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爺現形記

 昨天老爺下班回家看到<紅牌直報>,頓時勃然大怒。

 「妳—妳—-妳真是的!」氣急敗壞,差點被自己的口水嗆到:「就像這個Silas說的,沒事拿樹枝去捅蜂窩幹什麼!」

 「我哪有要捅蜂窩,我只是看了電視——」話還沒說完就被老爺打斷──

 「還敢說只是看了電視,怎麼可以只因為看了幾秒鐘電視畫面就去寫文章?妳不知道電視畫面都是剪接的?妳不知道台灣電視有多膚淺?」

 「我知道啊,我只是談我看了那狀況後的感想,又沒有要做周小姐專題評論。」

 「妳還說!誰管妳怎麼想,人家看起來就是妳在論斷周小姐!我告訴妳,周小姐和李敖、柯賜海都是妳惹不起的,等一下她去告妳人身攻擊、『意圖使人不能當選』,看妳有沒有時間上法院,妳以為上法院有理就行?現場講錯一句話就可能被當成判罪依據—-」老爺的氣與急正疾速飆升中。

 「拜託!這哪有什麼人身攻擊,不過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你講到哪裡去了!喔,只要是『候選人』人家就不能評議,一評議就犯『意圖使人不能當選』罪?哪有這種沒天理的法律!」

 「妳還說!妳自己搞不清楚狀況—-,真是的!我看妳把這篇全刪了,妳根本連拿周小姐作題目都錯了,不值得!不過是自毀形象,讓讀者覺得妳原來這麼無聊、沒水準!」眼看對面這女人簡直「頑冥不靈」,老爺只好「下重味」越說越「毒辣」。

 「形象?哼!那正好!反正我就是這個水準,正好讓讀者看個清,免得高估了我!」被他數落到這田地,我惱羞成怒,於是開始耍賴。

 「快把這篇刪了!」老爺再次舉牌警告,好像在跟盜匪說,警察就要來了,快快銷毀「贓物」。

 「不刪!」我更氣了,重申「這樣對不起已留言者」的意思,並自我辯護,我的文章才沒無聊到他以為的那種必須「格刪勿論」的地步。

 「妳這只是白白損傷讀者對妳的印象,還自鳴得意!我跟妳說妳最好快刪了,我只講到這裡,聽不聽隨妳!」喔,給我下「最後通牒」啦?

 怪了,平日最會消遣我「吃飽太閒才寫部落格」的人是你,還常嘲笑我是被「一小撮正好臭氣相投」的熱情又好心的讀者「灌了迷湯」,殊不知可能「一千人中只有寫回應的十人贊同妳,其他九百九十人都在看妳笑話。」如今你倒比我還關切我的「部落客形象」了?

 「不刪!」我杵在那裡,頑固如冰山岩塊。

 老爺氣炸了,拔了他的電腦插頭,收拾桌上相關細軟,一邊碎碎唸「隨便妳,我只說到這裡為止!」一邊鐵著臉向著書房而去。意思是說「再見!沒時間理妳這種不可理喻的蠢蛋。」

 就這樣,於是乎我只好一個人摸摸鼻子,枯坐在那裡「面己思過」。想到我不過捧起「一寸紅塵」,卻可能擾動「萬丈是非」,覺得好累,所以懶得想了,決定去沏茶。

 喝茶的時候,想到老爺氣成那樣,除了很可惡之外,其實,也有點好笑,還有點—–好吧!我承認,也有點怪可愛的啦!他是很在乎我的「好形象」,也深怕我惹麻煩、受傷害,所以才會那麼緊張吧?但明明是一番好意,怎麼他的話卻這麼刺耳難聽,而且還讓人想反擊呢?

 我想,說什麼話是一回事,在什麼狀況前提下、用什麼態度說話往往才是決定話語作用的關鍵。那麼,一個人臨事為什麼會有不夠恰當平衡的態度呢?又為什麼無法把前提狀況看得周全分明呢?我那「周小姐」一文的問題,是不是同樣的問題呢?

 隱約中,我發現寫作者、特別是「嗜寫作者」的幾個盲點,決定記取教訓、引以為戒。好吧,有時間再整理一篇檢討心得報告,以就教高明吧!(還寫?呵,真是「無藥可救」啊!)

10 Responses to “老爺現形記”


  1. 1 皮卡丘 2006/11/29 at 12:14 下午

    哈哈哈,很生動有趣!

    報告老爺,紅姑娘娘辦直報,一定會促進家庭幸福美滿的啦!

    不然,您把電腦藏起來一個月看看… (您可能會懷念過去那段清靜與幸福的日子喔!呵呵~)

  2. 2 billabong 2006/11/29 at 1:54 下午

    老爺有理!

  3. 3 yenichang 2006/11/29 at 5:17 下午

    又罵了整個电视圈,李敖,柯賜海….還有整個司法界……
    (快叫老爺去服鎮定劑.)

    有的時候,稱讚一個人,就得罪了其他所有人.就算在嘴上貼張封條,上書:「偶素啞巴」,仍然會得罪所有(期望妳表態挺他)的人.

    真難哩.

    想起兒子小時我總是氣急敗壞地規訓他:「這個千萬不行做…那個非常危險….」,但又那能永遠把他関在無菌室當可愛又脆弱的小嬰兒?

    老爺的牽掛憂心,"兇惡"得真甜密.

    給他一個big kiss,然後軟軟地威脅他:「任何被壓抑的總是會加倍的冒出來,你限制了我的文思,不定那天只好去電視臺開call in政論節目囉….」^^

  4. 4 新粉絲 2006/11/30 at 1:43 上午

    鄉愿,德之賊也。

    很喜歡夏小姐的不鄉愿,而且沒失厚道。
    請你家老爺去看看中時新聞對談的刻薄
    就知你有多厚道

    這小姐請我去幫她站台
    我沒敢去
    因為
    鄉愿~~

    忍不住覺得自己很賊,連自己都不喜歡……

  5. 5 Angela 2006/11/30 at 1:43 上午

    老爺是護妻心切,而口出"重"言。可以看得出來老爺是非常非常愛妳的!

    >>(還寫?呵,真是「無藥可救」啊!)<< 當然要繼續寫囉! 俠女不是這麼容易被打敗的。加油!!

  6. 6 日劇男 2006/11/30 at 6:37 上午

    那昨天老爺下班回家看到<紅牌直報>,又說了什麼咧

    粉想知道
    求求妳—–

  7. 7 k 2006/11/30 at 12:14 下午

    紅姑一定得堅持到底
    不能刪 不能刪
    (紅姑的老爺想太多了呀!)
    (我還想知道比比怎麼說呢?)

  8. 8 瑞紅 2006/11/30 at 2:43 下午

    致 日劇男

    呵呵
    昨天老爺下班回家看到<紅牌直報>,搖頭嘆道:
    「家裡養一個記者,真麻煩!」(一副悔不當初的樣子)
    然後皺起眉頭深深地望著我,又說:
    「妳再這樣,以後誰敢跟妳講話啊?」(狀似苦命老爸淚眼對前途無「亮」的敗家孽子)

    我則縮頭噤聲
    為自己的「天生缺陷」聊表抱歉之意

    但心裡卻暗自嘀咕著───
    奇怪ㄋㄟˋ
    人家不跟我講話有什麼關係咧
    還是照樣寫呀
    我又不是錄音機—-
    ※#?&÷!>@<%*

    致 K
    因「戰況」輕微
    對此案他毫不知情

  9. 9 小懶骨蜂 2006/12/1 at 2:40 上午

    >> …怎麼他的話卻這麼刺耳難聽,而且還讓人想反擊呢?…<< hahaha... -Have a great weekend!

  10. 10 li 2006/12/1 at 5:29 上午

    Dear 瑞紅,

    Since I found your articles, I cannot quit reading your every new one. You make me think, laugh, sometimes drop tears. About 周小姐啟示錄 I could not find anything unsuitable. When commentary is based on truth and has nothing to do with insult, approval is just as good as disapproval. Hopefully, things will cool down soon.

    I enjoy your writing, and believe you are what you think. Thanks for sharing yourself with us.

    Best regards,

    Li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