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清潔貴人」

 Mei是阿嬤家那邊的親戚、我的表妹(其實我們的生日只差幾個月),差不多我十五歲以後就很少來往的「故人」。她的第一個孩子比我兒子大一歲,我產假期間她曾專程來看我,還給我一些宅配嬰兒用品的服務店家資料,為此,我一直感念她的細心好意。

 大約三年前,她突然打電話請我幫忙介紹需要居家清潔服務的人家。我才知道,她先生因為人作保遭累,原本毫無負債的家,突然連房子都成了銀行的抵押品,而她先生塑膠射出工廠的一些電氣品牌客戶,紛紛把訂單轉到大陸,以致原先收入光處理天外飛來的債務利息就很吃緊了,家計隨即捉襟見肘。因此一直在家照顧三個孩子的她,不得不想辦法賺錢。

 她是高職建築製圖科畢業的,曾嚐試尋找相關辦公室上班工作,但處處碰壁,只好改到早餐店打工。早餐店的工作時間是清晨四五點到中午,這不利她照料孩子起居上學,所以她只做一陣子就決定再找其它工作。所以她在住家新莊附近張貼家事服務資料,但是沒有人打電話給她,因此她來請我幫忙介紹。她想,現在的人大概都不敢請不認識的人到家裡工作吧,有熟人介紹機會應該比較大。
 
 起初我幫她介紹幾個在輔大教書的朋友,和在附近開醫院的親戚,但因她堅持「天黑前就要回家做飯」的前提,以致時間多不能配合。不久她又來電表示,她願意到新莊以外的地區服務,請我再幫忙找找。既然這樣,我說那就乾脆先來幫我家打掃好了。 

 就這樣,Mei開始每周一天來幫我做居家清潔工作。那工作我一向自己天天隨手做,而且很愛做。而後我進一步發信給鄰居,總共幫她找到五家固定客戶,至此,她的家計壓力總算暫時得以緩衝。

Mei要用自己的勞力換取簡單清白的生活。

 雖然生活艱難,但Mei過得很有精神。她們全家人穿的都是人家送的二手衣,但她說:「質料樣式比我們自己買的還好,而且幾乎都還很新」。為節省開銷,他們家幾乎不外食,連豆漿饅頭都自己親手做。她的孩子個個在校成績優異,考試都是全校前十名。

 Mei非常注重孩子讀書(我在Xletter<阿嬤書>女兒淚一文中寫過,國中畢業後因為想繼續升學,被媽媽拿棍子追打的女孩,就是她。)她自己也認真好學,我常把看過的書一包包請她帶回去,她都如獲至寶,一點也不嫌重。

 有一年過年,Mei打算帶孩子們去宜蘭玩玩,跟我問一些旅遊資料,年後我問她玩得如何?她說他們最後沒去,原因竟是算一算全家五口的車票錢太貴。我聽了一楞,但不知說什麼。我想,我應該再幫Mei找找辦公室文書工作,她實在不宜再過度操勞。去年春天,有一次她打掃完後說,要去台大醫院做年度例行追蹤檢查,我開車上班便順道送她去,在路上一聊,才知道她七八年前動過重大的手術。我大吃一驚,問她會不會很害怕?而且那檢查要喝大罐顯影藥劑,有眩暈的可能,沒人陪伴怎成?她很平淡地回答:「不會啦,我已經做過好幾次了,反正傻傻的信任醫生就是了。」

 其實,Mei大可開口向我借錢,但她從沒有,她要用自己的勞力換取簡單清白的生活。一開始倒是我有點不自在,覺得讓她為我刷廚房浴室不大好意思,但慢慢的,我發覺她很有「專業態度」,也以自己的清潔功夫為傲,一切就變得自然平常了。她來的那天中午,我一定特別為她做飯(不像我平時粗簡的一人午餐),因為她覺得就是要吃飯才有體力,吃麵或其它較容易餓。我也為她準備了專用茶杯、餐具,若她下午還有工作,就讓她在我家午睡一下。

Mei的心中自有一把尺,進退取捨,俐落莊嚴。

 Mei是那種非常口拙的「鄉下人」,她知道我心疼她、對她好,但她從不知怎麼說謝謝,只是每次都特地帶她做的綠豆沙奶、紅糟豆腸、東坡肉、蔥油餅……來給我,有時還為我仔細抄錄電視美食節目裡的食譜,幫我把曬乾的衣服折疊得跟服飾店貨架上的新衣一樣……。

 有了Mei,我的家事負擔當然輕省不少,更可貴的是,我從Mei身上看到一個媽媽的堅強志節,和花花社會裡一個認真奮鬥的小家庭是怎麼自我安頓的。因為愛家,Mei的心中自有一把尺,進退取捨,俐落莊嚴,我看她的生活比許多忙亂煩躁的有錢人尊貴多了!

 最有意思的是,和Mei一起午餐時,我們偶爾會聊一些童年往事,我駭然發現我們的「故鄉」差別極大。很多我記憶深刻的事,她居然只是「有點印象」;而她最難忘的,我居然不記得。例如,她說那時常在田裡「控窯」,這我遍尋不著一絲記憶,還再三請她確認:「我真的有在裡面嗎?」還有,我一直以為我從小內向害羞安靜,但在Mei眼中的「兒童瑞紅」卻是這樣的:「妳從小就很會講話,不像一般鄉下小孩土土的不會表達自己,所以雖然妳瘦瘦小小的,但沒人敢欺負妳。」

 喔,是嗎?看來Mei不但是我的居家「清潔貴人」,還是讓「中年瑞紅」突然對自己的「口才」生出一絲信心的「福音天使」哩!

12 Responses to “我的「清潔貴人」”


  1. 1 JC 2007/2/16 at 11:00 上午

    這篇文章閱畢,溫暖與慚愧兩味並陳。

  2. 2 清潔業同行 2007/2/16 at 1:33 下午

    妳從小就很會講話,= = 恰爬爬

  3. 3 若望 2007/2/16 at 4:56 下午

    賢淑的婦女,有誰能找到?
    她本身價值,遠勝過珠寶。
    ……
    她弄來羊毛細麻,愉快地親手勞作。
    天還未明,她已起身,為給家人分配食物。
    ……
    她以勇力束腰,增強自己臂力。
    她發覺自己經營生利,她的燈盞夜間仍不熄滅。
    ……
    為自己的家人,她不害怕風雪,
    因為全家上下,都穿雙料衣裳。
    ……

    剛毅和尊嚴是她的服飾,
    一念及將來便笑容滿面。

    她一開口便傾吐智慧,
    舌上常有仁慈的訓誨。
    她不斷督察家務,
    從不白吃閒飯。
    ——「箴言」三十一章

    主愛的瑞紅:
    發現最近讀您的文章,總讓我想起聖經裡的某一章節。
    我想那是因為您走在真理內。
    祝福您全家新年平安、喜樂。
    在羅馬的若望

  4. 4 yenichang 2007/2/16 at 6:18 下午

    「從小內向害羞安靜」

    所以才"存"了好多想法,好多話.

    「從小就很會講話,不像一般鄉下小孩土土的不會表達自己」

    和很愛講話(目中無人,滿嘴廢話)截然不同.

    好思慎言,字字珠璣才是真的「很會講話」.

    還不快用老天給妳的天賦武器「執行任務」,幹活去!

  5. 5 皮卡丘 2007/2/17 at 8:53 上午

    → Mei 大可開口向我借錢,但她從沒有,她要用自己的勞力換取簡單清白的生活。
    __________

    Mei 姐姐可聰明呢(比起我媽媽)!借錢要利息,從來就不是解決債務或是維持生活支出的方法,只會雪上加霜,繼而墮入無底深淵。只有開源加上節流,「出」絕對不可以大於「入」(pay as you go),才能平衡財務,進而累積將來的老本,沒有其他聰明的方法。

    前兩天在台北之音「星座運勢」的插播聽到「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句話,覺得很有趣。希望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在新的一年中都能順利地「脫離苦海」。

  6. 6 小恩 2007/2/17 at 2:01 下午

    清潔貴人是福音天使,也是偉大的主婦楷模──像Mei這樣的主婦是難得的智慧人,也是我們社會裡真正的中堅份子,有了她們,家才像家,社會才能正常的運作。像Mei以及所有的偉大婦女致敬!

    也祝瑞紅姐新年快樂!直報長紅!
    p.s.
    不好意思在這裡插播一下。因為我最近換了部落格的網址,而您在中時部落格裡把我的部落格放在串連裡。所以我想還是要跟您通知一下,這是我新家的地址:
    大姐小恩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smalln
    RSS:http://blog.pixnet.net/rss/rss20/285395

  7. 7 瑞紅 2007/2/17 at 10:15 下午

    哈囉
    今夜是除夕夜
    台南三合院的天空星光燦爛
    天氣暖和得像是夏夜(溫室效應?)

    不管您現在身在何處是否與家人為伴
    都祝福您有個平安感恩的年夜

    若望 我會打電話給您的爸媽
    邀他們去我媽媽家
    最近因一件工作常去令弟的公司
    看到他就想起您

    皮卡丘
    謝謝您時常慷慨佈施理財觀念
    實不相瞞
    本人就是那種不愛理財的落伍人士
    呵 慚愧慚愧

    謝謝小恩通知
    我已修改了

  8. 8 julia 2007/2/18 at 12:02 上午

    如果令 表妹還有意願接下其他位於內湖的案件,煩請您告知ㄧ聲囉!新年如意

  9. 9 Silas 2007/2/18 at 2:55 上午

    新年快樂!!

  10. 10 張韻 2007/2/19 at 5:21 下午

    年底年初因為課業繁重 沉潛了一斷時日

    瑞紅姊的文章我都有乖乖讀完ㄛ 只是真沒時間回言而已

    今天"游"上來打聲招呼 祝大家恭喜發財 新年快樂

    我等一下要去華人朋友家吃火鍋哩 啦~啦啦啦~

  11. 11 Catch-22 2007/2/20 at 10:46 下午

    丫頭
    也 祝 妳 恭喜發財 新年快樂^^

    皮也是:
    希望 小baby 有福氣 能當 妳的 學妹
    讓 妳 調教 一下
    也許…

    -ttyl

  12. 12 dichroicking 2007/2/27 at 11:55 下午

    有點離題,但忍不住…

    「當幸福來敲門 Pursuit of Happyness 」這部電影棒極了!

    我是看「魔戒」,或是在貴賓包廂看NBA決賽都會睡著的那種人.

    但忍不住推荐這部電影…..it’s sooooooooooo goo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