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真諦

 昨天有兩位朋友來家裡午餐。我快手幾下,就做好白飯、海帶根絲蛋捲、清炒絲瓜、涼拌紫蘇小黃瓜,和芋頭甜湯,充當待客便飯。人家都說好吃,雖然不知道是真的,還是一種「善意的謊言」,但我心下可樂!

 本季努力「混廚房」下來,自己覺得最明顯的進步就是手腳俐落些了,還有就是更能信手隨意運用食材。為什麼呢?並無秘訣,我想是「熟能生巧」罷了!越少下廚的人越會把做飯菜搞得像大軍出征,一廚房兵荒馬亂,自己也累得像從沙場歷劫歸來。

 席間我問朋友,你所謂食物「好吃」的關鍵要素到底是什麼呢?有位朋友立刻說,他早想過這問題,有答案了,就是──脆中有軟、軟中有脆。嗯,有點道理,跟打拳一樣,必得「剛中有柔、柔中有剛」才算上手。

 我沒答案,不過倒認真回想了一下,所有曾讓我覺得好吃到「感動」的食物,到底有沒有共通之處?我發覺有,並嘗試描述那個共通的關鍵要素是什麼?

 我提到最近看的電影「香水」。男主角以味道為線索,一層層追蹤週遭人事物遙遠的源頭。對!那種感動我的食物可以說,都是能以一種自己獨特的氣味為線索,讓我彷彿「剎時連上大自然的野性」。這麼說,我最在乎的美食,應該叫作「自然原味」吧?

 另外還有一種,那是能讓人清楚體會到廚師用愛心仔細烹飪的食物。

 回憶吃到感動的經驗,總讓人陶醉在一種好像很實在的幸福裡。只是在現今飲食環境裡,我要的這種「幸福」似乎變得非常奢侈、「不知今夕何夕」!不論大飯店還是小食攤,我在台北外食的經驗多半直覺「虛矯」、「粗暴」,吃到心痛鼻酸背脊涼,悵問為什麼人會活到這麼悽慘?

 我又想起,多年前我也曾問香港知名美食家蔡瀾這個問題,他給了我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答案,令我難忘。他說,真正的美食其實是「跟心愛的人一起吃的東西」。換句話說,吃什麼不重要,只要和情投意合的人共餐,什麼都是人間美味。這個妙!是不是因為心愛,所以全然投入在當下,所以知覺都敏銳起來,所以食物的滋味也都鮮活起來?

 我相信進食蘊藏無窮奧秘,其博大精深,一定遠超今日之我的理解範圍。因此,雖然我只是美食幼稚班的懶學生,但我還是很慶幸有機會能專心為家人親手做飯,因為,我總偷偷猜想,這樣他們會把愛與信任吃到肚子裡,然後轉化成血液溫暖全身,再現為眉宇、音聲、足跡—–,一一還諸天地吧?

28 Responses to “美食真諦”


  1. 1 若望修士 2006/12/16 at 12:43 上午

    親愛的瑞紅:
    有情吃蔬菜,勝於無情食肥牛。(箴15,17)
    心中暢快的,時時如享喜宴。(箴15,15)
    我想這是您心安的幸福!

    開心
    若望

  2. 2 yenichang無望老不修 2006/12/16 at 2:12 上午

    我的一個人午餐常是泡麵,但又常沒耐性等它"泡好"就開始狼吞虎嚥.嘿!這种還沒泡好的速食麵可不就是—脆中有軟、軟中有脆.
    紅姑的朋友對這一味美食的答案可能會頭皮發麻^^

    紅姑的菜單讓我看了就餓,想像吃了更是餓得發慌.
    餐館裡的「爽口開胃菜」主要功能就是讓人吃了更餓(才叫開胃嘛),才會迫不急待的多點兩道紅燒蹄膀,燒雞肥鵝.
    兩位朋友告辭後不知會否如我一般,直奔麥當勞:「給我雙層牛肉大麥克,薯條加大……」?

    真正的美食其實是「跟心愛的人一起吃的東西」。—-至理.
    但情如橡皮筋,會疲,要「省著用」.
    獨食時一條香蕉,一根玉米…打發腸胃,把感覺省下來待老公兒子回來再釋放(對胖歐巴桑而言叫"爆發").

    我真正想說的是:
    拜託!男人的生理需要至少要12盎司牛排+兩斤肥魚or………
    靈魂指數甚高卻骨獸如柴太可憐了啦………

  3. 3 皮卡丘 2006/12/16 at 7:27 上午

    「真正的美食其實是『跟心愛的人一起吃的東西』」
    __________

    這是「美食」相對論嗎?

    參考:「時間」相對論 by Albert Einstein

    “Put your hand on a hot stove for a minute, and it seems like an hour. Sit with a pretty girl for an hour, and it seems like a minute. That’s relativity."

  4. 4 小恩 2006/12/16 at 12:04 下午

    我覺得真正的美食就是心情愉快的時候吃的食物,而且吃完以後還會想吃第二盤或是再來一碗白飯配著的那種食物!

  5. 5 小恩 2006/12/16 at 12:07 下午

    可不可以請版主順便把文中的「快手待客便飯」做法分享一下?

    好奇又怕麻煩的懶主婦小恩

  6. 6 yenichang 2006/12/16 at 5:02 下午

    To 小恩:

    █這是劍訣:—>信手拈來.(必先爛熟食譜後將之盡忘)

    信手隨意運用食材。為什麼呢?並無秘訣,我想是「熟能生巧」罷了!

    烹調非技,而是一种極致的文化藝術(較之繪畫,音樂).
    先觀人心,寫文章,体人生後再事烹調.必有開創性大成.

    ■這是劍招:

    海帶根絲蛋捲、清炒絲瓜、涼拌紫蘇小黃瓜,和芋頭甜湯,

    蛋捲,絲瓜.拌小黃瓜…從調料刀法火候變化,皆可更有七七四十九式變化.

    「自然原味」—是對精緻繁複的返璞.

    好比畫畫,初學者只倡言潑墨寫意,則寫實筆工完全不會,只會偷懶.則創新交融的運用無所著附.日本的璞真,瑞典的極簡,有其民族自古生存物質極度貧瘠的文化背景.遍歷精緻細膩後重新鍾愛的家常小菜,和「只會簡單粗陋的應付」不可朦混為一体.

    啊!我真是擅長得罪人的一等一高手呀^^

  7. 7 小pig-bone-bee 2006/12/16 at 5:36 下午

    To yenichang:

    >>…「只會簡單粗陋的應付」不可朦混為一体.<< 米+碎牛肉+蔬菜+蛋+醬油 = = 一 鍋 "簡單粗陋"的 早飯, 午飯, 晚飯; 加 宵夜;p 這樣吃 已 好幾年了; 也許 該 換 口味 了吧... 自言自語的 小"懶"骨蜂... PS: ACK!!! It's snowing again^^ -Have a nice weekend!

  8. 8 小恩 2006/12/17 at 8:28 上午

    To Yenichang:
    多謝食俠的傾囊相授。小恩謹記在心。只是小恩乃一介平凡主婦,只想能在被家事小兒搞得焦頭爛額之際有一兩招簡易速成菜可應急。對食俠的法寶小恩會努力修練,以其哪天內力大增時能將其工夫發揮至用刀於無形的境界!

  9. 9 yenichang 2006/12/18 at 1:05 上午

    To 小懶骨蜂 “前"親家公

    本想教小恩的兩招轉教你好了(等米熱了,肉,菜,蛋不早就"氣化"不見啦……,拜託分開煮吧^^)

    以下兩道菜耗時超過三分鐘就不及格

    ★拌小瓜
    小黃瓜(zucchini也成)3~4條斜切薄片放碗中,加點鹽,糖,醋,麻油,用手抓拌一下即完成.
    (看個人口味加點蒜末更佳,若有日本和風醬,可取代鹽糖醋,加點麻油即可,多拌些下餐吃或下週吃更入味)
    紅白蘿蔔,馬鈴薯,葉菜類細切皆可如此涼拌,更有不同風味……
    調料最好別試巧克力粉(^^),醋可以酸梅粉取代,甘香遠勝紫蘇.

    ★「X」炒蛋
    「X」用什麼都行,報你知兩樣我愛吃的:
    吃剩的炸薯條又乾又硬,可剁一剁放入打好的蛋汁中炒成potato egg fry, 加不加catch up 都好吃.
    近日買了缶剝皮辣椒,取三四條切一切來炒蛋超讚.
    我炒蛋(其實我只有微波爐,反正就是弄熟)常加入mashroom(台灣有20种菇類),菇要先炒七分熟再加蛋.

  10. 10 yenichang 2006/12/18 at 1:05 上午

    To 小懶骨蜂 “前"親家公

    本想教小恩的兩招轉教你好了(等米熱了,肉,菜,蛋不早就"氣化"不見啦……,拜託分開煮吧^^)

    以下兩道菜耗時超過三分鐘就不及格

    ★拌小瓜
    小黃瓜(zucchini也成)3~4條斜切薄片放碗中,加點鹽,糖,醋,麻油,用手抓拌一下即完成.
    (看個人口味加點蒜末更佳,若有日本和風醬,可取代鹽糖醋,加點麻油即可,多拌些下餐吃或下週吃更入味)
    紅白蘿蔔,馬鈴薯,葉菜類細切皆可如此涼拌,更有不同風味……
    調料最好別試巧克力粉(^^),醋可以酸梅粉取代,甘香遠勝紫蘇.

    ★「X」炒蛋
    「X」用什麼都行,報你知兩樣我愛吃的:
    吃剩的炸薯條又乾又硬,可剁一剁放入打好的蛋汁中炒成potato egg fry, 加不加catch up 都好吃.
    近日買了缶剝皮辣椒,取三四條切一切來炒蛋超讚.
    我炒蛋(其實我只有微波爐,反正就是弄熟)常加入mashroom(台灣有20种菇類),菇要先炒七分熟再加蛋.

  11. 11 小pig-bone-bee 2006/12/18 at 7:55 上午

    To 買滴兒 “virtual" 親家公:

    >>…拜託分開煮吧…<< Good advice! 等因奉此;p -Eat Well, Sleep Well!

  12. 12 瑞紅 2006/12/18 at 11:42 上午

    呵,謝謝妳的放心信任喔,小恩,居然都沒「試吃」就敢要食譜!看您部落格裡的家族感恩節大餐菜色,我實在沒臉「班門弄斧」說——–

    好友Wendy有次帶她的美國婆婆來我家玩,婆婆對我隨便熬的蔬菜湯讚不絕口,連喝了四五碗,回美國後還寫長信來跟我討論熬湯經驗,並請我惠賜該日蔬菜湯食譜。我自己覺得那湯並無稀奇處,也想不起來到底放了什麼,不禁心虛暗忖這是不是一種「美式禮貌」?

    ◎海帶根絲是我最近在菜市場發現的新食材,以前從沒煮過。海帶的顏色,一整束像細髮,吃起來柔軟微韌。先把根絲泡水洗淨,加點米酒、烏醋、醬油、紅糖、干貝鰹魚粉醃著,要下鍋前再加入肉燥末(昨天已處理好)、洋蔥丁、白芝麻(烘焙過)、蛋,扮勻攪打一番,然後就可以開始去煎了。用最小火慢煎,然後再捲成像日式蛋包飯那樣一條,煎至蛋面微呈金黃後,稍微壓一下,試試看裡面還有沒有未熟的蛋汁,然後起鍋切段。

    ◎ 炒絲瓜有一要領可以分享:皮要輕刨,別刨太厚把綠色部分都刨掉,那一方
    面會減低口感脆度,一方面也失色,當然也是浪費。
    然後對切,把中間鬆軟的部份挖取下來切塊擺一堆(A),再把帶綠皮較硬實的部份切條擺一堆(B)。
    油小火加熱後放薑絲、蝦米(依個人口味),然後下一點點醬油,再加水,火加大,等水滾後加入A,蓋鍋悶煮,快煮透時再加B,再蓋鍋煮一下下(切不可久煮失色),加點鹽起鍋。
    這分段炒絲瓜法是五柳枝協會的李金娥阿嬤教我的。我漸漸發覺烹飪的極機密多在火候與時間順序,而唯一能精準拿捏這機密的是「感覺」,感覺從哪裡來呢?無非是全心投入其中、反覆體會罷了。

    ◎ 涼拌黃瓜:這真有千百種做法,唯一可以分享的也許是紅蘿蔔絲的部份,我
    建議紅蘿蔔絲過滾水燙一下,那會使其質地微軟,配上小黃瓜的清脆更有韻致。

    致 Yenichang:
    您說「啊!我真是擅長得罪人的一等一高手呀^^」為何有此一嘆呢?
    細心敏感的您是否怕我怪您「笑」我讓客人「吃不飽」?
    呵呵,「吃不飽」才好咧,我有些天才烹飪家朋友,家裡總是「食客」絡繹不絕,我想我絲毫無此熱誠與「美國時間」,所以沒那種能把客人餵到滿足的本事,也是「嘟嘟阿好」呀!

  13. 13 小pig-bone-bee 2006/12/18 at 3:50 下午

    Hi 紅姑,

    (sorry, I’ve got a big mouth)
    也許 應該 考慮 刪去 讀友 小茹 的 personal info 吧?
    (看的 我 心驚肉跳; 真為她 擔心…)

    -Later

  14. 14 小恩 2006/12/18 at 4:21 下午

    謝謝版主與Yenichang!迫不及待想親手試做!
    版主說我沒試吃就敢要食譜──其實對我來說,做菜有點像是實驗,又像是探險,所以看到別人有「密笈」或是「藏寶圖」就忍不住想如法泡製一番。而且讀您的文字久了,一直覺得很「對味」,不曉得文如其人,是不是也可延伸至「菜如其文」?喜歡您的文字,我想,你的菜應該也會合我的胃吧!呵呵!

  15. 15 billabong 2006/12/18 at 7:24 下午

    【干貝鰹魚粉】【下鍋前再加入肉燥末】【蝦米】
    夏女士改吃葷了?

  16. 16 瑞紅 2006/12/19 at 12:14 下午

    致 小pig-bone-bee 君
    謝謝您的提醒
    不過這部落格上沒設後台入口
    我此刻正在南部曬太陽
    等回台北用我個人電腦才能進入刪除
    小茹小姐是大學生
    這是小茹小姐選擇的約訪方式
    有沒有更恰當的做法呢
    需要小茹小姐自己再想想

    致 billabong 君
    其實我不是正統素食者
    但很奇怪
    從小到處都有人以為我完全素食
    可能是所謂面有菜色吧

    我只是很怕腥味
    肉食偏少而已
    我曾因自發性身體實驗因素
    分別嘗試過兩年極端純素
    深深體會到排斥心毒過酒肉

    然而我必須說
    能純以天然蔬果為食確是無上幸福
    我也從不覺得肉食是必須的
    我想特別補充這麼說
    以免勞動素食者圍剿

    目前台灣的素食習慣中
    有太多仿葷加工素料
    老實說那是我從沒喜歡過的

    謹此說明回覆

  17. 17 billabong 2006/12/19 at 5:21 下午

    致 「粉口愛」的夏女士,

    未曾謀面,不知夏美女面有菜色。
    只是「聽說過:夏瑞紅吃素」而已,有點訝異,稍提了一下。
    看來,我得到的資訊有誤;
    同時,沒想到還讓一向清朗明心的紅姑主動自首,甚感抱歉!
    謹此賠不是,祝 耶誕快樂!

    billabong

  18. 18 lulu 2006/12/19 at 8:31 下午

    >但很奇怪
    從小到處都有人以為我完全素食


    誰叫妳天生一副仙風道骨的樣子?
    誰能想像仙姑吃肉喝酒啊!

  19. 19 Silas 2006/12/20 at 1:52 下午

    真正的美食其實是「跟心愛的人一起吃的東西」。
    這句話我是不能同意的。

    記得國中課文有一篇夏丏尊描述弘一大師的文章:「在他,白菜好,萊菔好……,鹹有鹹的味道…….」當時年紀輕,只覺得這段文字未免誇張了,一直到後來才慢慢體會這段話的真義。

    許多的修行都講「覺知」,首先是放棄頭腦的運作,去傾聽身體的聲音,然後看見「心」。
    在一次數日的靜心活動後,我似乎達到了所謂的「靜心品質」,而那幾天任何食物吃起來都是份外的香甜,那怕只是一口白飯,只要專注咀嚼,細細感受唾液將其浸潤分解,慢慢的,整個嘴巴都會被米香塞滿……,白菜、萊菔又何嘗不是如此?書上說修行就是「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做甚麼像甚麼」,我想也就是這個道理吧。

    只可惜沒有持盈保態的能耐,一段時間之後,便回復到原來那個「覺也形開、寐也魂交」的我,任何山珍海味到了口中也是食不知味了。

    沒了誠意專一,沒有覺知,我將離開自己越遠,也離開了所有事物的本質。

    當醉翁之意不在酒時,酒是否香醇早已不是重點了。
    當「跟心愛的人一起吃的東西」時,誰還在意食物是否美味?
    也是啦,當心不在焉而在馬時,垃圾吃到嘴裡也以為是山珍海味了,只是這樣也算是一種美味嗎?

  20. 20 瑞紅 2006/12/21 at 10:08 上午

    小茹小姐
    謝謝您的留言

    為避免您的信箱及手機遭到無謂打擾
    我打算將您該則留言刪除
    不知您是否同意

    關於採訪
    我想先知道您想訪問的主題方向
    以及預計如何處理採訪稿
    再想想我是否幫得上忙

    我已同時回信到您的信箱了

  21. 21 瑞紅 2006/12/21 at 10:27 上午

    致Lulu小姐
    怎麼辦?
    “仙姑"還生了小孩把屎把尿啼笑癲狂涕泗縱橫啊

    被妳說得我好像"愧對世人"似的——

    “當心不在焉而在馬時,垃圾吃到嘴裡也以為是山珍海味了"
    哈哈哈
    Silas您還真會寫啊

    billabong您怎麼說"自首"咧?
    頂多不過是"自曝"吧?
    您指的是自首"面有菜色"還是自首"非素食者"

    若是前者那就讓我對素食者失禮了
    我說面有菜色只是好玩而已
    台灣話不都說素食者是"吃菜人"嗎?
    其實我有許多素食朋友紅光滿面的啦

    若是後者那您可得小心非素食者抗議了
    呵呵

  22. 22 billabong 2006/12/21 at 4:42 下午

    原本該寫“自招”才是,一時失察,已來不及了;
    希望將來的版面能增加讓留言者「編輯、修正」的功能。
    不擔心非素食者的抗議的啦!
    個人偏好「盡可能素食」,也不排斥偶爾小葷一下。

    【這麼說,我最在乎的美食,應該叫作「自然原味」吧?】
    既說美食、也談自然原味,時當歲末年終,說說尾牙潤餅。
    潤餅裡包裹著的全部是蔬菜,除了蛋皮。
    冬季蔬菜成長最茂盛、滋味最甜美時節,當屬農曆尾牙前、後一個月。
    北部人在尾牙當天包潤餅,是傳承老祖宗智慧的展現,
    也是一年中真正的菜根香的禮讚。

    後來得知中部人的潤餅是在清明食用,是否依據寒食節而來不得知。
    不考慮民俗典故與宗教教義的話,
    只覺得到了清明時節,正是冬夏蔬菜更迭,真正的青黃不接之際。
    在清明的潤餅滋味,肯定是沒有尾牙潤餅來得好!

    以上小小生活經驗,
    是呼應【能純以天然蔬果為食確是無上幸福】。

  23. 23 yenichang 2006/12/21 at 8:19 下午

    虛竹吃雞湯麵記(天龍八部第32回)

    虛竹直追到傍晚,仍不見六位師叔伯的蹤跡,好生奇怪,猜想是走岔了道,重行回頭奔行二十余里,向途人打聽,誰都沒見到六個和尚。這般來回疾行,居然絲毫不覺疲累,眼看天黑,肚里卻餓起來了,走到一處鎮甸的飯店之中,坐下來要了兩碗素面。

    素面一時未能煮起,虛竹不住向著店外大道東張西望,忽聽得身旁一個清朗的聲音說道:“和尚,你在等什么人么?”虛竹轉過頭來,見西首靠窗的座頭上坐著個青衫少年,秀眉星目,皮色白淨,相貌極美,約莫十七八歲年紀,正自笑吟吟的望著他。

    虛竹道:“正是!請問小相公,你可見到六個和尚么?”那少年道:“沒見到六個和尚,一個和尚倒看見的。”虛竹道:“嗯,一個和尚,請問相公在何處見到。”那少年道:“便在這家飯店中見到。”虛竹心想:“一個和尚,那便不是慧方師伯他們一干人了。但既是僧人,說不定也能打聽到一些消息。”問道:“請問相公,那和尚是何等模樣?多大年紀?往何方而去?”

    那少年微笑道:“這個和尚高額大耳,闊口厚唇,鼻孔朝天,約莫二十三四歲年紀,他是在這飯店之中等吃兩碗素面,尚未動身。”

    虛竹哈哈一笑,說道:“小相公原來說的是我。”那少年道:“相公便是相公,為什么要加個‘小’字?我只叫你和尚,可不叫你作小和尚。”這少年說來聲音嬌嫩,清脆動聽。虛竹道:“是,該當稱相公才是。”

    說話之間,店伴端上兩碗素面。虛竹道:“相公,小僧要吃面了。”那少年道:“青菜蘑菇,沒點油水,有什么好吃?來來來,你到我這里來,我請你吃白肉,吃燒雞。”虛竹道:“罪過,罪過。小僧一生從未碰過葷腥,相公請便。”說著側過身子,自行吃面,連那少年吃肉吃雞的情狀也不愿多看。

    他肚中甚飢,片刻間便吃了大半碗面,忽聽得那少年叫道:“咦,這是什么?”虛竹轉過頭去,只見那少年右手拿著一只羹匙,舀了一羹匙湯正待送入口中,突然間發見了什么奇異物件,羹匙離口約有半尺便停住了,左手在桌上撿起一樣物事。那少年站起身來,右手捏著那件物事,走到虛竹身旁,說道:“和尚,你瞧這虫奇不奇怪?”

    虛竹見他捏住的是一枚黑色小甲虫,這種黑甲虫到處都有,決不是什么奇怪物事,便問:“不知有何奇處?”那少年道:“你瞧這虫殼兒是硬的,烏亮光澤,像是涂了一層油一般。”虛竹道:“嗯,一般甲虫,都是如此。”那少年道:“是么?”將甲虫丟在地下,伸腳踏死,回到自己座頭。虛竹嘆道:“罪過,罪過!”重又低頭吃面。

    他整日未曾吃過東西,這碗面吃來十分香甜,連面湯也喝了個碗底朝天,他拿過第二碗面來,舉箸欲食,那少年突然哈哈大笑,說道:“和尚,我還道你是個嚴守清規戒律的好和尚,豈知卻是個口是心非的假正經。”虛竹道:“我怎么口是心非了?”那少年道:“你說這一生從未碰過葷腥,這一碗雞湯面,怎么卻又吃得如此津津有味。”虛竹道:“相公說笑了。這明明是碗青菜蘑菇面,何來雞湯?我關照過店伴,半點葷油也不能落的。”

    那少年微笑道:“你嘴里說不茹葷腥,可是一喝到雞湯,便咂嘴嗒舌的,可不知喝得有多香甜。和尚,我在這碗面中,也給你加上一匙羹雞湯罷!”說著伸匙羹在面前盛燒雞的碗中,舀上一匙湯,站起身來。

    虛竹大吃一驚,道:“你……你……你剛才……已經……”

    那少年笑道:“是啊,剛才我在那碗面中,給你加上了一匙羹雞湯,你難道沒瞧見?啊喲,和尚,你快快閉上眼睛,裝作不知,我在你面中加上一匙羹雞湯,包你好吃得多,反正不是你自己加的,如來佛祖也不會怪你。”

    虛竹又驚又怒,才知他捉個小甲虫來給自己看,乃是聲東擊西,引開自己目光,卻乘機將一匙羹雞湯倒入面中,想起喝那面湯之時,確是覺到味道異常鮮美,只是一生之中從來沒喝過雞湯,便不知這是雞湯的滋味,現下雞湯已喝入肚中,那便如何是好?是不是該當嘔了出來?一時之間彷徨無計。

  24. 24 害羞鬼 2006/12/22 at 10:01 上午

    very喜歡聽妳說生活
    ~第一次鼓起勇氣留言

  25. 25 小 pig-bone-bee 2006/12/22 at 1:08 下午

    剛剛 才 煮好"飯", 家裏 那 兩個女人 就從外面回來了
    如入無人之境
    一聲不響地 各盛一碗飯
    滴幾滴 麻油 在飯 上面
    攪拌一下 三兩口 扒完飯
    一個 馬上 又 閃出去了
    另一個 倒頭就睡
    只留下 滿屋子的麻油味
    *&^%$#@!
    默默地 洗好碗筷
    內心裏 有一絲溫暖
    因為 想到 紅姑 的話
    >>…但我還是很慶幸有機會能專心為家人親手做飯,…<< 皮也是: 我是名副其實地 為家人親手做"飯" 而已;p 可不像紅姑的 "親手做飯",可是 有魚有肉 色香味俱全...^^ -Have a nice weekend & Merry Xmas

  26. 26 聖伯納 2006/12/24 at 11:20 上午

    yenichang引述虛竹吃雞湯麵記:虛竹又驚又怒,…,想起喝那面湯之時,確是覺到味道異常鮮美,只是一生之中從來沒喝過雞湯,便不知這是雞湯的滋味,現下雞湯已喝入肚中,那便如何是好?是不是該當嘔了出來?一時之間彷徨無計。

    這段應是金庸以一己的認知吃雞湯麵,
    據悉若非僅只是觀念的宗教素或健康素
    而是已到聽身體聲音自然形成的自然素
    聞那雞湯味是不好聞的
    何況喝下還"確是覺到味道異常鮮美"呢

    無明會成為一種原罪
    一種多采多姿的遊戲
    來自於我們的不清楚
    因為是不清楚
    就可以彼此糊里八多
    就可以彼此問道於盲
    就可以彼此取暖

  27. 27 yenichang 2006/12/26 at 12:36 上午

    美食真諦找到了!

    全新的,真真切切的美食真諦—–就是牙齒不痛.
    (今天忽然牙痛的体悟)

  28. 28 Catch-22 2006/12/30 at 4:36 下午


    真冷
    除了 冷
    還是 冷
    烤個 小baby 做的 peanut butter cookie
    與 我的 “哈泥" 一起分享
    嗯^^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二月 2006
« 十一月   一月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