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爺有道

 多年前讀過畫家小魚的一篇文章,大意是說他「了悟」作老爺跟作藝術家的意思差不多,都是「有條件」的。條件諸如要「善觀察」、「能多情」,還有「知謙卑」等等。

 像日本知名的電視主持人上岡龍太郎曾公開宣稱,他連穿衣都要仰賴太太,沒有太太,他這個「只靠一張嘴皮子討生活」的男人就會「髒亂而死」,這就是「知謙卑」的好榜樣。

 普天之下作先生的如果抱怨太太沒給老爺級的伺候,首先要反省的就是:我是個堪當伺候的老爺嗎?

 有演員就該有懂欣賞的觀眾,同理,沒有懂得享受的老爺,賢慧巧婦也會頹廢怠工。人間就這麼回事,總要「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舞臺上才有好戲連連。

 懂得享受的老爺呢,他下班回家只須專務哭餓乞憐,便有福澤天降,源源不絕。當然有些細節,他不能不知所用心,例如,飯菜一上桌就要專心致志吃到嘖嘖有聲,過程中還得仔細咀嚼辨識太太今天發明了什麼新調味,再睜大眼睛觀察太太今天用了什麼新盤飾,而且不管好吃難吃、好看難看,都要一本讚美天主的神聖態度,竭誠予以歌頌。

 你要想想看,你有付人家薪水嗎?就算是你付錢請的超級大廚,有像她那樣忠心耿耿、百分百值得信賴的嗎?不管她煮了什麼難以下嚥的料理,那也是此時此刻的她,卯盡全力為你和你的家所做的愛的奉獻,光憑這份心意就足以驚天地泣鬼神、化腐朽為神奇,如果你還吃不出箇中真味,那純粹是你的嘴巴有問題。

 老爺是一家之主,但千千萬萬要記得,「一家之主」這種高貴的身分只合保持在「表面上」,超過了就有麻煩,超過多少,麻煩就多大。換句話說,老爺只是太太親手做給你的至尊皇冠,讓你戴著出門宣揚太太的美德,進門提供太太賞心悅目的理想家景。你必須日日夜夜體認到自己不過是「沐猴而冠」的事實,更高的境界則是,由衷地以能作為太太的寵物為傲。

 再說白了,在家裡「實際上」太太才是真正的主人,高明的老爺會懂得永遠保持一點作客的風情,好整以暇地等著主人把所有好東西都捧出來款待你。太太也是掌握一家喜怒哀樂的天皇老子,你要牢記「伴君如伴虎」,不管再怎麼受寵,都不能有半點逾越「卑職微臣」本分的念頭。

 有些人去人家家裡作客,搶著做這做那,說是不好意思讓人勞煩,實則侵犯了人家的安排、秩序,讓人更勞也更煩。有些人「恃寵而驕」,竟得意忘形、把朝綱家法全拋諸腦後,也要知道,這種白目傻瓜古往今來都沒一個好下場。

 一個丈夫而不懂老爺之道,所可能犯下的「罪業」將如恆河沙數,罄竹難書。例如,星期天早上心血來潮要幫太太擦地板,未經報備核准就顧自埋頭苦幹起來,結果把地板擦到險些害太太滑倒。太太惡狠狠地盤問:「你幹了什麼?」你大呼冤枉、據實以告:「用妳買的地板清潔劑啊,我有仔細讀瓶子上的說明,我完全按照使用說明,一桶水裡只倒了半瓶而已呀!」這時太太火冒三丈、眼珠子都要掉下來了,下令你立刻去把清潔劑找出來朗誦其使用說明三千遍,你才朗誦一遍就知道「代誌大條」了,因為上面寫的是「半瓶蓋」,不是半瓶。

 又如,太太精心設計了五道菜,也佈置好烹調流程,計畫像電視上優雅的料理達人般邊煮邊吃,豈知才上第二道菜,你老兄稀哩呼嚕就扒光兩碗飯,然後拍拍肚子說:「啊!吃飽了!」這時太太很怒,你非但不知負荊請罪,還敢一臉無辜地說:「妳這個人很怪ㄋㄟˋ,就是因為妳煮得太好吃了,人家才會吃這麼快啊!」

 更如,太太買牛奶你也買牛奶,太太買衛生紙你也買衛生紙,太太已告誡你N次,家裡只能有一個採購主任,叫你不要老是那麼雞婆又偏偏那麼有「默契」,同時買了一堆同樣的東西回來,你不思洗心革面,還抱怨:「我哪知道啊!我只是想幫忙——」好啊,幫忙!真的派給你差事,你又只會混水摸魚了:為什麼衣服不甩平整就隨便掛上衣架去晾?你不知道這樣晾乾了,想燙平都難嗎?你一天到晚哀求人家幫你找鑰匙、找手機,還好意思在人家要求你物歸原位時,自命瀟灑地笑說:「沒關係,放哪還不都是在家裡,差不多啦!」

 唉!古云: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紅姑曰───

 別問賢慧巧婦哪裡有,但問高明老爺何處尋?

16 Responses to “老爺有道”


  1. 1 小恩 2006/10/30 at 8:48 上午

    老爺跟少爺一樣,都是給寵出來的!既然是由太太加冕的,就要安份的當個虛位元首…

  2. 2 皮卡丘 2006/10/30 at 11:18 上午

    哎呦喂呀,腰 (腎) 痛又愛跑來看紅姑姑寫笑話,這下弄得自己「哭笑不得」了… :(

    不過根據「烏鴉嘴」的牽手「苦瓜臉」在 Xletter 「在寂靜中剝落」之留言板透露的旁門左道,大笑有助於震碎結石。以皮卡丘個人的科學背景研究此建議,應該是指當呵呵笑的頻率達到跟超音波一樣高時,皮卡丘肚子裡的結石就不必去照超音波了。此建議確有幾分道理,不過,皮卡丘比較擔心的是「退場機制」– 就是我笑這麼快,怎麼停下來啦?

    言歸正傳!紅姑姑,請別告訴我這是真人實事。萬一真的不幸被我猜中的話,你們家老爺還真是一條「有心」的「大笨牛」。雖然比上不足一點點 ,但是比起全天下其他「沒心肝」的牛群們,哎呦~~您抽中的這條「有心牛」實在是好太多了啦!

    有沒有聽見遙遠的空中傳來一聲 –「紅姑姑好幸福喔!」?

    (嘻嘻,沒什麼,大喊一聲,跟著高興一下而已!)

  3. 3 Angela 2006/10/30 at 4:01 下午

    給 皮卡丘

    你對紅姑姑的忠心耿耿總有一會感動天,生病中還抱病前來看紅姑姑。(不知紅姑姑是否被你的精神所感,我看了都很感動,頭號粉絲非你莫屬)
    不過,紅姑姑的趣文有助你的病情,相信你一定會很快的回復以往的活潑,可愛。
    寄上我深深的祝福加上一籃12 顆”隱形的”蘋果祝你早日康復 : )。(你一定聽過An apple a day keep doctor away.不要忘了哦!)

    ————————————————————

    給 瑞紅姐姐

    說起那個白目老爺還真雞婆。在中秋節時,拎了三隻大閘蟹回家加菜,然後很”雞婆”的將草繩給拆了,還將大閘蟹浸泡水中之後三隻大閘蟹從水中脫逃滿屋跑。結果,當然挨夫人和少爺一頓罵。

    還有一日,白目老爺閒來無事找罵挨,把賢妻做菜要用的日本蘋果給啃了,賢妻當場給它發飆。

    瑞紅姐姐妳不會打我吧

  4. 4 yenichang 2006/10/31 at 2:03 上午

    沐……..(顫抖)….!

    難怪自小愛吃香蕉.

    唉!今日終於身世大白.

  5. 5 2006/10/31 at 8:51 上午

    瑞紅:
    感謝上帝,花了一兩年,妳終於了悟,有隻忠牛真好.
    美惠

  6. 6 月下蕭何 2006/10/31 at 10:12 上午

    愈來愈覺得貴府老爺深不可測…

    不但深諳抱樸守愚之道, 還懂得偶爾犯一下小錯, 讓夫人斥喝幾句, 這等智慧,非常人所及。

     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7. 7 員員 2006/10/31 at 10:33 上午

    笨牛老爺在家好像就會專門惹老婆生氣…:(

    哪裡可以訂做一個讓全天下老婆滿意的老爺?
    (會賺錢養家,會做家事,善体人意,細心体貼
    忠心不二, 儀表出眾…..) ^_*

    不過…不生氣好像家裡太沒「生氣」啦 :P

  8. 8 員員 2006/10/31 at 11:30 上午

    月下蕭何先生聽出了夏老闆弦外之音,是高人。

    ^v^

  9. 9 皮卡丘 2006/11/1 at 3:56 上午

    Dear Angela,

    哎呀,真是不好意思,還讓您破費買蘋果。您的一籃蘋果我收到了,可真是又大又「紅」又好吃呀!乾溫哪~~

    嚇!「頭號粉絲」?這頭銜讓皮卡丘我起了一陣莫名的寒顫,想要找個山洞躲起來。其實,皮卡丘只是一個看到台上的戲好就大聲鼓掌的觀眾。鼓掌要「出聲」,不然台下黑朦朦的一片,唱戲的人怎麼收得到觀眾的鼓勵呢?

    另外,皮卡丘在這裡其實是有其他「目的」的啦,嘿嘿嘿… 因為,經查【紅牌直報】報老闆夏瑞紅女士已由皮卡丘國際「聖賢」認證委員會審核通過為本會之「準聖賢」。所以委員會主席皮卡丘當然要無時無刻賴在這裡,吸收報老闆所散發之日月經華,期望自己有生之年也能成聖成賢呀!
    __________

    附錄:皮卡丘國際「聖賢」認證委員會規章

    成立宗旨:認證海內外聖賢達人,以協助委員會主席皮卡丘增長智慧。

    「聖賢」認證標準:
    1. 二十歲以後五十歲以前得道 (二十歲以前能得道鬼才相信,五十歲以後腦部會開始退化啦)
    2. 相關理論必須有具體成功實證 (就是英文說的要有 proven track record)
    3. 得道三、四十年後,依舊是說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 (以時間證明一以貫之,因此被提名人均在六十歲以上)
    4. 言辭必須淺顯易懂 (如果無法簡單說清楚,有可能是不懂裝懂)
    5. 目前還活著或 1980 年以後才過世者 (以貼近當今時事)

    備註一 (「聖賢」保送制度):任何本會已認證之「聖賢」所推崇之個人,本委員會免審核無異議保送登上「聖賢」寶座。

    備註二 (「準聖賢」甄選標準):言行酷似本會已認證之「聖賢」但未達到所有「聖賢」認證標準者,列為「準聖賢」。

    備註三:目前已獲得本委員會認證之「聖賢」有
    Milton Friedman (美國人) — 貨幣經濟學之父
    Warren Buffett (美國人) — 投資界股神
    Alan Greenspan (美國人) — Milton Friedman 推薦保送
    Jiddu Krishnamurti (印度人) — 提出「真理無路可尋」之哲學家
    證嚴法師 (台灣人) — 「信己無私、信人有愛」之實踐者

    備註四:目前已獲得本委員會認證之「準聖賢」有:
    夏瑞紅女士 (台灣人)
    洪蘭女士 (台灣人)

  10. 10 yenichang 2006/11/5 at 10:22 下午

    老爺的故事:(轉載)
    —————————–

    三十之年得一女,自然如心肝寶貝一般,不過我對於如何照顧嬰兒實在是一竅不通,我向老婆長歎,

    然後充耳不聞老婆的抱怨和怒氣,做起了“不理爸爸”。

    一轉眼,女兒四歲了。這期間,老婆抱著女兒回娘家四次。

    最過分的一次是女兒大便,我正在上網,老婆在廚房忙做飯,河東獅吼般讓我替女兒擦屁股,我就地取材拿了一張打印紙,

    結果被老婆“上綱上線”,說我根本不配當爸爸,抱著女兒就回了娘家。

    過了幾日,我估計老婆已經消氣,於是登門道歉,把娘倆接了回來。

    當然日子還是照樣過,老婆照樣一天到晚怒氣衝天,無非老生常談,批判我不做家務不帶孩子。

    女兒四歲生日,很隆重地慶祝了一下,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舅舅舅媽呼啦啦坐了一桌。

    吹滅了生日蠟燭,小舅媽笑著問:“小壽星長大了當什麼呀?”女兒小臉一揚,硬生生地答:“當爸爸!”

    大家都有些發愣,爺爺說:“你是女孩,長大了只能當媽媽呀。”

    女兒說: “我才不要當媽媽,當媽媽一天到晚做事。我要當爸爸,當爸爸不做事。

    ”好傢伙,一桌人的目光齊刷刷地在我身上定格,老婆更在桌下狠命地擰了我一把,我急忙招呼:吃菜,吃菜……

    後來老婆就常把女兒的這句話掛在嘴邊,說,你看看,你看看,你給孩子留了什麼印象,

    連這麼小的孩子都知道當媽媽辛苦,你卻一點都不知道體貼我……老婆說著就要擦淚,我只好陪笑臉。

    那日正在家中枯坐,社區一位老婆婆敲門進來,說是為某災區募捐來了,問,你女兒可有不穿的衣服?不妨捐出來。

    女兒在旁邊看好婆和老婆談得熱烈,不解地問:“媽媽,什麼東西可以捐呀? ”老婆很實際地回答: “就是家裡沒有用的東西。 ”

    沒有用的東西?女兒環顧著室內,然後一雙大眼睛看著我眨呀眨: “媽媽,把爸爸捐了吧。 ”我驚跳起來——什麼?

    女兒躲在老婆身後不服氣地說:“爸爸不燒飯不洗衣服也不陪我玩,爸爸就是沒有用的東西! ”

    那一刻,我第一次覺得自己 34歲的人生真叫失敗啊。

    後來,我就開始洗衣服做飯幫老婆分擔家務了,老婆慢慢地溫柔起來,女兒也開始粘我了。

    只是,只要我一動什麼壞念頭,晚上就會做夢,夢見老婆和女兒異口同聲地說:不如把他捐了吧 ……

  11. 11 默哀中的皮卡丘 2006/11/17 at 8:23 上午

    唉,Milton Friedman 今天竟然意外過世了!享年94歲。

    最近看他的訪問都還精神奕奕,真是想不到!

    世上少了一位哲人,再也聽不到他對時政精闢的見解,唉,嘆息呀~~

  12. 12 找阿添王 2006/12/6 at 12:14 下午

    說的是事實 我在心裡吶喊 刀是阿內 刀是阿內 毛錯 毛錯
    你精闢的建言 就是我的心聲 我已經把它貼出去了
    給我親朋好友享受享受
    哇ㄟ塞阿內嗎…….厚厚厚厚(微顫中的傻笑)

  13. 13 皮卡丘 2007/8/21 at 6:22 上午

    剛剛看到一則笑話..
    中間那段笑到我肚子痛.. (佐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www.ettoday.com/2007/08/20/91-2135810.htm
    快來看!哪個星座老公愛老婆只是假惺惺?
    2007/08/20 18:52
    文/摘星工廠

    他現在對你好只是假惺惺的?婚後他將露出猙獰面目,把你當小嘍囉使喚,叫你拖地掃廁所,做牛做馬當菲傭,過著灰姑娘生活?更慘的是,做虧心事的他還要你出門前好好打扮,免得他的壞事事跡敗露?哪些星座老公會這麼假仙呢?你不得不有個心理準備喔!(參考太陽、月亮)

    第一名 獅子男

    獅子座老公既然把自己當百獸之王,他的皇后自然就不能差到哪!皇后現身的首要條件是:高貴優雅、珠光寶氣、美麗動人,集所有大成於一身就沒錯了。問題是獅子男不怕老婆的氣焰壓過自己嗎?別被他們愛妻模樣給蒙騙了。獅子男私底下要老婆做的事可多啦!加上他們脾氣毛躁,另一半可是常被折磨到不成人形。但每當要出雙入對時,他立刻會命令老婆把自己變臉,這樣無非是要誇耀自己超有能力,能把美嬌娘追到手,並且給他皇后般生活,正好間接顯露他實力雄厚。難怪美女野獸配也常常出現在獅子男身上喔!

    第二名 處女男

    處女座老公除了是出了名的完美主義者,更是不折不扣的心機重強者。由於他們觀察細膩敏銳,相當了解人性,脾氣更是好不到哪,對馴悍很有一套。任何凶八八或高傲任性的女孩嫁給了處女座之後,往往會成為有才有德的賢妻良母,讓大家耳目一新,並成為公認的賢伉儷。其實回到家的處女座老公,對老婆是幾近嚴苛要求的,光拿每日檢查馬桶是否刷乾淨來說,處女男會搞個自製檢查表,逐條逐項檢查,要是不符合要求,他們可是會火冒三丈,把對方罵到跟狗一樣,氣勢絕對凌人。別看他們是表面光鮮的鴛鴦,那肯定是處女座刻意調教出來的。

    第三名 雙子男

    大家對雙子座的印象不外乎靈活有趣,幽默大方,當他的老婆應該也相當有趣吧!其實雙子男沒啥耐性及毅力,他們容易對長日相處的人產生粘膩感,覺得不夠新鮮、不夠特別,一旦對方在雙子男面前失去了魅力,通常就像打入冷宮裡的太后娘娘啦!不過兩面人的雙子男很會裝,他的感性告訴自己:我不再愛她了;理性卻又告訴自己:在眾人面前,可得明哲保身,怎麼樣也要裝一下!於是乎,你又看到雙子男牽著太太的雙手,幸福甜蜜又體貼的出場囉!

  14. 14 dichroicking 2007/8/22 at 2:42 上午

    我原以為自己是全世界最會得罪人的No.1.
    這次又輸給皮卡丘.
    世上有30億男人,皮卡丘一次得罪12分分3,約7.5億人.

    服了!

    罰你(也算獎賞)服勞役一年.
    擔任一個永遠在摸索的,可憐又用心的編輯的「駐北美特派員」,任務極其艱險勞煩……就是要收集所有可讓人心「繽紛」起來的要素.
    限十日內收拾牙刷和細軟向紅姑投案報到^^

  15. 15 dichroicking 2007/8/22 at 10:37 上午

    12分之3,約7.5億人

    呵!…露餡了:p

    不是「繽紛」,是浮世繪.

    都怪我小學國語老師,他教偶看報只看社論…和副刊,所以我都看社論,和「人間」,日後改進,第二副刊也要看^^

  16. 16 皮卡丘 2007/8/22 at 5:26 下午

    講一個星座的優點
    其他十一個星座會「不以為然」

    講一個星座的壞話
    其他十一個星座會「哈哈大笑」
    覺得「就是這樣」

    以上是多年前(胡瓜「非常男女」年代)
    聽薇薇安說的 ^^
    ____________________

    北北:

    我來弄「浮世繪」的話,肯定是砸場子加上天下大亂
    您倒是很適合來弄個「浮世燴」(呵呵)

    厚~每回看到那菜單,口水流得滿桌都是 ^^

    今天把我的「辦公室」喬一下風水,換個心情
    但是累死我了..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月 2006
« 九月   十一月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