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遺憾作「打火機」

 人間多是這樣,終於明白父母恩的時候,父母不是已老,就是不在了。

 兒子看我在發貼部落格文章時,曾問:「妳幹嘛寫那麼多啊?讀者都快被妳煩死了!」
 「我又不是寫來收集讀者的。要說幹嘛,可能我更是為你而寫的吧!」媽媽我說。
 「我?不必了!妳的文章那麼嚴肅,我全部沒興趣!」
 「沒關係,我寫給未來的你看。」
 「未來的我?」
 「對呀,有一天你長大了,你就能在部落格重新聽見聽媽媽的話,即使那時媽媽已不在你身邊。」
 「好噁喔!妳在拍賺人熱淚親子電影啊?妳以為妳是誰啊?等妳掛了,妳的部落格就會被關門刪除了啦!」

 看媽媽靜默無語,小野人一時「良心發現」,可能自覺說得太「殘酷」,隨即又改口像逗傻孩子般抱住媽媽說:「嗯,如果妳掛了,我想可以換我接手來幫妳更新文章,那時我就把部落格改名為『夏瑞紅的e甸園』!哈哈哈!」

 啊!古人說:「養兒方知父母恩」,這話我很小就聽過,但真要等當了父母才深知箇中滋味。父母都希望孩子了解自己的情懷,但那對一般孩子來說,太難了!莊子說「井蛙不足以論海」、「夏蟲不可語冰」、「曲士不可語至道」,孩子與父母的經歷與心境大不相同,又豈能企盼情懷相通?

 有時兒子跟我頂嘴,那言詞刺痛我心,痛到我總是只能沉默,深吸一口氣,然後笑笑說:「等你將來記起自己曾這樣對媽媽說,你一定會很難過懊悔,不過,媽媽現在要跟未來的你說,沒關係,媽媽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媽媽原諒你,你不要難過,如果你還是很難過,那麼就把你想補償媽媽的心意,好好送給別人吧!那也是一樣的。」

 正興奮地摩拳擦掌要跟大人「戰鬥」的小子,每聽媽媽這樣說,總是覺得又洩氣又掃興,還有點「不屑」媽媽老是溜到那種「阿Q式盾牌」後面,自以為得到「精神性勝利」:「哼!這就是我要說的,我才不會後悔!不會!不會!」他氣急敗壞地嚷嚷。

 殊不知痴愛孩子的父母,不管在哪裡,連看孩子為自己的過錯滴下自責遺憾的淚珠,也會心疼不已;殊不知媽媽是把敷慰悔恨傷痛的藥預先熬好了,留在空中,靜靜等待孩子長大。

 沒辦法,人間多是這樣,總需要借遺憾作「打火機」,人才能點燃生命的熱愛之火,真正向上提昇。且讓我們把遺憾還諸天地,化作雨露泥土,給人去種幸福的花朵吧!不論種在哪裡,花開的時候,我們都將共沐那幸福的芬芳。

17 Responses to “借遺憾作「打火機」”


  1. 1 皮卡丘 2007/4/3 at 12:39 下午

    報告報老闆:

    讀完本文讓我想到:曾有一位癌末的年輕媽媽,為了擔心她稚齡的小孩長大後不知媽媽的模樣,所以用攝影機將一份一份的關心先錄下來。另一位類似遭遇的媽媽則是先把小孩一路長大需要穿的毛衣先給打好……

    不對不對,呸呸呸,您要活到一百二耶!等到您要掰掰的時候,貴公子也是牙齒剩一半的「阿祖」囉!

    其實我懷疑您這種「企圖潛移默化貴公子」的行為很久了(呵呵),因為您的文章嗅得出來勸人為善、鼓勵積極向上的正面樂觀思考。說到這裡該跟您懺悔一下,因為職業病的關係(投資不能樂觀,也不能悲觀,必須依據 fact and evidence),我過去的留言中,可能有不經意「血淋淋」的社會版內容,以後我會注意一下。
    __________

    給紅媽媽眼裡「正興奮地摩拳擦掌要跟大人『戰鬥』的小子」:

    你永遠贏不過你媽媽滴!

    當你練好一身功夫,具備了鋼鐵般的戰鬥意志與能力時,你會發現原來你媽媽是「水」做的。而「水」是永遠都折不斷滴!

    快去跟媽媽好好「拜師學藝」吧!

    歐,還有,人死翹翹之後是去「安樂園」,不是去「e甸園」哦~^^

  2. 2 Angela 2007/4/4 at 6:23 上午

    現在大部份的小孩(尤其青少年)對待父母是像對朋友一般的「沒大沒小」,所以就會口無遮欄,暢所欲言傷人而不自知。從小自律甚嚴而且敏感的瑞紅姊姊可能因此粉受傷。

    親愛的瑞紅姊姊: 依我觀察”小野人”是故意逗妳的,測試妳有多大的「愛心」,順便添加妳作文章的題材。他其實心地很善良,柔軟,不是有意要傷妳的心,希望妳不要想太多。”小野人” 肯定有體會到妳的「用心良苦」。他是個很懂事,知進退的小孩。
    妳最近要多包容包容妳的”小野人”,猜想”小野人”多多少少為了基測也有點壓力。
    他那麼的熱愛「作文章」、畫畫和電影,面臨基測已很懂分寸的停筆,停看電影,專心做最後的努力。 有可能他眼中的妳還可以自由自在的「大作文章」,所以”故意”跟妳抬槓、頂嘴吧!
    有感受到”小野人”很努力的為即將到來基測做準備。

    為 可愛的比比 祝福!! 加油!!

  3. 3 瑞紅 2007/4/4 at 8:12 上午

    謝謝好心的Angela
    您說得有理
    我這菜菜媽多少也有點"自知之明"
    自知有我這種"龜毛"的娘
    有時實在也難怪人家嫌煩啦
    呵呵(臉紅中)

    其實和小孩吵架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

  4. 4 瑞紅 2007/4/4 at 8:14 上午

    對了
    敬祝我們大家今天"兒童節快樂"

  5. 5 皮卡丘 2007/4/4 at 9:42 上午

    以前小時候在兒童節去台北博愛路上的麗嬰房
    都可以領到一包免費的糖果
    後來老闆娘說我太大了不能領, 我還很生氣

    待會我自己去買!!

  6. 6 k 2007/4/4 at 10:35 上午

    我比較喜歡小孩在少年時趕快叛逆。這樣,跟我吵吵鬧鬧之後,被我氣哭了,我還可以抱抱他哄哄他。如果等長大到180才叛逆,就很麻煩啦~

  7. 7 小恩 2007/4/4 at 2:05 下午

    原來我年少時也曾讓媽媽有這樣的心情…
    原來媽媽不是聽不懂我自以為聰明的頂撞,只是她早已決定要原諒我了…
    原來真的是要等自己也當了媽媽後,才能切切體會那種早早熬好「敷慰悔恨傷痛」的藥帖的心。

  8. 8 dichroicking 2007/4/5 at 6:20 上午

    哇!

    這個聳動的標題可能會引起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關切!

    How? How? How!?

    地球的能源危機又有新的解決方案?

    台灣真是一個帶給世界驚奇不斷的奇妙小島.

    IEA的專家們此刻可能正忙著絞盡腦汁解譯這篇人類重大發明的研究宣告…^^

  9. 9 瑞紅 2007/4/5 at 10:46 上午

    經dichroicking北北一哇
    我才發現自己說得不準確
    遺憾不是能源
    一種說不清的熱愛與興奮才是生命的能源
    (呵呵 小孩子常保持在熱愛與興奮的狀態故健康活潑)
    遺憾只能算「打火機」而已
    光遺憾是動不了的

    因此我試著做了修改
    各位看看還有沒有更好的改法

    趕在IEA派員前來調查前改過自新的瑞紅 上

  10. 10 Bibi 2007/4/5 at 1:29 下午

    Bibi給皮卡丘:
    其實我也在企圖潛移默化紅娘中,所以不必說得太死
    畢竟比比不是那麼好改變的,然而經過我的觀察,娘也是

    至於
    皮卡丘:你永遠贏不過你媽媽滴! 我開始相信電腦是避震的好
    (轉頭看看那臺在地板上的東西,再小心翼翼的拿起來,面帶微笑,往下拉)

    拜師學藝,媽媽抄襲我的才多了,她應該為我給了她無數靈感而知足,還拜師?
    p.s (e甸園感覺比較時尚,謝謝)

    Bibi給Angela:
    終於有人能了解我的用心了,知道我那麼多事,可問有來過我的blog?
    最近阿嬤寄來一封信,裡面也寫著比比是個知進退的好小孩
    你的觀察是對的,頒發優良視力獎狀一張

    Bibi給瑞紅媽咪:
    是啊,跟你吵架有時也會挺有收穫的,不過在此告誡,當你沒輒時別再說:「等你將來記起自己曾這樣對媽媽說,你一定會很難過懊悔,不過,媽媽現在要跟未來的你說,沒關係。」
    這樣都會使我很難接話,變得好像我辭窮一般

    Bibi給k:
    至於我的行為並不算叛逆!!
    把它套在我身上,就太簡化我的所作所為了!
    我覺得一個和樂的家庭就是要彼此認識彼此,尊重彼此
    聽起來很像在上公民課,不過我是真的這樣體會的
    互打並不是代表不愛對方,也不是就是愛他
    用朋友個語氣和長輩談話並非代表你不尊敬他,也不是代表你敬重他
    所有人都是平輩,只是我們要(知所進退),這樣就不構成不敬的原因
    相對的,這反而代表兩人之間已經有一定的相處情感基礎
    對方知道,我們是深愛他的

    以上就是Bibi給各位朋友的真心告白
    下回見

  11. 11 老王 2007/4/5 at 5:16 下午

    今天跟在外地讀大四的兒子通電話,
    主要是想了解「為什麼會搞到延畢」,
    一直以兒子的所思所想為重,
    把自己放到最低,
    連讓我氣到爆的延畢一事,
    都只能雲淡風輕一句
    「這樣我很難跟阿嬤說,
    妳孫子不能畢業耶」來表示我的不滿。
    我這樣寵兒子,
    會不會讓他像《香水》裡的葛奴乙,
    以為全世界都該向他致敬才對?
    每次想針對他的錯處好好罵幾句,
    卻又覺得可能造成他「媽媽都不支持我」
    的懊喪感。
    當媽媽的,好難,
    可能至死方休吧。

  12. 12 k 2007/4/7 at 5:41 下午

    TO BiBi,
    真抱歉,阿姨了解不應該用叛逆來形容你,就等同我也不說我的小孩叛逆。
    但是,比較世俗一點的講法就是這樣。
    怎麼說呢,有一段時間喜歡跟媽媽唱反調,不願被束縛,聽不進媽媽的建議,等等…那是追求自我,享受自由生命的時期吧!

  13. 13 瑞紅 2007/4/7 at 6:25 下午

    k阿姨啊
    您還說什麼"真抱歉"?
    讓頭皮發麻的媽媽我又得再加一身冷汗了
    不跑步練心臟真是不行……

    年少輕狂
    還請各位前輩大德海涵一笑

    瑞紅三鞠躬

  14. 14 dichroicking 2007/4/8 at 9:37 上午

    中國時報 2007.04.08 
    過度強化自尊 Y世代超自戀
    楊明暐/綜合報導

    影音共享網站YouTube在網路竄紅,不是沒有原因。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當今社會過度強化孩童自尊,結果導致所謂「Y世代」的大學生,比他們的「X世代」前輩更來得孤芳自賞,也更以自我為中心。

    廿五年來自戀指數不斷上升

    《洛杉磯時報》報導,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密西根大學、喬治亞大學等學府的五位學者一起合作,研究過去廿五年內全美一萬六千多名大學生填寫的「自戀性格評估」(NPI)問卷。

    學生們填寫問卷時,必須針對諸如「假如世界交給我統治,會變得更好」、「我認為我是個很特別的人」、「我能隨心所欲過我想過的生活」等問題進行回答。

    五位學者日前聯合發表了一份名為《自我膨脹與時俱進》的報告,指出廿五年來,學生們的NPI指數穩步上升,二○○六年有近三分之二大學生的自戀指數高於一九八二年的平均水準,而具有高度自戀性格的學生,也比一九八二年那時多出三○%。

    青年唯我獨尊不利人際和諧

    報告指出,在網路以及MySpace、YouTube這類供人們自吹自擂的網站推波助瀾下,年輕人取得了傳統媒體無法提供的自我促銷管道,變得更唯我獨尊,更自以為是。

    學者們警告,這種高漲的自我意識會對「Y世代」,或稱「千禧世代」,造成個人和社會的問題。過度自我膨脹會讓人沒有興趣去建立親密的情感聯繫,而這種人只要被拒絕或受到侮辱,就會猛烈反擊。

    領導這項研究的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心理學副教授珍.特溫格說:「這讓我非常非常憂慮。我很擔心我們正在步入一個人與人之間互動關係惡劣的社會。」

    特溫格表示,她和參與研究的其他學者並不是在暗示今天有更多學生具有病態自戀性格,需要接受心理治療。但學生自戀傾向顯著升高,仍是不爭的事實。

    別再告訴孩子「你很特別」

    特溫格去年發表一本著作,名為《「我」世代》(Generation Me,坊間有中文譯名《青春不快樂物語》),探討何以今天的美國年輕人比過去世代更自信,更專斷,也更可憐。

    這項研究認為,年輕人越來越自戀,部份原因有可能與許多小學從廿年前開始採行自尊教育課程有關。報告指有些托兒所讓幼童唱的歌,歌詞是:「我很特別,我很特別,看看我!」

    特溫格說:「我們必須停止不斷告訴孩子們『你很特別』,並要求他們重覆著同樣的話。」她說:「現今孩子們以自我為中心的程度已經很夠了。」

  15. 15 dichroicking 2007/4/8 at 10:36 上午

    口語頂撞是思想成長重要的第一步.

    我們都堅持「我要用我的方式來愛你(妳).」
    但務必不能要求對方「用我的方式來感受我對你(妳)的愛.」

    過人的少年而有主見(老成),心思敏銳,表達能力卓越….這些父母想到都會高興到心花怒放的優點真是稀有.
    若可能,我願意花1000萬給我兒子「買一些」,即便老人家因此要多做上20年苦工,或賣一顆腎…….
    若有可能,我老人家也願意再多做上20年苦工,或再賣一顆腎…….,如果能給兒子「買一些」謙虛和禮貌.

    這就是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平等方式.

    孩子會感受到壓力,父母得要偷偷摸摸地付出.

    皮卡丘:

    你若再不「蹦」出一個孩子,就算account裡的數子再大.
    你生命裡的精神富裕存褶掛零.就永遠是窮光蛋!

    真的唷!

    養孩子,比吸食海洛英更~Hi…,更是直教人生死相許,真是暴爽,超過癮的.^^

  16. 16 little-pig-bone-bee 2007/4/9 at 2:33 上午

    All,
    (有興趣的話, 看一下 老袁 的 “不規矩"…)

    blog title: 不規矩
    blogger: 袁瓊瓊
    URL: http://blog.chinatimes.com/yop/Archive/2007/04/08/157793.html

    to dichroicking:

    …就永遠是窮光蛋!…
    [有那麼 嚴重嗎?]

    -ttyl

  17. 17 皮卡丘 2007/4/9 at 7:29 上午

    「呆客國王」北北:

    嗚嘛厚, 摩嘛厚, 隨緣啦!

    地球上有 6,525,170,264 個人
    我覺得黃金獵犬的數量少得不成比例咧! (呵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