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姐啟示錄

 實在沒時間看電視的我,一早心血來潮才按了一下遙控器,就被從電視機裡面傳出來的尖銳女高音嚇到起一身雞皮疙瘩。

 「警察欺負人啦!」、「救命啊!」、「你們是邪惡集團!」、「我現在就撞牆給你們看!」—–一看,原來是要競選台北市長的周小姐,到對手候選人的競選總部鬧場發飆,被警察死拖活拉,正四腳朝天賴在地板上嘶吼。

 天啊!心疼哪!當下我只有「不忍卒睹」四字好說。

 畫面中有人一直罵她是來「作秀」的,但我想,姑且不論她此行打的是什麼算盤,後面這一大串難堪,應該不是她所願意的吧?我難以理解一般女子會存心把自己搞成這麼狼狽,還任那種淒厲醜態隨媒體放送天下。更何況,她也算是有相當社會地位的「名流」、「公共知識份子」。

 猜想她或許原有一套劇本,只是一到現場才開唱,就被對方的激烈反擊亂了套,最後舞台就全不在她意料、掌握之內,但這時已騎虎難下、身不由己,也只能被原始本能推撞著一直演下去。這回她可能一開始就誤判形勢,以為有李老先先撐腰,可以放馬奔逐大位,結果卻見袞袞諸公一個比一個「現實」,讓她進退維谷,基本上恐怕也是這個慘劇模式。

 除此之外,也有些個人性格因子作祟吧?據知,周小姐早年在新聞界行事就以大膽潑辣著稱,而後因踢爆花心男友事件,一夕名震寶島。當時她以公眾手段處理私人三角戀愛的手法驚世駭俗,讓與她素昧平生的我,也不禁為她捏把冷汗,經此風浪,而今周小姐似乎仍不改脾氣,這真讓我為之不勝惋惜!

 我們不能簡單一句說周小姐的遭遇是為名利所累,但卻也不能不正視時人普遍有一種迷思,那就是──出名等於獲利,名拱名、利滾利,名利雙收要趁少年;名利是一切大事的前提,無名無利則大事不成。其實不然!在媒體宰制資訊流通、消費主義盛囂塵上的年代,只要夠敢夠狠,的確任何人都可能當上半分鐘超級明星,但要小心,那半分鐘的代價可能是大半輩子的扭曲痛苦。再說,真有什麼大事是靠半分鐘明星成就的?專心致志、長期默默耕耘、永不放棄,這才是成大器的王道啊!

 人做什麼事最好都能留一點時間從容和一點空間餘地給自己,以便想一想:「我到底在幹什麼?這麼做真符合我的初衷嗎?」能這樣想一想,而且還有條件可以為自己拿個主張、做個選擇,那就算得上起碼「活得自由」了,人生在世,還有什麼比「自由」更實在的爽快?

 名利雙收裡面當然也有一種自由,但很可惜,我見過的名利中人,太多都不懂得享受並善用那份自由,卻徒然被名利操弄得像是一具完全失去自由的懸絲傀儡。

 所以,立志「名利雙收趁少年」的青春小子,應該先切實掂掂自己的斤兩,估估看「我真的駕馭得了那種名利、提得起那種自由嗎?」。而想要卻要不到名利雙收的人,可以這麼「轉念」:老天沒讓我名利雙收,是為了保護我,因為我還沒準備好,不夠強壯。

 至於知足守分、從不覺得自己需要名利的人,恭喜!你已經得到第一層自由解脫,你「出運」啦!

【後記】本文原張貼於中時電子報Xletter部落格,係今早看電視後的隨手筆記。原本並無意攻擊周小姐,只是「借題發揮」,想指出時下許多所謂「名流」的顛倒辛苦,希望社會切勿一味崇尚出名,然而收到讀者Megume君的回應後,才進一步檢查到此文可能帶給周小姐的刺痛,並赫然照見自己行文技術精細處猶有失焦失準,心意幽微處猶有不善不淨—–,唉!慚愧!沒臉再說。

但將貼文一鍵勾銷、假裝沒這回事,實屬小人行徑,而且也無以向已貼回應文章的讀者交代,因此,想想我決定刪修文章,並將文章連同回應一併搬到這裡來,也許「人煙稀少的小巷」能稍稍減輕可能的傷害吧!

謹此說明,並記註我「部落客旅程」中的第一次刪文與一個教訓。

11 Responses to “周小姐啟示錄”


  1. 1 小百姓 2006/11/28 at 12:18 下午

    2006-11-28 10:24 Xletter
    我不覺得「名利」兩字概論所有這些螢光幕上的表演者和案例。 「 人做什麼事最好都能留一點時間從容和一點空間餘地給自己,以便想一想:『我這麼做到底是為什麼?那真是我想要的嗎?』」,她可能想得比妳透、比妳自由喔。
    每個人有他的選擇,可能這位周小姐是真的內心有一些所謂的理想與熱情,只是有些人不認同,包括格主,只覺不堪,也許,極有可能她深信這是為理想奮不顧身呢!為台灣付出自己!尊重她的選擇可能比為她覺得唏噓慨歎來的恰當。

  2. 2 皮卡丘 2006/11/28 at 12:19 下午

    2006-11-28 11:28 Xletter
    2006-11-28 10:24 by 小百姓
    可能這位周小姐是真的內心有一些所謂的理想與熱情… 也許,極有可能她深信這是為理想奮不顧身呢!為台灣付出自己!
    __________

    呵呵呵… Give me a break!!!

    我想一次選舉活動不見得看得出什麼端倪。但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一路看下來,一位公眾人物的言行到底是為社會奮不顧身,還是在為名利譁眾取寵,答案可是清楚得很呢!

  3. 3 ttppi 2006/11/28 at 12:20 下午

    2006-11-28 11:38 Xletter

    想喝湯就不要喊燙
    要淌渾水就要有本事處理自己沾的一身騷

    成人的現實世界就這麼回事

    總不能要玩別人的時候裝成熟大人
    被人玩了以後又哭哭啼啼裝天真兒童

    成人的現實世界就這麼回事

    機會籌碼陷阱代價
    事實上都是公平而且透明的

    成人的現實世界就這麼回事

  4. 4 Megume 2006/11/28 at 12:21 下午

    2006-11-28 11:47 Xletter

    一向很喜歡瑞紅版主的觀點,不過這篇我卻覺得這樣去說周小姐,不太好,就是單純的不太好。

    我不是新聞人,完全不認識周玉蔻小姐,可能版主基於新聞圈長期經歷覺得有足夠多的事蹟可以這樣去定義一個人,不過從我單純老百姓的眼中看來,以周小姐的年齡及至今的行為,似乎還不到需要被 欷噓 吧。真覺得這兩個字很重耶。

    我常常在想,對他人輕率的"欷噓",是否正是一種極大的傲慢跟冒犯?

    張愛玲老來一個人死在屋子裡幾天後才被發現,世人欷噓其命運可悲,但那是她個人選擇想要的自由。

    樓下的網友我不能同意你再多。我們當然可以在心底同意或不同意別人那樣去處理自己的生命,但公開的欷噓還是不要輕易為之吧。

  5. 5 夏瑞紅 2006/11/28 at 12:23 下午

    2006-11-28 12:10 Xletter
    謝謝Megume
    我明白您的意思

    雖然發貼前我有"留一點時間從容和一點空間餘地給自己,以便想一想:「我到底在幹什麼?這麼做真符合我的初衷嗎?」"
    但看了您的留言
    心下仍升起不安
    十分感謝您

    如今一言既出如覆水難收
    一舉刪除似乎也對其他留言者失禮
    我想就修改掉唏噓二字
    也開始著手搬遷到"小巷"紅牌直報裡發表
    盼稍稍減輕可能給人造成的刺痛吧

  6. 6 新粉絲 2006/11/28 at 1:11 下午

    剛剛是被這篇標題吸引,才瀏覽其他文章。

    非常喜歡夏小姐的文風與人生態度,
    發現這一網站,幸甚!
    以後會常來拜讀喔~~

  7. 7 皮卡丘 2006/11/28 at 3:13 下午

    Megume,對瑞紅版主的標準太嚴苛了喔~~

    新聞人與政治權力的互動與界限是個需要被正視的課題。雖然媒體與政治同樣都賦有權力(一個看不見,一個看得見),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同的專業領域,而且這兩股權力的制衡對國家社會來說應該是利大於弊。

    然而,目前一些政治人物出身媒體的現象,是否會讓部份媒體人(尤其是那些所謂的電視名嘴)不在自己專業上以客觀的角度針砭時事,而企圖與政治權力掛鉤,將媒體當成更進一步獲取政治權力的墊腳石?這種現象是可以被討論的。

    坦白說,我個人並不欣賞這一類跨行的「生涯規劃」。如果一位在媒體專業上有機會成就一番作為的人,卻在選擇跨行踏入政治之路後陰溝裡翻了船,我不知當事人會有何感想?如果人生可以重新選擇,是否還會堅持當初的決定?

    我想以一位旁觀者的感受,大概也只有惋惜吧!

  8. 8 愛說風涼話的Silas 2006/11/28 at 3:46 下午

    一早看到這兩篇文章,只覺得「瑞紅沒事又拿樹枝去捅黃蜂窩」了,似乎還真的是耶。呵呵!

  9. 9 向內找 2006/11/28 at 8:46 下午

    < < 進一步檢查到此文可能帶給周小姐的刺痛,並赫然照見自己行文技術精細處猶有失焦失準,心意幽微處猶有不善不淨-----,唉!>>

    萬分欽佩夏主編的風範!

    早上初見本文,也是心頭顫了一下下;
    如今果然搬家了!

    希望彭主筆也能來此一覽.

  10. 10 poca 2006/11/29 at 12:31 上午

    這位周小姐當初宣佈參選市長,我就說這是個笑話…

    她一開始就到處去堵馬英九
    現在又到別人場子鬧事讓自己難堪出糗…

    從前她在台視有個節目什麼什麼高峰會,偶爾當中視進廣告
    的時候,我會轉台看一看。雖然一向我對她的觀感不是太好,
    但是那個節目讓我吃驚。主持人和來賓給我的印象是:他們
    都瘋了。

    政治到底是什麼東西,它可以讓人失去理性、顛倒黑白一至如斯!

  11. 11 yenichang 2006/11/29 at 3:44 上午

    周小姐瘋得嘟嘟阿好.
    夏主編欷噓得嘟嘟阿好.
    Megume鄉愿得嘟嘟阿好.
    皮卡丘爆料得嘟嘟阿好.
    向內找抹平黑白得嘟嘟阿好.
    poca公評得嘟嘟阿好.
    新粉絲品賞得嘟嘟阿好.
    Silas風涼得嘟嘟阿好.
    我呢—武斷得嘟嘟阿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