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Honest & Beautiful

 前陣子讀到丹羽宇二郎的自傳《工作才能成就人》(商周出版)。
 丹羽宇二郎是日本前三大貿易公司伊藤忠商社的社長(二○○四年已依他自己原訂計畫退休),伊藤忠成立於一八五八年,目前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有一百五十多個營業據點,員工超過四千人,二○○五年年營業額超過十兆日幣。

 我很喜歡讀傳記,但可能因為「編輯職業病」之故,對許多名人傳記向來保持警戒、冷眼檢視,讀傳記讀到感想只一個「假」字,是非常難受的事。人生當然有許事不足為外人道,特別是那些還涉及他人或團體的事,如何做到真誠分享又儘量對人照顧周到,實在需要大智慧以拿捏分寸。

 這本書講的是名古屋西南方小鎮書店老闆的兒子丹羽宇二郎,一路走到伊藤忠最高階的故事。因為家裡開書店,他從小讀了許多閒書,但功課有點菜,總成績幾乎都得「丙」,還重考一年才進名古屋大學,進了法律系後,因編校刊搞學運,弄到差點被退學,父子間也幾乎反目。

 畢業後他考進伊藤忠,隻身前往東京赴任,他不修邊幅和一股鄉下人的土氣,惹得同事們覺得「那傢伙真傲慢」。雖然只是基層小員工,但他一發現公司問題,就堂而皇之要求切實解決,從不理什麼官僚文化、辦公室倫理,在一板一眼的日本企業裡,那曾大鬧笑話、引人側目,當然也惹了很多麻煩,但也正因那破格、真誠、實幹的衝勁,他一路被拔擢委以重任。

 丹羽宇二郎的工作歷程簡單來說就是這樣,當然這中間他克服許多挑戰。我想,能跟像丹羽宇二郎這樣的工作者共事,應該是人生一大幸福吧!工作幾乎佔現代人生活的絕大部分,但絕大部分人對工作的態度,在我看來似乎都有些偏差失真,這也是工作為何不能令人長進,反而叫人萎靡黯淡的原因。
 
 我曾邀請大塊出版負責人郝明義先生在報上開過一個叫「工作DNA」的專欄,後來已集結出版。那是因為我欣賞郝先生對工作的某些思維。郝先生所寫的比較像是既深邃又抽離的工作人生哲學探討,丹羽宇二郎這本工作書不同的是,他很少說理辯證,只給你大量實戰經驗,我很喜歡他的話,覺得那是真歷練過的人才能說出來的「就這麼大白話一句」,沒有遮掩修飾,也沒有期求覬覦,而且還耐人尋味,讓我「心有戚戚焉」。所以,我想直接選錄我在書上劃線的部份,送給直報的朋友參考,祝您有新的工作心情。

◎人各有務,各司其職,身為企業領導人,更是任重道遠,尤其身為像「中興之祖」或「擴大事業的要角」,角色定位必須相當明確。回首前程,我倒覺得自己的社長角色像是「清潔工」。我不是沒想過,退休之時能備受世間矚目,讚譽集於一身,如果我真想這樣做,或許能心想事成。只要不提早是用資產減損,採行盈餘決算,至少可以在豪華盛大的歡送場面中揮手離去。
 可是,我對那樣的事沒興趣。每個人都有他的職責。歸根究柢,我的職責就是擠出伊藤忠所有的惡膿。因此提早適用資產減損,就是我這「清潔工」的最後工作。……我不關心別人怎麼看我,不在乎週遭的毀譽褒貶,只要對公司有益就好,這是我的根本想法。

◎我不想被認為自己有多了不起,反而覺得讓別人那樣認為,是個問擾。……住家只要能夠遮風避雨就好,車子能跑就好。……過慣了黑漆轎車接送的生活,就會漸漸脫離世間的常識。我覺得這樣很可怕。……員工都是擠電車上班,我不能偏離他們的視野。雖然社長搭電車通勤會引起媒體騷動,但我只想說:「別管我」。

◎ ……這大概就是官僚制度最大的缺陷吧。讓人抱持著在進去的時點就可以看到出口的人生觀。……進去以後,遠比剛進去時重要。我認為大概要進公司十年後才定勝負。至少在三十四五歲前,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機會。到現在,誰還去問是哪間大學畢業的呢?——-通常,精通一個工作後,會發現做事的方法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我的想法是,只有專家才能成為優秀的通才。

◎……我想讓員工體驗一下興奮得顫抖的成功專案。……你們在世界各地拚命追逐老鼠,但是逮到再多老鼠,也成不了一頭大象!……難就難在賺錢的巔峰要賣掉。雖然是時候了,但因為還在賺,遲遲放不下手,可是當你還以為它是座寶山時,早已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毒饅頭,想要在情況惡化之前處理掉,就需先批進新的饅頭——-這是最高領導人的工作。

◎友誼的基本還是在於誠實和言行一致。……今後東南亞將成為經濟中心……如何經營東南亞市場,關鍵在於如何培養華人人材……二十一世紀的經營鍵就是人和技術,人的部份尤其重要。……日本人很容易掉進血統純正主義的迷思,但是血統純正主義的時代已結束。……我們必須考慮周圍各國的感情,因為世界不是只靠日本而成立。

◎每個人都適合做任何事情,只是有沒有心去做的差別。……人的能力幾乎沒有差別。……幾乎所有人都會在DNA亮之前,懷疑「我可能不適合」而放棄。這樣不對,應該never give up。做到最後,或許DNA燈會燦爛亮起。

◎我感覺這個社會正步入「智的衰退」時代。和我們這個世代相比,年輕一輩有系統地思考事物的能力和想像力,似乎都枯竭。沒有想像力就沒有做出新產品的智慧。網路可以得到片段的知識,但僅此而已。移動滑鼠,就像小鳥啄食。絲毫沒有合乎邏輯的要素,塞進再多的有用知識,如果沒有活用它們的想像力,也派不上什麼用場。……為什麼會出現「智的衰退」呢?有種種原因,最大原因是不讀書……人們沒有叔本華「邊讀邊想」的習慣……因此,即使有知識,創造知識的力量也不發達。

◎情況惡劣的時候挺身在前,情況良好的時候退居後面。……能不以此為苦、當作美德而身體力行的人才是菁英份子。……真正的菁英份子是從人性觀點看到的「被揀選者」。……齊頭式的平等主義下,每個人都看著別人的行動而動,這樣下去,國家滅亡是自明之事。……我們能做的,是創造一個讓菁英份子努力向上的環境吧。

◎我常在經營會議上說:「你們要用小便快漏出來的緊張感做事!」到哪裡都以不要緊的心態做事,不會有感激和感動。……越是緊張相隨的工作,從中得到的收穫越大。人也會跟著成長。「工作才能成就人」的真意,即在這裡。

◎我希望自己是永遠不會被罵「自以為是」,每天都自省自戒、更謙虛謹慎生活的人。……人生充滿了「謎」,因為人類擁有「動物的血」,慾望才會年年增長,動搖我們的生活。……傷害污染自己的心的念頭,很可能把人生的「謎」化成真正的「魔」。任何人都會「著魔」,趕走惡魔的只是瞬間心動。……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持續保有「clean、honest、beautiful」的意識,可以讓「瞬間的心之謎」從惡魔手中獲得解放……我活了六十六年,現在終於得到確信。我甚至覺得,即使一個小小的行為,在沒有人看見時,也能保持不愧於人的生活態度,會決定了人生的一切。人在死亡之前,應該努力讓父母遺傳的DNA之花綻放,謹慎謙虛地生活,之後就交付神的旨意吧。

 丹羽宇二郎幾經深思才答應接受伊藤忠的社長任務,彼時伊藤忠正值危急存亡之秋,他冒著可能搞垮公司、也毀掉自己在業界崇高聲望的危險,大破大立,那除了能力外,更需要一種脫俗的情操、氣節。

 雖然,時下公司和政府機構裡如走馬燈般的「長官」,他們想的與丹羽宇二郎恰恰相反,為了衝他在位「一段業績」,他可以保守虛度,也可以竭澤而漁,可以殺雞取卵,他們真正關心的不是公司國家的永續與福祉,而是自己的履歷表,腳下的工作不過是他個人更上層樓的「跳板」,而且萬一團隊危急,很多領導人只想自己怎麼快速重新弄座寶山,狠心就把毒饅頭全丟給下屬含淚默吞;雖然,一般公司裡,攀到高位的人,最先講究的就是派頭排場,而那種佔個坑、不犯錯,打定主意混到底的「安全員工」向來都主流。……

 雖然如此,我們仍要學習丹羽宇二郎的「clean、honest、beautiful」工作「三寶」,來驅工作中那無奈無力的心之魔吧!

9 Responses to “Clean、Honest & Beautiful”


  1. 1 Angela 2007/3/25 at 5:08 上午

    倘若人人能把「clean、honest、beautiful」常記心中,貫策在日常生活當中,相信這樣的觀念會轉化成自己的思想,人有端正的品格絕對不會因”惡小”為之而步入歧路。

    很喜歡文章中的—“我活了六十六年,現在終於得到確信。我甚至覺得,即使一個小小的行為,在沒有人看見時,也能保持不愧於人的生活態度,會決定了人生的一切。人在死亡之前,應該努力讓父母遺傳的DNA之花綻放,謹慎謙虛地生活,之後就交付神的旨意吧。”

    謝謝瑞紅姊的讀書分享。

  2. 2 皮卡丘 2007/3/25 at 9:34 上午

    瑞紅姐:

    感人哪~這麼努力地摘要與大家分享,這份厚禮怎能不好好珍惜?

    所以呢,以投資為業的我,正好藉此機會去瞭解一下日本的企業(從前沒特別注意日本,只聽聞日本沒有幾個體質好的大型企業)。我去看了一下伊藤忠的財務資料(很認真吧!),所幸 97 年起的資料都還在:

    http://www.itochu.co.jp/main/ir/financial_data/index_e.html

    根據這些資料來還原一下歷史。伊藤忠當年看似年營業額很高,其實只賺一點點錢,甚至在 98 年還倒賠。公司隱藏最大的問題是公司資產中混雜著不少壞帳,而且愈來愈嚴重。為什麼呢?因為領導階層想要以「虛胖帳面數字」的遊戲來矇混一般投資人,讓投資人誤以為這些企業領導人幫投資人增加了財富(total assets)。這實在是很幼稚的遊戲,因為真正的投資人(不是那種股友社求明牌的賭徒)翻翻財務報表就知道這批詐騙集團在玩什麼把戲。所以股價也從 97 年(會計年度)最高的 $815 一路跌到 99 年最低的 $168,兩年內的高低跌幅超過 79%。

    http://quote.yahoo.co.jp/q?s=8001.t&d=c&k=c3&c=998407.o&t=ay&l=off&z=l&q=l

    所以伊藤忠當年的「惡膿」,追根究底恐怕是丹羽宇二郎之前的領導人(們),明知故犯,惡意重大(因為伊藤忠的主要問題不是外在景氣,而是內部在亂搞)。所以根據這些資料,我想:

    1) 當時應該是有一群高階領導人,不務正業,並且互相掩護。等到公司狀況惡化至難以收拾的地步,再將這個爛攤子丟給丹羽宇二郎。當時丹羽宇二郎待在伊藤忠已經三十幾年,不太可能不知道這些內部問題,我猜這可能是他「幾經深思」的原因。換句話說,沒有這群人惡搞到難以收拾的話,丹羽宇二郎這樣正直的人恐怕不見得有機會坐上伊藤忠社長的位子(因為爛攤子太大,油水也少了,所以先前的共犯大概沒甚麼興趣來接棒)。

    2) 丹羽宇二郎的確拯救 (turnaround) 了伊藤忠集團,尤其他當年所決定改變公司的作帳惡習,逐漸在最近幾年顯現出效益。我比較驚訝的是,為什麼如此簡單的問題,先前的社長(們)沒有一個人看出來,或是明明知道卻又自甘墮落呢?

    我不否認丹羽宇二郎的「clean、honest、beautiful」的工作「三寶」是個人在職場上應謹守的本份事,但是職場畢竟是叢林、是金字塔,謹守這些原則並不能保證在努力工作一輩子後,可以看見自己期望中的肯定與結果。職場的升遷有不小的運氣成份,我也看過一些半路就被暗算的「改革正義派」,所以不要「以職位取別人、看自己」,可能還是自在之道。當然啦,如果連這三件本份事都作不到的話,除了達不到自己的理想與目標外,恐怕還少不了作孽自斃的風險哩!

  3. 3 說中文的人 2007/3/25 at 6:33 下午

    讀了這篇文章,心裡閃過的念頭是“clean, honest, beautiful”根本就是“戒,定,慧”嘛!
    清淨自己的意念,定於真誠之中,智慧於是而生,以一種美去圓融去對待‧‧‧

  4. 4 瑞紅 2007/3/25 at 8:41 下午

    皮卡丘
    非常感謝您的補充
    有您這樣的讀友真是太棒了
    書裡面有一大篇章就是在講伊藤忠的財務惡膿

    我邊看邊想
    如果是我
    我有那麼大的決心魄力接下那個爛攤子嗎?
    若為個人聲名財富一家大小平安幸福計算
    接任之前他的情況都好到頂了
    何必臨老上"斷頭谷"
    但他想到企業倒閉不只是企業倒閉的問題
    而是上下游千萬個家庭受創的問題
    因此他不得不放手一搏

    他之前當副社長
    天塌下來有社長扛
    但當了社長
    天塌下來直接撞上他的腦袋
    一切決策都得賭上一生榮譽

    “我比較驚訝的是,為什麼如此簡單的問題,先前的社長(們)沒有一個人看出來,或是明明知道卻又自甘墮落呢?"
    我想這沒什麼好驚訝
    這就是他說的"因為人類擁有「動物的血」"
    中信金案力霸案和最近的BenQ案
    還有台灣處境的惡性循環
    難道一開始不也明明只是"如此簡單的問題"嗎

    最近也讀了黎智英的自傳
    他裡面提到一句話頗可取
    他說回想他這輩子做過的生意
    成功的各有不同的條件
    但失敗的根本原因只有一個
    那就是虛榮

    讀丹羽先生的書的過程中
    我一直對照聯想的是我所服務的企業
    感觸良深
    但於此不在話下

    clean、honest、beautiful不一定能讓人在職場得勝
    但一定可以為自己贏得漂亮的人生
    人生終究要自己滿意才真正算數
    我是這樣想的

    還有「說中文的人」
    您想到戒定慧
    好妙!
    真有「慧根」啊!

  5. 5 dichroicking 2007/3/30 at 11:06 下午

    這是孔子說的:"慎獨","君子不欺喑室".

    一種不須要別人監督的生命態度.

    我想到的是:

    「當時丹羽宇二郎待在伊藤忠已經三十幾年,不太可能不知道這些內部問題…」

    他之前是以怎樣的心情在容忍?那算不算不作為的共犯?

    當然如果他像西方人一樣,「老早」就挺身出面糾正,改革.可能20年前即被做掉.
    在一種集体主義的幫派氛圍中,一定要讓膿包長到那麼大到難以收拾嗎?

    我的生命經驗是:
    脫離大組織才能快意做事,在大組織中百分之八十的精力都耗在溝通協調.
    但失去組織的奧援,單幫客或獨行俠又常有勢孤力單的無力感.

    所幸網路的發展可能改變困境…..

    做為「單幫客或獨行俠」,皮卡丘也會有這種感覺嗎?

  6. 6 皮卡丘 2007/3/31 at 7:35 上午

    呆客國王老北北:

    確是如此。當年待在員工十幾萬人的電話公司時,要推動一個 project,得跟七、八個單位,數十名素未謀面的「相關?」人士作簡報、conference calls、加上一堆 e-mails 的 Q&A。當然啦,其他人想推動甚麼 project 的話,也是這麼「禮尚往來」。有時為了這些無趣之「溝通協調」,還得七早八早去上班,實在煩不勝煩。喔對了,關於 project 想作的內容其實是限制重重的,我待過的兩家大型公司,都有「地盤」(territory) 的問題,不先打聽清楚,踩到別人地盤的話,就等著簡報時被其他「大老」暗中修理吧!

    後來到了一百多人的小公司,情況完全不同。許多事情跟我老闆報告一聲,最多再跟 VP 打聲招呼,就開始動工了。幾天之後再跟他們說「做完了,東西在這裡」就 OK 了。印象中我沒有在早上十點半前走進辦公室過,那真是一段自由快樂的時光。但是該作的事必須在期限前完成,也必須要有一定的水準,不然下回公司要裁員時,要打包的可能就是我。

    作「單幫客或獨行俠」完完全全不在我的生涯規劃當中,我從前的生活還算安逸,根本沒甚麼勇氣與雄心壯志要去挑戰個人工作效率 (efficiency) 與生產力 (productivity) 的極限,呵呵。當年是為了解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債務)」,所以被逼著不得不動動腦去找活路。賺大錢的方法我只能想到兩種,作老闆與作投資。我的個性不適合作老闆,雖然當年找了幾個夥伴,也有很好的點子,不過整體來說並沒有我想要看到的水準,所以最後還是選擇放棄。

    二十年前一個人在家可能真的做不了甚麼大事,現在的選擇可多了,不管是拍賣、寫軟體、投資、藝術設計、行銷、作曲配樂、寫作出版、報稅、法律顧問、求籤拜佛等等數不勝數。電腦與網路的發展的確讓「獨行俠」有前所未有的揮灑空間。我的電腦是自己寫程式高度個人化 (customized) 的,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我只消按個鍵就可以將全球十幾份重要報紙的首頁依我想要的格式立即呈現在我 24 吋高解析度的電腦螢幕上,不消三分鐘就可以大致瞭解全球現在大概發生了甚麼事。而類似工作效率的提昇是「獨行俠」一族最大的優勢。別的不說,我估計我一週大概可以比其他洛杉磯地區的上班族省下 10 個小時的浪費(上下班塞車加上中午外出午餐),一年省下 520 個小時,整整是 65 個工作天(想不到有這麼多吧)。當然啦,那些邊開車邊聽有聲書在進修的人,就不算在內了。

    另一大好處是,生命中不再有「工作」與「退休」的區分,更不必擔心哪天景氣變差、頭路沒了的問題。我現在跟以前一樣晚睡;以前是在趕明天要簡報的投影片,驅動我的多是「壓力」;現在是對於想研究的課題,興奮到不想睡,驅動我的是「興趣」。

    其實大公司對於初入社會者的確能提供較好的學習環境、資源及保障,也會遇到一些「天下怎麼會有這種奇人」的同事。能在大公司有授權獨立的空間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最好;如果機運不好、遇老闆不淑的話,小公司或「獨行俠」都是可以考慮的選擇。想當「獨行俠」的朋友們,提供兩點經驗作參考:

    1) 先想清楚有甚麼一個人可以做得到的好點子,能夠「持續穩定地」提供基本的經濟來源?

    2) 對電腦不熟的朋友,最好先投資一年的時間,專心將電腦架構 (computer architecture) 與相關用得到的應用程式一次學好,能夠具備自行偵錯、維修、擴充與備份的管理能力。

    這樣的話,「獨行俠」就不再有「勢孤力單的無力感」了。而且可能會意外找到「給我一支夠長的槓桿,我可以舉起全世界」的機會哩!^^

  7. 7 皮卡丘 2007/3/31 at 9:23 上午

    親愛的報老闆:

    您可是愈來愈像我父親的晚年,這麼喜歡讀名人傳記(不過他看的多是曾國藩之類的古人)。關於這些名人的經驗談,我倒是有點不太一樣的看法。(不是來唱反調的,別打我喔!)

    我有個學長,大約九年前創立了一家小公司,一年不到以美金三億多的價錢賣給一家大公司。他是創辦人,以慣例來看,他少說荷包也肥了好幾仟萬美金。自此之後就常在私人聚會、公開演講或媒體採訪時聽到他分享「成功的秘訣」。一年之後,他離開了那家大公司再次籌劃一間新的小公司(這是矽谷常見的遊戲),而且募到了更多的資金。結果,數年之後,錢「燒」完了,一無所成,然後關門再見。

    我常這麼想「切實遵循這些人口中『成功的秘訣』就能成功的話,那也太簡單了」。這不是幸災樂禍或自大狂妄,而是這樣的「成功之道」似乎與現實情況不太符合。矽谷週邊我想少說有數千家「滿懷理想與創意」的小公司,但是五年之後,大概少於百分之一的小公司會繼續存在。當年我放棄了開公司這條路,就是感覺到理念不合,因為團隊其他人都在思考為什麼 Intel, Cisco, Apple, Yahoo! 能成功,我都在想為什麼其他百分之九十九的創意最後會失敗。所以夥伴們大概覺得我作風太保守,最後也就不了了之了。觀察與瞭解矽谷過去 30 年的浮浮沉沉之後,我到現在還是傾向認為大多數最後能夠出線存活進而獨霸市場的大公司,多半不是因為當初他們「做對了甚麼」,而是「該斷的螺絲釘沒有斷」罷了。所以有回聽到某位記者問王永慶先生:「台塑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他低著頭喃喃自語地說:「運氣比較好啦!」— 一句我聽起來還蠻實在的告白。

    我倒不是否定這些有兩把刷子的大老闆說的都是廢話。我只是覺得這些要點 sounds 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此外,我檢驗「成功」的標準是看這樣的模式能不能夠「重覆」。能重覆的經驗才算是「真正的成功」,不能重覆的經驗只能算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運氣好」,跟中了大樂透差不多。而社會上許多「成功人士」的成功過程是屬於「一戰成名」的,所以我無法判斷這些人「再戰」或「三戰」的下場會如何?

    這是為什麼我如此推崇巴菲特的原因,因為他的 performance 沒有大起大落,穩定地持續重覆了三十幾個年頭。現在許多所謂的「未來新貴」不斷地在追求「一夕爆富」與「XX 歲之前要退休」。這類的白日夢我是歸類成不能重覆的「運氣好」類型;換言之,多買點大樂透可能也有機會達到預期的目標,呵呵呵~

    今天我為什麼會這麼多話咧?是的,您可能猜到了,因為我另一半有事回台灣去了。哈!祝您週末闔家愉快!

  8. 8 瑞紅 2007/3/31 at 12:21 下午

    親愛的皮卡丘:

    您可知道被人家左一聲姊、右一聲姨,又說「您可是愈來愈像我父親的晚年」,有多恐怖嗎?
    好心點,別這樣刺激報老闆,您明知報老闆因毛病太多,怕修改不完,所以想活一百二,慢慢磨菇。

    昨天寫了封信寄到加拿大給好友,才說如今已深知什麼叫「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什麼叫「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證明真是「到一個年紀」了!
    不過以一百二的尺度來說,我現在不過「八十規格」的二十出頭小鬼而已啦,呵呵。

    言歸正傳,您的獨行俠理論與實戰經驗真真有意思!
    皮卡丘關係企業還可以再加一間獨行俠補習班,您一輩子「吃不完」了,安啦!

    大企業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常讓人抬起頭來舉目四望,忽然發現怎麼八成人士都是「玩假的」?
    自己荷槍上前線,跟窩在企業坦克車裡,要是不自警自覺,久而久之就會變成兩種完全不同的「生命戰士」。

    您提到讀傳記的「反調」,我了解。
    是的,盡信書不如無書,超然觀察參考反省才是。
    所謂成功,真的是因緣俱足的結果;或者說是契合「天道」後的自然展現而已。
    我一直也覺得一些夸夸其談的個人成功秘訣心得,實在失之天真傲慢。

    有位文壇前輩,其文學素養、社會歷練、幽默睿智,實在都是時人望塵莫及的,但他因為某些家庭因素,根本無法專志投入文學創作,以至作品極少,「名、利」都遠遜於當今文壇紅人。
    古人說練功要有成,除了靠天份和師父引導外,還得「財、法、侶、地」四大條件皆備。
    越成功人士的人其實該越謙卑,就像堆疊越高的積木越該戰戰兢兢,因為抽掉任何一小塊,他都可能全部垮台。

    丹羽先生是伊藤忠的業務員出身,他主要的時間是派駐在美國,好像伊藤忠在美洲的業務(採購)主任那樣,後來才調回日本總部。
    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他裡面也提到,除非擁有一定權位否則難以改變企業方向,他對權位的體會和獨特的「用權位而不被權位所用」的心得,我也覺得挺妙的。

    我是不是也太多話了?
    因為我此刻回娘家當女兒,不必伺候老爺和小犬啦!
    哈哈!

  9. 9 皮卡丘 2007/4/1 at 7:45 上午

    親愛的報老闆:

    救命啊~我快受不了啦— 給朋友捎個信也要用這麼美的句子,這-這-這—像話嗎?而且說實在的,我昨天是以「鈷教授當年看到『泰戈爾』三個字」相同的心虛惶恐,偷偷跑去 Google 查什麼叫「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什麼叫「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呵呵,真糗!

    中時這幾年每況愈下,少數可以被肯定的事情之一就是把您給放在浮世繪。(鼓掌)
    __________

    有一本我一直想讀卻未讀的書,書名是 <Against the Gods: The Remarkable Story of Risk>,光是書名「跟老天爺唱反調」就很吸引我。其實獨行俠的出現,有部份因素或許是對老天爺所安排的人生際遇表達不滿,所以想排除這些人際之間令人焦慮的不確定因素 (uncertainty),於是一直向內縮、向內縮,最終變成了獨行俠。

    * 獨行俠不想倚賴老天爺安排的天時地利人和來完成他的理想。(但是也必須很清楚自己有幾斤幾兩重。)

    * 獨行俠看重那些可以清楚掌控的因素(自己),看淡(但不是不愛喔)那些「有最好」的好因緣。

    * 獨行俠以「照顧好自己」為最高指導原則。(因為他不知道一個不會游泳的人如何去救一個溺水的人?一個自己不快樂的人如何帶給他週邊的人快樂?)

    獨行俠這樣… 獨行俠那樣… (嘻嘻)我喜歡當我的獨行俠!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三月 2007
« 二月   四月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