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了斷

 好久沒聽人談「聖賢」事了,尤其在我刻意成為一個「剩閒人」、任最低最俗的生活瑣碎將我包圍之後。

 想想,不知為什麼,自有意識以來,「希聖希賢」就占據我每天至少八成以上的心念,幾乎日夜以「自以為是」的聖賢尺在丈量計較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這樣的我,為什麼竟在年逾不惑之後,選擇這樣的腳步來「踐踏」自己的「聖賢之道」呢?

 與其說我背棄了聖賢,倒不如說我深深叛逆了自己。

 這種事好比從雲端摔落泥土,從黃金胄甲換作赤身裸體,從策馬長驅、橫掃千軍變束手就擒、萬箭穿心。其痛苦無法言傳;其輕易,亦不可思議。

 但也只是從一個幻境到另一個幻境而已。

 幻境就是我們人生的實境,生命為自己選擇的虛擬教室。

 剛才細讀了「皮卡丘國際『聖賢』認證委員會規章」,推測那應該是一種類基測聯考簡章,不然就是某種職能特技檢定證書。在生命的教室裡,那畢竟只是一紙文憑,可能有所方便,但,不好意思,恕我直言,那也可能一點都不管用。

 當然,很感謝皮卡丘主席賜予我的殊榮,只是,為免壞了「皮卡丘國際『聖賢』認證委員會」的清譽,我看我還是得及早璧還貴會證書,因為,從以前到現在,皮主席您所審核過的、關於我的所有文件,實在都不是一位聖賢氣定神閒的唱誦詠嘆,相反的,它們是一個愚暗俗人在漫漫「自我了斷」過程中的種種掙扎呻吟,只不過因為我頑皮且自作多情的習氣仍重,所以不時添加文字味素快火亂炒,以掩蓋其苦澀,騙人呼嚕嚕順口下肚,如此而已。

 試問茫茫天地間,聖賢何所似?聖賢是卓然遺世獨立、人不知而不慍的一棵參天老松;聖賢是按著自己的姿色,挺胸綻放的一朵花;聖賢是抱著一點露,奮力抽長的一枝草;聖賢也是隨風飄落、委地同塵,便安然腐爛,獻身為大地養分的一片葉。

 (本文為紅姑敬答──皮卡丘君於【文明主婦】系列2006/10/30 <老爺有道>一文的回應。)

17 Responses to “自我了斷”


  1. 1 yenichang 2006/11/1 at 12:37 下午

    張大春說的:

    「聖」–是蒸餾過的烈酒(liquor)
    「賢」–是未蒸餾的釀製酒(wine)

    古來聖賢皆寂莫,唯有酒駕者(飲者)留其名.

    不要想太多喔^^

  2. 2 皮卡丘 2006/11/1 at 1:54 下午

    (哇,慘了,代誌大條了,這下玩笑開過頭了。自己不愛帽子卻又幫紅姑戴頂帽子,趕快來說明一下。)

    首先,必須先說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聖賢」兩字使用不當,引發風波,實在很抱歉。我的意思是指「凡是對世間事有不落俗套之不凡見解者,或是在一個極端複雜之問題中,能夠簡單清楚點明真正關鍵與答案之能人」,均是我個人願意去傾聽與學習之對象。

    也就是說,這些「認證標準」只是我自己用來篩選學習之對象,而非用來檢視自己是否有成長與進步。

    其實,自己在訂這些有點可笑的標準,完全是自己的私心與貪念。「三人行,必有我師」,這是實話,我從未見過一個樣樣都不如我的人,反之亦然。但是人一生可以學習的時間很有限,而且人過了五、六十歲後學習能力將逐步退化,這是現實。如果是欣賞藝術,可以多元,可以慢慢看。但是講到學習,我想大部份人可能也同我一樣,希望 “learn from the best"。畢竟,要把一位哲人的理念徹底深入理解並反覆思索到「入骨」的程度,是很花時間而且無法速成的。

    所以我才會鬼頭鬼腦去想這些「認證標準」。因為這世界似是而非的道理太多,而一如凡人的自己智慧有限,如果用「我覺得有道理」的方式去篩選學習的對象,是有矛盾存在的。假如智慧可以量化的話,一個智慧 60 分的自己應該只能看見一個智慧 80 分的 A 與智慧 90 分的 B 都比自己有智慧,但是卻無法去分辨A 和 B 誰比較有智慧?所以要找 the best,應該要用客觀的方法,也就是時間與實證。(當然這樣的方法有可能在未來被證明不管用,不過目前為止大都能解答我所遇到的疑問。)

    我這麼做的原因只有一個 — 對我而言,人生最大的樂趣就在於「打破沙鍋問到底」,不斷地去探索問題的癥結與真相,雖然真相不見得是自己喜歡的答案。

    這份名單只是代表我有機會接觸而且其思想主張可被「認證」的對象(所以遺漏的人可多了),並不代表他們說的都是宇宙的真理(「大疑之心」我一直念茲在茲),也不代表其他人說的都是不對的。這份名單是我個人的私藏,一份心中默默的肯定,與這些人的「地位」一點關係都沒有,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榮耀」。我想,如果我有錢有閒能夠去雲遊四海的話,我可能會在許多窮鄉僻壤之處發現更多不知名的現代諸葛,這份名單也會時時跟著調整。

    紅姑姑的「自我了斷」我會好好意會。不過,皮卡丘對您的觀察與思索,可不是您怎麼說就可以輕易改變的!:)

    (除非我看走眼了,不會吧~~)

  3. 3 皮卡丘 2006/11/1 at 2:57 下午

    紅姑說:「一個愚暗俗人在漫漫『自我了斷』過程中的種種掙扎呻吟,只不過因為我頑皮且自作多情的習氣仍有殘餘,所以不時添加文字味素快火亂炒,以掩蓋其苦澀,騙人呼嚕嚕順口下肚」

    再細讀一次,對這段話印象深刻…

    其實,這比較貼近「我覺得紅姑應該是…」的想法。因為您的記憶力太好,但是文字中趣味太多,苦澀太少,不太合常理。

    不知您是否還有印象,我提過一次 Self-Similarity:

    http://www.7-11.com.tw/citycafe/relax/blog.asp?authorID=5&pdate=20061019

    Self-Similarity 有個特色,就是 strong long-term memory,而呈現出來的效應是 chaotic(這有點 technical,不清楚可以跳過去)。同樣地,我一直懷疑記憶力太好或者是人生經歷許多讓人記憶深刻的事件都可能是潛在影響自己情緒大起大落的原因。Chaos 不見得是不好,只是說當喜怒哀樂來的時候,感受比一般人更強烈,上下震幅比一般人大。如果對自己的情緒掌握不夠,可能會造成一些困擾吧!

    (以上未經任何科學印證,只是個人體驗,僅供參考)

  4. 4 瑞紅 2006/11/1 at 8:24 下午

    呵 皮卡丘
    沒代誌啦
    我當然知道您純粹是開玩笑
    我也純粹是借題發揮而已啦

    祝您早成聖賢

  5. 5 哈佛人士 2006/11/1 at 9:29 下午

    夏小姐就怕人家迷信她吧

    就算有在了不起的才幹還是功業
    一個人如果了斷不了< 自我>
    永遠做不成聖賢

  6. 6 皮卡丘 2006/11/2 at 1:46 上午

    呼~~ 嘻嘻(現在笑得出來了)

  7. 7 員員 2006/11/2 at 3:00 下午

    外面在吵架,我還是來這裡逛逛吧 :P

  8. 8 Angela 2006/11/3 at 9:03 上午

    【本報訊】
    本報記者日前因忙於採訪Fall Festival (Halloween) 活動的新聞,還來不及回應”志同道合”皮卡丘先生所訂定的皮卡丘國際「聖賢」認證委員會規章。結果,皮先生馬上出了亂子, 差點闖大禍。幸好,經過二番的長篇硬拗,總算安然無事,臉上又出現可愛的嘻”皮”笑臉。

    姊妹報「紅牌直報」報老闆的「自我了斷」言論一出,引起華人社區一片嘩然,一些中文不佳的華人紛紛打電話進本報一探究竟。昨日本報社熱線不斷,電話線竟然燒壞了,報務也因此大亂。幸好,Comcast 緊急派員搶修,現今已恢復正常運作。

    有讀者來電,希望透過本報轉達「紅牌直報的報老闆」,請她今後下文章標題可否不要下的太驚聳。例如: 「自我瞭斷」,「自我診斷」都行,千萬不要再「自我了斷」了。

    其實,也有眾多的讀者反應,本報應建議皮卡丘先生去函”諾貝爾”推薦「 紅牌直報的報老闆」成為諾貝爾文學獎的侯選人。萬一,不幸,真的上了,那獎金就可以照著皮先生的「投資理論」利用那筆獎金去扶窮濟貧。由於,日前發生的「自我了斷」之風波剛平息,有前車之鑑所以本報記者認為不宜把此事再搬上臺面,以防「自我了斷」(趴Two) 重演。

    根據本報記者的長期側面觀察,「 紅牌直報的報老闆」一心一意只想做”文明主婦”。 好好的在家相夫教子,計算如何節流,看著家人吃著她親手做的綠茶麵,以及經常滿桌子杯盤「狼藉」她就心滿意足了。從以上的行徑看得出來她是再平凡不過的凡人了。 但許多打從心裏敬佩她、仰慕她的讀者三不五時就冒出諸如”不食人間煙火”、”聖賢”…來讚美她,讓她每次都要長篇大論辯解,不勝其煩。

    敬告各位讀者如想要再免費的享用「紅牌主廚」烹調的心靈雞湯,精力湯,請勿再發表不當言論以身試法。

    以上是「虹牌黑白報」記者安琪拉在地球某個地方亂報。

  9. 9 皮卡丘 2006/11/3 at 9:58 上午

    哈哈哈哈哈~~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7687602004645437408

    不能再哈拉了,要去賺錢了啦!

  10. 10 wu 2006/11/3 at 12:34 下午

    啊哈哈哈
    啊哈哈哈
    啊哈哈哈
    讀「虹牌黑白報」已經快掉下巴
    再看到皮卡丘先生引薦的那個笑死人的紅娃娃
    簡直不能呼吸了

    那是美國貨吧
    不知道有沒有得買啊
    好想買一個回家天天按三餐服用
    <笑>果一定不賴

    啊哈哈哈
    啊哈哈哈
    啊哈哈哈

  11. 11 Angela 2006/11/3 at 1:00 下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笑死人了啦!!這樣笑會出人命的啦!!

    建議丘先生趕快跟這家玩具公司簽約成為代理商,一定熱賣。

  12. 12 Angela 2006/11/3 at 1:14 下午

    更正:是「皮」先生,不是丘先生。失禮了!!

  13. 13 皮卡丘 2006/11/3 at 1:16 下午

    哈! Mr./Ms. Wu 大笑我也跟著開心!

    那是 Elmo 的十週年紀念版,Mattel 公司今年耶誕節的秘密武器。在美國推出應該有一兩個月了,每個訂價美金 40 元,目前市面上已搶購一空。

    它的包裝也很可愛喔!(寫滿了各式警語)

    http://www.fisher-price.com/fp.aspx?st=8001&e=sesstProduct&selCat=ss_tmx&pid=35910

  14. 14 老侯 2006/11/3 at 6:44 下午

    感覺上,自夏報老闆閉關後,文字中「震盪性」似乎較大,彷彿從原本以速球為主的強力投手,變成專投變化球的策略型投手。

    莫非是觀「心」探「我」的過程起了激盪,歡喜中常有一絲愁悵。

    數學中有三大函數,簡易理解的Pei,變化沒測的e,以及本應不存在而最複雜的i,但這三個函數,加上0與1,卻能放在一個公式表現。哈! 繞了個圈,萬道本諸一體呀!

    To 皮卡丘

    謝謝你在Xletter的呼應,夏報老闆這兒有了你的串場,那投出的變化球有曲有彎,毫不含乎。能笑看人生,福氣啦!

  15. 15 皮卡丘 2006/11/4 at 2:58 上午

    Hi 老侯 (應該是先生吧)

    您搞錯了,是我該謝謝您。由於考量全球投資風險,不得不去瞭解目前全球文化與宗教衝突的大問題,所以早對神秘的伊斯蘭教極有興趣。不過,我所能接觸的西方媒體報導與觀點,大都讓我覺得不夠深入或不太對勁,您那篇文章著實讓我瞭解了一些我所不知道的伊斯蘭,所以應該感謝。

    報老闆有沒有在閉關?我不清楚。如果我的多言,給了報老闆什麼靈感,是巧合。倒是曾有位「九印一章」先生促成了「阿嬤書」的誕生。久不見他,可惜。

    當年每回跟女朋友吵架之後,一位老朋友總愛對我說:「恭喜你,你快結婚了!」如果報老闆文字中的「震盪性」真的變大的話,我會開玩笑地說:「恭喜報老闆,您快證道了!」(克里希納穆提當年也是在樹下痛苦了幾天幾夜)
    ____________________

    數學中的 pi 和 i 我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e 就不一樣了。exponential 是獨一無二、天下無雙具有 memoryless property 的隨機變數 (random variable)。其衍生出來的 Poisson process 雖然在小尺度下 (small time scale) 有雜亂現象,但是在大尺度下卻又顯示出和諧之美 (smooth)。我常在想,這般 memoryless 帶來 peace 的特色很有趣,又暗喻著什麼呢?

    若說數學還有什麼玄妙的地方,我大概會想到數字 7 吧!為什麼一週是七天不是十天?為什麼死後「頭七」是很重要的日子(據說世界上許多文化都有類似的說法)?為什麼 7 在 10 進位系統中會有以下這般不可思議的呈現?

    1/7 = 0.142857 (循環)
    2/7 = 0.285714 (循環)
    3/7 = 0.428571 (循環)
    4/7 = 0.571428 (循環)
    5/7 = 0.714285 (循環)
    6/7 = 0.857142 (循環)

    科學還有太多的問題等待探索與解答,不過這過程的趣味與求知慾的滿足感正是我人生的一大享受。

  16. 16 瑞紅 2006/11/10 at 9:16 下午

    To Angela:
    創意強強滾的貴【虹牌直直報】才創刊不久,連名字都更新了喔?(虹牌黑白報?)
    「虹」牌確實比「紅」牌多采多姿,讚!
    感謝妳為報老闆解圍,並舉證證明報老闆只是胸無大志的一介凡女(妳忘了她還酷好上菜市場)。
    至於您給報老闆的標題建言,報老闆會謹記在心。不過報老闆託我跟妳說聲悄悄話:就像小師父不會說法,搞得大家都快睡糊塗了,急得只好猛拍驚堂木,老闆下聳動標題,多少也有這個意思。

    To 皮卡丘 :
    經老侯君一提,我才赫然發現自己最近寫的好幾篇稿子,原來都是直接或間接隨「皮」逐流啊!感謝您啦!

    To 老 侯 :
    所以,這樣您知道了吧,我打的不過是土法「野」球,完全沒您分析的那等高妙境界。而且,出發寫一篇文章的時候,我都只有隱約的方向,總要到寫完,自己才知道──啊,原來目的地是這裡!
    長久以來,我就注意到您的留言。很佩服您的深思卓見,也感謝您不吝用心回應我的小文。

  17. 17 yenichang 2006/11/10 at 11:03 下午

    有人有「虹牌黑白報」的聯結嗎?

    post一下吧^^,哈很久了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