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午餐

 關於「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老生常談,最近我有個新的領會。

 一般都以為這句話指的是,宇宙偉大,知識浩瀚,而人非常微渺,即便窮盡人生也沒「學完」的一天,所以活著的每一天都要勤學,至死方休。

 這麼說的話,馬上會碰到實際的挑戰:既然如此,幹嘛學那麼辛苦?橫豎都得一死,積蓄知識也不過是累贅?撇開社會應酬不看,純就生命本質而言,一個「飽學之士」的死會重於或輕於「無知之人」的死嗎?

 但我還是相信「活到老學到老」,因為,我認為這個「學」,指的並非學知識,而是學認識自己、認識世界,並不斷學習、調整「這樣一個自己」如何好好在「這樣一個世界」生存的方法。

 人生有限而死期難料,但怎麼生直接關係到怎麼死。完整一齣好戲包括的不只上台熱鬧一陣而已,怎麼收場落幕也非常重要。所以,活到老得學「生」到老,是樁正經大事,並非只是無關痛癢的勵志小語。

 也許有人會說:「學認識自己?笑話!又不是兒童、青少年,自己就這樣,哪還有什麼不認識的?」然而,是嗎?我們真的認識自己嗎?任何人只要肯花時間認真追究一下這問題,答案肯定讓自己嚇一跳。我們連吃進一碗飯,最後變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一坨屎出來,這件自己的日常之事都不曾真正了解,更遑論我們這樣一個人的種種思想心緒?它們是怎麼建立的?它們真的能代表「我」、等於「我」嗎?

 例如說,我一直自以為應該會喜歡廚藝,也不乏「天份」,只是都沒時間沒機會經常下廚,「欠栽培」而已。休假至今過了一季,我才開始懷疑──其實,我根本對廚藝沒興趣吧?

 本季除了我出門旅行外,我們家還沒外食紀錄,這主婦夠「盡忠職守」了吧!而且我們家老爺和公子雖然認為本人廚藝「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也一致認可「已有非常明顯的進步」。我之所以發現自己其實對弄吃的熱誠不大,是根據連日來對「一個人的午餐」的實際觀察心得。

 不知道人家那種熱愛廚藝的主婦都是怎麼吃「一個人的午餐」的?我則非常懶得打理,總是熱點剩飯剩菜填飽肚子了事。由於我仔細把握每日食物份量,所以一周五個上班上學日裡面,有剩飯剩菜可吃的,頂多一兩天,其它日子我燙根玉米啃一啃、或吃條香蕉,不然幾片麵包餅乾配杯茶,就算完成一餐了,實在覺得煮來煮去好「浪費時間」啊!

 一個真的對廚藝懷抱熱情的女人豈會如此這般?我喜歡寫東寫西,就算沒讀者的一人日記,一寫三十幾年也不曾厭倦!(有了部落格後,日記就少寫了。)一個真的對廚藝懷抱熱情的女人,應該也是這樣,會興致勃勃地研發、創新一個人的午餐吧?

 從前我剛進時報周刊就接了一個專欄叫<痴人列傳>,每周報導一位稀奇的收藏家,持續進行兩年,總共報導了一百零四位。老闆對我的「毅力」甚表嘉許,馬上給我開了下一個專欄叫<老饕正傳>,每周介紹一位名人和他推薦的美食。那時二十五六「少不經事」的我,邊做邊嘆無聊,總覺得一個人貪吃、好吃是頗「丟臉」的事,而我們還大肆報導,刺激百姓「口腹之慾」,真沒意思。當然,現在我對飲食文化的體會沒那麼膚淺了,但其實我仍無法同情那種可以為自己一時想吃個什麼特地不惜勞苦、專程不辭千里的所謂「美食家」。

 另外,我讀食譜的感動也有限,常覺得人家不是太扯,就是太粗略,只講自己想講的,根本忘了讀者,以至講了等於白講,完全不實用。好像二十歲那年去學開車,教練不敎人感受車身方位,卻滿車亂貼膠帶,說看到哪根桿子對齊膠帶,方向盤就右轉半圈之類的,總讓我非常不耐煩。

 這樣的我能在廚房裡搞出什麼名堂呢?因此之故,雖然今後我還是會繼續老實下廚,但現階段,我決定將對廚藝的「自我要求」標準「向下修正」一點。

 然而,這並不代表我認定自己這輩子無法在廚藝方面有大長進,因為「活到老學到老」嘛!說不定哪天我對自己又有更新的發現,或者遇到什麼了不得的「廚藝達人」,「廚藝靈竅」一下子就開了哩!

7 Responses to “一個人的午餐”


  1. 1 雪花 2006/12/14 at 12:52 上午

    紅姑好:

    有件事疑惑我好久了… 剛好妳說吃的那就不好意思問一下:
    看不到妳《讀書筆記》裡第一篇的【紅燜廚娘】耶!
    點進去的話, 會連到妳祝Bibi十五歲生日快樂那篇,
    不知道是我這邊的問題, 還是大家都這樣??

    對我來說 做菜可能是最偉大的藝術吧…
    一個好廚師運用其視覺 嗅覺 味覺 觸覺 聽覺 和 知覺
    心存敬意, 設法為食材和食客們創造出各種美麗的邂逅,
    最好的是, 廚房出來的藝術品是可以填飽肚子的呢!

    話說回來, 您自己一個人的午餐隨便吃其實是很正常的啦!
    因為煮菜過程中, 要放入大量的「愛」,一天三餐下來可是挺累的。
    所以天下的媽媽們, 寧願把這精力省給先生孩子的飯菜, 而不是自己的。
    只要人家說讚!好吃! 馬上就充電回來, 又可以大戰五百回合。
    自己一個人就沒那麼好玩了嘛 …

  2. 2 JC 2006/12/14 at 1:59 上午

    「這個『學』,指的並非學知識,而是學認識自己、認識世界,並不斷學習、調整『這樣一個自己』如何好好在『這樣一個世界』生存的方法。」

    就是了。人一輩子就是在磨合自己與自己、自己與世界的關係,這世界就包含他人、社會、環境與自然。

    版主不斷發出「回歸本真」、「還原本質」的訊息,表示她還不斷在生成流變,還在「成為一個人」之中,在這過程,她為自己進行了自我教育。可見教育在學校外面處處可行,隨時可發生咧。

    後來就變成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跟一個人交往就是跟一個世界交往,透過故事、透過敘述,人交換了世界,也調整了視域。

  3. 3 若望修士 2006/12/14 at 4:29 上午

    瑞紅您好:
    中午從學校回來看到「一個人的午餐」,

    讓我想起前一陣子在聖經上讀到的一句話:
    「心中喜樂而善良的人,必殷勤做好自己餐桌上的食物。」
    (德30,27)
    當時就想抄下送到您。

    下午跑步時,心裡竟開始對這文章有了實際的「回應」
    ——想吃碗熱粥
    後來果真用大同電鍋煮了一碗清粥(米是義大利米),

    並「近乎神聖」在斗室裡靜默地吃這一個人的晚餐。

    若望修士

    ps.電鍋蓋被熱氣蒸得呼呼響時,真好聽。

  4. 4 小懶骨蜂 2006/12/14 at 1:03 下午

    Hi 紅姑,

    “…指的並非學知識,而是學認識自己、認識世界,並不斷學習、調整「這樣一個自己」如何好好在「這樣一個世界」生存的方法。"

    也許 “學" 的定義 可以 更 廣義 一點;
    學知識 之外 也要學 “常識"…
    更 要學 如何 幫助 別人 生存的方法
    (just my 2cents…)

    皮也是 1:
    掙扎了 好久, 不知 如何 回應…
    祇得 很 庸俗 的 說 一聲 “謝謝"!

    皮也是 2:
    張大春 先生 的 blog: “關於讀書,reader和Simon可貴的意見"
    It mentioned … “看書不就是一種最好的學習嗎?…"
    If you’re interested in that topic…
    then, this is that blog’s URL: 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06/12/09/134947.html

    皮也是 3:
    剛上演 一齣 “烏龍 出走劇";p
    又 要 忙著 搬家; 祇好 住筆!

    皮也是 4:
    To 皮卡丘:
    Good Luck!

    皮也是 5:
    To 若望修士:
    “…電鍋蓋被熱氣蒸得呼呼響時,真好聽。"
    應該 是 大同牌 的電鍋 吧^**^

    #前幾天 才開了 十個小時 的車子 去 買 了 一 個 大同牌 的電鍋… Well, I’m not that crazy…; but, that was my wife’s order. She just wants to have a 大同牌 的 rice cooker, period.;(

    -Don’t Worry, Be Happy!

  5. 5 瑞紅 2006/12/14 at 8:45 上午

    雪花:
    謝謝您提醒我一直忘了處理的事 現在弄好了

    我猜您一定很懂得享受活 太棒了
    工作這些年下來
    我實際觀察發覺那種真的深入膳食料理的人
    無不機敏且深情
    其實每個行業領域真正的行家高手似乎都有這種特質
    人家說一通百通
    通的大概就是那種深情機敏吧

    JC: 您說的是 共勉之

    若望修士:
    謝謝您贈予的聖經嘉言
    我喜歡
    其實我很看重進食也有「近乎神聖」的心情
    只是我對吃的要求太簡單
    新鮮乾淨能止飢就好
    對烹調的耐心與熱情確實還有待開發啊

  6. 6 瑞紅又說 2006/12/14 at 9:14 上午

    要是家裡能供養個"大長今"多好啊

  7. 7 皮卡丘 2006/12/14 at 10:05 上午

    報告報老闆:

    每回人家說我長得瘦瘦的,我就回說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沒吃飽過。呵呵~這是聽起來像胡扯的實話。我老爸以前限制我吃飯只能吃八分飽,他說因為吃多了就會想睡覺、不讀書了。

    我現在知道為什麼貴公子也長得瘦瘦的(想不起來在哪裡看過報老闆這麼形容著),因為他可能一周有好幾天都沒吃飽哦!
    __________

    我也喜歡「活到老學到老」。因為我跟大部份人一樣,都有想要滿足好奇心的慾望,所以會去「打破沙鍋問到底」(這是我大學上第一堂哲學課時,曾昭旭老師對哲學下的定義),然後有一天忽然像被閃電打到 –「哈!原來如此!」,接著心中對自己油然生起「我果然是個小天才」的沾沾自喜,自娛自愚一下。所以皮卡丘我一向樂此不疲!

    人生的確像是一齣戲,不過我比較喜歡看戲,比較不喜歡演戲。對於愛看戲的我來說,有些看得懂,有些看不懂,而曲終人散之後,我就回家「睡覺」啦… zzzZZZ
    __________

    去年因為兩段「溫馨接送情」的任務,結識了一位我個人的偶像女歌手(因為我過去兩次失戀她都正好發片,被我拿來療傷)。這兩天這位女歌手又因為公益活動來到洛杉磯,所以也把我找去哈拉敘舊。而這次又結識了另一位同行的女主持人,她說起話來生動有趣,肢體語言豐富,真誠直率也不會傷人,所以相談甚歡。巧合的是,這兩位都來自華岡!這讓我頗為好奇?華岡是什麼樣的好山好水,專出一些「氣質美女」呢?(這名單裡面當然還包含了… 我不敢說)

    我看我得找段時間,上山好好體驗個一年半載,來個「打破沙鍋問到底」一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