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警衛來了

 敬告紅牌直報ㄟ父老兄弟姊妹,經過不明病毒肆虐一陣後,二○○六年九月底,7-eleven終於找來守門把關的警衛了!

 但方才看到「粉絲」君的留言,才知道這警衛有點「白目」,會把人家的信箱地址全都露,這、這—–這真是不好意思!我已建議7-eleven是否能修改,為避免您的困擾,若您不希望地址被公開,我想粉絲君說的「假信箱」,或許是應付死忠警衛的不得已的辦法。

 網路上的人際關係沒有面目,但這不代表就沒心肝、肚腸,所以,人與人之間起碼的分寸還是要的。從去年被中時電子報一幫熱心同事硬推上部落格以後,原來一點也不愛逛網路的我,居然慢慢交了一些「網友」,對我來說,這還是很新鮮的經驗。在現實世界中,我就不善於和生張熟魏嘻笑哈啦,自然不能指望我上了網路就變得會招呼人,所以諸多怠慢之處,尚祈海涵。

 但大家的每一則留言,我都是用心細讀的。即使有些人在公開或不公開的留言處,把我罵到頗為不堪,或是讓我不禁神經過敏、感覺到一種惡意的譏刺,想想那也是挺有意思的。現實世界裡幾乎不曾有這樣的人際經驗,我深覺得那種撞擊於我有益。再說,那沒有面目的留言者若無心,怎能花那麼多時間針對我寫那麼長一篇呢?無論如何還是得感謝,人家會那樣激動一定是有原因的,原因若有我該負責的部份,我自當深切反省,若眼下還看不大出來跟我有什麼關係,那就默默照單全收就是了,不要增加無謂的嘈雜。

 另外有些讀者則對我有點慷慨過度,不惜以「十分好」的讚美鼓勵來獎賞我的「一分好」。這樣也好,正可以考驗我對甜言蜜語與溫情美意的耐受力,看看這下子能使我骨子裡多少「貢高我慢」的頑垢「現出原形」吧!

 讀者「小恩」君問我看部落格的心情,我想部落格真的很像一人教堂、一人修道院,或說一人的遠洋「定置網漁業」,你永遠不知道一篇文章撒下去,會網到什麼魚蝦貝類還是水母蟒蛇。大海藏無盡,脆弱的絲網除了驚奇外,什麼也打撈不起。渺小的人兒不過是彎腰捧手掬一瓢飲,如此而已。

 還是要說,人海茫茫,相逢自是有緣,很感謝您來看我,所有我這樣擺上的,就是我想和人分享的,也是我願給人的祝福。

 當然它可能非常粗陋,但那是現在的我僅有的了。

12 Responses to “部落格警衛來了”


  1. 1 小恩 2006/10/1 at 12:36 下午

    瑞紅好客氣,把自己的部落格講得這樣微不足道。在我看來,像您這類「文字高手」寫部落格,倒有點像有錢人願意開放自家豪宅,讓我們這些平凡的小老百姓一窺究竟,看看有錢人是怎麼過日子的哩!謝謝您願意經營部落格,讓我們這些「平凡的文人」也能分享豐富的文章內容!

  2. 2 粉絲 2006/10/1 at 4:02 下午

    紅姑姑:

    這麼直呼您希望您不介意。只是不想稱呼您夏小姐,好像在寫公文哦,光喊一聲夏小姐,就不想再往下寫了。而我年近不惑(嘿嘿,但是還沒過),稱您一聲姑姑或姐姐,也是應該,可不算佔便宜哦!

    很為您抱不平!其實獲得最大快樂的還是像我們這般「精神流浪街友」(借用 Xletter 上張新先生發明的妙詞),因為我們沒有外在辨識(identity),所以等於是 nobody,說起話來比較沒有顧慮,可以交淺言深,很是暢快,這是最大的快樂。(我很享受無名的快樂,而且「隱形有錢人」本是我的人生目標,所以在現實世界若有人告訴您,他是常上您網站的「粉絲」,別懷疑,那個人一定是詐騙集團的。)您是這裡最沒有自由的人,雖然貪戀您文字間真誠的感動,但是看您以如此單純的心情深入分享,有時不禁在旁邊幫您捏把冷汗。畢竟透明是種危險,也怕您不經意犯了身邊認識而且「聽者有意」的小人。還好,您「在現實世界中不善於和生張熟魏嘻笑哈啦」,應該可以避掉些無謂的災禍吧!總而言之,您劈材生火,暖了我們的心頭,該感謝的是我們讀者,怎麼算都輪不到您啦!

    有回在中時部落格看到別人形容「網友的回應」像「拉大便」,雖然形容不雅,自己想來也有幾分貼切,因為「東西」吃下去之後「消化不良」,所以就會「拉出來」。哈!而從「吃下去的東西」與「拉出來的氣味」來判斷,我相信那些「特別臭」的,應該是自己的消化系統出了問題。

    您創報宣言中的警語 –「讀後偶有紅目或發燒現象」– 應該再補充一點,「讀後有上癮現象,必要時需強制勒戒」,呵呵。最近我三不五時在這裡與 Xletter 流連、哈拉與賣弄,有您「大家的每一則留言,我都是用心細讀的。」這一句話,就十分心滿意足了。過去的留言中,好像有網友提醒您別太花時間回應留言,我十分地支持。因為角色不平等嘛,以一對 N,加上您文章內容的不凡,早晚都會面臨粉絲太多時間太少的問題,我想這點紅迷們(不是在街頭的那群)都會理解與體諒的。(雖然「粉絲」收到「偶像」的回函,都會有「這是真的嗎?」作夢般的驚喜。嘻嘻… )

    萬一哪天我也拉肚子了,請不要客氣,把我給趕出去。:)

  3. 3 鈷金銅鑲 2006/10/2 at 9:34 上午

    嗨!紅妹:

    雖然我這六號粉絲和粉絲妹一樣(我也不確定是「他」或「她」,只是從幾封回應猜測),年近不惑(嘿嘿,我落在數線的另一端,但在「不惑」和「知天命」間,仍可算是較接近不惑^_^),我可得稱呼妳「紅妹」。

    部落格主人有時就像投手,拋出各種招式的球,而我們這些讀者或像打擊者,隨時準備上場回應;或像捕手,立志做鐵捕,不漏掉任何一球;或像觀眾,不參與球局,只關心球賽的進展。

    這些年我只看兩位朋友的部落格,妳的是最重要的一個,到目前為止,我仍堅守鐵捕位置,雖然偶爾上場打擊,但捕手一般打擊力道通常不如第四棒,充其量只能算是湊數。

    當然,妳可能會說,唉呀!我這投手將球投出去就已大功告成,即使只是一人球局,也仍樂在其中。是的,我深信妳的「耐獨性」和妳部落格的「耐讀性」一樣,渾厚有力。

    妳的文采令人折服,但更叫人折服的是文章背後的思想與智慧。能親睹一軍投手的丰采,我們這些讀者何其有幸啊!

  4. 4 淡然 2006/10/2 at 10:24 上午

    大家好:
    關於部落格板主,如何面對大多不知來自何方的各式回應,柯裕棻老師的這篇文章「部落格是一項修煉」提供了很好的建議,請特別注意文首那個軍曹的表情,似乎在說「我虛心接受,心如止水,坦然無懼」很有意思。
    http://blog.chinatimes.com/yufen/archive/2006/08/03/84346.html

  5. 5 粉絲 2006/10/2 at 12:53 下午

    嗨!鈷金銅鑲:

    您好!最近看了不少舊文,知道您是留言版的前輩,幸會幸會!您的稱呼很有趣,不知是否目前缺「金」(嘻嘻,開個玩笑)?想起前兩天看到還有人自稱「烏鴉」,害我當場在電腦螢幕前笑了起來(大概是想到烏鴉嘴?)…

    http://www.7-11.com.tw/citycafe/relax/blog.asp?authorID=5&pdate=20060727

    過去我在別的地方留言,很少用固定代號。在「狼與羊的相愛」一文中,很意外地收到紅姑姑回覆了我的留言,所以就這麼開始坐了下來,聊了起來。當時的代號「你的粉絲」是亂取的,一直沿用至今,請其他粉絲們容許我霸佔這個代號。如果要我重新取個代號,我大概會用「小叮噹」或「皮卡丘」之類的吧(向「貝多芬」看齊)! :)

    嗨!淡然:

    紅姑姑在 Xletter 的個人簡介是這麼寫的:「◎其實自己夢想做這樣的人:……不管處在什麼狀況都能保持寧靜。… 」

    這裡是紅姑姑的「道場」之一,有時負面的留言反而更有「不可思議的能量」,所以紅姑姑才會說「我深覺得那種撞擊於我有益」,我想。

    另外,從統計學的角度來看,留言版只代表「正好看到」又「有閒」而且「願意開口說話」的族群,不代表「所有」的讀者,而且依照人性「好話不見得會說」但是「有氣一定要出」的常理,留言版鬧哄哄本應是常態,所以部落格主儘可以較輕鬆的態度來看待所有的留言。而且根據我的經驗,那些平時惦惦不說話的「真人」,偶爾一說起話來可真是嚇死人哪,會讓我想個三天三夜的…

  6. 6 瑞紅 2006/10/3 at 9:35 下午

    粉絲問"鈷金銅鑲"是什麼意思
    答案有好多種
    得抽籤作答
    我剛剛抽到一支是這麼說的
    “鈷金銅鑲"是4(是)金
    也就是說
    係金ㄟ啦

    嗨 “鈷金銅鑲"你好 好久不見
    你"自古以來"為我做的高帽疊起來已經高過101了啊
    所以一看到你
    我就不能不縮頸低頭
    想起你是看過寫那種"曾幾何時"作文的人
    臉都紅了

    有幸的是我
    只有天知道一個深深注目的微笑就能叫人一生珍重自己不放棄

    一直想告訴你
    你的文字有一種特別的透明開朗和有趣
    那總讓我感覺你向來是健康而滿足的
    因此很為你歡喜

    因為那種健康滿足令人神往
    我早忍不住偷偷學了一點你敘事的方式哩
    不知道你看不看得出來呢

  7. 7 鈷金銅鑲 2006/10/3 at 11:59 下午

    既然號稱是鐵捕
    球投出後,一定要在午夜前接招
    心電感應讓我達成使命 :-)

    係金ㄟ啦
    呵呵呵
    真是妙解
    我這粉絲的忠誠度可是真金不怕火練的
    看到最新一號的粉絲妹來勢洶洶
    德不孤 必有鄰啊

    謝謝紅妹的美言
    透明開朗有趣健康滿足
    這都是我好喜歡的感覺
    但愧不敢當
    有時我臉紅地覺得自己是
    幼稚任性無知厚顏乖張

    本年度例行的「一酒」宣言我沒忘
    但我怕擾了妳的清修
    就把它寫在心裡
    多保重!

  8. 8 kiki 2006/10/4 at 7:33 上午

    >>一個深深注目的微笑就能叫人一生珍重自己不放棄

    好美的句子
    要背起來!!!

    but係金ㄟ嗎?
    有這麼神?為什麼?

  9. 9 瑞紅 2006/10/4 at 10:32 上午

    致 kiki 君
    那是因為—–

    我以為我只是一粒塵埃
    但那一天
    卻在你眼底
    照見我自己 宛如
    一顆明珠

  10. 10 粉絲 2006/10/4 at 12:44 下午

    救命ㄚ… 我快受不了啦…

    第一次碰到有人用「更美的句子」來解釋「好美的句子」…

    世界上怎麼有這種人… 真是見鬼了… 媽呀… 救命ㄚ…

  11. 11 聖伯納 2006/10/5 at 12:10 上午

    聽說有一種文字
    在天如星辰
    在地如明鑽
    無以名之
    喚曰紅字…

  12. 12 kiki 2006/10/5 at 10:21 上午

    救命啊
    我誤闖"紅.粉"知己俱樂部了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月 2006
« 九月   十一月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