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視一個溫柔的細節

 我曾介紹過的一部紀錄片<醫生>(Xletter部落格:<唯有留不住>2006/07/21),最近正在上映。我想起片中有個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的細節,我一直很想寫出來,但卻擺不進那篇文章中,因此特別再寫一篇補述。

 故事中,兒子在家中更衣室自殺那天正是美國國慶日,父親溫醫師正和其他家人在居住的小鎮中心欣賞煙火晚會。煙火才施放不久,服務台緊急廣播:「溫醫師,溫醫師,您現在需要立刻回家——」溫醫師趕回家,看到警方已拉起封鎖線,幾名鑑識員警正在家中靜靜地工作著,他們一見溫醫師,只是平靜地說:「現在請您到××醫院的急診室。」其餘什麼也沒說。到醫院後,院方也沒直接讓他進急診室,而是帶他到一個小房間稍坐,接著跟他大致說明情況後,才問:「現在兒子在急診室裡,已無生命跡象,您想看看他嗎?」

 溫醫師據回憶口述的這個過程讓我感觸良深。參與這過程的,是許多不同場景中的許多不同的人,事出突然,絕不可能有一個人從頭到尾安排照顧著這件事,但表現出來的結果,當事人卻全程都被一份沉著深刻的默契仔細照顧著。到底是什麼樣的生活教育和社會文化,才能造就這樣善待人的自然反應?

 每次看台灣的災難新聞,我都感到心如千刀萬割!家屬、醫生、救難員、警方、記者、路人甲乙丙丁,一大群全亂成一團,呼天搶地的,事件現場頓時就像世界末日的人間煉獄。在那倉皇粗魯中,恐怖與傷害急劇倍增,相對的,受苦的人也更加無力、無助了。我從不懷疑台灣人的善良與熱情,只是,我們好像有一種很容易起鬨、好事壞事都趕快隨便大剌剌攪和一陣的文化,這種文化有時真的非常糟糕,它讓我們各行各業都很難培養出一種真正冷靜、紀律的專業氣質。

 在日常生活中,這樣的例子也是不勝枚舉。我相信絕不是我「神經過敏又龜毛」才會對這樣的事感覺不舒服,其實幾乎所有的人都不舒服,只是很少人回頭檢查,到底問題出在哪些關鍵細節?大家可能因為習慣而誤以為「這種事本來就這樣」,甚至也不知不覺用同樣的方式再去對待別人,殊不知所謂不舒服也有很多層次,其實有辦法在處理過程中將傷害減到最低,並將必須即刻同步開始的補救與建設工作,發揮到最好。

 衷心期望我們各行各業的工作者都能儘量多用一點點心,從根本制度與方法上去改革,努力讓我們的社會能稍稍安靜下來,恢復那久違的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自然溫柔。

 此外,如果可能,我還貪想多要一種輕鬆。

 兒子常要我陪他看一個美國的電視節目叫「歡樂夏夏叫」,那節目受歡迎的原因,我覺得並不完全是因為觀眾喜歡窺視人性反應,或觀賞別人搞笑出糗,而是那裡面間接暗示「人間本有信任、體諒、和認真對待」(不然怎麼會被整?),而那種感覺(或說錯覺)讓人舒服。我觀察那些突然在街頭被整的路人,除了一些共通的反射動作外,我看他們對陌生人的態度普遍滿開放、也滿有平常心的,發現被整後,有不少人就熱情地擁抱節目演員,對著鏡頭哈哈大笑。當然,能播出來的都是不錯的畫面,反應惡劣的早被剪掉了,我也不是因為一個搞笑節目就以為美國人的日子都過得舒坦,我只是想到,像這樣的節目要是在台灣做,是否能做得自然?我們台灣人的悲情太多又太沒安全感了,悲情又沒安全感的人如何能輕鬆得起來?而若不能輕鬆,又怎麼可能有幽默?

 台灣人會活成今天這個樣子當然不是台灣人自己願意的,那背後有深長複雜的歷史環境因素,我們千萬莫輕易苛責,只是,要趁我們還年輕的時候,警醒著掙脫那因循已久的文化牽制力,也儘量幫助我們的孩子好好去學做一個溫柔又能放輕鬆的人。

6 Responses to “注視一個溫柔的細節”


  1. 1 粉絲 2006/10/2 at 5:27 下午

    這是個大問題,恐怕答案不簡單哦?

    其實,美國紐約市與國防部在 911 時的表現,前一陣子政府與媒體檢討起來,多是亂七八糟。不過,整體而言跟台灣比起來,的確是好一點。

    我想美國救難員與警察的社會地位比台灣高(導致做事心態不同),應該有影響吧?

    而且美國人平均繳 30-40% 的稅金,遠比台灣高。教育訓練預算比較多,應該也有影響吧?(不過我是反對高稅率的社會)

    關於「人間自然有信任、體諒、和認真溝通」,問題的本質看起來有點像「雞生蛋、蛋生雞」。
    __________

    社會系統的制度與規範能不能發揮理想的功能,當初設計者的功力十分重要。如果能夠納入人性因素的考量,所設計出來解決方案自然比較容易成功。洪蘭女士在《看見自己》一文中舉過一個我很欣賞的電梯按鈕的例子:

    http://youth.blia.org/articles/pages/0125.htm

    想要巧妙地把人性的弱點轉化成對公眾有利的力量並非易事,不過我相信這是比較可能成功解決一些社會問題的方案。以「用心」為例,「功過賞罰」可能最能收立竿見影之效,至於從業人員能否提昇至良心發現、悲天憫人的水準,恐怕是需要一段時間與一點運氣的。

  2. 2 正巧打混到埔里的Silas 2006/10/3 at 3:03 上午

    921地震發生時,我人在花蓮,當時所有通訊中斷,也搞不清楚災情。等到事情明朗後,我和朋友連開了十四個小時的車,載著補給物資,朝好友居住的部落前進,卻受阻於道路中斷。後來我們的車隊是路通後,第一個進入部落的外車,我也依稀記得我們的車進入部落後,小孩子們歡呼的聲音。

    相較於我慢半拍的反應,有位老友就快多了。地震後,他便感覺苗頭不對,21號天才剛亮,就自費到高雄家樂福買了一卡車的物資,並且即刻北上,東拐西繞的通過柔腸寸斷的台14線,將物資送到了埔里;之後的48小時他沒闔過眼,和許許多多的司機一樣,不斷的穿梭於台中埔里之間運送物資。
    他事後對我說:「沒辦法,誰叫那麼多好朋友住埔里(他是半個埔里人),要等到政府去救喔,等到人都死光了啦!」

    921後的48小時,我們的政府在幹嘛?還沒睡醒吧!

    政府睡著了,可是老百姓沒睡著,許多基層的公務人員也沒睡著。如果沒記錯,埔里部分的區域在災後的第二天便恢復手機的通訊,第三天便接通了電力,第四天便有一間7-11靠著發電機恢復正常營運(這也意味著民生基本物資供應無虞,對穩定人心有極大的作用),好像沒幾天後興農超商也恢復了營運(記不清楚了)。

    第四天,我們大有為的政府終於開始有些作為,然而收音機依舊報導著一堆錯誤或過時的資訊。

    認真想想,或許這島中的住民真的流有亡命之徒的血液吧?
    早期的移民無視於朝廷的禁海令,偷渡到這蠻荒之島,篳路藍縷,以啟山林;而晚來的移民大多久經戰亂,早已習慣顛沛流離……,他們懂得如何在無政府庇護的狀況下自立更生、自求多福。
    儘管今日的島民已習於安逸,但就如同艱難的環境會喚醒巴克(野性的呼喚‧ 傑克倫敦)血液中那祖先曾經擁有,而他卻遺忘的本能般,921也喚醒了島民的生命力。

    然而我看到了太多的資源與愛心,因為沒有健全的指揮體系而浪費:送了成堆的小號紙尿褲到某個村子,卻沒有大尺寸的;有成堆的瓦斯爐,卻沒有瓦斯罐;某個村子的物資堆到和山一樣高,溪對岸的村子卻沒分到一絲一毫……。

    我曾指責一個物資調度中心:「任何一個指揮體系必定要有三個東西:一張詳細的地圖、一個暢通的通訊(回報)系統、一張大黑板註記回報的資訊,你們一樣都沒有,怎麼指揮調度?」後來被同行的同學拉開,勸我說「大家都是好心,又不是專業的救難體系,何必如此責難?」不過之後政府派置的調度中心也好不到哪裡去。

    唉!有一個無能的政府就罷了,反正人民當自強嘛,然而現在的政治人物,不但沒有領導人民團結合作,還為了自身利益極盡挑撥分化族群之能事!我們人民除了嘆息,還是只能嘆息吧!

  3. 3 粉絲 2006/10/3 at 6:08 下午

    輕鬆一下,來個老笑話…

    前兩天,凡事都「差不多」的另一半喊頭痛,平時老被罵「龜毛」的我說:「我去幫你找個獸醫。」(嘻嘻嘻,報了一箭之仇…)
    __________

    差不多先生 
    文/胡適

    你知道中國最有名的人是誰?提起此人,人人皆曉,處處聞名。他姓差,名不多,是各省各縣各村人氏。你一定見過他,一定聽過別人談起他;差不多先生的名字,天天掛在大家的口頭,因為他是中國全國人的代表。

    差不多先生的相貌,和你和我都差不多。他有一雙眼,但看的不很清楚;有兩隻耳朵,但聽的不很分明;有鼻子和嘴,但他對於氣味和口味都不很講究;他的腦子也不小,但他的記性卻不很精明,他的思想也不細密。

    他常常說:「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他小的時候,他媽媽叫他買紅糖,他買白糖回來。他媽媽罵他,他搖搖頭道:「紅糖同白糖,不是差不多嗎?」

    他在學堂的時候,先生問他:「直隸省的西邊是那一省?」他說是陜西。先生說:「錯了。是山西,不是陜西。」他說:「陜西同山西,不是差不多嗎?」

    後來他在一個錢舖裡做夥計;他也會寫,也會算,只是總不會精細;十字常常寫成千字,千字常常寫成十字。掌櫃的生氣了,常常罵他,他只是笑嘻嬉的賠小心道:「千字比十字只多一小撇,不是差不多嗎?」

    有一天,他為了一件要緊的事,要搭火車到上海去,他從從容容的走到火車站,遲了兩分鐘,火車已開走了。他白瞪著眼,望著遠遠的火車上的煤煙,搖搖頭道:「只好明天再走了,今天走同明天走,也還差不多;可是火車公司未免太認真了。八點三十分開,同八點三十二分開,不是差不多嗎?」他一面說,一面慢慢的走回家,心理總不很明白為什麼火車不肯等他兩分鐘。

    有一天,他忽然得了一急病,趕快叫家人去請東街的汪先生。那家人急急忙忙的跑過去,一時尋不著東街的汪大夫,卻把西街的牛醫王大夫請來了。差不多先生生病在床上,知道尋錯了人;但病急了,身上的痛苦,心裡焦急,等不得了,心裡想道:「好在王大夫同汪大夫也差不多,讓他試試看罷。」於是這位牛醫王大夫走近床前,用醫牛的法子給差不多先生治病。不上一點鐘,差不多先生就一命嗚呼了。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要死的時候,一口氣斷斷續續的說道:「活人同死人也差……差……差……不多,……凡是只要……差……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太認真呢?」他說完了這句格言,就絕了氣。

    他死後,大家都很稱讚差不多先生樣樣事情看得破,想的通;大家都說他一生不肯認真,不肯算帳,不肯計較,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於是大家給他取個死後的法號,叫他做「圓通大師」。他的名譽越傳越遠,越久越大,無數無數的人,都學他的榜樣。於是人人都成了一個差不多先生。──然而中國從此就成了一個懶人國了。

  4. 4 粉絲 2006/10/5 at 6:24 上午

    *** 題外話 ***

    今天看見這則報導,呵呵呵地笑了起來。

    遠見雜誌 2006.10 休耕:上班族新生活運動 Gap Year

    http://www.gvm.com.tw/

    我嚴重懷疑可能有紅迷潛伏在遠見雜誌裡當臥底!

  5. 5 粉絲 2006/10/7 at 12:56 下午

    相關訊息快報 – 溫碧謙醫師專訪

    頻道:大愛台
    節目:大愛人物誌 – 溫碧謙醫師 – 生命的告白

    時間:
    台灣時間 10月 9日 星期一 晚上10點 (首播)
    台灣時間 10月10日 星期二 上午11點 (重播)

    網路直播:http://www.newdaai.tv/rstpbk/index.php

  6. 6 calla 2006/10/31 at 12:54 下午

    我想到,每次看台灣的新聞,
    一個人哭得失了魂,另一端有一支麥克風問她,「啊!你有干苦嘛~」
    天啊!這是什麼訪問~我真想打那問的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