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牌直報漂流到網海荒島

 (本報訊)

 報老闆有件「直報史上的大事」要通告諸親友。

 City-Café城市咖啡記百貨店已於日前悄悄關門大吉,店內小舖就地收攤,唯紅牌直報仍在原地徘徊流連。

 哈,您現在看到的紅牌直報,已是在茫茫網海裡一個「沒有入口」的荒島上了!(除了Xletter有條小徑直通外。)

 怎麼會這樣咧?沒錯,就是這樣。當初人家設立百貨店就是為賣咖啡,部落格只是趕流行的實驗策略,但顯然效果不如預期,所以人家也只好放棄經營,另闢新賣樓。有鑑於原店小舖多呈歇業狀態,新樓改採契約制,計畫每月更換新攤,集中經營咖啡、城市,主攻話題人氣路線,報老闆自覺「格格不入」,所以已婉謝新樓攤位了。

 報老闆自忖對城市咖啡記百貨店沒有貢獻,賣咖啡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實在也沒什麼立場去干涉百貨店經營,只是,報老闆非常不捨一些老顧客,以及所有顧客曾留下的雪泥鴻爪(報老闆才知道自己其實沒自己想像的那麼瀟灑),所以連月來認真與百貨店做了幾番溝通,而後完全確定,是報老闆自己糊塗,明知寄人籬下還忘情埋鍋安灶。這跟在流沙上蓋別墅是一樣愚蠢。

 唉!自古「文人辦報」,總是空餘傷心,果然不假。總而言之,現在報老闆面臨兩個選擇:一、紅牌直報停刊。二、紅牌直報搬家。

 目前趁一小段緩衝期,報老闆是朝二在努力。二已知簡單的辦法是,去找一個真正的部落格供應服務平台,重新掛牌,設法看能不能完整匯入舊檔;複雜的辦法是,架設一個獨立的個人網頁。(還有其它辦法嗎?)因為報老闆是網路幼幼班學生,所以這些事尚得仰賴學有專精的朋友們指導幫忙,覺得有點麻煩。

 報老闆表示她會盡力,但萬一麻煩超過她能承受的範圍,也只好咬牙忍受一時劇痛,當這是天意,隨它去了。報老闆一點也不想讓老顧客誤以為她根本不珍重他們,所以特此登報說明在先。

 為了安撫心情,報老闆近日不時重讀自己在Xletter寫過的舊文<如何保存心肝寶貝>,默默享受那種「被自己消遣」的複雜的快感。

46 Responses to “紅牌直報漂流到網海荒島”


  1. 1 k 2007/1/5 at 10:40 下午

    贊成搬家 可以註冊 yam 的部落格 無名 或 新浪網都好
    給你一個新浪網連結參考 http://blog.sina.com.tw/tfghs/
    我想搬家不難 就是要花時間

  2. 2 yenichang 2007/1/5 at 11:35 下午

    █去找一個真正的部落格供應服務平台,重新掛牌,設法看能不能完整匯入舊檔;複雜的辦法是,架設一個獨立的個人網頁。(還有其它辦法嗎?)

    ★皮卡丘老弟,你是這方便專家,請用「宏觀遠識」高度,出個意見吧!
    直報是部落格大海中的一顆珍稀明珠,如何經營且先不論(我個人覺得「廟」在深山,不怕無人來拜,有仙則靈.),技術上如何才是可長可久之策?

  3. 3 小恩 2007/1/6 at 1:19 上午

    ㄏㄤˊ….這麼這樣?我記得報老闆當初是為了「義氣」幫7-11才把部落格設在這裡的,這賣咖啡的也太…了!
    沒關係,老闆您只要在任何地方重起爐灶,一定會有一群死忠讀者相隨!我們等您喔!

  4. 4 天涯部落客 2007/1/6 at 1:24 上午

    回想今年一年來,部落格界發生了大大小小的事情,算起來應該是部落格服務業者爽到的一年,而我們所有部落客活該倒楣的一年,而我們部落客們也很辛苦地走過來了。
    ——我們國內有哪些有名的大站可供選擇呢,我個人以為:
    我們有一個網拍稅越收越多,最後買了無名小站的Yahoo! 奇摩部落格。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但是玩了一下的感想就是,明明有Yahoo!360而不用,難怪你們會想買無名小站。
    我們有一個所有的部落客都知道在那裡寫文章有多衰,從來沒有一個部落格提供站內搜尋功能爛掉快一年也沒有修好,使用者得自己建立索引的Hinet Xuite。
    我們有一個天空部落。
    買了蕃薯藤還不打緊,還要順便把樂多部落格的客戶也搶過來,連後台也要改成自己難用的介面。相信這一定是一位從小就被教育「不要輸在起跑點」的成功人士下的決策。反正你們都算準了等大家罵完了,大家也就忘了,我的目的就成功了。
    我們還有一個被捧上天的有名大廟。
    創辦人、投資者荷包滿滿,廣告商賺飽了眼球,而當年情義相挺,掏錢支持無名小站商業化的部落客得到的是,
    隨著入夜就打烊的連線速度,廣告比使用者內容重要的頁面,具有世界級設備卻老是故障的系統服務,想幹就上的Mypage,裝可愛耍無辜的客服,盛氣凌人的博士協理,
    最重要的是滿口空話,與大家相約「有夢最美,一起成長」的代價就是我賺五千萬,你的情義相挺,在此衷心感謝的新台幣500元。
    我知道現在說這些也沒啥用,反正各位創辦人現在有Yahoo! 奇摩在撐腰,更有的是錢請律師來告你們不爽聽到的事情,真是WEB2.0 萬歲啊。
    真是好險我沒有把我的部落格放在你們這些所謂的部落格服務平台裡。
    我不知道在場的諸位貴賓聽到現在是什麼樣的感想。在我眼裡,這是多麼好笑的一件事啊?
    歸根究底,我的看法是,台灣根本就沒有服務業,台灣的服務業都是製造業。
    我們的部落格服務延續這樣的精神,把設備當成本,把使用者當成生產出來的商品,包裝好後賣給真正的客戶,也就是廣告商,或是大金主。
    可悲的是,我們的使用者多年來還是只會傻傻地跟著廣告瞎起鬨,亂湊熱鬧,不爽只能幹在心理,然後用「我不懂電腦」來自慰自己的懶惰與無知,任憑算準消費者懶惰的廠商剝削。
    如果我們的大環境與觀念永遠停留在這樣的泥沼裡,我們只會扼殺一群有趣的創新思考與熱情的創業機會,然後從國外抄來得到一堆似是而非新鮮雞肋。
    如果我們還再繼續宣揚「不要輸在起跑點」這種教育思考,我們就會繼續看到一群無賴抱著「今天不幹,明天就會被別人上」,先搶先贏的飢渴心情,強姦我們的部落格平台、強姦我們的土地資源、強姦我們的政治選舉、強姦我們的方方面面,啊我就是幹到了,要我負責我也無所謂的屌樣。
    我希望諸位在場的貴賓花一分鐘思索,你花錢所得到的服務,是真正的WEB2.0? 還是一個超大空間的假象?
    我也希望像Pixnet、Hemidemi 這樣的公司,能逐漸成長茁壯,給大家一個示範。

    摘自紅色長角三倍速部落格
    http://blog.woixv.com/?p=451#more-451

  5. 5 皮卡丘 2007/1/6 at 6:11 上午

    想要自助搬家嗎?沒問題,找皮卡丘自助搬家顧問公司就對了!

    不過,先發點牢騷。7-11 的 marketing group 也太沒眼光了,家有一寶不知「人盡其才」、「發揚光大」,還直嚷嚷「我不養你了」這般無情的話。想當年 IBM 沒有遺棄 PC 作業系統、Xerox 沒有遺棄 Mouse 及 User Interface 給 Microsoft 的話,比爾蓋茲也不會是今天的世界首富啊,呵~

    報老闆別喪氣,紅牌直報可不是在「沒有入口」的荒島上。請您張開眼睛細細看,那可是「條條大路通直報」呢~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q=%E5%A4%8F%E7%91%9E%E7%B4%85
    (直報入口目前排名第二,緊追在姊姊 Xletter 之後)

  6. 6 皮卡丘自助搬家顧問公司 2007/1/6 at 6:12 上午

    在紅牌直報大樓裡裡外外仔細打量一番後,結論是直報報老闆生性簡樸,做事龜毛,喔不,是「井然有序」,所以,初步估計,應該四個小時就可以搬到新家,而且一切設置妥當。不過,因為報老闆練瑜珈,有武功,又善務農,搞不好像 Superman 一樣三兩下就清潔溜溜。

    以下是皮卡丘自助搬家顧問公司「完全不負責任」的建議:

    皮卡丘在美國搬過十幾次家。個人覺得長治久安的法則應該不是去找一個永遠不變的好環境,而是設計一套隨時可以輕鬆搬家的好方法。車子的避震器好,路再顛簸都不怕。

    所以呢,對於部落格搬家的作法,我整理如下:

    1) 選新房子

    以直報的內容來看,應該是部落格服務平台來求報老闆,而且提供全套免煩惱搬家服務才對,而非報老闆去找他們(當然報老闆不會自己這麼說)。皮卡丘沒什麼好推薦的(以避利益輸送之嫌)。倒是報老闆可以去不同的部落格服務平台看看,以微服匿名去註冊、試用一下。基本上,後台方便操作、有部落格警衛、廣告部份的版面不要太大,我想應該都 OK。

    架設獨立的個人網頁皮卡丘並不建議,因為有維修上的問題,除非有要好親友可以隨傳隨到,否則還是麻煩。而且還要自掏腰包哩!

    2) 打包

    還好,報老闆是文人,不是青春期的少女,所以部落格裡只有文字,沒有擠眉弄眼的照片及影音,打包起來很容易。文字的打包分成文字本身與文字的型式(style – 顏色、大小、粗細)。皮卡丘認為文字本身是最重要的,至於文字的型式則是「有最好」。文字本身要儲存很簡單,下面會解釋。文字型式如果要搬到新家的話,牽涉到一項技術叫 Cascading Style Sheets (CSS)。這是屬於小學的課程,所以幼幼班的小朋友先不要急,乖~

    要儲存文字本身,請用滑鼠將標題的第一個字一直選 (highlight) 到最後一則回應的最後一個字,copy (Ctrl-C) 下來,然後打開 Windows 記事本,貼 (Ctrl-V) 上去,儲存起來。

    註一:Windows 記事本比 Microsoft Word 穩定。部落格的文字不需要排版,所以Windows 記事本就很方便了。而且 Word 上面的排版並不能轉移到部落格的網頁上。

    註二:如果可以在後台改變一個設定就關閉所有留言功能的話,請在搬家前先執行。顧客進進出出的話,很難盤點。

    註三:儲存時,檔名至少要有 (文章登錄日期)、(文章類別) 與 (文章標題) 三項資訊。請小心,前兩項資料並不在儲存的文字本身當中。為了清楚分辨每篇文章的類別,儲存時不妨從右邊的文章分類處著手。

    一篇文章的處理應該可以在一分鐘內完成。以目前 112 篇文章來說,2 小時內應該可以完成。

    最後,記得把招牌及名片搬走(按滑鼠右鍵選儲存),我覺得還不錯啦!

    3) 串連網誌的部份

    應該是「搬不動」的,只能一一記下來,莎喲哪拉,有緣再相會了。

    4) 新家整理

    搬進新家後,這 112 篇舊文章與舊回應,建議一起當作 “本文" 處理,一個個按照相關的類別貼回去。許多部落格甚至可以設定文章登錄的日期,所以可以還原得跟目前一模一樣。當然,舊文章也可以繼續開放新留言的。

    同樣地,一篇文章的處理應該可以在一分鐘內完成。以目前 112 篇文章來說,2 小時內應該可以完成。

    至於舊文章的文字型式部份,哪天感冒頭痛或發懶的時候,再回來調整這些不太需要大腦的小事就可以了。

    5) 昭告親友 – 我搬家了

    記得在 Xletter 與 7-11 公告一下,請讓我們繼續追隨仙姑的腳步~~

    “搭拉"~然後新店正式開張,我又要準備去買鞭炮囉~

  7. 7 k 2007/1/6 at 10:47 上午

    上文寫得非常詳細,也造福了報友啊~

  8. 8 鈷金銅鑲 2007/1/6 at 11:29 上午

    經皮卡丘高人一指點,再多的徬徨也不擔憂了。如果皮大師能好人做到底,把打包好的檔案逕寄紅姑,豈不更美哉!或者亦可由我們讀者每人認養幾篇,依皮大師的方式分工打包,也不失為良策。

    Web 2.0時代的特色就是社群、互動、分享與參與,美中不足的是它少了擁有與自主,我有位朋友就在推動Web 3.0的概念,他希望那是一個網路民主均富平權的時代,去年底他推出Nu Web,希望能建構一個網民有、網民治、網民享 (for the user, by the user, of the user)的網路民主新時代,我想他努力的方向是對的!

    無論紅姑的筆走到哪個天涯海角,我們都會跟隨,如同這首歌所言:

    You can go where you may
    I’ll follow you
    Wherever you go
    Just turn around and you know
    I’ll be waiting there

  9. 9 皮卡丘 2007/1/6 at 1:04 下午

    “鈷" 先生/小姐:

    又是高人,又是大師,我可是拿著鏟子到處挖洞準備躲起來,不敢見人了。既然您都說「好人做到底」了,我敢說不嗎?<-- joke 倒是我想來玩個「大家一起來搬家」的遊戲,還在測試中,請報老闆與諸位善男信女先去睡個午覺,我待會再來向各位報告。

  10. 10 Angela 2007/1/6 at 3:23 下午

    有皮大俠相助真好,那就全靠您了。(大家都可以去睡午覺了,我也可以安穩的去睡大頭覺)
    在下在此先謝謝你了。
    慢慢的搬哦!可不要累壞身體。(你有二次的記錄了,畢竟美國的醫藥實在太貴了,我都不敢生病) 再次叮嚀,要保重哦!!

  11. 11 皮卡丘 2007/1/6 at 6:48 下午

    各位父老鄉親兄弟姊妹:

    說實在話,我大概有兩、三年沒碰部落格了,很多新的技術也不太清楚,所以晚上趁此機會自己在那裡東摸摸西摸摸地試了老半天…

    我實在低估了搬家的麻煩,特別是「選新房子」這部份。

    比較來比較去(blogger、WordPress、雅虎、PChome、新浪、天空、無名),不收錢的網站中,感覺比較清爽、可以簡單地弄得跟【紅牌直報】比較接近的是 WordPress。

    https://redpaper.wordpress.com/
    (這是搬家後的範本)

    WordPress 對免費網站的容量限制很小氣 (50MB),不過寫寫文章、貼貼回應應該還是可以用很久。另一個好處是,將來想搬家的話,它還能提供打包所有文章與回應的功能。

    Anyway, 如果報老闆找不到其他的好方法,而且覺得這個網站 OK 的話,告訴我一聲,我大概一兩天內找空檔時間就可以把搬家事搞定,將新直報大樓的鑰匙交給報老闆。

    至於「大家一起來搬家」的想法,有執行上的困難,所以暫時作罷。歡迎其他先進提出更好的建議。

    謝謝安琪拉溫暖的關懷^^

  12. 12 忠實報迷 2007/1/6 at 8:16 下午

    致 紅牌報老闆
    redpaper.com.tw 還沒被註冊

  13. 13 瑞紅 2007/1/6 at 9:30 下午

    啊 皮卡丘
    您的古道熱腸讓報老闆鼻子酸酸的—–

    其實不過是一個人的遐想隨筆,何德何能勞您這樣辛苦!
    報老闆心中一陣溫暖一陣慚愧,
    想到暗下還曾動停刊之念,更是無顏以對文友情義。

    部落格是一個有時間厚度和人間溫度的平台,可以說一出生就有了自己的生命,
    如果說我是用照顧一個生命的態度來經營部落格,這樣可能會讓人感到誇張噁心,但事實上,我的心情是很接近的。

    生命有生就有死,部落格也難免有終期,這我當然明白,
    只是我不能接受對生命粗率潦草的態度,這樣讓我心痛。

    然而,由於立場與用心不同,對待態度因而有異,這也是無奈的事。
    也可能人家一開始就誤會了,以為我是那種可以隨便承諾開始,
    又輕易撒手結束的人,其實,
    我一點也不是,從來都不是。

    關於搬家,這可能是一開始就注定的後果,
    這事也只是我們幾個人在乎的小事,
    但卻讓我不禁想起媒體工作中一些惡劣的經驗。
    輕率開張,瘋狂消耗,潦草結束。不能累積,奢談醞釀,更遑論傳承?
    大報社如此,社會上其它工作多半也以此為平常,
    實在令人心驚心疼啊!

    那種感覺說白點就是,一開始大家根本就是在玩假的,怎麼妳還一個人白目當真啊?少傻了!
    政治造勢、商業行銷尤其如此,舉世滔滔—-

    看見背後算盤後,更不願隨波逐流;但要放棄,有種被現實打敗的窩囊氣,實在不甘心;而要模仿江湖動作去乘風破浪,又要很大的決心、氣魄與願力,才不會慘遭滅頂—–
    是否,小明白人在大明白前,反而煎熬更是熾烈,所以,人們才乾脆糊塗到底?

    扯遠了啊!言歸正傳:
    皮卡丘您選的wordpress、blogger簡單大方不花俏,也正是我在看的新房目標。感謝您,太勞煩您了。
    由於7-11已在幫我做打包工作中,我不知道他們可以幫忙善後到什麼程度,可能等星期一二確定情況後,我再跟您聯絡,這樣應該可以讓皮卡丘搬家公司減省許多粗活。
    我會到Xletter後台去尋找您的信箱,若那不是您目前適用的信箱,那麼,麻煩您發一封信到xclassmate@gmail.com給我。

    謹此,深深感謝各位朋友留言打氣,還有寄信來給我指點的諸好心人。

  14. 14 JC 2007/1/6 at 10:34 下午

    皮氏之「……長治久安的法則應該不是去找一個永遠不變的好環境,而是設計一套隨時可以輕鬆搬家的好方法。車子的避震器好,路再顛簸都不怕。」個人覺得很讚,如同「家,隨身攜帶:人,在世不居」。

    而我也當如此歌所唱:
    You can go where you may
    I’ll follow you
    Wherever you go
    Just turn around and you know
    I’ll be waiting there

    跟隨紅姑姑的筆行走天涯。

  15. 15 小徒弟 2007/1/6 at 10:38 下午

    報老闆千萬不可懷憂喪志,危機就是轉機,老實說7-11這個平台本來就跟直報的報風格格不入,此處不留「紅」自有留「紅」處,正好利用這次機會,挑個風水寶地重新開張,部落格的好處就是比較不用受「錢大叔」的氣,在虛擬世界裡挪移比起現實人間要容易的多啦。

    辦報的人要有社會責任喔,想想如果直報讀者哪天上網聯結到直報來,直報竟然人間蒸發,生活就此少了一味,要叫人多麼黯然神傷呀。要放棄不難,但要持續耕耘就不容易啦。

    皮老大辛苦你老人家了,很不好意思幫不上忙就只會在旁邊「喊燒」,只能提醒你保重身子骨,千萬不要因為太操累又結出「舍利子」來。
    報老闆請寬心,皮老大出馬一切妥當,不要忘記還有一群惦惦的讀者默默地在支持著妳喔。

  16. 16 Angela 2007/1/7 at 2:41 上午

    在此刻可以看到報老闆不管「作文」或「作人」都成功。
    有皮大俠拔刀相助,雪中送炭以及這麼多好朋友的加油打氣、鼓勵。
    很慚愧,電腦方面不能幫上忙,更不敢亂出餿主意。
    只好等新直報大樓落成時,再來錦上添花。

    從報老闆的回應中可以學習到對生命的態度,對生命的負責,生命是不容許別人粗率的玩弄。
    謝謝瑞紅姊姊的教導。

  17. 17 雪花 2007/1/7 at 2:56 上午

    抱歉一時激動 貼錯地方還少一行
    罰重寫:

    報老闆您別擔心 才不會是網海〝荒〞島
    等您新報館落成, 我們一定會去栽花種樹, 特別是櫻花樹, 呵!
    塞翁失馬, 相信皮卡丘為您尋覓的新報館大樓更溫暖、更便利, 更防震!
    有7-11真好……
    有紅牌直報, 更好。
    有您這一個報老闆, 最好。

  18. 18 Catch-22 2007/1/7 at 4:15 上午

    Hi 皮卡丘大大,

    >>…至於「大家一起來搬家」的想法,有執行上的困難…<< 那麼 搬家後, 須要 幫忙 做 測試 的工作嗎? 我 可以 做一些, 例如, 檢查 文章標題 和 內容 是否 符合 之類的事?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need extra man/woman power. -Have a nice weekend!

  19. 19 皮卡丘 2007/1/7 at 6:53 上午

    報老闆的心情我想在職場待過一陣子的人,應該可以體會。這些問題我想可以寫成好幾篇專題報導好好來聊一下。我目前是個遠離職場的自由投資人,不過當時的困擾 (frustration),我依然記憶猶新。

    > 我會到Xletter後台去尋找您的信箱

    這下慘了,恐怕報老闆會看到十個不同的 e-mail 而一頭霧水。我會很快發一封信過去的。
    __________

    謝謝各位啦啦隊員們熱情的支持。如果 7-11 能打包的話,剩餘的只是技術問題。否則我也可以用我的土法搬,大約四小時可以 OK。正好這幾天有幾場我想看的美式足球賽,所以一心兩用拿來作粗活剛剛好。如 Catch-22 所建議,我的確想到大家可以幫忙校對,甚至排版上是否整齊等後續工程。我們一步一步來,請拭目以待。

  20. 20 哈佛人士 2007/1/7 at 7:56 上午

    這年頭當讀者還有當到幫忙打包搬家的!
    真是部落格史上的奇蹟

    皮卡丘義薄雲天
    讓我想到你日前所推薦的地鐵英雄
    套句報老闆報的話
    你為大家做了一個光.明.的.標.記.

  21. 21 皮卡丘 2007/1/7 at 8:29 上午

    我是在搶救「一級古蹟」啦~

    「古蹟」是指珍貴史料,可不是文藝歐巴桑喔~

  22. 22 阿嬌 2007/1/7 at 10:14 上午

    瑞紅
    這搬家事件勾起我的回憶,十年前吧?那時報社很賺,余老闆親自來文化中心跟妳說打算把寶島版停刊作消費版,妳沒說話當場兩行熱淚直流,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兩行淚的關係,寶島版又存活了兩年直到妳從日本回來改編成浮世繪.

    人浮於事,多少悲哀無奈!
    but恭喜溫馨歡樂大結局.

  23. 23 聖伯納 2007/1/7 at 2:36 下午

    對有文字癮的
    吸引一票有精神流浪的FANS
    大伙眾志成城
    其利何只可斷金

    一切都嘟嘟啊好吧

    謝謝皮皮

  24. 24 yenichang 2007/1/7 at 7:13 下午

    不說話(只用眼睛)也能「嚇」得「豹老闆」懸崖勒馬,好厲害.

    這是一段有情有義,有守有量的賓主佳話,阿嬌恭逢其盛,宜盡述其詳細載之史冊^^

  25. 25 九印一章 2007/1/7 at 8:00 下午

    真是非常喜愛夏小姐的這句話
    「我是用照顧一個生命的態度來經營部落格」

    而生命真是奇妙
    基於行銷策略考量對生命做出的粗魯草率決定
    竟然讓這生命
    煥發出如此正面光采的力量

    我向夏小姐以及諸位朋友致敬
    尤其是皮卡丘君

  26. 26 龍貓 2007/1/7 at 9:26 下午

    感人肺腑!!!!!

    此案將可列入台灣二零零七部落格十大佳話

    皮氏名言"長治久安的法則應該不是去找一個永遠不變的好環境,而是設計一套隨時可以輕鬆搬家的好方法。"也將收錄在部落客聖經之中

  27. 27 皮卡丘搬家公司 2007/1/8 at 7:19 上午

    《直報搬家工作日誌》第1天

    目前狀況:直報新大樓暫訂於 https://redpaper.wordpress.com/(尚未定案),歡迎其他部落格達人提供更好的建議。工地現場現在只有樣品屋一間,採「復古式」設計,因為皮卡丘建設公司請不起室內設計師做裝潢(用淺顯易懂的話說,就是我沒什麼美術細胞啦)。目前靜待 7-11 的工程人員與本搬家公司聯絡,以瞭解他們要採用什麼樣的箱子來打包。

    再次感謝各位父老鄉親兄弟姊妹對此次「搶救一級古蹟」活動的迴響與支持。皮卡丘建設公司很希望開放工地讓大家一起來搬搬磚塊、抹抹水泥的共襄盛舉,不過為了擔心各位的「創意無限」可能讓報老闆難以取捨,與為了使整個搬家過程簡單、快速、順利,所以這個念頭只好作罷!皮卡丘覺得「搬家」與「改版」可以是兩件事,「搬家」是當務之急,而「改版」的部份可以等到將來報老闆遇上好的網頁美工人才時,再來進行整體規劃,所以目前皮卡丘建設公司可以做的就是儘可能去保持原有的風貌。我可以感受到各位的熱心,也覺得有必要向各位關心直報的朋友說明一下,並請不吝提供寶貴意見。謝謝!

  28. 28 皮卡丘 2007/1/8 at 7:59 上午

    對了,關於 “忠實報迷" 先生/小姐的建議 — 可以考慮註冊一個永久網址redpaper.com.tw — 一事,個人是這麼想的,因為這要花錢,而且年年都要繳錢,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取代呢?

    從個別文章的連結網址 (URL) 來考量,除非是自己架設網站,否則即使有一個永久網址,未來一旦更換部落格平台的話,下面的目錄結構都會跟著改變。如果您想在個人部落格裡引用紅牌直報的某篇文章的話,不妨考慮這個永久又可靠的方法 — google。以 “學作文就是學作人" 一文為例: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q=%22%E5%A4%8F%E7%91%9E%E7%B4%85%22+%22%E5%AD%B8%E4%BD%9C%E6%96%87%E5%B0%B1%E6%98%AF%E5%AD%B8%E4%BD%9C%E4%BA%BA%22

    等到新大樓落成後,屆時再麻煩報老闆更新位在 Xletter 上的紅牌直報網址,我也會重新在各大蒐尋引擎上重新註冊紅牌直報的新網址,這樣應該可以讓舊雨新知不致於找不到紅牌直報到底身在何方了!

  29. 29 大俠 2007/1/8 at 10:01 上午

    女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這款代誌可能有點大條了!但也無可奈何春去也?!
    如果CityCafe願意把「紅牌直報」整個部落格資料庫複製一份給你-那復站(包括留言版)就比較有希望,也比較有把握.
    否則就要請朋友當義工一篇篇的搬吧,皮卡丘可真是了不起!一篇篇的搬!浩瀚的「古蹟」遷移工程哪!
    但是也請動作要快,否則哪一天整個站都關了,可能就會變成「皮之不存,毛將附焉?」
    個人不建議報老闆自己申請個網站,那是很費事的…

  30. 30 yenichang 2007/1/8 at 10:04 下午

    我這個唱反調大王要為網站主平反一下.
    任何營運都有成本.唯利是圖不必.但「人間煙火」不能不食.

    皮卡丘武功高強,義薄雲天…..,但「怕要花錢」的考慮恐小覷了直報的使命.

    紅姑或「只是用照顧一個生命的態度來經營部落格」,我卻覺得這樣器識太小.
    40年前唸小學,全國小朋友的精神食糧是那只有一兩張的國語日報.
    30年前初入大學,同學間早晨見面第一句話常是:"今天人間副刊有一篇….."(那時人間主廚是高信彊).
    直報讓我想到的是這樣的福音披四海風景,而非只是荒谷海崖孤傲的一株蘭花.

    直報電子大樓不必耗資數十億的花崗岩鋼骨架構,每月三兩佰美元的電子維護成本賣些廣告不難籌得.
    國外的英文網站?我這寫過英文論文的「半高級知識份子」亦頗感語言隔闔.設想10年後,華文世界最具崇隆聲望和影響力的「報紙」之一,卻住在阿斗仔家….?
    若國內平台銅臭氣重,則最麻煩的路—自設網站,不無可能才是未來 長治久安最好的選擇.

    最不好走的路最好走. —–瑞紅的千歲俱樂部老友或較能贊同^^

  31. 31 向皮卡丘搬家公司致敬 2007/1/9 at 4:09 上午

    皮卡! 皮卡!

  32. 32 皮卡丘搬家公司 2007/1/9 at 5:14 上午

    《直報搬家工作日誌》第2天

    直報新大樓正在裝電梯,準備搬家。
    __________

    yenichang 老北北:

    您先前登高一呼我才趕快跳出來的,您又登高一呼所以我又跳出來了。^^

    自設網站需要長期有技術人員負責相關軟體的維修。因為其中牽涉到隱私的問題(您知道嗎?除了可以知道您身在何處之外,您剛剛瀏覽了那些網頁,如果有心的話,可能都可以查得一清二楚。),所以身為讀者一份子的我並沒有意願去協助後台的技術支援,也就是擁有 Web Administrator 的權限(當然簡單的技術問題可以透過 e-mail 溝通解決)。如果要紅姑自行去求「爺爺奶奶」想辦法的話,我真覺得是件長期的麻煩事。

    如果不自設網站的話,永久網址也不需要了。(我在三篇前有解釋)

    說一下我對部落格選擇的想法。我在協助篩選的過程中,主要考量(依重要性排列):

    1) 後台操作是否簡便?
    2) 是否提供文章管理的功能 (Category, Archives) ?
    3) 部落格平台是否有足夠規模,可以長期經營?
    4) 是否提供文章與留言的轉移與打包的功能 (Import & Export) ?
    5) 將來是否能夠擴充功能或自行設計修改頁面 (Template & CSS)?
    6) 頁面是否含廣告?廣告是否太多太花?
    7) 是否提供最新內容的通知 (RSS)?
    8) 需不需要付費?如何收費?

    WordPress 是我到目前為止比較滿意的選擇。除了後台的操作介面是英文外,網頁本身的英文並不多。華人的部落格我也有檢視過,印象不佳的有兩點:

    1) 註冊時要填寫太多不該問的問題,像身份證字號等… 有的連收入也要填,這擺明了要強迫我說謊嘛!(不滿)

    2) 這些部落格平台可能在未經作者同意前,會利用平台內部落格的內容作行銷,如熱門部落格、部落格排行榜等… 因而比較可能會遇上不受尊重的問題。尤其紅姑是以真名掛在部落格上,我想應該多一層考慮。

    如果華人的部落格平台中(我試過雅虎、PChome、新浪、天空、無名),若有遺珠我沒注意到的話,歡迎「逗相報」讓我知道一下。謝謝!

    我想文字本身是最有力量的。關心直報的朋友,不管直報將來會搬幾次家,想與直報長期保持聯繫的好方法之一是,去 google “夏瑞紅" 一下就知道了。

  33. 33 鈷金銅鑲 2007/1/9 at 9:49 上午

    皮卡丘大俠義薄雲天,令人敬佩。

    我是部落格門外漢,但依我的資訊直覺,目前的權宜之計是非常好的。我相信不久的未來,在家裡自行架站將是輕而易舉之事,屆時再搬回來即可。資深網奴一定還記得十幾年前,要在家裡連線上網(kermit …),是多麼高技術門檻的事啊,但現在只要會按enter鍵,就輕易安裝上線了,未來架站也是一樣。與其現在花太多精力於此,倒不如等時機到了,一切就自然了。

    新的Redpaper版面很棒,皮卡仁兄真了不得。Way to go!

  34. 34 hgs 2007/1/9 at 10:27 上午

    向皮卡丘三鞠躬

    我認為最該感謝皮卡丘的不是報老闆
    而是
    一seven-11:免於淪為網路公敵遭到網友圍攻
    二:曾在直報留言的所有讀者.要不是皮卡丘大家精采的留言就消失了

    讓我們大家一起來祈禱皮卡丘身體健康賺錢賺錢賺賺賺

    (要不要乾脆成立皮卡丘搬家顧問公司服務天下部落客?
    正可反制擺濫平台促進部落格網路文明!)

  35. 35 瑞紅 2007/1/9 at 1:52 下午

    讀到各位為皮卡丘熱情鼓掌,我也感到莫名振奮!很高興因緣際會成就了這樁網路感人美事,而我們同在其中,何等榮幸!
    感恩、感恩!
    今天7-11工程人員已與皮卡丘共同研究進行搬家工程中,敬請大家放心。
    也請皮卡丘不必為此壓力沉重,慢慢搬,沒關係,新居也不用太拚命佈置,入厝後,我有空再慢慢收拾細軟無妨。

    感謝Yenichang君對直報的期許,這部份請容我搬家後再撰文答覆。

    至於阿嬌所提的往事,在此有必要補充說明一下。
    首先是,在工作上我很反對用眼淚處理事情,也從不,那是唯一一次「凸槌」。只因變動太突然,我悲從中來而一時語塞。
    寶島版從無到有,同事們一起煞費苦心,像捏拔嬰孩般,一點一滴將她慢慢餵大養壯,但事業體處置一塊版面的生死卻能輕率快速毫不留情—–。
    其實當場我有簡單陳述需要一段時間處理善後,提出暫緩之議;隔天,我還主動送上一長串書面分析報告。完全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樣,只因「兩行淚」就如何如何。
    很多「傳奇」,看透說穿後,其實根本無「奇」可言了!

  36. 36 k 2007/1/9 at 8:52 下午

    剛剛去看了皮卡丘建的新站 https://redpaper.wordpress.com
    然後連結到最下方的 直報新聞
    http://zh-tw.wordpress.com/tag/%e7%9b%b4%e5%a0%b1%e6%96%b0%e8%81%9e/

    再看到這則新聞
    http://vintw.wordpress.com/2007/01/08/

    由一位回應的網友提的網址連到
    http://blog.bobchao.net/

    再連到旁邊的廣告
    http://hosting.url.com.tw/blog/

    就看到"智邦"的免費架站計畫

  37. 37 小徒弟 2007/1/9 at 11:24 下午

    說到寶島版,當時可是我最喜歡的版面之一,台灣歌謠追想曲、台灣果菜誌等專欄的一些剪報我都還留著呢(哈哈,剪報好像是100年前那麼久的事了),寶島版讓我更知道自己所生長的土地的種種美好,因了解而更珍惜她、寶貝她。

    至於經營部落格的本心,我希望紅姑是因為想要做、喜歡做的緣故,而不是為了應該做,這是我的一點小小意見。

  38. 38 yenichang 2007/1/10 at 12:23 上午

    皮卡丘大俠,功課又來囉^^

    主机代管是什麼東東?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fr=fp-tab-web-t&ei=UTF-8&p=%E4%B8%BB%E6%9C%BA%E4%BB%A3%E7%AE%A1
    ——————————————————–

    我很外行的夢想:

    如果wordpress的vip服務每月收費250美元,設定500美元.那何不由你來當那隨傳隨到的網管,比如說你投資兩台伺服器主机在家裡,專服務直報(超特級vip^^),直報付你房租+管理費,直報的房租+管理費成本只消在版面上賣兩塊小廣告即可cover(一塊我認租賣我的作品,另一塊聖伯納賣靈修課程or張韻賣薑湯^^…or 你賣"部落客技術聖經手冊",or 100多個網友廣告主搶成一團),………….

    這樣直報不就慢慢的像一個「真正的報紙」了?

    憑紅姑的筆力和公信力,她若闢一個每週書評專欄,還怕全台出版社不擠破頭要上廣告?(那時我包養認購的廣告位置不就像google一樣—-狂漲500倍^^)

    唉!我真是無可救藥的銅臭!

  39. 39 皮卡丘搬家公司 2007/1/10 at 7:11 上午

    《直報搬家工作日誌》第3天

    與 7-11 的行銷主管與網路公司人員交換了一下技術細節的問題。兩邊的服務熱誠令我驚訝,有國際水準哦,必須公開讚揚一下。
    __________

    k 先生/小姐:

    謝謝您提供關於"智邦"的免費架站資訊。其簡明的功能對照表在此:

    http://hosting.url.com.tw/blog/bsp.html

    它提供了部落客自行安裝部落格軟體的選擇,想必會成為「電腦玩家」的最愛,但是它也不是真正的「免費」^^ (還要寫心得報告哩,虧他們想的出來)。

    雖然我曾是科技人,不過此次協助搬家工作的主要目標之一,並不是在想「科技」能為紅牌直報做什麼新鮮事,而是在想辦法如何讓「科技」對報老闆的困擾降至最低。如果不是專業出身或是業餘電腦玩家,相信在座的許多墨客都曾經受過電腦這個怪獸的氣,這是科技人的缺點與過錯。墨客需要花時間去對抗科技,這時間花得真是可惜。因此,此次我著重在最小功能集合 (set):

    對報老闆而言:
    – 容易張貼、修改、管理、備份文章與留言
    – 可以調整版面配置與美工設計,儘可能沒有廣告

    對直報讀者而言:
    – 容易張貼迴響
    – 可以提供 RSS (針對部份喜好使用 RSS Reader 的朋友)

    “智邦"提供的功能太強大了,而且必須自行安裝與管理部落格軟體,我想此刻應該還用不到。
    __________

    yeniching 老北北:

    1) 主機代管是指公司或個人將電腦伺服器 (server) 放在某家公司代管,與他人共同分享一個較大的網路頻寬,並分攤網路連線的費用。網路的流量跟高速公路的車流有類似的特性,就是 very high peak-to-average ratio。自行購買主機網路頻寬的話,買太小尖峰時段塞車,買太大離峰時段浪費。主機代管正可以解決這項問題。

    2) 隨傳隨到?明天我還在不在世上都不知道了,哪能答應這件大事?(註:我身體一切都好,謝謝關心。)我的角色是 supporting,希望找一個簡單素雅的新家,讓報老闆可以自在地去說她想分享的話,與獨立地簡易管理。一次完工後交屋,也不保留任何備份鑰匙(讀者隱私的問題我昨天提過)。您的提議我就不附和了,因為這次直報是被迫搬家,好像沒說要擴大營業。更何況,報老闆在中年盤整,不是中年創業^^,更沒說半年後不回老東家,我想一切看「因緣」吧!不過呢,如果未來報老闆有進一步的想法,這裡有許多的各路英雄都可以來扮演一個 supporting role,您說是不是?
    __________

    順便聊一下部落客自行備份文章與留言這個問題。沒什麼特別的好方法,可行的土法都是好方法。以直報而言,文字部份保存下來最重要。

    * 純文字部份:這個 5 秒鐘的方法提供參考。在直報按 Ctrl-A -> 打開 Windows 記事本 (不是 Microsoft Word) -> Ctrl-V -> Ctrl-S -> 完成。

    * 排版的部份(字型、大小、顏色):主要是要儲存網頁裡用來排版的 HTML code。請到瀏覽器的功能表裡尋找 File -> Save As,檔案格式選 *.mht 或 HTML only 都可以。(不過這招在極少數的情形下會失靈,像中時的部份網頁。)

  40. 40 皮卡丘搬家公司 2007/1/10 at 7:17 上午

    * 純文字部份:這個 5 秒鐘的方法提供參考。在直報按 Ctrl-A -> 打開 Windows 記事本 (不是 Microsoft Word) -> Ctrl-V -> Ctrl-S -> 完成。
    __________

    更正:這裡漏了一個指令 Ctrl-C,正確版本如下

    * 純文字部份:在直報按 Ctrl-A -> Ctrl-C -> 打開 Windows 記事本 -> 按 Ctrl-V -> Ctrl-S -> 輸入檔名完成。

  41. 41 皮卡丘搬家公司 2007/1/10 at 7:47 上午

    抱歉,純文字部份第三次補充。

    如果在Windows 記事本儲存的時候跳出一個視窗說部份資料會遺失的話,那是因為文章中含有非繁體中文的文字(如簡體中文、日文)。此刻請選擇取消,重新儲存 (按 Ctrl-S),在 Encoding 的地方指定 Unicode。

    我就說電腦是怪獸嘛!哪個豬頭設計的介面!

  42. 42 瑞紅 2007/1/10 at 7:48 上午

    “小徒弟"君
    您的"小小意見"我了解
    那不是"小小意見"
    而是我一直留意的"大大前提"
    請放心

    感謝您的真誠細緻

  43. 43 Catch-22 2007/1/10 at 1:50 下午

    FYI,
    >> …純文字部份:在直報按 Ctrl-A -> Ctrl-C -> 打開 Windows 記事本 -> 按 Ctrl-V -> Ctrl-S -> 輸入檔名完成。…<< (sorry, I got a big mouth^^) as a friendly reminder: watch where you save your file(s). -ttyl

  44. 44 小徒弟 2007/1/11 at 10:23 下午

    太感動了,我剛才去直報的新家逛逛,除了還不能留言,幾乎可以說新直報已經複製完成了,感謝紅姑、皮老大及其它無名英雄的努力,給你們一個遙遠無形的大擁抱,勞力啦,感恩啊。
    我有一點建議請參考,以下地方的字體可以考慮改大一點,總覽點進去的文章分類的字體,文章分類再點進去的文章標題的字體,及各篇文章的內文。
    https://redpaper.wordpress.com

  45. 45 皮卡丘搬家公司 2007/1/12 at 5:32 上午

    《直報搬家工作日誌》第5天

    直報新大樓正在施工中,進工地參觀的來賓請戴安全帽。^^

    舊文章與回應的匯入一切順利,感謝 7-11 與 e21 摩奇創意等團隊的鼎力相助,省了我不少麻煩。

    目前未完成的工作有:

    1) 恢復所有史料舊觀(顏色、大小、粗細)
    2) 調整相對字型的大小

    樓上"小徒弟"先生/小姐提到字太小的問題,暫時可藉由調整絕對字型大小的功能(每種瀏覽器應該都有)來改善。皮卡丘不負責任建設公司對於直報新大樓可能為各位來賓的雙眼所帶來的傷害 — as company title — 完全不負任何法律上、醫療上、道義上、情感上之責任。

  46. 46 皮卡丘 2007/1/29 at 6:39 上午

    經常受電腦這個怪獸的氣的文人墨客們

    請點這裡消消氣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一月 2007
« 十二月   二月 »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