爭吵,去到植物園,總能安慰彼此的心靈。
    其實,這也可想而知,原本我們就是因為對植物園的喜愛而相知相惜, 一起走入婚姻,回到園子就會回到多年前彼此相愛的心情。

    問對方:「你要什麼?」這句話開啟了婚姻另一個幸福之路。
    兩個好人終於走上幸福之路。
    現在,我也知道父母親的婚姻為何無法幸福,他們都太執著用「自己」的方法愛對方,而不是用「對方」的方式愛另一半。
    自己累得半死,對方還感受不到,最後面對婚姻的期待,也就灰心而死了。

    既然老天創造婚姻,我想,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個好婚姻,只要方法用對,作「對方要的﹗」而非自己「想給的 ﹗」好婚姻,絕對是可預期的。

  12. 12 也是 2007/6/1 at 2:24 下午

    看到這樣的集體童年回憶 實在忍不住想出來 “也是" 一翻
    只是外婆與媽媽的陽光瘋 到慵懶漂泊的我這代
    只剩零零星星又隨興的幾起事件 來連結這樣一份懷舊鄉情
    看阿紅用阿嬤的方式這麼勤奮過日子 阿嬤應是安慰的

  13. 13 皮卡丘 2007/6/3 at 7:19 上午

    北北:

    「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只能當童話故事啊!^^

    就理論來說,婚姻帶來的拘束違反了人類嚮往自由當家作主的天性。雙頭馬車本來就不好跑,能夠前進就該偷笑了。就實際來說,我從沒看過對婚姻滿意的民調超過一半。(不知道有沒有三十趴咧?)

    「作『對方要的』而非自己『想給的』」有點扭曲的感覺,如果雙方想法一致或許這愛的火苗可以搧得起來。不然的話,恐怕一方的快樂建立在另一方的痛苦上,能維持多久是個大問號?

    我以前當兵的時候,營長曾私下叮嚀我,夫妻有沒有共同的興趣很重要。現在「長大」之後比較能體會他當初的意思。

    我心中理想的 model(也正在偷偷進行中)是雙方各自去發展與享受自己的興趣,有交集的部份再共同參與就好了。就算交集少起碼也是一個屋簷下兩個獨立快樂的人,不致於變成一對怨偶。(要記得,吵架是很傷元氣的!)經過我的「實驗」之後,效果還不賴喔!幸福指數(= 365 – 吵架加冷戰的天數)不斷提昇中..

    個人需要修煉的功夫有:「自私一點」、「自得其樂」、「苦中作樂」

    歐,對了,把這篇文章背個一百遍,學學人家如何對治「史上最牛」龜毛女^^ 的功夫,應該可以讓道行更上一層樓!

    如果以上撇步行不通的話,只好使出最後的殺手鐗..

    (雙方)各有一棟獨立樓房,只在二樓臥室之間以一座天橋相通!

    還是搞不定的話,兩個人該去看醫生囉!^^

  14. 14 最後 + 1 招 2007/6/3 at 10:45 上午

    …>>只好使出最後的殺手鐗..

  15. 15 dichroicking 2007/6/4 at 3:34 上午

    拜日教徒勤奮終身,令人感動,也溫暖人心.

    但隱隱然總覺有點令人憂心.

    人總是用自己自幼承襲自自己家中的習慣來看世界,管理新家庭.

    故事:

    女人總說:「我為家付出了….」,男人為何還要移情別戀!?

    換個立埸,不擅表達的男人看著那拼命理家,勤於清潔工作的「完美妻子」心中多少有些(好吧!誠實點,是十分)悵然.婚前妻子是屬於自己的可愛小女人.婚後(尤其是有了孩子)女人就移情別戀到「家」身上了.「家」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恐佈宗教,它的教義,組識和活動由女人根据幼時記憶來規定,女人說:「為家貢獻就是為了你.」
    男人不敢反抗,但開始偷偷懷念那個會為自己擦個指甲油,打扮一下的小女人.小女人滿街都是,只有家裡沒有…….

    (皮卡丘,你現在該知道為何絕不能讓皮卡嫂曉得你和我「有交情」了吧^^)

    總改不了鳥鴉嘴的毛病.
    若有任何男人遭遇「家庭宗教法庭」的嚴辭審訊,思想檢查或酷刑拷打,概與本人無涉,本人只是小酌了半杯,不…5cc.的生啤酒^^

  16. 16 張韻 2007/6/4 at 5:23 上午

    當女人愛打扮 喜名牌華服擦指甲油口紅眼影香水高跟鞋時…

    男人說: 我要平凡一點知性一點的女性 才有踏實與家的感覺…

    當女人為了生計 男人出門上班 自己也得上班 還得照顧小孩整理家務之時 一天無奈只有二十四小時 只好犧牲照顧整理自己的時間時…

    男人又開口: 我不要黃臉婆 我要進得了廚房上得了廳堂的女人…

    男人要的東西還真多啊~

    害~

    男人呀男人~

    只要你們多幫忙家務帶小孩 你們會發現身邊的女人就會開始可愛起來 化妝桌上的指甲油顏色也會比那老北北的玻璃珠還要五彩繽紛絢爛…

    男人幫忙家務的度數跟女人指甲油的繽紛絢爛度成正比^^

    為了讓"當年那個會為自己擦個指甲油,打扮一下的小女人"不變成黃臉婆…

    男人你們還在悠什麼閒上什麼網作什麼夢發什麼呆杵在那兒幹啥? ^^ 啦~啦啦啦~

  17. 17 瑞紅 2007/6/4 at 8:45 上午

    跑去玩耍幾日沒來”上工”
    有點不好意思….

    呵呵 各位真是厲害啊
    不管多平淡乏味的文章
    您們總是有辦法找到切點可以討論得熱鬧又精采
    佩服佩服

    作為女性同胞
    這次我要選邊站
    蹲在張韻姑娘後面給她撐腰
    哈 啦~啦啦啦~

    然而 我也鄭重請問老爺:
    人家說我這般好學老太婆勞碌命
    可能會變成一果”ㄔㄚˊ ㄅㄟˊ “(註)
    讓丈夫惆悵在心內
    是嗎

    老爺邊疊衣服邊說:
    不會啊!妳高興洗什麼曬什麼都隨便妳
    只要不把房子拆了就行了

    快來偷偷請dichroicking北北幫忙診斷一下
    老爺這樣說是一種寬宏包容外帶一點肯定嘉許呢?
    還是說
    人家根本已經認定我”無藥可救”
    所以乾脆撒手”放牛吃草”呢?

    (註)台語,原是形容詞,意指僵硬呆板
    但卻常被用來當名詞
    專指”醜蠢雙全的女人” :(

  18. 18 皮卡丘 2007/6/4 at 3:24 下午

    為何皮卡嫂每回遇到要花腦筋閱讀及判斷的事情
    都告訴皮卡丘說她人很「笨」而且有「閱障」
    所以必須要皮卡丘讀完囉哩八嗦的資料之後
    再花半個小時解釋給她聽是怎麼一回事
    但是鬥起嘴來的時候卻一向是文思泉湧 + 反應靈敏 + 能言善道
    怎麼看都不「笨」啊?

    這是為什麼呢?

    Why? Why? Why?????

    (北北: 皮卡嫂會說 "dichroicking 這個「損友」, 你最好給我離他遠一點")^^

  19. 19 張韻 2007/6/4 at 10:05 下午

    瑞紅姊

    跑出去玩耍 有沒有帶好吃的土產回來呀?

    聽妳唱”啦~啦啦啦~” 覺得妳變活潑了喔~

    呵呵

  20. 20 dichroicking 2007/6/4 at 10:55 下午

    韻丫頭呀!

    女人間傳說的男人要這要那十之八九都是男人不要,而女人硬說男人要的.

    因為總是一群挫折受難者才會一起發傻想出一堆不著邊際的答案(罪名).

    雖然因階段而異(非因人ㄡ!),男人要的通常簡單得要死又少得要命,無奈多數女人死也不信,且代代相傳……..^^
    ——————————————————-

    版主家老爺說話有一種如來佛對孫悟空的那種從容和篤定.

    不過男人心都有十道加密鋼鎖.

    「問口要來的糖己不甜了.」

    沈默—–是明顯的末期徵兆.
    ——————————————————-

    皮卡丘之惑:「Why? Why? Why?????」

    怎麼喊得像是像豬八戒掉入盤絲洞那樣地滿足又幸福^^

  21. 21 張韻 2007/6/5 at 6:13 上午

    老北北說:"男人要的通常簡單得要死又少得要命,無奈多數女人死也不信,且代代相傳…"

    小ㄚ頭說:"女人要的通常簡單得要死又少得要命,無奈多數男人死也不信,且代代相傳…"

  22. 22 dichroicking 2007/6/6 at 10:02 上午

    小ㄚ頭絕對不會有錯。

    如果發現小ㄚ頭有錯,一定是老北北看錯。

    如果老北北沒看錯,一定是老北北的錯,才害小ㄚ頭犯錯。

    如果是小ㄚ頭自己的錯,只要小ㄚ頭不認錯,她就沒有錯。

    如果小ㄚ頭不認錯,老北北還堅持她有錯,那就是老北北的錯。

    總之,小ㄚ頭絕對不會有錯,這句話絕對不會錯 ^﹏^

  23. 23 張韻 2007/6/6 at 11:40 下午

    老北北又來了….

    哼~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五月 2007
« 四月   六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