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一輛日本遊覽車

 我去過日本好多地方,坐過日本境內好多種交通工具,但最近參加一趟能登半島旅行團,是我第一次搭乘日本標準遊覽車。

 我坐在第一排,司機後方左側,正好有機會仔細觀察這樣一部遊覽車上的點點滴滴。跟日本一般司機一樣,我們的司機也穿西裝打領帶、戴白手套,還把頭髮梳得整齊光潔。第一天初見面,他就站在前方、導遊的位置,先自我介紹一番,然後以謙卑的笑容和九十度鞠躬為旅程拉開序幕。當然,最後一天也是以他的笑容和鞠躬收場。

 車頭那位置真的是為導遊特別設計的,並不只是座位間的走道。因為,那裡兩旁有扶手欄,還可以拉出一塊腰靠軟板,方便導遊站立時、靠著面對團員說話。兩邊第一排前方都是導遊的置物矮櫃,左側是冰箱,右側是一般收納櫃,上面是圍著小欄杆的平台,也方便置物。導遊可以坐第一排,要不然靠近司機的地方也有張椅子可以拉出來坐。

 旅客座位上的機關也不少,頭上有冷氣口,椅下有暖氣口,前面有小餐檯、飲料架、掛物鉤、垃圾袋。每天司機都會把垃圾收得乾乾淨淨,整部車子裡裡外外都端莊潔淨,沒有一絲異味。

 日本的遊覽車車身比台灣常見的遊覽車長約四分之一,但此行我們的司機駕駛技術極好,不管是高速公路、村町巷弄,還是又彎又陡的山徑,他都開得流利平穩。最讓人佩服的是倒車停車,好像多一雙眼長在車後方似的。其實這麼說也不誇張,他們的遊覽車後面裝有攝影機,駕駛座旁邊就有小電視螢幕,車子後方情況呈現得一清二楚。

 而每到一處景點或飯店,不同公司的許多遊覽車整齊停靠,每一輛都洗得新撲撲、擦得光亮亮,上車時間司機們一定都站在門口看旅客上車,沒有人衣衫不整、隨便坐在一角抽煙嚼檳榔,看起來倒像是一家大旅行公司的車隊般標準劃一。我不禁讚嘆,這真是「專業遊覽車」,真是「專業旅遊國」!

 據我所知,台灣有些遊覽車司機為了多賺一點錢,會要求旅行團把司機的伙食住宿費折現給付,自己隨便吃吃,夜裡就在車上打地舖。日本的司機不同,他們吃住都跟旅行團同等級,旅行公司認定司機必須吃好睡好才能好好開車。仔細觀察台灣的司機,就我見過的來說,大半給人疲憊憂苦的印象,有些還有種暴躁,讓人一接觸就直覺緊張,外國旅客來台一遊,一定馬上會認為在台灣「司機」並不算「高尚」的工作吧?

 其實工作高尚的「尊嚴」來自何處呢?真的只由金錢收入多寡來決定嗎?工作者的自我工作定義恐怕也是重要關鍵吧?最可怕的是,可能從法令制度、投資經營到消費者意識都一路錯誤偏差了,最後只能墮入惡性循環!

 我們台灣想要發展「無煙囪工業」、賺國際觀光的錢,迫切需要修改、補習的工作,真的還很多啊!

 記得十多年前第一次在東京驛搭新幹線火車,看簇新精美的のそみ列車緩緩進站,我竟莫名地鼻酸起來,胸懷一時因漲滿說不出的什麼而微微發痛。

 多年後我才知道,那是因為,那個台灣來的女子一個人站在東京月台上,突然遙想起,無數生活在寒酸隨便甚至有點狼狽屈辱裡的、她故鄉的同胞們。

4 Responses to “觀察一輛日本遊覽車”


  1. 1 皮卡丘 2006/11/13 at 4:31 下午

    唉,報老闆您可真愛哭啊!不過,皮卡丘偶爾也會想哭 — 每次看到美國人為因公殉職的警察、消防隊員或士兵所舉辦的隆重喪禮,雖然我是個不認識他們的外國人,但是美國社會對這些「小人物」的高度肯定,總是令皮卡丘很感動。

    我不是什麼日本通,不過感覺上日本文化有它嚴謹的一面。(有些有點變態的一面不知道是不是壓抑太久了?)我想,司機很敬業可能跟文化、民族性有點關係吧!要不然就是在長期的競爭下,那些不乾淨不整潔的遊覽車早被市場淘汰了。

    花開得漂不漂亮,除了種子本身之外,外在環境的日光、空氣、水、土壤都有很大的關係。台灣的遊覽車想提昇到日本的水準,除了司機本身要尊重自己的工作外,政府必須要維護一個自由公平競爭的良性環境。(目前有嗎?)另外,市場上多一點「龜毛」的顧客,一直是刺激各行各業改進最大的推手。

    如果到頭來還是「恨鐵不成鋼」的話,學作一個遊牧民族般的地球人,也可以是人生選項之一吧,我想。

  2. 2 瑞紅 2006/11/13 at 4:55 下午

    呵 皮卡丘
    報老闆真的有點給它比較愛哭說——
    ㄆㄞ ㄙㄟ˙啦!
    不知道是不是"鄉下人"比較容易有這種毛病?

    報老闆不想說恨鐵不成鋼
    愛哭的報老闆選擇相信滴水終能穿石

  3. 3 正在面壁思過中的皮卡丘 2006/11/13 at 5:53 下午

    我想是 “鄉下人" 比較愛哭吧!因為 “城市人" 都在忙著如何讓別人哭、自己笑! :)

    衝著您「滴水能穿石」這句話,將來「皮卡丘遊覽車公司」成立的話,老闆皮卡丘一定三顧茅廬,禮聘您來當品管總監 (Chief Quality Officer),呵呵呵!

    不過,您的一句話,倒讓我想起多年前證嚴法師想在東部蓋醫院,不也是「明之不可為而為之」嗎?

  4. 4 little-pig-bone-bee 2012/1/5 at 2:18 下午

    「臥遊」 的 小懶骨蜂, 心中 永遠 有 那麼 一輛 遊覽車
    在 山口百恵 的 “いい日旅立ち" 歌聲中 漸行漸遠…

    PS: “いい日旅立ち" 指,
    谷村新司 為 山口百恵 寫的 “いい日旅立ち/Good Time for Departure" (197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