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在賣包子嗎?

 日前和朋友去爬山,下山時開車經士林,正飢腸轆轆,看到有家包子店門口大排長龍,於是我在路邊停了車,加入買包子的人龍。

 在快速前進的隊伍中,我一直盯著那個賣包子的男人看。當然他不知道,他只顧著賣包子,一直到我排到最前頭,跟他面對面點包子時,匆匆掃描過我臉的他的眼睛,空洞洞、沒有焦聚。不過,好歹他抬頭看了我一眼,我前面那一位點包子時,他滿頭汗、雙臂撐在桌板上(累斃了的樣子),側耳、閉目、蹙眉疾問:「來,您要什麼?」好像一個急著要聽清楚的盲人。他的聲音渾厚,字正腔圓,但一整路我只聽到他唸「來,您要什麼?」和「×××元,謝謝!」交替輪播,好像停車場收銀機的自動播音器。

 拿到包子時,我杵在那裡望著他,有句話不禁湧上來,隨即又被我「消音」了。這花了我約半秒鐘,然後趕緊「退位」,讓後面的「隊友」前進。

 那句話是,我想問那男人:「你真的在賣包子嗎?」

他心裡的客人是虛擬的「下一位客人」……

 我是百分百認真的,但我當然沒問出口,因為我知道那結果大概有兩個,一個是前面賣包子的和後面買包子的,回去以後都會跟人家說:「嘿!我今天在包子店遇到一個肖ㄟ(瘋子)……」;另一個是,搞不好的話,說不定賣包子的和買包子的會聯合開罵我是來亂的……。

 我忍不住想這麼問,是因為看他賣包子賣成那樣,真的好替他心疼。不管他是老闆還是伙計,其實他都應該歡欣鼓舞地賣包子,因為人龍就是生意,就是對他工作的肯定,他應該享受陶醉在把包子交給「每一個願意為他的包子在街頭排隊的客人」這個美好的過程才是。但是,他的樣子不但看不出來半點享受陶醉的意思,而且還非常痛苦,好像人龍是他必須迫切排除的麻煩。

 隨著人龍一節節排除,他的包子也賣出一盆又一盆,但是,在我看來,他其實一個包子都沒賣,他只是在賣「命」。

 別說我「危言聳聽」,光注視著他的行動,我都心跳加速起來,猜想他工作時的血壓應該急速飆升,然後頂多撐兩個小時,他一定會感到侷促疲勞。但他的工作時間絕不只兩小時,也不只今天,他到底想賣幾年包子?或者說,他這樣賣包子賺的錢,真的可以讓他多快活幾年嗎?賣包子賣到「攸關性命」,他怎能不想這件事?

 「對!我就是不想,趁生意好,趕快賣個一年半載就好,想那麼多幹嘛!」如果他這麼回答我,那更證明他根本沒在賣包子,他是在「搶錢」,包子只是搶錢的傢伙,只要能搶到錢就好,賣褲子襪子橘子李子都一樣。看他戴著五指沾滿油漬的麻布手套,匆促翻、抓、丟、塞,即使那些包子有五星級尊貴美味,他那對待的手勢,也把包子一個個硬生生打發為地攤粗陋小吃了。他心裡根本沒有包子。

 他心裡也沒有客人。其實,付錢的客人是他真正的老闆,這樣對待老闆,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被「炒魷魚」吧?也許他要說,我哪是心裡沒客人?就是為了趕快滿足客人,才會賣得這麼焦急呀!

 喔,是嗎?如果這樣說,那麼他心裡的客人也是虛擬的「下一位客人」,而不是面前真真實實就要掏錢給他的這一位。從他手上接過包子的滋味,就跟在機關槍掃射前一刻,排隊領到救濟品差不多,雖然他有說謝謝,但我一點被感謝、被祝福「吃包子快樂」的感覺都沒有,抱著包子倉皇躲進防空洞還唯恐不及哩!

追求效率的最高機密是……

 他以為,急著趕快「解決」面前這一位,好「服務」下一位?然而,當「下一位」變成「這一位」的時候,他又立刻開始「解決」,結果可能是,他「解決」了每一位客人,但其實沒一位客人真正感覺被「服務」到,所以,他忙個半死卻連一位客人也沒「服務」。而且,相對地也增加了出錯的風險,像我點的是芝麻包,咬一口才發現他誤裝了紅豆包。

 再說,「下一位客人」是隨時可能排得不耐煩就掉頭離去的「不存在的客人」,怎好看得比面前這一位重要呢?而且,賣包子賣到那麼緊張,平均一個交易真的有加速一兩分鐘嗎?就算有,何必呢?人龍可不是最好的招牌?(我不就是被人龍吸引去買的?)如果真要照顧排隊的客人,聰明的老闆就該參考日本銀座頂級巧克力店的生意精神,他們在情人節前夕僱用大批西裝帥哥,在店門口協助寒風中「綿長且打摺」的人龍,並一一奉上熱茶,還吸引電視台來現場報導呢!

 現代生活總以「效率」掛帥,所謂「效率」表面上看就是短時間內辦許多樣事情,因此一般人便誤以為追求效率就是把許多事情快速一把抓,但以我長年在工作上的觀察和親身實驗心得,事實剛好相反。追求效率的最高機密反而是,在一個時間裡只全心全意面對一件事,全心全意到彷彿這世上再也沒有別的事、你純粹只為那件事才活在此時此地。

 如此全心全意,你才能真的跟每一位客人有所交流,真的把一次服務做到完整乾淨,一次結束再換下一位,開始另一次新的服務,把包子和客人都捧在心上,整條人龍甚至也將依隨著你從容大方的呼吸而律動。

 這年頭很多店沒幾天就倒閉換新,不知道下次經過那裡,他的包子店還在不在?如果在,我想我也不會再去買了,因為,「緊張兮兮」的包子,吃起來總有點難過啊!

29 Responses to “你真的在賣包子嗎?”


  1. 1 Angela 2007/2/3 at 3:15 下午

    忙!盲!茫!瞎忙一生! 沒錯,老闆是在盲目的賣命。

    吃包子時也有可能會噎到,因為買包子時的心律還高漲,包子也會隨著的老闆傳達的「效率」胡亂的狼吞虎嚥下肚。

    其實這位賣包子的老闆應該學學"X泰豐"的經營哲學。讓客人等也是做生意的"活招牌"呢!

    「慢」(Slow)是現代生活的美學,在這一切講求「效率」的真實生活中要做到真的是不容易。

    真是不容易呀!看!我「效率」多好,馬上給它有個回應。*___*

  2. 2 JC 2007/2/4 at 12:44 上午

    最深刻的恐懼是被虛無化
    所以不斷地找尋意義與價值
    有一種方法是向外求 不斷擴充
    追趕著明天 追趕著未來
    於是最好的事永遠不是發生在現在的事
    人 就這樣地遠離生活世界 也遠離自己

    阿嬤被異化了 關係被異化了 顧客被異化了
    還有更多更多的異化 發生在這裡那裡的角落

  3. 3 k 2007/2/4 at 11:02 下午

    這應是篇有感而發的文字,但畢竟是一時的觀察。
    有時下筆之前也要多想想喔~
    賣包子的老闆可能真的不懂這些"慢"的哲學,
    如果他很懂哲學,也許就不會賣包子了。
    我倒真心希望,紅姑有機會再去買包子,如果時機對了,跟老闆聊聊天吧!
    或許妳可以跟他說說,顧客(至少是妳)喜歡的"賣包子的方式"。

  4. 4 Catch-22 2007/2/5 at 4:34 上午

    Hi K,

    …我倒真心希望,紅姑有機會再去買包子,如果時機對了,跟老闆聊聊天吧!
    或許妳可以跟他說說,顧客(至少是妳)喜歡的”賣包子的方式”。…

    You can say that again;p

    -ttyl

  5. 5 皮卡丘 2007/2/5 at 6:52 上午

    紅姑姑的這則小故事,給我很大的啟示,那就是…

    → 人家點芝麻包,你不要給她紅豆包。(不然你等著上報吧~^^)
    __________

    我好像有聊過,以前國中數學老師教過我,增強我數學「考試技巧」的六字訣是「讀題慢;解題快」。前半部思考;後半部執行。但是不分前後,需要的都是專注。思考專注才能找出問題的癥結與答案;執行專注才能減少錯了重來的頻率與代價。

    專注的確很重要,也愈來愈難做到。隨著社會不斷地開放多元,有愈來愈多引人入勝的新鮮事物會讓人分心。這正是考驗的時候,也或許這是為什麼佛家三學將「戒」排在第一位吧!不過,「戒」是消極對抗的方法,我想「認識自我,進而主導人生」則是另一種積極的方法。

    有人對不斷出現的新花樣,一個接著一個玩,玩到行屍走肉、人生了無生趣;有人對不斷出現的新挑戰,弄到不擇手段或是精疲力竭外加憂鬱症。以上這兩類例子我覺得都是被「牽著鼻子走」的人生。顯而易見,其結果不是一個人被拉扯到四分五裂,不然就是變成冷酷無情的機器人(如賣包子的老闆)。解決的方法目前我只能想到一個,就是「徹底認識自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從這裡出發,才能拉著(自己身邊的)世界跟自己走,而不會反過來被世界拉扯到四分又五裂。
    __________

    To Catch-22

    謝謝 Xletter 上 NFL 的笑話。I am a fan of Trojans!!

  6. 6 有志 2007/2/5 at 7:38 上午

    這是文化層次的問題
    在台灣大多數賣包子和買包子的
    都很習慣這樣的包子生意了
    改變文化是最難的
    但也是最值得努力的國家根本大業

  7. 7 JC 2007/2/5 at 8:01 上午

    紅姑不同的文章反覆闡述某些核心的議題;不同讀者的留言總是扮演轉彎、澄清、再度提醒的作用。

    尤其皮卡丘已經「講兩次」的「讀題慢;解題快」,我決定每日要晨誦三遍。

    思考執行都需要專注,找出問題的癥結、避免犯過的錯,這對於我目前遭遇的問題可能有所幫助。

    感謝感謝

  8. 8 Angela 2007/2/5 at 8:57 上午

    與其說瑞紅姊姊不喜歡包子店老闆的賣包子方式,不如說瑞紅姊姊那柔軟的慈悲心看到老闆內心的空洞,感受不到老闆對”生命”、”工作” 的熱情,心疼一個”人”賣包子已經賣幾儘賣命的地步。這對一個感性以及有悲天憫人的人來說,手中的包子或許可以充飢,但可能無法體會到包子的美味與老闆的熱忱,不要說「食之無味」,可能因悲從心中湧上來而食不下嚥。

    人常常為了要「顧肚子」,身、心理就無法兼顧。一直要身、心出了問題才會慢下腳步。但正正經經的想想,在現今的社會真正會餓死人嗎? 大家有靜心想想忙忙碌碌的人生為的是什麼? 有必要這樣嗎? 會真正思考反省人生的價值的人可能就會活得自在,不會想就混混沌沌的過一生,想不開的人在壓力無法負荷時可能就自我了結生命。

    本人曾經見識過一對真的是在賣” ”蟹殼黃”,而且過著”看得開”,懂得怎麼簡簡單單過生活的夫妻。
    以前住在永和時偶爾會”快馬” (騎鐵馬)幫長輩去永和街上買他們愛吃的”蟹殼黃” (一種小點心),我對這一對賣”蟹殼黃”的夫婦(年約四十左右)由當初的「好奇心」轉變成「金感心」。他們的小店在一處不起眼的小角落,生意很好也小有名氣,”蟹殼黃”出爐的時間更是要排隊。每次去光顧他們的”蟹殼黃”時,發現這對夫婦總是客客氣氣,面帶笑容好親切地對待每一位客人,好到讓我覺得好像我是他們的好朋友一般。記得有一次我去晚了,他們已準備打烊了,滿臉歉意的跟我說對不起讓我白跑一趟。那日,我沒有馬上走人反而與他們話家常,也好奇的問生意這麼好為什麼不多做點做生意,而固定四點半左右就打烊了? 他們的答案是:我們也是有”家庭”的人。每天就是認真地做好我們本份的生意。做好了就早點回家陪小孩作功課,太太也可以好好的為家人做一頓晚餐,晚上好好的休息,白天才有精神好好的做”蟹殼黃”。經他們一解釋那溫馨的感覺在心頭似乎看一家人過著簡單、樸實、知足常樂的生活。
    不知道這家 ”蟹殼黃”專賣店是否還在,但他們的生活態度一直很清晰的在我的心裏頭。

    也許那天瑞紅姊姊去買包子時,老闆的”賢內助”嘟嘟阿好不在,而瑞紅姊姊嘟嘟阿好看到那包子店老闆不太會接待顧客的樣子。

    以上是本人小小的見解與分享,不知此地的好朋友會不會也覺得很煩。
    希望皮總裁不要跳出來講: 厚! 這個安琪拉其實很煩ㄝ…^^

  9. 9 瑞紅 2007/2/5 at 9:51 上午

    我要跟各位告解。

    有誰看出來本文最後一句話,一天內改過三次?一定沒有吧!(您看看,這就是不夠「實事求是」……呵呵)

    第一次:因為,我認為沒有包「誠心誠意」的包子,再怎樣都不會是上好包子。
    第二次:因為,「緊張兮兮」的包子,吃起來總是倒胃口啊!
    第三次:因為,「緊張兮兮」的包子,吃起來總有點難過啊!

    仔細咀嚼這三種說法,相信「冰雪聰明」的各位,一定可以察知箇中細微但卻鮮明斬截的差異,我就不再囉唆「煩人」了。
    說明這前後改文三次的例子,希望也能小小呼應我曾寫過的「學作文就是學作人」一文。
    其實我常修改自己的文章,有時只是改一個字或一個標點,這次把這瑣事提出來跟大家報告,是因為剛看到安琪拉菩薩誇我慈悲,覺得內心有愧,所以不能不告白一下。

    從第一次到第三次,那都是我。偏執的、批判的、傲慢的、嫌誤分別的,都在裡面,在我來不及思辨的反射初發之中。安琪拉說的好心腸,當然也是有的,但我不敢當那種「純粹」,我深知自己那當下其實是還有「雜質」、「染料」的。

    修改文章的過程就是「簡單面對事實」與「自我還原」的過程,也是檢查「雜質」、「染料」來源的過程。JC說,"不同讀者的留言總是扮演轉彎、澄清、再度提醒的作用。"也可以說,不同讀者的留言總是幫我分析提煉出各種「雜質」、「染料」和光明的「結晶」。

    這就是我真正的部落格稿費。

  10. 10 皮卡丘 2007/2/5 at 10:18 上午

    (我又來「煩」了)

    瑞紅姐,來輕鬆一下…

    我不喝酒。不過,這些 “剛出爐" 的廣告真的蠻好笑的…

    http://www.budweiser.com/ (生日隨便填,進去後選 BIG GAME COMMERCIALS)

  11. 11 皮卡丘 2007/2/5 at 5:23 下午

    咦~ Budweiser 的廣告被拿掉了
    可能因為網站先前的流量過大而導致癱瘓
    不過,這裡也有。
    我覺得這三個最有創意:
    – Spot Wink
    – Reception
    – Rock Paper Scissors

  12. 12 k 2007/2/5 at 10:13 下午

    瑞紅的讀者皆有過人見解,在此我要特別感謝皮卡丘關於"專注"的回應文。
    因為,我正在找有關"專心"主題的短文給孩子看。
    當然也感謝瑞紅在生活點滴中,總能寫出引人深省的話題。

  13. 13 dichroicking 2007/2/6 at 1:44 上午

    我若開包子店.店名就叫「緊張嘻嘻」.

    麵糰發七分,則皮緊實有嚼勁.

    餡料用麻辣鮮肉加鹹蛋黃,好吃又辣得每個人嘴角不能不大大地咧開而嘻.

    人人都說:「『緊張嘻嘻』的包子才好吃咧.」^^

    (版主的口味,好像跟史帝夫.賈佰斯,….還有小白兔一樣.
    我的實事求是精神,好像可以去蘋果日報打工了.)

  14. 14 粉絲 2007/2/6 at 7:38 上午

    回想上個世紀自己在職場打拼二十多年,不也是一付忙起來就六親不認的相狀嗎.
    現在想起是啞然失笑,笑當時不懂轉念轉心,把心打開來,一念之間的電光石火可以過濾,放下進而扭轉生命的層次.
    但是真的想想也是因為自己有幸,有閒暇碰到轉念轉心的機緣,日日夜夜慢慢薰修,才漸漸懂得要打開心去看世情,這樣的改變也得靠時間的醞釀.
    ‘塵世間一日三餐,讓人間成為戰場’
    ‘人來到人生的戰場,注定要成為一個戰士,身為戰士,講什麼心肝,難怪人間到處是無心肝的人’–隱地 七十學少年
    看看周遭不少越老越固執的人,這時對業感緣起就多一點體會.再節錄一段在紅姑往日文章/回應上的文字:
    這世上有人巧取豪奪,有人冷漠殘酷,很少人了解,這也是一種哭泣的方式…

  15. 15 茍不理 2007/2/7 at 4:36 上午

    您真的在「買」包子嗎?
    看來您想買的,該不是芝麻包而已,還有老闆的笑容、做生意的熱誠、服務業的態度、主客間的互動….欸,人客啊,一個包子多少錢?您會不會要求太多了些?

  16. 16 也是 2007/2/7 at 4:06 下午

    看到茍不理的回問 忍不住來搭理一下
    好像是文藝少女的精神若是不死
    婚後翻山越嶺 附著在文藝歐巴桑心間
    於是不管是做牽手 還是媽咪 還是人客
    對人對事的要求都是很文"藝"的

  17. 17 瑞紅 2007/2/9 at 9:18 上午

    致 苟不理&也是 君

    呵 被您們這麼一說
    好像天下本無事
    問題只在我是一個龜毛的文藝歐巴桑

    是這樣的嗎?
    「因為是一個龜毛的文藝歐巴桑所以對這包子問題比較神經過敏」
    這樣說可能才比較接近實情吧

    包子豈止是包子而已
    也怎好單用金錢來數算事情
    這麼說買報紙的只付給賣報紙的十元
    比一個包子還便宜
    難道買報紙的對賣報紙的的要求就該低於賣包子的?

    因為只把包子當包子
    只埋頭打算簡單快速的成本效益
    所以台灣的產業難以升級
    還在做全世界的血汗工廠

    您有沒有想過那樣賣包子下去結果會把包子生意變成怎樣
    一是像一陣花火旋即黯然收束
    一是生意持續大好結果同一條街迅速開張多家包子店
    然後為競爭開始削價(最簡單快速的競爭手段)
    然後再一家家關門
    最後可能有一家因在競爭中不斷自我超越而存活下來
    但也可能全部因失血陣亡
    這個過程影響了多少人多少家庭多少上下游的經濟活動
    付出的是整體社會龐大的成本啊

    我給二位的答覆是
    沒錯,我是去買包子的。
    不是為了被老闆感謝服務
    更不是為了寫文章
    我真的在買包子而已

    但我仍要強調
    不管對賣包子的和買包子的人來說
    一顆包子其實從來都不只是一顆包子

  18. 18 JC 2007/2/9 at 3:10 下午

    目中有沒有人,這是關鍵所在。
    這現象卻存於各種角落,化身為各種表象。
    賣包子若只是賣包子,不僅異化了顧客,也異化了自身;不僅異化了關係,也異化了世界。

    我同意catch-22與k說的「……有機會再去買包子,如果時機對了,跟老闆聊聊天吧!」這是一種將「提問」與「對話」置入於「聊天」當中,嘗試去「鬆動」老闆所建構起來的世界的一種方法,因為世界的運作可以有不同的方式。

    書寫正是因為「我有話要說」,表達一種對這個世界的想望。「我」無法革命,但是滴水或許可以穿石,那也是人選擇如何寓居於世的一種方式。

  19. 19 MONICA 2007/2/9 at 11:47 下午

    您看到的這個現象正是現在服務業裡普遍存在的現象,
    只是通常我們都會安慰自己,
    算了吧!不要在意老闆的態度~
    因為一個包子才多少錢!
    但在不知不覺中,卻影響了下次再去購買的欲望!
    不管這個包子有多美味,也因這"緊張兮兮的包子"影響了購買與吃的想望!
    對於目前想轉換跑道到服務業的我,
    也有另番啟示的作用!!

    PS:
    夏主編:
    您好,媽媽有收到您的賀年卡,
    可是賀卡上並沒有您的地址,
    因而無法回覆,
    所以我才會到您的部落格來~
    可否將您的地址或E-MAIL傳到我的信箱或是媽媽(綺)公司的信箱.
    謝謝您!!

  20. 20 dichroicking 2007/2/10 at 4:39 上午

    可憐的老闆,可能阿嬤住院,正急著賣完包子要去守候.
    可能嚴厲的老媽,規定他幾點要賣完去上鋼琴課.
    可能討債公司押著他姊姊,他這兩個月每天都得限時去繳納賣包子所得.

    包子當然不只是包子,
    還是男人鐵肩後的辛酸血淚…..
    奈何生得一點也不纖細柔弱.瞠目咬牙是他撐持住他的世界和自尊的方式,也是男人哭泣的方式.
    (誰叫他不吃跟小白菟一般的飲食)

    看山是山,看山也不是山.
    看山不是山,看山也是山.

    包子的味道是面龐,服務態度是胭脂眼影和耳環項鍊.
    華人重前者,日人重後者.不過是現今時代的流行風潮是後者當道,也所以才會有對「媽媽口味」濃濃的懷舊鄉愁.

    包子只是包子,包子也不只是包子.
    包子不只是包子,包子也只是包子.

    我愛吃包子^^

  21. 21 瑞紅 2007/2/10 at 8:14 上午

    dichroicking 君
    “包子的味道是面龐,服務態度是胭脂眼影和耳環項鍊."
    這話如果改成
    “包子的品質是心地,服務態度是面龐."
    會不會更接近您想表達的?

    當然兩者平衡得兼更是好生意
    但前者永遠是前提
    沒有前者的話後者也不過是另一種"浪費"
    很有趣的是
    依我經驗
    前者真的好到一個程度的商品
    自然而然少有後者的問題
    頂多只是不懂得用時下流行的胭脂眼影和耳環項鍊而已

    如果我說的包子有前者的基礎
    那麼我早就像K說的那樣再專程跑去跟老闆表白我個人淺見了
    (我會這麼"雞婆"仍是因為"見不得浪費"
    想避免他賣包子的方式糟蹋了好包子)

    但如果原來我只是被人龍吸引而遇到一顆"無心的包子"
    那就不知從何說起了……

    不過我了解您所說的
    是那樣沒錯啊
    難怪老祖宗要說言語道斷
    然而"人生就是這麼瑣碎"
    我們總得在碎片中體會整體的消息
    碎片即整體
    整體即碎片

    一直忘了讚美您網頁上展覽的琉璃墜子
    真美啊(還沒看到的朋友趕快點dichroicking 進去dichroicking 藝廊)
    您還讓他們會閃光對讀者眨眼睛
    厲害喔

  22. 22 JC 2007/2/10 at 11:42 下午

    老北北,

    真個好生敬佩!
    您可以寫生命故事了。

  23. 23 dichroicking 2007/2/12 at 11:42 下午

    Jc呀!

    我們男人左腦總是比女生略遜一籌.
    三兩句就給人家說得啞口無言了.^^

    碰到心腸較好的還會在末了安慰你(摸頭)一下下,說你會讓石頭眨眼睛等小技,厲害云云………

    藍天白雲固然好看,可是我小辛苦了半天弄來的胸章卻不見了,豈不是白忙一場?

    奇怪,這麼有見地的文章,我卻老是只對包子的口味念念不忘.
    報老闆大人可否示告那包子店的位置?很想去嚐他一嚐哩^^

  24. 24 張韻 2007/2/28 at 1:14 上午

    我知道這家包子店

    每次我們家由士林上五指山掃墓時都會經過這家包子店 包子確實好吃好吃 令我人在國外都留口水 還特地趁過年打越洋電話給我姊夫 問他此老闆賣包子的態度

    沒錯 就是這家 生意好到不行 老闆也賣力到不行

    至於我對此家包子的美味念念不忘的原因是:

    我老姊每次都派開車的姊夫停妥車後走路過去買包子再走回來開車

    老姊坐前右座 我跟老媽坐後座 姊夫把包子交給老姊後繼續啟動車子開車

    老姊開始向後座的姊夫的丈母娘跟小姨子 也就是她老媽及回國渡假的老妹分發包子

    然後老姊才抓一個包子 餵我那開車的姊夫 還邊罵:"開慢一點啦~ 湯汁都給你撒完了 我們怎麼吃包子? @#$&^*….."

    哈哈

    那老闆賣命的疲累和沒時間睜眼看流動顧客的"勤奮與專一"都讓姊夫去"承擔學習" 慢慢琢磨 “男人成功不是偶然" “路邊野花不要亂採"

    我們幾個女的在車內吹著冷氣吃著剛出爐的好吃包子 老姊驕傲著姊夫的"殷勤識大體" 姊夫暗爽著"邊開車我老婆餵我吃包子" 老媽欣慰著"多了個女婿真是多了個比自己親兒子都聽話的乖兒子" 而我享受著"真好! 每次一回台灣 大家都這麼疼我 啦~啦啦啦~"

    暗地裡 ㄚ頭我卻對老姊的"馭夫術"佩服地五體投地…..

    ………………………………………………..

    這是我們家吃這家包子的故事 說出來讓瑞紅姊及讀友們釋懷笑笑

    下次買包子使喚老牛或小牛去就好 育教於樂 包子吃起來就悠閒多了^^

  25. 25 dichroicking 2007/3/1 at 3:58 上午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中有個情節:

    大老闆叫計程車時忘了帶零錢,向正在為生存掙扎奮戰的單親爸爸(當時正任職無薪的實習生)借5塊錢,大老闆百思不解這個狼狽的實習職員為何遲疑……..

    因為他不知道,
    這個爸爸皮夾中只剩下5塊錢,他已經好多天晚餐只幫兒子點一個漢堡,自己只喝一杯水……..

    認識夏瑞紅,
    是因為一個震撼人心的標題:「殘忍住在奢侈隔壁」.
    從此被一顆悲憫的心和動人的文筆折服.

    台北忠孝東路四段巷中有家「東區粉圓」生意極好(貨品其實普通),門口永遠排兩條長龍,我每次點東西時只要遲疑超過"一秒鐘",店員就會催說:「我幫你點好嗎!」(雖不奈的意味十足,我卻總欣賞這股台式打拚效率.)
    ………………….

    包子店老闆若還會說:「您….,謝謝!….」

    我會充滿感激.就像曾經在廣州街頭向一個佝僂的老婆婆買一枝鮮甜的綠皮甘蔗,當她辛苦的蹲在地上幫我削皮切段,我蹲下來付她兩元並誠懇地對她說謝謝.
    忘不掉她驚嚇的眼神,顯然是我的「謝謝!」使她錯愕……

    又想起在加拿大超市購物,最欣賞的是每位收銀員都會跟每一個顧客寒喧半天,好似老友….當然如果結帳隊住排了十人以上,你得有等上一個小時的心裡準備……

    不同的風景,各自有不同的風情與美好.
    生存環境的悠閒或緊張,並不是我們能選擇的.
    東區粉圓店員的壓力難道不讓人心疼?他們流汗的樣子難道不像極了你我的孩子?他們難道不該享有加拿大收銀員那種優雅…..?

    ————————————————————-

    哼!張韻小Y頭.

    還要吊老北北胃口,還不快說那包子店的位置!

  26. 26 皮卡丘 2007/3/1 at 9:41 上午

    老北北

    Ms 張韻說了呀
    就是「由士林開去五指山時都會經過」的嘛~
    __________

    今天看到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家裡電費被抓包的新聞
    覺得「悲天憫人」這事還是自己私底下惦惦「有多少願 做多少事」就好
    公開呼籲「善良風俗」是挺危險的事
    而且恐怕也會活得很沉重

    好像是李敖先生說過的一段話
    大意是
    流浪漢去嫖妓沒人過問
    神父去嫖妓可是會上社會版頭條的

  27. 27 little-pig-bone-bee 2007/3/1 at 2:52 下午

    To 老北北,

    1). “…忘不掉她驚嚇的眼神,顯然是我的「謝謝!」使她錯愕……"

    hahaha…, How about that;p
    //舊帳一筆 – 尤其是 那些在公家機關服務的先生/小姐 對 我的 左一句 「謝謝!」 右一句 「謝謝!」 更是感到 非常 困惑^^ 好像 遇到 一個 外星人…

    2). “…哼!張韻小Y頭." – – 應該 尊稱她 一聲 “姑奶奶" 才對^^

    3).
    創意,

    是「談」不出來的.

    一直做,一直做,…..就能源源不絕.

    //本來 想用我的禿筆 「談」我設計的 紅姑 blog 的 刊頭…; well, just put it on hold…

    To 張韻姑奶奶,

    最後一段 “我們幾個…",
    讓人想起 火車過山洞…忽然 響起一聲清脆的巴掌聲的故事 結局;0)

    To 皮卡丘,

    …公開呼籲「善良風俗」是挺危險的事
    而且恐怕也會活得很沉重…

    No comment;p

    = = = = = = =
    皮也是
    以為 浮上來 會是 “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p

    -ttyl

  28. 28 張韻 2007/3/2 at 1:39 上午

    To:老北北

    “不同的風景,各自有不同的風情與美好.
    生存環境的悠閒或緊張,並不是我們能選擇的.
    東區粉圓店員的壓力難道不讓人心疼?他們流汗的樣子難道不像極了你我的孩子?他們難道不該享有加拿大收銀員那種優雅…..?"

    話說回來…… 我並不百分之百同意這段話!
    月入一百萬 生活沒了品質 生命健康受到了威脅 是白搭!
    懂得生活 知足常樂 像安琦拉說的那對賣蟹殼黃的夫婦 還有Mei要晚餐前趕回家 人生不更有意義?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意為更多的錢賣命哪~ 所以我們的生存環境是絕對自己能選擇的!而且非自己選擇把關不可!!!

    由士林上五指山的路很多 從台北三重天母北投淡水到士林再進山區的路也都不同 老北北嘴饞想吃好吃包子的話 ㄚ頭在私下告訴您呗 別因為我們網上討論害他生意不好
    包子真的好吃 口水已經流滿電腦桌了 幫我跟皮卡丘還有在外流浪的讀友們多吃幾個 吃完記得幫我們空寄啊~~ 啦~啦啦啦~

    To:小懶骨蜂

    “…哼! 張韻小Y頭.” – – 應該 尊稱她 一聲 “姑奶奶” 才對

    不敢當不敢當 您老怎麼能稱偶"姑奶奶"咧~
    那偶還得正襟危坐像個姑奶奶的樣子哩
    在大西北老家時可真是把我憋慘了
    那些六七十歲的老姪子老姪女及四五十歲的姪孫子女總是對我畢恭畢敬
    我肚子裡那些無厘頭有厘頭都快把我肚皮撐破了 甚至我在老家還得了場大病 害~~
    您老還是叫偶ㄚ頭呗 偶可健健康康繼續無厘頭有厘頭神到盡頭^^

  29. 29 little-pig-bone-bee 2015/4/1 at 12:10 下午

    他, 做生意 只求 銀貨兩訖 – 不沾因果
    何況, 那是 他的 修行; 他的 道 (好像是 可以 申請 專利 的 道?;)

    皮也是,
    過幾天 會在臺 停留一會兒; 所以 上網 找些好吃的…
    一不小心 就掉進來了…
    (臺南 落腳之處 尚無定案; 真是變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