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最美的風景

 陪媽咪參加日本旅遊團,去立山黑部、上高地玩了一趟,住宿傳說中的日本第一溫泉旅館、歷史一百零一年的加賀屋。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單獨和媽咪倆人一起去旅行。老實說,這讓我心裡有點負擔。為什麼呢?說不太上來。料想對媽咪來說,亦然。這趟旅行能成行,我想我們兩個都用上一種接近「豁出去」的勇敢。

 報名後,媽咪翻箱倒櫃七日找不到護照,只好申辦新護照,然後先是給的警察局遺失證明誤為影本,遭退件一次,補上正本後,又因所付身分證是已報廢的舊證,再次遭退,臨時再去補辦新身分證,這時她卻找到護照了,但已無法註銷遺失申報。就這樣,護照烏龍事件一搞就是大半個月,一直到出發前兩天才拿到護照。家人都很著急,但我不。我把這烏龍事件看作媽咪內心對這趟旅行有點遲疑怯退的倒影,我因此更要堅定不移。

 從我很小的時候,媽咪不知為何就對我抱持一種敬畏之情(因為面對我這個女兒總勾起她複雜的心緒?還是因為我從小就是「赤查某」?),常看人家母女牽手暱在一起,那種樣子從不曾發生在我們之間。

 記得我產後有一次和她一起搭火車,我感覺到坐在旁邊的她,好像猶豫壓抑著什麼事,便問:「妳要做什麼?」這一問讓她立刻把揑在手心的手帕鋪在我的手上,有點慌張地說:「人家說產後不能吹風,風吹到哪裡以後就會痠哪裡。」然後像做了什麼越份之事的小學生般,趕緊坐好在她的位子上,靜靜地沒再出聲。

 這次,媽咪其實很高興。她老早就告訴好幾位朋友,女兒要帶她去日本玩。我不喜歡參加旅行團,但因為與媽咪同行,跟著旅行團走,對我來說減輕不少壓力。到日本第一晚,有位單獨報名的阿嬤說她不敢一人住一間,而其他團員都是成對參加的,男導遊也愛莫能助,我徵得媽咪同意後,自願單獨一間,讓她跟媽咪一間,往後幾天她都跟著我們。她感激得不得了,殊不知她也送給了我轉圜的餘裕,其實,我更喜歡自己一間。因為,這樣可以閃避跟媽咪那麼直接密切的接觸嗎?

 途中媽咪很得意地告訴我,團員中有人問她:「那是妳女兒喔?差不多二十八吧?」媽咪說:「什麼二十八,有四十囉!」那人又說:「是啦,沒結婚比較不會老!」媽咪又哈哈大笑說:「什麼沒結婚,她兒子都讀國中了!」就這樁芝麻小事,每天只要有人問她「那是妳女兒喔?」,她就要再複誦一遍,而且每次都像頭次說的一般興高采烈。

 在白川鄉合掌村看到一棵正鮮紅的槭樹,媽咪如獲至寶,花了一二十分鐘蹲在樹下撿紅葉,滿臉都是幸福讚嘆的歡笑 ; 在加賀屋穿和服合照時,媽咪的蝴蝶結綁得比服務生綁的還挺還漂亮,團員紛紛排隊來請媽咪重綁,媽咪忙得不亦樂乎,人家稱讚她手巧,留在加賀屋工作也行,她笑到閤不攏嘴 ; 用完懷石料理晚餐後,有一小段日本舞踊教學,媽咪跟在行列中跳得好起勁,我則拿起相機蹲在舞圈中連拍她好多張特寫,不知是否她一時間自覺宛如受寵的超級巨星,竟笑得神氣十足!

 若問這趟走訪有日本阿爾卑斯山之稱的名勝古蹟,到底哪一處最美?我想,對我來說,再沒有比媽咪的笑容更美的風景了!

10 Responses to “旅途中最美的風景”


  1. 1 Angela 2006/11/11 at 2:18 上午

    除了能感受到夏媽媽那開心的笑容,更能感受到瑞紅姊姊一顆「善解人意」處處為"人"著想,體貼的心。

    下回也讓我參一腳好嗎? 如果我也參與其中,也一定緊跟著妳們母女,那總感覺一定如「沐浴春風」:)。

  2. 2 Angela 2006/11/11 at 2:22 上午

    更正:那"種"感覺。
    Sorry!

  3. 3 皮卡丘 2006/11/11 at 4:51 上午

    紅姑看媽咪是很單純的 — 您是我親生的媽媽 — 但是媽咪看紅姑呢?這個答案媽咪不想說,就讓它隨風而逝 (blowing in the wind) 吧!
    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有兩個姐姐,大姐和紅姑在年齡上應該是相仿,而大姐對我的疼愛是言語難以形容的。

    其實,我大姐是我父親從孤兒院裡抱回來的。

    因為父親的前妻很喜歡小孩,但是卻得了子宮頸癌。當年父親為了在她過世前完成她的心願,於是抱回了我大姐。後來再娶了我母親後,才有我二姐和我。父親生前對我大姐特別地照顧,這也種下了我母親多年來一肚子的怨氣,而現在對我大姐的態度也經常不甚友善。我父親晚年曾告訴我二姐,他說他做錯了(對我大姐的偏心?),他虧欠我母親很多,希望我們小孩多包容她的情緒。

    不管上一代如何如何,我認定我有兩個姐姐!
    ____________________

    聊起往事有些沉悶,還是來看看風景吧!立山黑部,Hmm… ,不錯哦!

    http://images.google.com.tw/images?q=%E7%AB%8B%E5%B1%B1%E9%BB%91%E9%83%A8

  4. 4 小恩 2006/11/11 at 1:30 下午

    小時候跟媽媽外出,喜歡緊緊牽著媽媽的手,她去哪裡我就去哪裡。青春期和媽媽外出,喜歡落在媽媽身後,自己欣賞沿路的風景。成年後和媽媽外出,愛跟媽媽肩並肩,手裡提著母女逛街的大小包戰利品。婚後與媽媽外出,發現媽媽喜歡讓我牽著她的手,由我帶她逛遍大街小巷。等到自己為人母後,才發覺,其實自己最懷念的,還是小時候,由媽媽牽著自己的手,她去哪裡我就去哪裡的那段時光。

  5. 5 忠實讀者 2006/11/11 at 2:41 下午

    “對我來說,再沒有比媽咪的笑容更美的風景了"

    好美

  6. 6 yenichang 2006/11/12 at 8:07 上午

    那一層似有若無的薄紗,要學我兒子這樣就能一揮而去.

    “每次見到媽咪就快跑衝去,像個小皮球「彈跳」而上緊摟住她的脖子….口中快樂得直喊:「媽咪..媽咪…」

    對老公也不妨「積習難改」,來一下這一招……

    把"最美的風景"架設在自己臉上,則身邊人日日如沐春風矣^^
    (雖然他~她們會假裝露出"妳是不是瘋了!?"的表情^^)

  7. 7 小徒弟 2006/11/12 at 10:38 下午

    是啊 願媽咪每天都能戴著最美的風景
    也希望每個人都是別人眼中最美的風景

  8. 8 伊瑟 2006/11/13 at 8:39 上午

    一直好想去日本,也是想跟我媽去,我跟媽媽的感情也是多面的,不過也不至於很複雜,我也想看我媽媽臉上的那種笑容,希望上帝幫忙,讓我們的度假都能排的盡興又好玩。

  9. 9 瑞紅 2006/11/13 at 9:31 上午

    致 yenichang 君
    令公子那一招我想我應該還行
    我對我阿嬤小阿姨和先生兒子
    差不多就這樣
    但要對媽咪那樣—–
    怎麼辦
    做不出來
    我覺得也不是壓抑
    好像就沒那種動機和激動—–
    這到底是為什麼咧????

    致 伊瑟 君
    看到您的留言別有所感
    祝您如願以償

  10. 10 little-pig-bone-bee 2011/12/31 at 2:23 下午

    媽咪的笑容 是 “人生"旅途中 最美的風景

    祝 週末愉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