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這個世界的善意和美感

三年前的今天,我在報上發表了這篇文章(如下)。那是前一天夜裡得知溫世仁先生驟逝,立刻趕在報社截稿前寫成的。隔天見報,發現刪了一段。

我寫到,溫先生還在台大讀書時,就以過人的豪氣「名震遐邇」。多年前,我到天津拜訪英業達天津廠廠長林光信先生,他是溫先生的大學同班同學。林先生說,溫先生不善跳舞,但卻為電機系主辦舞會,還邀了北部多家大學的女生來參加,舞會結束後,大家走到門口,才發現他安排的計程車早排了一長串在等候,要把女孩們一一護送回家。這在很多同學都沒坐過汽車的當時,實在是驚人的大手筆。

溫先生是一個有很多夢想的人。他準備成立明日工作室之前,曾問我可不可能去明日工作,簡單來說,明日就是是想出人人都看得懂的、輕薄短小的新知叢書,也想幫各界小人物出版傳記,傳承人生經驗智慧。溫先生相信文化會是好生意,我欣賞他的理念,但我自知在時報的責任未了,此事因緣不足,所以跟他說抱歉。

溫先生的眼睛看起來總在夢遊,說話的聲音也是悠緩緩的。比起張忠謀先生那雷射光般英氣逼人的眼神,溫先生常讓我覺得有點陷入五里雲霧的感覺。我想,他是太累了。據知他一年裡有大半時間都在趕飛機,那真是煎熬的日子啊!

溫先生的告別式上,許多電子精英來來往往。我恍如遙望一代肉身血汗堆砌而成的台灣電子榮華,心底忽而有一點微微的尖刺。
 
 
 聽到溫世仁先生過世的消息,相信台灣文化界工作者都會感到一份深深的不捨,不捨一位難得的好朋友。

 溫先生雖然在社會上被定位為科技人,但他對台灣該如何切實改善生活品質、如何提昇文化競爭力,向來關心細緻。大約七年前,他和漫畫家蔡志忠先生一起創設的明日工作室,計劃鼓勵一般老百姓立傳分享人生經驗智慧,因為我曾主編的中國時寶島版上時有小人物的感人故事,所以他為此特地約我晚餐,很用心地詢問相關編輯製作問題。那天,溫先生只喝白開水,一點東西也沒吃,原來他為減肥,已力行「過午不食」多年。他的毅力也讓我印象深刻。

 而後,因為工作,和溫先生一直偶有聯絡,感受到他對文化事業充滿熱情信心,而且也相當慷慨。有一年我們浮世繪版與上海新民晚報合辦一個兩岸活動,新民晚報那邊問我能不能找到贊助,於是我打了通電話給當時在上海的溫先生,結果他不但贊助該活動,還隨即投資成立上海明日工作室,就聘請新民晚報那位先生負責,專攻中國武俠小說的收藏研究與創作開發。

 最後一次與溫先生聯絡是今年春天,我請他在浮世繪版今年度週三專欄「台灣長輩給新時代孩子的一封信」裡寫篇文章,向來對提攜台灣下一代不遺餘力的他,很快就交稿了。他強調追求人生幸福要靠智慧,他說:

 「年輕朋友們,這個世界對你們來說,恐怕是混亂了一點—–你們的世界遠比我們所成長的年代遼闊而複雜,也因此,更需要智慧去理解。——
 你們處在一個消耗過度的社會,要沉靜心志去思考自己的方向以及追求的目標,可能真的有點困難。
 我記得當年初創業時,帶著剛做好的計算機四處找客戶,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是到了越南,半夜躺在破舊的旅館,不遠處的砲聲隆隆,戰爭就在窗外,第一次感覺到死亡那麼近,近得就在幾百公尺外。心裡有恐懼,可是有更大的意志和企圖心壓過心底的恐懼。
 人會害怕,往往是因為未知,因為不曉得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因為無知,所以心生恐懼。可是,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那種熱情會讓恐懼也變得容易征服。」

 溫先生還提醒年輕人:「現在流行的事物,不論是暢銷書或暢銷商品,有哪些是真的可以打動你的心靈,可以穿越時空的限制仍能觸發你對這個世界的善意和美感?流行往往是消耗品,而唯有智慧是沒有保存期限的,可以永遠新鮮。」

 此刻,除衷心祝福溫先生安息外,也願溫先生一直關切的台灣新生代能懷念他勇於突破開創的風格,傳承他真心愛惜這塊土地的精神。

     (原發表於2003年12月8日中國時報)

4 Responses to “感念這個世界的善意和美感”


  1. 1 小pig-bone-bee 2006/12/9 at 4:27 上午

    >>…更需要智慧去理解…<< 辦好 教育 先... -Have a nice weekend!

  2. 2 皮卡丘 2006/12/9 at 5:11 上午

    哈!想不到溫先生早具「慧眼」,卻因為一句「責任未了」,而未能成事,可惜啊!

    溫世仁先生也是我心中敬佩,口中不時提起,極少數深富人文情懷的科技人。

    待過矽谷的大概會瞭解,朋友聚會時的話題排行榜一向是各家股票、新興公司、房價漲幅與小孩名校的比較,我猜台灣的新竹應該也是相去不遠。在這樣一個每天隨著股市收盤就上演起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科技業,能夠出現堅持那一份理想、發揮那一份熱情的溫世仁先生,真是「天佑台灣」啊!

    http://www.sayling.com/

  3. 3 poca 2006/12/9 at 9:15 上午

    好人不長壽

    多少壯志未酬…

  4. 4 yenichang 2006/12/11 at 6:41 上午

    溫世仁

    把他的姓玩成了動辭.溫暖世界的仁人君子,精神不死,萬千傳承者正「吐露新芽」呢^^

    ——————————————————-
    繼去年推出系列第一部以多媒體書形式呈現的「荊軻外傳」,明日工作室今年再推出溫世仁「秦時明月」武俠系列第二部「百步飛劍」,仍由相聲藝術表演團體相聲瓦舍錄製,透過馮翊綱、宋少卿說學逗趣的聲音演出,獲得迴響,也預期為開始發展的有聲書市場,注入武俠有聲書的「炫」風。

    明日工作室承繼已故企業家溫世仁生前主持的「秦時明月」武俠系列,為台灣目前漸趨式微的武俠小說,再度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已封筆的科幻小說家倪匡與現代武林奇俠溫瑞安更親筆揮毫推薦這部作品。

    倪匡稱讚「秦時明月‧氣派非凡」,溫瑞安推崇溫世仁是「淑世的俠者」。這部結合傳統說書與相聲藝術的武俠作品,有馮翊綱、宋少卿的「聲」動演出。

    明日工作室將於十六日在誠品書店信義店舉辦馮翊綱、宋少卿的MP3有聲說書簽名會,他們將暢談武俠文學、表演藝術,及如何讓相聲藝術與數位科技結合與展望,還會與現場觀眾切磋錄音的酸甜苦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