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世上會有不好的學校呢?

 我家鎮日天真浪漫樂逍遙的兒子,即將要考高中了。天!真不敢相信,他已經這麼大了。

 更不敢相信這個平常放學還要敲鋼琴、聽音樂、看恐怖推理小說,然後每星期至少都要看它一兩部電影的「玩童」,居然是快要上聯考戰場的「小戰士」了。

 回想他上小學宛如昨日。那是開學前一天的晚上,媽媽我牽著他的手在陽台上、星光下,辦了一個小小儀式,感謝天地父母養育,明天就要開始學校生涯了,媽媽要你記住三件事:一、老師說的不一定就是對的,你永遠要用心聆聽、仔細觀察,不要隨便相信。二、上學的目的是要認識自己,學習好好生活。三、同學們都像你的兄弟姐妹,你一定會交到好朋友的。

 慢點、慢點,媽媽妳怎麼忘了交代要好好讀書考第一名?喂、喂……,奈何時光飛逝而過,媽媽的開學儀式「駟馬難追」,孩子就這樣在「及格就好」的寬鬆標準下,讀了住家附近可以自行走路往返的普通小學、國中,一天補習班也沒上過,一轉眼就玩到今天。其間媽媽也不是沒想過該要求分數提昇,但他忽而忙合唱團、編導話劇,忽而要畫壁報,忽而又幹起他們班優良學生代表的「競選後援會會長」,組成五人吉他團去全校拉票,忽而又說要代表學校去參加「家政」比賽……,媽媽看他每天上學興高采烈,也認真在做自己愛做的事,例如說寫圖畫日記、寫小說、蒐集電影配樂、佈置房間……,媽媽竟「捨不得不放任」他這樣享受他的青春歲月。

什麼叫作好的學校、不好的學校?

 爸爸為他的升學心急,說他就是太分心,功課才會「百廢待舉」,媽媽在一旁嚴正附和,但其實卻非常心虛。是誰每天下班老是給他帶雜七雜八的新書?是誰從小就帶著他去採訪一些叛逆規矩的奇奇怪怪的人物?是誰曾在日常聊天中沒藏好對考試敎育和文憑主義的反感?正是媽媽我啊!

 知所懺悔的媽媽開始對上國三的兒子曉以現實大義,要他即刻專心練習讀書考試,免得國中畢了業「沒有好學校可讀」。這話再平常不過了,天下爸媽不都這麼講的嗎?但兒子卻嚴肅地反問:「我會準備考試。但是什麼叫作好的學校?什麼叫作不好的學校?學校既然是教育人的地方,為什麼世上會有不好的學校呢?應該只有不一樣的學校才是啊,大人為什麼要辦不好的學校?教育部為什麼允許不好的學校存在?」

 媽媽伊伊吾吾亂答一通,心裡清楚自己說的都是敷衍搪塞之詞。雖然說教改,但現在所謂好學校壞學校的標準仍然只有一個,那就是「升學率」,連技職學校最終比的也是「本校畢業生××%考取四技二專」。當然升學率高的「好學校」,會有一群一般來說比較積極上進的同儕,同儕的影響力對這年紀的孩子是很重要的。

 媽媽心目中兒子的下一個理想的學校,其實只有兩個要件:第一離家獨立生活,吃飯住宿都簡單安穩,第二,有個導師能點燃孩子內在對學習純粹的熱情。媽媽相信讀書是一輩子的事,只要真誠老實,沒有虛偽應付,即使慢慢繞了遠路也無所謂,就是決不能做現實勢利的空心人、二手人、木頭人。

妳以為當我娘那麼容易啊?

 「拜託!妳也太認真吧?這不過是小事一樁,不管讀什麼學校我都一樣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看我在那邊研究學校資料,兒子老神在在這樣說。

 「小事?!真搞不懂你這是胸有成足的感言,還是沒算自己斤兩、不知天高地厚的胡說八道?要知道有些路並不好走,困難險阻很多,你現在還不懂啦!」

 「哈哈,路不好走不是正好能把人訓練得更強壯嗎?」
 「往好的方面是這樣,但是媽媽不放心,覺得風險很大……」
 「我當然是往好的方面那一種囉!嘻嘻,妳以為當我娘那麼容易啊?心臟要很強才行。」
 「你說這什麼鬼話!」媽媽惱了。
 「嘿嘿,我只是說實話而已。」兒子還在笑。

 那笑臉讓我想起日前有天晚上,他給我看他和兩位同學代表學校參加台北市中學科技生活學藝現場製作比賽冠軍作品的一部份,那是兩張作品解說單,一張一一圖解細部零件,一張剖析飛機結構,字群編輯嚴整,圖案粉彩雅緻,一副挺專業的樣子,又還滿賞心悅目的。

 他說,其它組都是三人一起埋頭苦幹,最後一小段時間才填寫大會要求的制式報告,但他一開始就「擬定不同的策略」,他負責設計企劃做報告,另外兩位擅長計算和手工精巧的同學負責執行製作,他們的報告是一開始就同步進行的,而且圖文並茂。本來試飛時,他們的飛機已飛得最遠,但在截止比賽前半小時,他決定在機翼部份再加一個造型設計,說服同學答應「冒險」一起完成後,不料一試飛摔斷了機翼,他們又緊急搶救,最後飛行能力以些微分數落居第二,但加上那份「破格演出」的報告,總成績拿了第一。

媽媽心中充滿無奈與「現世報」的困窘

 他說了這一大堆的目的是要「告誡」媽媽:「妳下次別再說我只是想標新立異、一步登天,妳知道要撇開別人訂的規則,按自己的意思去做,是要準備付出很大代價的。像我們的飛機報告,只要評審老師說那不是標準規格,我們也有可能就是零分,妳知道嗎?是我自己決定冒這個險,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妳以為我只是輕鬆隨便搞叛逆?」

 看媽媽一時低頭無語,他便「打蛇隨棍上」:「我又不是那種人家不敢裸奔、我就裸奔,人家說吸菸嚼檳榔不好、我就吸菸嚼檳榔的那種叛逆,那種叛逆太……」有點尷尬的媽媽趕快搶話:「膚淺!」

 「不是『膚淺』,妳怎能隨便說人家膚淺,太自以為是了!」
 「嗯,那是『隨便』!」
 「也不對,那可不一定隨便,人家可能很認真仔細去做那些事。」
 「喔,那應該說是……」這時媽媽心中充滿無奈與「現世報」的困窘,恨只恨自己從小對他講話都刻意在遣詞用句下定義上要求極盡趨近真實準確。都被我的毛病所誤啊!
 「我不想那樣,不是覺得那樣有什麼嚴重大不了的,只是覺得那種叛逆太簡單了。」兒子昂著頭說。

 講到這樣,媽媽我只好為自己確實曾輕率給他貼那種「標籤」鄭重致歉,但是,「現在最重要的是,你還是不能輕忽考試啊,分數越高你的選擇機會越多……」話還沒說完,兒子就插嘴了:「這點妳不用管,我會盡量啦!」

 就這樣,媽媽我在他迎戰大考這事上,自覺實在已是「百無一用」了,只能做些採買煮食等等後勤雜役。想想我爸媽根本沒理過我的功課呀!但又想到兒子自己說的「是我自己決定冒這個險,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媽媽的背脊不禁發涼,覺得也許我真該好好去跑步「練心臟」!

41 Responses to “為什麼世上會有不好的學校呢?”


  1. 1 k 2007/3/12 at 11:29 上午

    我們都有同樣的問題。
    為什麼會有不好的學校 為什麼會有不好的班級 為什麼會有不好的老師 為什麼會有不好的同學 ….為什麼會有不好的家庭…不好的人? 建立孩子自信能力,當他碰到"不好"時,才能從容應付,不被打倒。
    又:
    瑞紅一直說"現世報",實在是"報"在好的一面,因為我知道你兒子很優秀。妳的教育方式沒什麼不好,至少他過了很快樂的十五年,順應本性與天賦,過了很有自信與成就感的少年時光。

  2. 2 sigmasu 2007/3/12 at 12:47 下午

    拜個晚年!
    新春開筆果然震撼。
    版面背景好像換新了,不知是否紅姑丈所種的櫻花林呢?

  3. 3 瑞紅 2007/3/12 at 1:51 下午

    sigmasu 新年吉祥
    櫻花林是"皮卡丘搬家公司董事長"皮卡丘"種"的
    “種"了好一陣子了
    所以證明您好一陣子沒來"督察"了
    呵呵

    呼叫皮卡丘
    我想請您有空再換"壁紙"
    若沒適合的
    前一張天空雲彩倒挺簡單清爽
    沿用無妨

    感謝喔

  4. 4 皮卡丘 2007/3/12 at 7:22 下午

    紅姑姑:

    邊讀您的媽媽經,我邊想到電影「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 裡尼莫的爸爸馬林… 口氣真的蠻像的,呵呵呵~

    我不認識您兒子,更不瞭解他的想法,所以只能聊聊我自己的成長經驗。我成長的背景與您兒子恰恰相反。我父親曾是職業軍人,但是在我出生前他就提前退伍了,被介紹進入工研院(當時隸屬經濟部)當個小課長(薪水卻是一位上校的好幾倍)。後來經濟起飛,工研院經常有海外歸國的年輕碩博士直接空降當高階主管,也曾聽聞我父親受了不少這些年輕主管的氣。不諱言地,我一直覺得我父親有「補償心態」 ─ 自己沒有的希望能在兒子身上看到,所以我的童年一直在「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家庭壓力下渡過。除了新聞與半小時卡通外不可以看電視、不可以參加籃球校隊、吃飯只能吃八分飽… 一切的規定都是為了要我成績好。還好對我來說,作一個「考試機器」並不難,雖然沒有自由去涉獵不同的興趣,但是父親的期望也沒給我造成太大的壓力。就這樣走著走著走進了沙漠,作了駝客。

    說實在話,進了「好的學校」,我在學業上一點也不快樂(同儕的表現除了讓我自信變少外,實在沒什麼正面的影響力),倒是因為聽了「入X中不入社團,猶如不入X中」這句話,我狠狠給它去社團玩了三年(父親以為我穩了,不需要管了)。

    現在回想起來,「好的學校」對我最大的影響是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此外,「會考試」也不怎麼樣,倒是學校裡在各方面許許多多古靈精怪的怪ㄎㄚ,總讓我對他們的多樣才華讚嘆佩服不已,算是比較印象深刻的樂趣。當然學校裡也有不少那種眼睛長在頭頂上、個性古怪、自私自利、看了就很想扁他的傢伙。

    巴菲特與丁肇中不約而同地一致指出,對任何事情來說,興趣與熱情是最重要的。我是十分同意的。但是一個國中生能理解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什麼嗎?巴菲特對熱情的形容是「每天早上醒來,從床上跳下來後立刻迫不及待想去做的事」。我自己倒是有些補充 ─ 我想一方面該去辨別「覺得很酷」與「興趣」的不同,確定這件事不是三分鐘的熱度;另一方面也必須確認做這件事情的確是自己單純地覺得有興趣,而不是潛意識裡可能可以獲得更多的掌聲。

    學歷與成績我不能說不重要,在現實社會裡,學歷或專業認證 speaks for itself。當然,沒能力有學歷是騙不了太久的,但是有能力沒學歷的話,必然路會走得辛苦些。這跟 “Money talks. Sex sells." 的道理一樣,是社會無法否定其存在的現實面,除非您兒子將來打算自行創業當老闆,或者像我一樣 100% 獨立作業、自給自足。

    我是覺得在興趣摸清楚前,將幾項基本技能學好是很重要的。第一是語言,尤其是英語,因為太多的先進知識是以英文作發表的。第二是電腦,尤其是想要創造一個自由自在、獨立作業的工作環境。第三是數學,尤其是機率 ─ 分辨清楚甚麼事情是投機(或者說靠運氣)是很重要的;此外,對數字很敏銳也是財務管理的必要基礎。任何一直賠錢的興趣是不太可能長久維持下去的。以上這些技能都是在任何環境下不變的實用工具,至少有「進可攻,退可守」的效用。

    我是不怎麼相信與鼓勵「創意」這碼子事的,因為社會上太多的年輕人把「排列組合之後的差異」當作是「創意」,這在我眼裡並沒有什麼意義與價值。許多有價值以及被廣泛接受的「創意」,除了創作人長期以來對問題本身有各種層面的紮實觀察外,更是要對人性有深刻的瞭解。這些因素都不是一朝一夕、或是忽然就會從腦中閃過去的。所以我傾向於認為「創意」是長期思考與多方研究下所撞擊出來的產物,只有不懈的努力才是實現夢想的必要基礎。

    哈拉太多了,該去瞇瞇了,掰掰!

  5. 5 說中文的人 2007/3/12 at 10:53 下午

    自不久前無意間發現了這個天地後就又覺得未來有希望啦!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不論學習結果如何,總別因此而斷了學習的樂趣和動機才是。

    也是個媽媽的我在回到台灣,替孩子找學校時最最關心的是他的老師是否是個“可以溝通”的人。並不是我不在乎一些其他如名聲,師資,設備等的學校條件,而是我覺得班導師是和孩子相處時間最久的人,他的人格特質對孩子的影響可以是既大又深遠的。我的孩子剛回台灣,有許多方面需要探索學習,而自己去國多年,也得重新認識這裡。於是,學期一開始,我很誠心地懇請老師無論孩子的表現如何,千萬不要讓他失去對學習這件事的動機和喜好。當然啦!我的孩子還小,才小一,這跟養大孩子所要操的心大概是天差地別的。可有個看孩子的方式我則覺得大小都適用。一種主客體平行的方法。在孩子身上,父母師長可因著對孩子的了解而知道他對某些事的喜好,他自身投入的努力如何;在客觀的標準上,不管你喜不喜歡,只要一有評比,就會站上一個和別人相對的位子。說到客觀的標準那可就多啦,愛怎麼比就怎麼比,身高體重收入階級都隨便你,只是有些是相當具有殺傷力的,像升學考試就是。光是有愛心,有耐心地去同理了解孩子這個主體還不夠,能將這個頗具威脅的客觀危機化為轉機才是高明。但這就難了,更何況那常常不只是一個人的事!身旁的人通通強迫中獎。這個意思是說,紅姑該很高興能因為孩子而有這麼一個可以讓自己重新找到另一種詮釋升學評比的機會。也難怪貴公子勸妳得練心臟!他倒看的開,但不知妳放得下不?學校的“不好”其實只是因為它們的升學率“不一樣”,但這樣說來有些籠統。換個方式講,好學校裡就全是能讓孩子感佩一生的好老師嗎?與其考上個“好學校”,不如考上個有好老師好同學的好班級,但,那有可能嗎?如果燒香拜佛還不成的話,那可不可以在考上之後,不論什麼學校什麼班級,希望自己在當中先有所發揮,進而去影響老師同學?
    瞧貴公子那副自信的態度,我真是私下心想,若讓他考上了個“不好”的學校,豈不太便宜他了?未來三年呼風喚雨的,怎成?只是,人各有命!
    但願紅姑別以為我不過在一旁說些事不關己的風涼話才好!

  6. 6 Eagle Nest 2007/3/13 at 12:22 上午

    兒孫自有兒孫福
    況且您公子頭腦清明 所言甚是
    大丈夫啦

  7. 7 dichroicking 2007/3/14 at 1:00 上午

    世上只有媽媽好,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投入媽媽的懷抱,

    幸福享不了。

    世上只有媽媽好,

    沒媽的孩子像根草,

    離開媽媽的懷抱,

    幸福哪裡找?

  8. 8 瑞紅 2007/3/14 at 8:24 上午

    感謝皮卡丘和說中文的人用心指點
    您們說得很對
    我基本上也是這樣想的

    Eagle Nest您用"大丈夫"一詞實在"太高級"了
    我覺得小犬擔當不起
    我想那更可能只是這時代幸福的小孩的一種莫名的驕傲吧
    誰能徹底教育驕傲的小孩呢
    如果沒有大智慧得以引導化解
    有時只能仰賴失敗的震撼與困境的磨練

    人人都說不要輸在起跑點
    我卻覺得另一句話更有意思
    人生失敗要趁早

    dichroicking君
    您的兒歌唱得我頭皮發麻
    在"培育優秀小孩"上我真是不及格媽媽 :(
    骨子裡有種人生苦短多煩憂何必搶當人上人的意思吧
    有其天真稍傻之子必有其天真稍傻之母
    我知道慚愧了啦

  9. 9 Hedy_Lamarr 2007/3/14 at 8:56 上午

    FYI,

    >>…"I want them all to just live literature, love poetry and love life — not just get caught up in grades," Gilbert says…

  10. 10 小恩 2007/3/14 at 9:30 上午

    瑞紅姐,您是我的育兒偶像!我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有像貴公子這樣獨立思考、不隨波逐流的精神!
    您是怎麼教的啊?是如何能在升學掛帥的社會價值觀環境反其道而行的?要如何能堅持這樣的原則呢?
    雖然我兒子才不到三歲,可是我就已經略感到壓力了──好多朋友都在替小孩找preschool的事操心了,連這種小小孩上學都還要找明星學校…太恐怖了!

  11. 11 皮卡丘 2007/3/14 at 9:53 上午

    說到「驕傲」,倒讓我憶起當年我高一數學老師張直義先生一再提醒教誨那群「天之驕子」的一句話:

    「人要有傲骨,不要有傲氣。」

    真是我自己該時時警惕反省的功課!

  12. 12 皮卡丘 2007/3/14 at 10:24 上午

    漏了一句話…

    瑞紅姐,「指點」兩字實在不敢當。對於某些話題(如養兒育女)我只是「紙上談兵」,所以拉哩拉雜所說的想法,聽聽參考就好。

  13. 13 JC 2007/3/14 at 6:10 下午

    贏在起跑點並不確保贏在終點,輸在起跑點也不見得輸在終點,就純粹邏輯推理與人生實戰觀察都是如此。那為什麼「贏在起跑點」、「不要輸在起跑點」的口號會甚囂塵上?是誰喊出來的?口號推廣行銷背後的目的是什麼?你以為「幼兒產業」是如何興起繁榮的?在口號歡呼中,你沈不沈得住氣?還是媚俗地跟著大進軍,跟著口號走?

    大概很多人都會同意「語言、電腦、數學」是基本技能,甚至會說是「重要技能」,但重點是「什麼年紀、該花多少時間、該用什麼方式、該投入多少資源」來培養這些技能?

    就語言而言,有人就說「語言的學習有關鍵期,越早越好」、「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於是讓「幼兒美語教學」成為眾生喧嘩的議題與產業。前一陣子跟一位從事補教業、進行全美語全日收托幼兒的朋友聊天,他說了許多令人嘖嘖稱奇的現象,諸如補習班的工作人員不知如何幫收托的小孩訓練大小便、餐點都是向廠商訂購根本一點都不合格、英文老師一直讓小孩marker color, craylon color, pencil color 、政府官員來查時的「通關密語」與「方案一」、「方案二」等。問說父母難道都不知道這些,說父母會把孩子送來就是要他學英文阿,他們不會知道這些吧,父母都很忙!!

    的確養兒育女是富含價值觀的,但養兒育女實在也需要「批判思考」/「獨立思考」的能力,不然花一大筆錢,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呀!

  14. 14 ki-one 2007/3/15 at 3:01 上午

    有不好的學校嗎?
    有啊!而且還很多!
    打混的老師、
    變態的老師,
    一堆。

    不過感謝天,
    這年頭爆老師的料的同學越來越多,
    自己找活路的學生,更多。

    就算是在北斗這樣的小鎮,
    學生們也可以馬上看出老師有沒有料、
    有沒有教好。但是,他們失去的,
    可以補得回來嗎? 不太可能。

    的確是沒有「不好」的學校生活,
    只有青春無敵、流金歲月。
    但是自信、自在、分析思辨判斷、說服力、專業精神、堅忍挫折和振作動能…
    有太多,他們沒有得到應得的。

    那些達陣的,就不用太擔心了。

  15. 15 皮卡丘 2007/3/15 at 6:35 上午

    JC 阿: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象不只會發生在官僚公署或政府vs百姓,所以有偷懶的父母就有投機的商人 (這句是我的「道聽錄」^^),這社會真是多元得「令人嘖嘖稱奇」,呵呵呵~真有趣。

    如果期望自己能夠「允文允武」的話,「語言、電腦、數學」是我覺得二十一世紀「允武」方面的十八般武藝 (習武現在只能健身,大概沒什麼防衛的功效,因為黑槍、西瓜刀、甚至美工刀等等實在防不勝防)。有了這些功夫就有自行學習與實驗的穩固地基 (building blocks),隨時想要切入任何自己有興趣的應用領域,應該都不是太難的事。

    「允文」的部份,可是比「允武」更重要的,否則能力愈強,將來禍害愈大。如果我有小孩的話,我大概只會請他謹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永遠不要去做傷害別人的事」這句話,十八般武藝是用來實現夢想與防禦惡人的,不是用來掠奪豪取與傷害他人的。目前想不到甚麼其他有用的話。

    至於該怎麼教?教育小孩我是外行,搞不好少教一點效果還好一點哩,我猜。停止發放「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小孩自己去學習「要怎麼收獲,自己先怎麼栽」的獨立性格,應該會有長遠的效益吧。另一方面,底線是該有的。我的底線是「做出傷天害理的事」就等著被我「大義滅親」吧!

  16. 16 k 2007/3/15 at 11:16 下午

    分享剛收到的「臺大家長通訊」
    相信來這裡的父母們都不糊塗~
    ===================================
    現代父母十件糊塗事

    一、想太多
    對兒女有過多的擔心,例如:擔心孩子課業跟不上、擔心孩子不適應­、擔心孩子
    交到壞朋友等。
    二、做太多
    替兒女承擔太多的責任,例如:接孩子上下學、替孩子拿書包­、替孩子複習課業等。
    三、罵太多
    情緒遷怒時,不理性的話往往脫口而出,結果挫折了孩子的自尊心­,也造成親子關係惡劣。
    四、給太多
    無論是物質生活的補償,或是口頭上的讚美,有時候給了太多­,造成孩子不知感恩或自我膨脹。
    五、要太多
    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結果安排了過多的學習,讓孩子大感吃不消。
    六、玩太少
    親子之間太少有趣的休閒活動,欠缺開懷大笑的共同回憶。
    七、「坐」太少
    親子之間少有坐下來聊天談心的習慣。
    八、知太少
    可能忙於工作,可能忙於家事,結果忽略現代資訊吸收­,親子間只能談些日常瑣事。
    九、愛太少
    父母當然關愛自己的孩子,但是在行動表達上,總是還不夠具體和明確­,使得親子相處上,減少了互動的潤滑劑。
    十、變太少
    親子相處模式一成不變,忽略自我省察和不斷調整,以致孩子越跑越遠­。
    無論如何,儘管我們犯了以上十大錯誤,或僅有少數幾項­,只要我們注意且修正這些問題,就該慶幸親子間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

  17. 17 JC 2007/3/16 at 1:20 下午

    但是我心中一直不解的是:全日送小孩到補習班的人,包括台大教授、醫生、師院附小的老師。我以為他們更能判斷呢!當然這麼說也許是包含階級差別心的。

  18. 18 dichroicking 2007/3/17 at 6:58 上午

    如果郝龍斌沒有碰到一個,
    一條歌唱走音了就甩他六個耳光的年輕音樂女老師,
    現在他可能成了個第八流的落魄歌星.

    膽識,和熱情.可以引導出一個快樂又精采的人生.

    當爹當娘的(尤其是文藝歐巴桑那型)就是愛享受為子操心的自我折磨,真是其樂無窮阿^^

    我也曾只能拚命做「採買煮食等等後勤雜役」,結果兒子越來越胖,越來越懶…>_

  19. 19 dichroicking 2007/3/17 at 7:00 上午

    我也曾只能拚命做「採買煮食等等後勤雜役」,結果兒子越來越胖,越來越懶…>_

  20. 20 dichroicking 2007/3/17 at 7:01 上午

    (進了好學校,快畢業時卻仍找不到人生方向,老人家只有努力作工再給他籌一筆「揹著包包流浪世界去找價值和動力」的旅費.

    如果能重新來過,
    我想該及早給他設計規畫一趟「毛孩子流浪吃苦之旅」.

    人生失敗要趁早 ,父母憂心是毒樂!

  21. 21 張韻 2007/3/18 at 7:13 上午

    “人生失敗要趁早 ,父母憂心是毒樂!"

    是呀! 老北北~
    您現在不放手 預待何時呢? 怎麼還幫貴公子籌旅費呢?

    有了您的高昂旅費 他是找不到"價值和動力"的…

    他快畢業了 等證書到手 英文流利 那怕世界找不到地方籌下一站的旅費呢?

    愛他 就是放手

    然後自己去慢跑練心臟^^

  22. 22 瑞紅 2007/3/19 at 9:01 下午


    張韻姑奶奶您回來了!

    好久不見
    您來了可就熱鬧了

    對了
    您說的包子店跟我說的應該不是同一家
    呵呵

    另外
    小恩您那麼說真令我"皮皮挫"
    我自覺是個時常犯錯的笨媽
    惟一一點可取
    只不過是勇於認錯而已
    我想我敎兒子的
    其實遠不如他敎我的多

    兒女都是來敦促父母老實修鍊的大菩薩吧
    因為兒女
    父母才知道自己其實多沉不住氣
    又多放不下心

    我哪天再寫篇媽媽經與您切磋
    感謝

  23. 23 張韻 2007/3/20 at 2:28 上午

    哈囉 瑞紅姊

    其實偶跟妳"天天相見" 只是快畢業了 太忙太忙 鑽進池裡沉潛去了 妳看不到偶 可是偶分分秒秒都看得到妳 啦~啦啦啦~

    妳敲的"暮鼓晨鐘"及"梵音" 偶都有乖乖聽著 還有妳揮的"棒子" 我天天身上都有"黑青"哩^^

    包子店不是同一家沒關係 偶只是講個偶們家吃某家包子的故事 寓意是一樣的啦~
    況且偶在敘述時還"迂迴"了一下 當然不能明指 怕說的太明顯壞他生意 呵呵

  24. 24 說中文的人 2007/3/20 at 8:43 下午

    瑞紅姐所說的「指點」我是一點兒都不敢當。但想「用心」寫寫回應倒是真的。難得有像您這樣真性情的人,又願意與人分享自己的想法。拜讀您的文章,除了了解近年來諸多台灣的現象外,更感動於當中一種人性的觀照。
    為您所寫的文章在此向您說聲謝謝!

  25. 25 Hedy_Lamarr 2007/3/21 at 8:31 上午

    Hi 丫頭,

    1). …快畢業了…
    恭喜 祝

    展翅高飛 鵬程萬里
    心想事成 美夢成真

    2). …包子店不是同一家沒關係…

    妳想 紅姑 會那麼好打發嗎;p
    現在 臺北 街頭 就出現 一位 “怪姑姑"
    帶著 一個前所未有的「卑鄙猥瑣」的念頭
    懷疑著 每一家 包子店
    這下 可 好玩了^0^
    (just kidding…No Hard Feelings;)

    -ttly

  26. 26 張韻 2007/3/21 at 11:33 下午

    “1). …快畢業了…
    恭喜 祝
    展翅高飛 鵬程萬里
    心想事成 美夢成真"

    謝謝啦~ 托您老的福 呵呵

    ……………………….

    “妳想 紅姑 會那麼好打發嗎;p
    現在 臺北 街頭 就出現 一位 “怪姑姑”
    帶著 一個前所未有的「卑鄙猥瑣」的念頭
    懷疑著 每一家 包子店
    這下 可 好玩了^0^"

    哪家包子店只是一個 “見山是不是山 見水是不是水" 的問題呗~ OK?

    ………………………….

    您老分身怎麼那麼多啊? 一下小懶骨蜂 一下西線無戰事 一下Catch-22 一下又Hedy_Lamarr….

    幸好ㄚ頭偶已經回歸到見山又是山 見水又是水囉~ 啦~啦啦啦~ ^0^

  27. 27 dichroicking 2007/3/23 at 6:28 上午

    張韻小Y頭:
    妳小小年紀不知父母心哪!
    孩子不管多大,永遠是爹娘心中的小小….非常小的baby啦.

    整個世界,
    只是兒子的搖籃…..
    他走到哪兒,我都要卑鄙猥瑣地躲在一旁,偷偷摸摸地暗中幫他清掉路上的石頭.
    大義滅親?
    門都沒有!
    就算要下十八層地獄也寧可救小親滅大義.

    妳長大當了娘才會懂.

    畢業即失業(不要把我改名「烏鴉北北」),
    在蕃邦開家包子店拯救洋人的胃也不錯唷^^
    店名就叫「緊張嘻嘻」.
    妳瑞紅姊一定不吝幫妳寫篇「吃包子皇帝大」的店序高懸門口……

    啦啦啦………..

  28. 28 皮卡丘 2007/3/24 at 2:17 下午

    瑞紅姐:

    今天在網路閒晃時,看到一篇天下雜誌去年對洪蘭女士的專訪:

    http://www.cw.com.tw/article/person/
    (需要簡單註冊才能閱讀全文)

    這篇報導「洪蘭看洪蘭」的前半部講的是教育,後半部則是閒談一些生活瑣事(或許也解答了一部份為什麼您會「搞不懂曾志朗」)。您可能也知道,她是腦神經科學方面的學者,而我到目前為止也蠻支持從腦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待不同人之間的行為與學習反應,所以我想這篇報導對您目前關心的教育問題,可能有幾分參考的價值。

    (一小段題外話)
    從腦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待人的行為,我自己覺得有個好處就是,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磨擦或社會上的紛亂現象,比較容易真正地「放下」與釋懷。因為如果問題的根源是來自於腦部某部份區塊發育異常的話,這並不是當事人可以完全控制的;換句話說,一個有暴力傾向的殺人犯與一個有強烈慾求的強姦犯,有可能並不是他們「故意」真要這麼做,而只不過是一個天生不幸的人生悲劇。從這樣的可能性來看待人與人之間所產生的各式磨擦與衝突,應該是可以理解到「其實天下沒有甚麼不能原諒之人與事」,我這麼認為。雖然過程中會有遺憾與警惕,但是不至於在內心產生那一股「一生都無法化解的怨恨」吧?(社會上這一類看不見的怨恨有點多得教人害怕!)

  29. 29 張韻 2007/3/26 at 10:58 下午

    “妳小小年紀不知父母心哪!"

    “妳長大當了娘才會懂"

    那老北北每次都這樣….說不過偶就說人家什麼年紀小沒經歷之類的 彷彿要說:"俺尺過地驗必逆尺過地密都朵 俺奏過地俏必逆奏過地魯都倡"^^

    好啦好啦~ 偶放水啦~

    哼~ 每次都這樣….

  30. 30 dichroicking 2007/3/28 at 4:58 上午

    「俺尺過地驗必逆尺過地密都朵 俺奏過地俏必逆奏過地魯都倡」

    文字也可以是玩具?…..好樣滴^^

    給妳看一件讓老北北生氣的事:
    http://blog.chinatimes.com/yanchh/Archive/2007/03/26/155240.html

    現在的年輕人中文程度爛到好像是道士唸符>_

  31. 31 dichroicking 2007/3/28 at 5:04 上午

    穿插幾個洋文譯名就把人唬得一楞一楞地.

    妳好好讀書,可別學這壞樣喔……^^

    (皮加丘大俠:
    這網站只要遇上「>」這個符號的反向符號,就會切斷貼文耶….)

  32. 32 皮卡丘 2007/3/29 at 5:18 下午

    呆客國王老北北:

    這個現象,在先前小懶骨蜂先生/小姐的留言中也發生過幾次。代誌係安ㄋㄟ花星ㄟ…

    WordPress 這裡的留言板與中時部落格不大一樣的地方是,它允許留言者使用某些網頁語言 (HTML) 來控制留言內容的型式 (style),如 粗體斜體 等。這裡可使用的網頁語言標籤 (HTML tags) 如下:

    http://faq.wordpress.com/2006/06/08/allowed-html-tags/

    瞭解 HTML 這個語言的人都知道,HTML 是以 < 來表示標籤的開始。標籤只是告訴瀏覽器應該如何呈現標籤之後的文字,但是標籤本身並不會被呈現出來。問題就來了,當留言中的文字出現 < 時,會被誤以為是標示標籤的開始,所以 < 與其隨後的文字都會被 WordPress 留言板的程式給隱藏起來了。

    解決方法有二:

    1) 避免使用 < 這個符號。

    2) 如果非用不可的話,可以用ASCII 碼來顯示(這是為什麼我可以顯示 < 的原因):

    http://www.ascii.cl/htmlcodes.htm
    (使用 HTML Number 那一行的代碼來取代)

    附帶建議的是,在網路上貼文,最好以其他文字編輯軟體寫好後再行剪貼 (Cut and Paste) 發表,以免因張貼過程不成功而可能導致白打字了…

  33. 33 皮卡丘 2007/4/20 at 4:34 下午

    由於這兩天美國媒體充斥著 Virginia Tech 大屠殺事件的報導,我又起了興趣去挖掘腦神經與情緒、行為之間的關連,終於找到那記憶中曾見過的報導,或許可以為先前的留言再加一點補充。

    我找到的關鍵人物是腦神經科學家 Pamela Y. Blake。她曾以腦部掃瞄檢查過 31 名監獄重刑犯,結果顯示沒有一個人腦部是完全正常的。

    http://www.autismwebsite.com/crimetimes/95d/w95dp2.htm

    看過了她講的一段不幸的故事,也覺得蠻感慨的:

    http://www.autismwebsite.com/crimetimes/04c/w04cp10.htm

    回過頭來看教育的問題(或人與人之間的摩擦衝突)。面對一些不尋常的無理行為或想法時,或許也該從腦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待這些問題。或許冒犯者並非「故意」要一直這麼做,只是不正常的腦部在作祟罷了,而社會(或家長)給犯錯者的應該是 treatment 而不是 punishment。

  34. 34 JC 2007/4/20 at 6:06 下午

    皮卡丘
    你跟報老闆一樣
    真是亦師亦友ㄚ
    總是「惠我良多」
    讓人長智慧

  35. 35 九印一章 2007/5/5 at 6:46 上午

    前幾天在紐約時報上看到的一篇文章
    覺得有意思
    便貼過來給大家欣賞

    Young, Gifted, and Not Getting Into Harvard

  36. 36 夏明 2007/5/5 at 9:01 上午

    九印一章:
    果真有意思! 字字句句都讀盡心坎兒了!
    “You’ve done a wonderful job — you should be very proud.”
    是對飛行優雅,完美著陸,任務達成的[直昇機父母]最合適的冠冕之一嗎?
    他的"不同意"也很溫良敦厚!

  37. 37 夏明 2007/5/5 at 9:06 上午

    皮卡丘先生:
    你這電腦電腦人對人腦這麼感興趣,除了零與一,中間哪來這麼多東西?
    就算學人工智慧吧,有要求到那樣的人道層次嗎?哈哈!

  38. 38 dichroicking 2007/5/5 at 11:01 下午

    為人父母是藝術.

    而且是一種「不作為的藝術」.

    專家們是講恐佈故事嚇我們(這些父母)的恐慌推銷員,讓人人都得了強迫症.(我指的專家可沒包含理財專家歐^^)

    ████████████████████████
    ★孩子會怎麼,父母的重要性比想像中要低很多很多!!
    ★基因早己決定了80%,what kids will be.

    ★父母做什麼己無關宏旨,因為what they are早己決定了what their kids will be.

    ★父母可以努力的是停止過度盡責,停止文化填鴨,坦然接受what our kids will be.

    我要停止做直昇机父母了!

  39. 39 JC 2007/5/7 at 12:22 上午

    隨便說說

    「直昇機父母」一文出來之後
    我心想倒楣的現代父母又多了一項新標籤了
    突然間 我認識的人 人人自危
    擔心自己就是那直昇機父母
    能保持鎮靜的人還可耙梳整理
    不明就裡的人 焦慮指數又上升了

  40. 40 夏明 2007/5/7 at 12:50 上午

    JC:
    焦慮指數又上升了?
    千萬不可以 ,那會對號入座的! [根據專家說] 那是直昇機父母症候群的第一條!
    (亂扯的! 見笑! 我得回去詳讀報導!)

    呆客國王老北北:(現在要向皮卡丘先生申請使用權嗎?)
    「不作為的藝術」
    思想上,咱們是同國的! 至於實踐方面,正在賣掉直昇機,改買ATV(All-Terrain Vehicle ),咱們當娘的,不上山下海,隨侍在側怎成?
    心理七上八下,表面上可不能承認,我連布落格都取名放牛班,那是夢想,可見您是我的偶像哩!

  41. 41 Shiyun Chan 2013/9/3 at 11:14 下午

    這篇迴響很大喔
    共40則〈加我就41吔〉
    真是熱鬧啊
    我還是安安靜靜的看好了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三月 2007
« 二月   四月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