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見孔老爺和土地公

 二○○七、五二○,星期日,天氣雨。老爺與小子攜基測准考證去拜拜。

 早在准考證發下來那一天,老爺就命媽媽帶小子去拜拜,但媽媽每次都嘻嘻哈哈,以為老爺只是在開玩笑,真沒想到,天啊!───他是認真的。

 那天下午,他們冒雨出門。老爺臨行還碎碎唸,怪媽媽拖拖拉拉、辦事不牢,下星期就要考試了,居然還沒去拜!

 父子倆走後,媽媽忍不住又偷笑了一陣,天啊!他真是認真的!平日看媽媽我在用餐禱告,或說「舉頭三尺有神明」有的沒的,他總流露一副看傻小孩扮家家酒的德行,這種「鐵齒人」居然要去求神保佑兒子考試?真是奇怪了!

 而這樣的我,從小到大,卻反倒不曾帶准考證去拜過任何廟。這學期開學時,兒子學校辦家長日,校長對家長們說,每年五月她都會親自去拜文昌帝君,祈求學校孩子們考試順利成功,如果家長需要的話,到時請將班級姓名准考證號碼抄到教務處,她會整理好、一併帶去特別祈祝一番。喔喔,不會吧?我以為那只是一種演說幽默,但校長的表情和語氣都是嚴肅認真的,顯然她認為這也是她用心校務的具體行動之一。呵,妙啊!

 老爺與小子拜的不是文昌帝君,而是我們家附近山上一家道觀裡的孔子和土地公。他們說,文昌帝君這陣子「太忙了」,孔子和土地公算我們「鄰居」,從小看這位散仙考生長大,請他們幫忙還比較「有效」。呵,隨你們高興,有拜有保庇,愛拜去就去拜,媽媽我沒意見。

 半小時後,他們拜完回家,小子立刻衝到媽媽房間嘰嘰咕咕做報告,不知在興奮什麼。哎!這小子就是這樣,成天過活跟在逛假日市集一樣。

 他說他首先「跟神套交情」:「我告訴孔老爺,我有畫過他的畫像,也告訴土地公,我常騎腳踏車來這裡玩,爸爸還沿山路種了一百多棵櫻花……」喝,還厚臉皮「借花獻佛」咧!

 然後他逐科報告「保佑方向」,例如國文英文應朝滿級分保佑;理化公式老是背不起來,要特別加強;數學得注意看題目……。
 「哈哈哈!神要是不能一眼透視你的程度,那還能叫神啊?作神的還要人家耳提面命一一交代怎麼辦事,那不是有點笨呆嗎?」
 「人家當然有一眼透視的神力,但我還是要為自己做個簡報,這樣才有誠意嘛!」喔,原來是這樣,小子言之有理。反正趁機反觀自照一番,好好掂一掂自己的斤兩,這也是好事啦!

 「報告完畢以後,我就ㄅㄨㄚˇ ㄅㄨㄟ。」哈,他說的是擲茭。還真會打擾神明午睡!
 「結果呢?」媽媽也不禁好奇起來。
 「結果ㄅㄨㄚˇ了兩次都是笑ㄅㄨㄟ。怎麼會這樣呢?我覺得這樣亂尷尬的,所以想一想又跟他們說,這樣好了,如果第三次你們還是不答應,那就表示你們要跟我說,幫忙照顧是沒問題,但一切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啦!」
 「嗯,結果呢?第三次ㄅㄨㄚˇ了什麼 ㄅㄨㄟ?」
 「呵呵呵,結果第三次就ㄅㄨㄚˇ到ㄅㄨㄟ了!」
 「嗯!真好!哈哈哈!我們家這裡的神還真靈!這下子有神加持,你一定會考出你自己最好的成績啦!」聽媽媽這麼說,小子得意洋洋,媽媽也覺得很可愛,心下生起一陣歡喜。

 小子啊!等你更長大一點,媽媽再跟你說吧!媽媽不去麻煩神,是因為媽媽相信弘一法師說過的一句話:「人生最不幸處,是偶一失言而禍不及;偶一失謀而事倖成;偶一恣行而獲小利;後乃視為故常,而恬不以為意。則莫大之患,由此而生矣!」媽媽只想求神幫助我們常有自見自知之明,而後也能坦然順受一切,該怎樣就怎樣吧!

36 Responses to “拜見孔老爺和土地公”


  1. 1 Angela 2007/5/23 at 10:58 上午

    比比實在太可愛了!
    年紀輕輕就知道凡事最終是要靠自己

    紅姑丈跟比比很另類的去拜見孔老爺和土地公
    我會跟天上的父續繼祈求禱告
    保守比比永遠保有一顆赤子之心,上進的心
    考上比比想要唸的學校
    走自己想走的路

    比比:
    還是要續繼努力喔!!

  2. 2 皮卡丘 2007/5/23 at 3:10 下午

    當年大學聯考前夕和高中死黨商量:
    「喂,咱們找個廟去拜拜怎麼樣?」
    「廟這麼多,去哪一家啊?」
    「我看這樣,指南宮看起來蠻大的,香火鼎盛一定有它的道理,不然試試看指南宮好了!」

    就這樣,兩個人下課後傻傻地背著書包,穿著胸口繡著三條槓的卡其制服,坐上一向在台北街頭「衝鋒陷陣、勇往直前」的指南客運(當年據說指南客運招考司機的要求是 "Courage"),直接飆上了指南宮。下車之後,一路上左閃右閃賣紙錢拉生意的小販,終於上氣不接下氣地爬到了指南宮大殿。(許完願之後,兩人還悠哉悠哉地跑到後山去看大蟒蛇呢,呵呵..)

    兩個月之後大學聯考放榜,全班成績退步最多的就是我們兩個,從中上變成幾乎是倒數的。後來一個去了中壢,另一個去了台中.. .. 六年之後,我們又在美國的同一所大學變成室友。每當講到當年兩人偷偷跑去「抱佛腳」的糗事,都會彼此看著對方哈哈大笑起來!

  3. 3 dichroicking 2007/5/23 at 10:31 下午

    走自己想走的路?

    唉!這就是問題所在.

    那個孩子知道自己想走的路在何處?

    那個父母知道自己孩子想走,該走的路是那條路?

    又有誰知道如何才能幫助孩子知道自己想走的路在何處?幫助父母知道自己孩子想走,該走的路是那條路?

    韻兒呀:

    納道長苦口婆心要妳走修行路.
    皮大師拚死拚活要妳理財投資.
    老北北千方百計騙妳開包子店.
    如果末日突臨,妳就會知道老北北計高一籌.
    因為別人頭上有金圈,手中有股票.
    而妳,有好多好多包子^^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ucifer78&f_ART_ID=873905

    我們必須教導現在的學生,畢業後投入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
    使用根本還沒發明的科技…
    解決我們從未想像過的問題。

    2010年最迫切需要的十種工作,在2004年時根本不存在。

  4. 4 聖伯納 2007/5/24 at 12:20 上午

    北北呀:

    你怎老是看花了意思呢
    咱幾時要Y頭走修行路
    (不過她真有福報要走..也不錯)
    我自己都還被限制在世間中打轉
    我只分享些拉回來看自己的心得及方法而已

  5. 5 皮卡丘 2007/5/24 at 5:18 上午

    老北北:

    在「電腦及網路」這領域領風騷的都是「小伙子」
    在「金融及投資」這領域領風騷的都是「老頭子」
    這是債務因素之外我在轉業選擇上最主要的考量
    偶騎的是變種的汗血馬
    這馬是愈老跑得愈快
    後面年輕的「追兵」很難超越偶的啦!(嘻嘻)
    __________

    我們所面對的,將會是什麼樣的未來?」一文實在是危言聳聽
    舉了許多令人吃驚的數字來嚇嚇世人
    我要拍胸脯說:「免驚啦!」
    1920 年代收音機發明時大家也覺得進入了「十倍速變化的世界」
    結果呢?(呵呵)

    不當的引用數字也導出錯誤的結論
    倒數第二段「唯有跳躍性思考的創意.. 才能夠及時提出解決方案。」更是胡說八道!(不好意思啊,說得直接了一點)
    除了「天份」之外一向只有「不斷鑽研、不斷思考」的苦功夫才會出現「解決方案」(也就是不明就裡的人眼中的「創意」)
    天底下不存在「跳躍性思考的創意」這般捷徑
    就像天底下從來不存在過「新經濟」一樣^^
    __________

    其實在 Xletter 我蠻想附和您的看法..

    「禪」這門哲學很引人入勝
    不過當今的附佛外道等斂財騙色之流十之八九多是利用「禪」這個字

    想請教哪位「修行人」可以跟我解釋什麼是「禪」?

    另一個我在 Xletter 想說未說的是
    「自由自在、靈活的出出入入」這樣的「技術」我多年前已明瞭
    所以必須指出其 power 遠遠超過一般人所能想像
    這樣的 power 看發揮在哪裡
    不見得是好事 也不見得是壞事
    看看檯面上的政治人物
    不都是在台上爭得你死我活
    在台下勾肩搭背吃飯喝酒去
    一個眾人喝采的優人神鼓與一個狡猾陰險的政客
    其背後的「基本功」可能並無太大的不同

    那樣的「境界」的確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
    某些宗教信仰方面相關的「訓練」就是方法之一
    而一個「表演藝術工作者」是否該為了「突破」去追求這樣的「技術」
    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何者為因?何者為果?)
    我不認為那叫做「禪」
    「禪」不是用來滿足「修行者」的「慾求」的(而且愈想得「道」恐怕離「道」愈遠)
    所以又回到第一個問題
    什麼是「禪」?

    英文中稱一個人開始或改變宗教信仰喜歡用 "convert" 這個動詞
    我覺得是個蠻有意思的用法 :)

  6. 6 張韻 2007/5/24 at 7:15 上午

    呵~ 老北北

    我不太擔心我的前途的啦~

    以前課業不太緊時我曾跑去咖啡店端咖啡打工

    每存到一筆錢我就背背包出遠門

    我很希望能再重回那樣的生活 當時年紀好輕 也還沒發生什麼人生事故 那幾年是清朗的幾年 終身難忘 就怕事總與願違啊 半路殺出個程咬金…

    套您的星座分析學 射手愛自由如命 呵呵

    我這人對數字不敏感 投資只會賠錢

    對於修行 我是有興趣的 但我又是受不了太大拘束的人 不知會怎麼發展哩!

    聖哥~ 謝謝你一路內觀的訊息 我今天告訴那位跟我一起上瑜珈課的老師 出入觀察自己的覺醒及內觀十天課程 她非要去不可呢 我也把網址給她了 她會一點簡單的中文 應該沒啥問題 反正禁語的時間多 我要是回台灣也一定會去嘗試的

    真正末日突臨 老北北…不管啦~ 不管啦~ 你做包子我來吃^^ 啦~啦啦啦~

  7. 7 聖伯納 2007/5/24 at 12:26 下午

    皮皮,

    你說:「自由自在、靈活的出出入入」這樣的「技術」我多年前已明瞭
    那是什麼「技術」可否說說?

    (而且愈想得「道」恐怕離「道」愈遠)
    這話我同意~你說的「道」是指什麼

    你頗有自己的見解
    你心目中的「禪」是什麼?

    呵~我們在孔老爺和土地公面前大談
    「道」「禪」是什麼

    紅姑會不會出來說
    我的「天」啊

    ^^

    …..

    Y頭

    一起上瑜珈課的老師 是在國外嗎?
    十日內觀在國外是上英文的耶
    在國內也有英文版的

    另外
    東北老師教人從走路開始覺察自己是叫如是禪(iszen.org)
    跟十日內觀是不同團體
    他們也有打坐看自己
    但不會禁言

    二個的共同點是都是教人….看自己….

    我以為你畢業回國了呢
    祝你在外順心

  8. 8 皮卡丘 2007/5/24 at 1:57 下午

    聖公伯納居士:

    咦?您怎麼知道皮卡嫂叫我的暱稱?
    莫非您已練就了甚麼神通嗎?(呵呵)
    還是您在 CIA 上班?(呵呵呵)

    > 你說:「自由自在、靈活的出出入入」這樣的「技術」我多年前已明瞭
    > 那是什麼「技術」可否說說?

    就是劉若瑀女士所稱:「前一秒在戲裡震驚暴怒,後一秒下了戲就船過水無痕,一點都無涉無沾。」

    社會上這般善於掌握七情六慾的人很常見。有些是天生的,有些是靠「方法」訓練出來的。甚麼「方法」我不想透露,因為這不見得是好事。許多社會上「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的禍害也都有這般看似「真心又激情」卻「船過水無痕」的表演功夫。(呵呵)

    > 你心目中的「禪」是什麼?

    禪宗自己的「標準答案」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基本上甚麼都說了,也甚麼都沒說。剩餘的請自行揣摩.. 我要去吃宵夜了,這比較重要..(呵呵)
    __________

    無意打擾各位修行的雅興。若有冒犯,還請多包涵。我要潛水去囉!

  9. 9 皮卡丘 2007/5/24 at 2:34 下午

    喔!少回答一題..

    > 你說的「道」是指什麼

    就是修行人士心中念茲在茲想要「修」得的目標或境界啊!(呵呵)

    我每天就想著吃飯、睡覺、讀書、作決定(投資,如果有的話)、皮卡嫂在幹嘛呀這些有的沒的(最近還多了 NBA 誰輸誰贏啊)

    歐,還漏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來看看報老闆跟紅牌直報啦!哈哈!

  10. 10 聖伯納 2007/5/24 at 8:21 下午

    皮皮,

    稱你皮皮
    一來親切
    二來你有皮皮的能量

    我細看了她提此話的原文:
    一個專業表演者不會放任生命赤裸裸地被許多虛假角色的各種情緒不斷侵犯、傷害。一個真正成熟的表演者能保持內心完全的安靜,可以前一秒在戲裡震驚暴怒,後一秒下了戲就船過水無痕,一點都無涉無沾。這般自由自在、靈活的出出入入,才是一個表演者真正應該追求的境界。「前一秒在戲裡震驚暴怒,後一秒下了戲就船過水無痕,一點都無涉無沾。」

    人家沒有說這種「技術」叫做「禪」啊
    你會不會有點張冠李戴了
    難怪我看你的"指責"有點OVER
    這個不平衡應是你對政治及皮嫂事件的心結有關吧

    致於你說一個「表演藝術工作者」是否該為了「突破」去追求這樣的(訓練)「技術」
    (我認知的訓練「客觀劇場」=你稱它「技術」)
    我認為不用多言
    但看他們的表演能否撼動或淨化人心

    你用了禪宗「標準答案」
    來"說"「禪」
    來理解「禪」
    來議論「禪」
    而沒有自己真修實練過(如:坐禪或內觀過)
    會不會有點瞎子摸象或妄語了
    你可不能一次被蛇咬就多年怕XX吧

    睿智如你
    能不慎覺察哉

  11. 11 九印一章 2007/5/24 at 10:48 下午

    我也祝 bibi「考出你自己最好的成績」!

  12. 12 JC 2007/5/25 at 1:15 上午

    bibi bibi bibi bibi bibi
    我也祝bibi「考出心中最好的成績」

  13. 13 k 2007/5/25 at 2:27 上午

    跟女兒提到瑞紅這篇文章 所以今早(應該是昨天了) 小女也去拜土地公 回來說有許多准考證影印本在桌上
    祝比比和小K 都能考試順利 考上喜歡適合的學校

  14. 14 dichroicking 2007/5/25 at 4:18 上午

    █「唯有跳躍性思考的創意.. 才能夠及時提出解決方案。」更是胡說八道!(不好意思啊,說得直接了一點)
    除了「天份」之外一向只有「不斷鑽研、不斷思考」的苦功夫才會出現「解決方案」(也就是不明就裡的人眼中的「創意」)
    天底下不存在「跳躍性思考的創意」這般捷徑
    就像天底下從來不存在過「新經濟」一樣^^
    ———————————————-
    皮卡丘:

    笫二次由衷欣賞你^^

    你真是個腦筋清楚滴小子!
    ———————————————-

    ★「頓悟」要用修的?

    慧能怕不要從棺材中跳出來狂吐鮮血^^

  15. 15 皮卡丘 2007/5/25 at 6:50 上午

    聖居士:

    「皮皮宗」的七字禪就是「防人之心不可無」(請信徒們每月持誦一百萬次)

    別鬧了,不聊這話題了。你看人家都在那邊祈禱或合十,我們也來當啦啦隊好了!

    「加油!加油!比比加油!小 K 加油!」(請紅姑與 K 媽在考前持誦一百萬次)
    __________

    老北北說:「慧能怕不要從棺材中跳出來狂吐鮮血^^」

    都是您啦!害偶又要擦螢幕了,偶最討厭上面一點一點的口水漬了..

  16. 16 瑞紅 2007/5/25 at 8:10 上午

    dichroicking北北真是的,自己窩在閣樓做珠寶,卻叫人家張韻美眉上街賣包子?

    呵,想想我更那個,自己成天躲在山腳下翻書打字,卻一直鼓吹兒子去學農拿鋤頭,天真地以為,只要學得運用泥土的智慧,就光靠自己一雙手腳也能頂天立地不挨餓。
    作娘的總要看兒女這樣,才能稍稍騙得片刻安心吧?

    偏偏兒子似乎天生熱中文藝,唉!
    學些技藝自娛甚好,但我真不愛他去學什麼文藝,因為真正的文藝是敎不得、學不來的。在職場上看多了那種自命文藝的「介高尚」的「雅痞」,媽媽心生怕怕啊!

    然而,孩子有自己一條命,豈容旁人捏塑?我看笨媽只能「聽天由命」,算來算去畢竟只是白費心機吧?

    感謝諸位善心阿姨叔叔伯伯的祝福加持,呵呵。

  17. 17 瑞紅 2007/5/25 at 8:24 上午

    謝謝dichroicking介紹的驚悚片

    我們所知所見的世界真的變化越來越快
    但比起許多人未知未見的世界的剎那生滅輪迴
    那實在算不得什麼

    一朝窺見那真正的無常迅速
    人只有兩種選擇
    一是變精神病患
    一是決心作修行者
    不選擇的
    就在兩者之間不斷漂流

    我猜人會把世界搞成這樣好像只有物質只有競爭「很沒靈性」的樣子
    其實可能反倒是一種靈性的驅力
    因為世界越複雜危脆
    無論是西方人還是東方人 T0P10人還是普通人
    都越得先搞清楚我是誰、我要什麼
    以及這終將一死的人生該如何渡過
    才有辦法好好活下去
    (否則每天一睜眼就可能慘遭資訊滅頂 呵)

    透過科技
    那未知未見的真相化成隱喻
    越來越具體地呈現在人們的世界

    影片最後問「然後呢」
    這問題問我們一般凡夫俗子都不準
    我們應該放給挨餓幾十天的、加護病房裡的、熱戀中的、破產跑路的……
    或者那些七老八十的、童真四五六的
    聽聽他們的答案是什麼

  18. 18 聖伯納 2007/5/25 at 8:53 上午

    >>在職場上看多了那種自命文藝的「介高尚」的「雅痞」,媽媽心生怕怕啊!
    看過比比blog他是有為有想法又懂事的年輕人呢

    >>我猜人會把世界搞成這樣好像只有物質只有競爭「很沒靈性」的樣子
    其實可能反倒是一種靈性的驅力
    因為世界越複雜危脆
    無論是西方人還是東方人 T0P10人還是普通人
    都越得先搞清楚我是誰、我要什麼
    以及這終將一死的人生該如何渡過
    才有辦法好好活下去

    擊掌!!

    合十!!

    看自己!!

  19. 19 皮卡丘 2007/5/25 at 9:34 上午

    > 這終將一死的人生該如何渡過
    > 才有辦法好好活下去

    1) Keep it SIMPLE.

    2) Find what you NEED, not what you WANT.

  20. 20 皮卡丘 2007/5/25 at 10:34 上午

    讀完報老闆對驚悚片的反應之後
    剛剛又回去看了一次
    我必須提出嚴重的「警告」!

    是的,是「警告」!

    這部片子有「問題」!STOP

    我們再來看一次
    但是第一請切掉背景音樂
    第二請每 5 秒鐘暫停一次
    然後花 10 分鐘詳細檢查..
    這個資訊對不對?
    這樣的假設對不對?
    問題的範疇 (scope) 有多大?
    可能的影響是甚麼?
    發生的可能性有多少?
    這個世界是不是這樣地運作?
    (我可以輕易地舉出其中好幾個謬誤)

    如果沒有做這樣的動作
    我們得到的是在節奏緊張的背景音樂下
    在 6 分 20 秒中
    每 5 秒鐘被灌進一個我們來不及消化的資訊
    一共被連續灌進約 70 個資訊
    結果是甚麼?
    是不是大多數人都覺得「被說服」了?

    這正是邪教對信徒「洗腦」的手法之一
    (謝謝北北提供的這段影片剛好給我當例子)

    這部影片用到的手法有:
    1) 轉移注意力
    2) 將正確資訊與不正確資訊混搭傳送(亦正亦邪)
    3) 提供過量資訊讓人來不及思考與查證

    如果一個人每天看這段影片三五遍
    您覺得多久之後他/她會變成「趙承熙」呢?

    類似「洗腦」的手法還很多
    Never underestimate 這種「洗腦」的力量
    我看過比這更有效(更毒)的手法
    別輕易認定 you are smart enough and you won't get caught!
    我只能再次提醒鍾情於「修行」的人
    (特別是有強調某些「方法」的修行)
    小心!小心!小心!

  21. 21 k 2007/5/25 at 11:26 上午

    謝謝皮卡丘的加油聲~

    看了皮卡丘的 SIMPLE 連結是
    “人生的三件事" 這篇文章在心情紛亂時 真的很實用(看了安心)

    也令我想到另一篇網路裡流傳的好故事:

    三個問題 — 托爾斯泰的智慧

    1.如何去知道做每件事情的適當時刻
    2.如何知道那些人是最重要的人
    3.如何決定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

  22. 22 九印一章 2007/5/25 at 12:15 下午

    當然也祝小 k 一切順利囉

  23. 23 張韻 2007/5/25 at 10:50 下午

    k姊提到的"托爾斯泰的智慧" 真的好棒 超實用說

    皮卡丘的"Find what you NEED, not what you WANT." 也是對的!Need 跟 Want是不一樣的

    瑞紅姊的
    “我們所知所見的世界真的變化越來越快
    但比起許多人未知未見的世界的剎那生滅輪迴
    那實在算不得什麼"

    “無論是西方人還是東方人 T0P10人還是普通人
    都越得先搞清楚我是誰、我要什麼
    以及這終將一死的人生該如何渡過
    才有辦法好好活下去"
    聽了也是另人相當震撼

    我個人比較喜歡且認同的則是瑞紅姊在"第二條毛毯"文末提到:

    “浮生多煩憂,天災人禍從來不會停,如果不讓一切「過得去」,生命該怎麼才能「就好」呢?擋,擋不了;留,留不住。我們所能做的,只是盡力讓一切儘量慈悲、儘量溫柔地從我們這裡通過,宛如是上蒼精巧打造的一只小小過濾器,願意向樹林裡每片力行光合作用的葉子看齊。"

    還有瑞紅姊 這兩天是妳阿嬤的忌日 妳在家裏不要太難過太"入戲"厚…

  24. 24 k 2007/5/25 at 11:38 下午

    我試試在這裡用連結語法 如果不成功 請幫忙刪除或修正 謝謝

    三個問題 托爾斯泰的智慧

  25. 25 皮卡丘 2007/5/26 at 4:58 上午

    k 媽:

    別客氣呀!那篇文章不過是借花獻佛,在網路上應該已經傳很久了,但是概念簡單清楚,所以我喜歡。

    以前唸書的時候,我的老師跟我說,如果一個問題的答案不夠簡單的話(就數理研究而言),通常他「感覺」那不會是正確的答案。呵呵~我現在就常常抱著這樣的心態,「簡單」就是生活快樂的好答案。東西愈少愈好,酒肉朋友愈少愈好,一切愈簡單愈好,嚮往一份「輕安自在」。「簡單」就少出錯,答案就是這麼「簡單」!

    其實,這三件事中,我自己最該檢討的就是「愛管別人的事」。前後翻翻直報的留言版,您是常客,應該明瞭吧?(呵呵)

    昨天看到兩位重度「兒子前途憂慮症」患者,「結夥」起來折磨自己,看得真是

    「氣 -- 死 -- 我 -- 啦 ----!」

    我要去找個超大分貝的擴音器直接對準這兩位同志的耳朵大聲唱軍歌

    「你們兩位給我站 -- 起 -- 來 ----!」

  26. 26 dichroicking 2007/5/26 at 9:10 上午

    有位喜自稱文藝青年的流行音樂廣播名主持人,靠其母親過去在影藝圈的光環就能終身混飯吃.
    我對其長期在台灣推介西洋文化垃圾不以為然,尤其自稱文藝青年總讓我混身汗毛「起立不安」,他對所有歌手的「精釆文藝敘述形容」千篇一律是:「他真是太厲害了!」

    比比自小即能顯露思想獨立性和語言文字天分,但同樣面臨母親光環太強的壓迫.
    文藝之路勢將特別平順,又異常崁苛.

    平順的是他只要稍練口語表達,日後開個廣播節目吟誦媽媽的文章就必能保証長紅不墜.(即便口吃嚴重,「皮皮投顧」,「韻姑包子」,「北北石頭」,「聖哥修行班」…等廣告也會長期滿檔^^)

    崁苛的是,「夏瑞紅的兒子」這個冠冕兼枷鎖的東東永釦難除.(外科切割手術和登報脫離干係都沒辦法).
    就像郭台銘想談個小戀愛,會發現所有女人眼中只見「山一般龐大的鈔票堆」卻難找「那一個小小的後中年期寂莫男人」.

    高高興興的克紹箕裘?或永遠掙扎反抗宿命?

    我兒子若厭棄終生在實驗室裡自囚的生涯,我就幫他開一家能夠天天人與人親切交流的石頭小店.
    皮卡丘日後若「蹦」出一個兒子.恐怕再也找不到比「在老爹枕邊裝一個竊聽器,販賣明牌」更容易財源滾滾的營生吧^^

  27. 27 瑞紅 2007/5/26 at 10:32 上午

    dichroicking 北北
    您照顧您兒子的心好像非常非常細軟啊!
    還要"幫他"開石頭店?
    天啊!我們要不斷壓抑我們想幫孩子省掉麻煩苦頭的衝動
    真的,我們這樣很可能是在剝奪他的人生並累積自己的痛苦

    前陣子認識一位退休的建築師
    他四十歲得一獨子
    寶貝之至
    要跑車給跑車
    要留學送留學
    那兒子今年已三十好幾
    在家當"御宅族"
    高不成低不就
    還常刷爆信用卡給老爸老媽收拾
    留也不是 趕也不是

    和那建築師談建築時
    他神采飛揚眼睛放光
    但一談兒子
    天啊
    整個人的氣瞬間抽乾哪
    我們得自求多福
    千萬別重蹈那樣痛苦的老年呀

    說這個故事嚇嚇您
    (是您存心貼驚悚片嚇我在先)

    我常跟兒子說
    岳飛像他這年紀已經當老爸還帶兵打仗了
    “箇中深意"是說
    別以為現在還賴著爸媽是天經定義
    不料兒子的領會是
    他算一算覺得十八歲作爸爸最恰當
    因為孩子長大到十歲時
    他才二十八
    正好,很棒!
    他自己打算朝此目標計畫人生
    (看吧,他就是常這樣嚇我)

    我不是什麼權威名人
    應該不至於給兒子您說的那種障礙吧?
    他自己對此非常敏感
    一切可能因我而得到小小方便的事
    他都先把我驅趕到老遠
    因為他這年紀視一種驕傲如命
    那就是他可以"完全靠自己"

    不過謝謝您提醒我
    有我這媽怎能怨兒子去搞文藝?

  28. 28 皮卡丘 2007/5/26 at 10:48 上午

    老北北:

    哈哈,記得看過一篇報導,大意是張小燕說劉真在舞蹈上恐怕難有甚麼成就。(因為大概沒人在看她跳甚麼,特別是男生^^)

    當別人在羨慕「含金湯匙出生」的一小群人時,我都覺得蠻奇怪的。被五花大綁強制用直昇機放在山頂,無法享受爬山這「過程」的快樂,而且還有不慎從山頂滾下來的風險,這應該是寄予同情而不是羨慕吧?

    我那位跟我去拜拜的高中死黨就是死也不肯進入他爸爸從事的土木業。他告訴我在他爸爸成功的光環下,一生會活得很痛苦。
    __________

    我以後不會開「皮皮投顧」啦!我的「投資寶典」不賣也不傳給任何人(包括親人),將來還要跟我一起入土。倒是想把多餘的錢(如果有的話)成立基金會,來推動一些事情。譬如說像「修憲」:

    1) 將所有的「集合名詞」(像泛藍啦、泛綠啦、台灣啦、大陸啦、還有各類宗教啦、學說啦)包裝證券化之後公開上市交易。

    2) 明令所有公眾人物依其發表之言論觀點強制執行相關證券交易(譬如說看好台灣的就必須強制敲進「台灣」股票十張,唱衰台灣的就必須強制放空「台灣」股票十張),所有交易必須在 30 年後才得以解凍買賣。

    我相信這社會一定會「安靜」不少。就算大家有話要說,也應該會比較有「共識」,有甚麼確實的資料與證據,才真有把握講甚麼話吧!(呵呵)
    __________

    咦?報老闆今天沒去幫比比搧風涼快啊?還是已經先進到在考場外無線上網?(呵呵)

  29. 29 瑞紅 2007/5/26 at 1:01 下午

    報告皮卡丘

    報老闆認為陪考既不能幫考生加分
    又徒增考場擁擠燥熱
    此風不可長
    所以就在家勤奮地洗衣煮飯啦
    (跟所有"偷懶"的爸媽分享一個小藉口 呵呵)

  30. 30 dichroicking 2007/5/26 at 1:42 下午

    我認識一位雙魚爸爸,

    他身高腿長,儀表堂堂.怪的是他穿的長褲褲管都特別短,短到腳踝上10公分.
    人皆曰詭異難看,他卻甘之如飴,我行我素.

    因為,

    他那唸中學的女兒不要穿了的褲子都是他在穿.

    唉!雙魚爸爸就是這麼跨張.

  31. 31 瑞媛 2007/5/26 at 6:18 下午

    嗯嗯~~~~好有趣,嘻嘻。

    希望一切辛苦都可以有相對的報償就好

    對了~~~這麼多年來,嘿嘿,你終於有錯字沒抓到囉~~「半小時後」啦

  32. 32 聖伯納 2007/5/26 at 7:26 下午

    老爺與小子拜的不是文昌帝君,而是我們家附近山上一家道觀裡的孔子和土地公。他們說,文昌帝君這陣子「太忙了」,孔子和土地公算我們「鄰居」,從小看這位散仙考生長大,請他們幫忙還比較「有效」。呵,隨你們高興,有拜有保庇,愛拜去就去拜,媽媽我沒意見。

    ——

    呵~~

    家裡就有個文昌君還往外拜
    真是目珠糊到蛤蜊肉
    捨近求遠

  33. 33 瑞紅 2007/5/27 at 10:51 上午

    瑞媛
    呵 謝謝幫我抓錯別字
    感溫哪~ ~

    今天下午我就命Bibi去幫妳拜孔老爺和土地公
    妳一定也能考出妳最好的實力
    安啦!

  34. 34 小徒弟 2007/5/27 at 2:59 下午

    哈哈,夏天最棒的享受之一就是喝著涼飲,吹著微風,看著紅牌直報。

    我也送給Bibi一句從前老師送給我們的話,雖然老套,但還是很受用,所謂
    「盡人事,知天命。」無論何種結果,老天爺都安排妥當,只要好好去「玩」就是了。

  35. 35 k 2007/5/27 at 10:40 下午

    今天下午去信義威秀影城準備看下午的電影,結果客滿。只好先買晚上的票。顯然大家都一樣,考了兩天一定要放鬆一下的。知道比比喜歡看電影,是否也去看了呢?

  36. 36 皮卡丘 2007/6/7 at 1:28 下午

    紅姑說:
    > 兒子的領會是
    > 他算一算覺得十八歲作爸爸最恰當
    > 因為孩子長大到十歲時
    > 他才二十八

    三年後..
    紅姑與媽咪..
    再次站在立山黑部..

    「那是妳女兒喔?差不多二十八吧?」
    「什麼二十八,有四十囉!」
    「是啦,沒結婚比較不會老!」
    「什麼沒結婚,已經都 "作阿嬤" 了!」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五月 2007
« 四月   六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