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求必應嫂

 自從「蹺班」在家以後,我就不知不覺、不得不然地變成了一個「有求必應嫂」。

 說自己「有求必應」可能未免狂妄自大,真不好意思,但就事實來看,其實,「雖不中亦不遠矣」。

 話說我有名小姑,她婚前曾「依親」在我們家住了兩三年,婚後又購屋在離我們家走路只要兩分半鐘的地方。這位小姑的「姑丈」還是嫂子我的朋友介紹的。因此之故,我家老爺總說,光是為日夜煩惱小姑變成「孤單姑婆」的公公婆婆「拔苦救難」這項歷史性的豐功偉業,我再怎麼不賢慧,也都有公婆好撐腰,他絕不敢把我「開除」。

 這位對我來說別具「嫌妻救生圈」意義的小姑,婚後也不時給嫂子我當她救生圈的榮幸。產後在我家坐月子,嬰兒跟我睡給我餵奶換尿片,這種「上古史」就甭提了,我們來看看現代史。

 自從我不去上班以後,忙碌的小姑偶爾就會拜託我去修車廠幫她拿辦保險的資料、去幼稚園幫她接小孩、或幫她送小孩去上才藝班……。最近兩星期,因她公司的電腦系統更新,她每天忙到快十點才下班,我呢,只好天天晚上都在兩個小娃「舅媽!我要吃×××」、「舅媽!跟我玩×××」的叫喚聲中暈頭轉向。

 其實這是我應得的。看身邊的老爺、小姑、小姑丈、鄰居的先生太太都上班上得昏天暗地,我則不時靠在窗邊曬太陽兼看書,看到酒足飯飽似地睡著,乍醒後,還真不能不「良心發現」,為自己這麼「奢侈度日」小小羞愧一下。提供區區一點支持幫助給戮力報效社會的「中流砥柱」們,是我責無旁貸的義務啦,也證明在家做主婦絕不是「沒用」的,人家她總在「必要的時候」發揮「關鍵性的角色」呢!

 只是,不是我「白目」到「何不食肉糜」,我真覺得現在的「班」越來越難上,也越來越「不人道」。像我小姑和小姑丈,一在電子公司一在銀行,上班時間說是朝九晚五,但其實朝九晚九才是常態,哪天能「晚七」就得偷笑「賺到」了,這種生活叫人怎麼受得了?受不了?那請便,擠破頭等著卡位的人大排長龍哩!

 有本書叫《可以用後即丟的人們:全球經濟下的新奴隸》(Disposable People,Kevin Beles 1999),講的是全球化之後,貧富差距日益極端化,現代窮人的命比舊時代因「運輸成本昂貴」還不至「被奴役到死」的奴隸還不值。雖然這書指的現代新奴是,以美色或其它才能被上流豪門收買禁錮為私人終生財產的「財產奴」、為還債獻身賣命的「債務奴」、簽下勞工契約的跨國「契約奴」,但「奴風」所及,全球的上班族難道不也感到工作越來越像管束奴隸的皮鞭枷鎖嗎?即使再光鮮亮麗、再多麼讓人甘願為之high上七天七夜不睡覺的跨國淘金大事業,想一想,說殘酷點,難道不是三五年內疾速「榨乾奴隸」的手段?反正榨乾了,再換新一批。

 一個家的生活運作如果天天像在走鋼絲、拚剃刀邊緣,時間卡得那麼緊張,人怎麼可能過正常日子呢?奈何,家只是社會裡的小小單位,如果整個社會國家、全世界都在走鋼絲、拚剃刀邊緣,一個人該如何是好?

 這是個很細瑣的現實問題,也是個非常龐雜的生命挑戰。光懷念有點落後有點窮的舊時代裡,人人家裡都有個守著家的「有求必應媽」,那是不行的,時代一直往前滾動啊!今朝我有機會為人做個「有求必應嫂」就「直須做」,除此之外,我更想研究一下,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讓每個水深火熱的小家庭稍稍喘口氣?例如說,我前陣子在紙上設計過一種「社區廚房」,曾興高采烈地跟老爺做過簡報,結果老爺只說:「妳想搞人民公社啊?又在吃飽太閒了!」

 因此,我就不再跟老爺談這個偉大的計劃的後續計劃,我跟老天談,也試著跟一些朋友談。被家庭工作兩頭壓榨的現代主婦真的太辛苦了,並不是每個主婦都有「有求必應嫂」住在附近,所以這事一定要有人幫忙想想辦法。

15 Responses to “有求必應嫂”


  1. 1 Catch-22 2007/2/1 at 12:53 下午

    Hi 紅姑,

    sorry, just have one small question:
    Why it is published by “文明主婦"?
    // Published February 1st, 2007 文明主婦//
    Does it mean that you have another title now;p

    ~想辦法中~
    -ttyl

  2. 2 Catch-22 2007/2/1 at 2:59 下午

    (very sorry for the confusion… please kindly remove this thread and the one left @Feb 1st, 2007 at 12:53 pm… My BAD!!!)
    -Many Thanks!

  3. 3 皮卡丘 2007/2/1 at 3:08 下午

    「整個社會國家、全世界都在走鋼絲、拼剃刀邊緣,一個人該如何是好?」

    「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讓每個水深火熱的小家庭稍稍喘口氣?」
    __________

    厚~夏主婦,您這後半篇可都是大哉問哩!那麼愛問,您真的很煩ㄝ…^^

    您那驚人效率(請按這裡)的秘方,不妨開兩帖(寫個兩篇)讓水深火熱的同胞們服用看看,我想應該可以暫時緩住病情吧!

    最近我實在太聒噪了,所以先去喝口水,來聽聽別人怎麼說。

  4. 4 JC 2007/2/1 at 8:29 下午

    我有限的智慧與腦袋只能描述現狀,而這些現狀也許大家都已知道,但我還是樂於自行整理一下。這裡比較是從女性角度來看問題,畢竟在社會文化上來講,家庭育兒還是偏屬女性範疇。

    蠟燭兩頭燒視個人條件有幾種因應策略:
    一、降低標準,不求一百分,但求低分飛過。最近聽到一個案例是:哈佛畢業高材生希望家庭事業都第一,所以目前崩潰住在醫院裡
    二、先衝工作事業,晚婚或晚生,生就生少一點或不生,以減少家庭勞務爭取時間。這就是目前「少子化」的源頭。另一促因是女性教育程度提高更加速這個問題,40%之36歲以上具碩士學位的女性未婚
    三、納入先生的幫忙,參與家事與育兒,所謂的「共親職」(co-parenting)
    四、夫妻協調一人工作、一人留守
    五、能夠有直系親屬或旁系親屬的幫忙,最好大家購屋時能夠集結在一起,彼此有個照應;或是直系家庭,有長輩幫忙
    六、托給幼兒園、安親班,所以有些幼兒園安親班的服務是收托到九點,供應晚餐,甚至供應家庭外帶餐點
    七、找適合兼顧家庭與工作之工作,例如公教人員(糟了,才在導師如何寫評語論辯暫告一段落,這裡又提起。先聲明,這只是描述現狀,而且這現狀事實上某種程度反應了社會價值。在此以研究調查做佐證,以明示絲毫無負面之居心:根據社會學家薛承泰的研究,國立大學台清交的學生,其父母為軍公教人員者明顯多於其他行業,因為家庭作息穩定,父母能夠提供子女較多支持,自然比較有機會考上理想學校。所以之前曾有網路調查男性理想太太,國小老師排名很前面。當然需求一定隨生態改變而改,少子化讓教職難求,生態系統是彼此環環相扣)。最近我聽到幼兒園園長說,就是希望兼顧家庭才來辦園的,聽起來也很有道理。有些朋友做保險也是出於這個想法。還有三不五時留職停薪一下。
    八、請皮卡丘教授理財妙方,在家當個自由的投資人;祈禱能獲得老北北的磁場,不要理它(錢),它就會自己來
    九、修行心性,將苦難視為菩堤,希望有天能脫離輪迴
    十、開放填入增刪

  5. 5 JC 2007/2/1 at 8:36 下午

    修訂說明:

    第八條收納各種零星案例,故「三不五時留職停薪一下」下挪併入第八條。

  6. 6 瑞紅 2007/2/1 at 10:32 下午

    呼!娃娃都回家了,「舅媽」終於「下班」了,來給它回三封信:

    致 Catch-22 君
    呵,沒關係啦,不用刪。
    您在Xletter問我「老報人」訪問一事,大春兄要我再電話聯絡,但我連電話都還沒打哩!
    反正我辜負他老人家的訪問邀約也不是第一次,相信他已經有點「習慣」了,而且大人不記小人過啦!

    致 皮卡丘 君
    關於「那驚人效率」本意實在是拿來嘲笑自己有多麼瑣碎多麼瞎忙,不意被不少朋友誤為「效率模範」,真慚愧呀!就是因為覺得自己快變成「效率奴隸」了,所以我才想不逃不行呀!
    至於您吩咐「寫個兩篇」心得報告,遵命!我早想要寫兩篇,題旨跟您指示的方向不謀而合,正好可以寫一寫來交作業。預報一下,一篇叫<吳哥窟的神梯>,一篇叫<你真的在賣包子嗎?>。
    你真的在賣包子嗎?我怎麼又在問?對啊,我為什麼這麼愛問呢?啊,糟糕!又是一問……..
    也許哪天我也該打電話回去問問國中的黃老師,到底她當年給我的評語「實事求是」,是不是「噴上香水」的「妳是個『問題學生』,很煩ㄝ!」

    致 JC 君
    哈,您可真會開處方箋啊,佩服佩服!
    再怎麼說,家裡永遠有個人stand by,還是最理想的家的樣子。當然,我知道真的有不少家庭的經濟情況緊張到非得夫妻都全力工作不可,但是,如果退一步想,誰說經營一個家需要夫妻都必須全力工作才能維持的那種經濟情況?
    而我看到更多家庭其實一份收入就夠用了,但為什麼還要兩人日夜奔忙呢?除了「流行風尚、不當比較」所致外,關鍵是超沒安全感,不計一切犧牲今天是為了保障明天,誰知道老闆會不會哪天突然帶著小老婆捲款潛逃?會不會哪天大裁員臨頭?會不會哪天連銀行都跑路?會不會哪天生病?………
    但這樣的今天,給明天製造了更多更沉重的困難,造成每個今天都來不及解決昨天留下來的困難和明天的恐懼。
    我不知道若沒有一個徹底的「break」,該如何了斷這樣的循環加鍊?

  7. 7 小恩 2007/2/1 at 11:43 下午

    我只是個平凡的主婦,不會講什麼大道理….不過我個人覺得有的時候就是要能「取捨」。很多時候沒有真正的「不得已」,只有所謂的「放不下」而已。
    個人的經驗:
    生了孩子後決定在家當全職主婦,不少人質疑這樣的決定。最直接的就說:「這樣收入少了一半耶…」可是老公和我都覺得「錢雖然以後不見得能再賺」,可是「孩子成長的過程只有一次」。只有聽人說後悔以前沒自己帶小孩,幾乎沒有聽過「早知道小孩當時給別人帶」。
    「有求必應嫂」不是閒閒沒事嫂。她們是家庭運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專業主婦是現代社會必須要重視、要搶救的一門文化,不可以讓它失傳!我建議發起「一人一信搶救專業主婦運動」!

  8. 8 dichroicking 2007/2/2 at 6:21 上午

    親情綁架,愛情綁架,友情綁架……所有的人際關係綁架…….

    像我多富有,
    一週七天,每天都做自己愛做的事(別想歪,是創作).

    我也曾疲於奔命當父親,老公,兒子,兄弟,老闆……(除了自己)
    也曾當了半輩子救火隊,自己穿膝頭開口的牛仔褲,以便有餘力隨時援救親友…
    也曾如皮卡丘兩次為了女人一貧如洗(不是媽媽姊姊^^)…….

    當父母俱過世,就把一切牽扯拋開了(其實只是大部分拋開).
    當隱於世的自由身老北北.
    當人家怨年終獎金少,我卻覺得不用籌一大筆獎金來發真是快樂如神仙.

    會想不開的人終究還是想不開,但切掉過多的人際關係,真會輕鬆不少.

    誰說近黃昏不好?夕陽無限美,「正是老娘喝茶時候.」

  9. 9 皮卡丘 2007/2/2 at 12:05 下午

    “也曾如皮卡丘兩次為了女人一貧如洗(不是媽媽姊姊^^)"
    __________

    哈哈哈… 張老北北, 以前我還抱怨人生蠻悲慘的, 現在真是感到慚愧!!^^

  10. 10 皮卡丘 2007/2/2 at 12:21 下午

    JC 小姐:

    皮卡丘理財顧問公司的訓練課程如下:

    首先,請先去銀行借貸三仟萬交給皮卡丘教授當學費。

    然後,皮教授會給您一個錦囊,在錢尬不過來的時候可以打開來看。錦囊裡面有張小紙條,上面寫著…

    有願就有力!!! (哈~)

    一般說來,只要活得下來,三五年後應該可以畢業成為理財專家的!

  11. 11 皮卡丘 2007/2/2 at 2:16 下午

    來說點有營養的…

    看了 JC 小姐精心為大家整理的藥方,感動莫名。心想,我不能再自私了,當下決定公開皮氏獨家解決問題的秘方,那就是…

       好好睡覺!!!

    註:若與其他處方(如「好好睡覺救台灣」)雷同的話,純屬巧合。本人服用此秘方至少已兩年以上。

    ※ 為什麼要好好睡覺?

    據沒聽過的專家(就是我啦)估計,每天只要固定花 6 小時維持 90% 以上的精神與注意力去處理關鍵性的工作,應該就可以過個不錯的生活;如果固定花 8 小時以上的話,那恐怕是非富即貴啊。

    重點是如何長時間維持 90% 以上的精神與注意力呢?我所知道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晚上好好睡覺。

    ※ 如何好好睡覺?

    以下是本人整理的睡覺秘笈:

    1) 床不要太爛,也不需要太好,但一定要夠大。床單被套要乾淨清潔,那就不必說了。冬天最好下面再鋪一層毯子,免得因為由下而上的寒氣而著涼了。有一種具備記憶功能的泡綿床墊,不過目前覺得有點貴(至少在美國),所以還沒試用。

    2) 枕頭很重要,高低軟硬都有影響。有一種波浪型的泡綿枕頭有避免落枕的效果,是個不錯的選擇。枕頭兩旁最好有多餘的枕頭幫忙「夾住」,以免因為翻身導致枕頭滑動而落枕。

    3) 控制室溫與選擇適當的棉被。這可就是獨家秘方了(不過不確定對別人有沒有效)。經過長期觀察,本人發現自己在睡覺時的翻身頻率與作夢次數跟室溫及棉被的搭配有關。目前本人可以控制每個月作夢次數大概不超過一次,換句話說,超過 95% 都是一覺到天明,深沉又紮實的睡眠。必要的話,甚至不惜啟動冷暖空調,以恆溫換取一夜好眠。

    4) 睡前將所有電話拔掉或靜音。如果擔心有緊急電話的話,可以考慮申請一支夜間電話專供少數親友使用。

    5) 入眠前放小聲輕音樂(如「三顆貓餅乾」)或海浪聲,以放鬆情緒。並調整手腳位置,以舒服不壓迫的姿勢入眠。(本人通常五分鐘內就不省人事了)

    6) 天天早上自然醒(這點對上班族比較困難)。本人一直以來都以自然睡眠時間的長短來觀測自我健康是否出現小毛病?以目前來說,本人每天自然睡眠的時間約在七個半小時上下。

    以上不是開玩笑,本人每天最重視的絕不是華爾街日報的頭條,而是前夜睡得好不好。只要深沉有效一覺到天明的睡眠,白天至少可以有十個小時維持 90% 以上的精神與注意力,而且不需要再有午睡補充體力。

    睡覺的方法與長短因人而異,不過我相信足夠的睡眠一定是順利解決所有問題的必要基礎。給各位參考看看。

  12. 12 Catch-22 2007/2/6 at 11:12 下午

    從前 帶 小baby 的笨方法 是 做大夜班的工作;
    白天陪她玩; 晚上 她就躺在娃娃車內睡覺;
    一手推著清潔車在前; 一手拉著娃娃車 在後…
    轉眼間 小baby 要上大學了;
    還是 做大夜班的工作;
    每天 除了接送 小baby 本尊 之外;
    總得 幫忙 托帶 幾隻 小鹹魚;p

    -To them, I am their sugar daddy^^

  13. 13 JC 2007/2/14 at 3:40 下午

    我要再回來談談這個話題。

    前面整理的「第六點」並不是我贊成的,「時間到了就應該回家了」比較是我心底的想法:過了一天,晚上應該是全家團聚的時刻,而且幼兒園、安親班的工作人員也該回家了,因為他們多半是女性,如果也有小孩的話,不好經年累月地老是晚回家。

    生活可以簡單化,物質的慾望可以再降低,但是想要自我實現的需求必須有出路,內在的能量必須有出口。

    「家裡永遠有個人stand by,還是最理想的家的樣子」,問題是誰來stand by 呢?是固定一個人,還是輪流當,還是怎樣……?若真的有這麼固定的一個人,他/她必得要能想通這一切,甘願作歡喜受地永遠 stand by,那他/她可真是得道高人了,而且必定是個會愛人的人!然而,他/她就不會有變故嗎?

    話說回來,我還是相信「希望」的,人正因為有「想望」才有存在的力量。

  14. 14 FLEUR 2007/3/26 at 9:01 上午

    其實這樣的超時工作現象,並非全球皆然,歐洲國家有保障人們不可超時工作的工作法,違反的商家甚至必須繳付罰款才可在不許營業的時間(譬如週日)營業。譬如法國,在全球化浪潮席捲之際,竟還反其道而行,前幾年政府通過每週35小時的工作時數規定,卻仍領有原來薪資。左派社會黨執政的十多年間,也因後期經濟衰退,失業率增高,而引起全民怨聲載道。幾乎每個新上任的國家元首,第一要務就是克服失業問題。目前右派總統候選人薩柯奇即提出讓有意願工作的人有工作的自由與權利──可見過去為了防止資本主義的「腐蝕人心」,人們在不正常的超時工作中扭曲異化,卻完全毫無自覺,甘心情願加班再加班地自我剝削,是左派政府一直希望防範的。問題是全球化的來臨,說是要使地球無國界地進行自由貿易,問題是實際上卻像我們小時後玩的「大富翁」遊戲,表面上有「機會」與「命運」,但我們都清楚,最基本的遊戲邏輯就是富者有更多資本去買街買樓,窮者則不易翻身。

    到目前為止,台灣雖已列世界富有國家之林,卻依然逃不出窮人窮國的匱乏心理,不論哪一黨做莊,永遠是經濟開發優於一切。或許也因國際政治上的孤立處境,使我們再無法對「經濟就是台灣命脈」這一「大神主牌」稍稍鬆手。影響所及,就是更多朝九晚九的上班族,更多必須寄放在安親班,或爺爺奶奶,或「有求必應嫂」家裡的小孩。日積月累下來,台灣人是賺到了錢,卻造就更多自小缺乏安全感的孩子。

    這也是早期歐洲工會運動盛行的一大原因。各行各業的工會,原是為保障工作者的權益,但台灣的白領階級多無工人意識,有更多都屬心甘情願被自我剝削一族的。換句話說,台灣式的資本主義是建立在恐懼匱乏、落後或被淘汰的集體競爭心態上的。循著這樣病態的價值觀,有再多千萬個慷慨的「有求必應嫂」,都還趕不上國家或私人企業「巧取豪奪」個人家庭幸福的破壞速度。而我們的下一代,便不斷在這樣的日子裡無能選擇地長成昔日父母的模樣。可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