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台灣「省」長

 只要稍稍去觀察一下,我們一定會發現,現代生活中的無謂浪費簡直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

 民國七十年初,我曾經寫過一篇小文發表在商工日報,標題好像是「用過即丟的時代」,那時防治B型肝炎是社會熱門話題之一,各式寶麗龍碗盤和免洗筷突然冒發,沒提供的飲食店就是落伍、不衛生的證據。同時,小包裝隨身「紙手帕」和瓶裝礦泉水也紛紛上市。看到自助餐店外堆積如山的餐具,和學校裡越來越不夠用的垃圾桶,我直覺有如洪水來襲,一吋吋淹到胸口、脖子、嘴巴,都快不能呼吸了,於是寫了那篇如今已無存底稿的文章。

 在時代巨濤裡,個人畢竟只是一片飄零的落葉,載浮載沉,能不窒溺滅頂已屬萬幸,遑論力挽狂瀾呢?雖然很無奈,但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對一切「用過即丟」的物品提高警戒、保持距離,因為我感到那背後的意念有很大的危險與殘忍,造成傷害只是遲早的事。

價錢是其次,價值才是要緊

 因此之故,我在辦公室變成了怪異的「乞丐婆」,除非必要用乾淨新紙,否則我用的一定是還有一面可用的廢紙;報社全面電腦化後,一箱箱稿紙頓時變成沒人要的累贅,我又拜託清潔工幫我一箱箱收到櫃子裡,再慢慢一刀刀分寄寫作的「老」友和投稿讀者,寄到現在還沒寄完哩!還有為各種活動印製的邀函信封、小禮品,明明都是好東西,但活動一結束,就是多餘、礙眼,真的好可憐,我也不能不收留。就這樣,到後來很多同事想丟什麼包裝紙、緞帶、錦盒—–,幾乎反射式會跑來問:「瑞紅,這個妳要嗎?」

 這樣的我可不把家裡變成大倉儲?呵,剛好相反,很多人來我家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妳家怎能這麼清爽啊?」而先生和兒子從小去別人家回來,十之八九最大的印象都是:「他們家東西塞滿滿的,好亂啊!」因為,我們家的「採購主任」我幾近「吝嗇婆」:絕不隨便買東西;要買東西一定要考慮是否實用、長用;即使要買實用、長用的東西,也得預先思量那東西來日「退休」時,自己有沒有辦法處理。

 「妳這個人真怪!那又沒多少錢,妳不買就是不買,而那東西明明有便宜的,妳卻偏偏選那麼貴的買!」早期,先生常這樣說我,但慢慢地,反正管不了,也只好「放牛吃草」了。價錢是其次,價值才是要緊。精明支出一百塊其實比隨便花掉一塊錢還儉省;相同地,隨便花掉一塊錢也比精明支出一百塊還奢侈浪費。

 人必須對自己擁有的一切資源負責,把錢花在粗製濫造的商品,等於投資社會粗製濫造的風氣;把一件物品帶回家,也就有責任讓那物品「盡其用」,隨便用用隨便丟,那是愧對資源。呵呵,沒錯,關於物品的態度,我骨子裡就是這麼嚴肅八拉的。

盡可能為家用品設計兩三線「退場機制」

 別看光是一個小家庭,每天生活不知不覺浪費起來真是恐怖哪!去算算一天的用水用紙量好了,洗衣、洗菜、泡澡幾大缸?一餐飯下來,咻、咻、咻不知不覺就抽了幾張面紙?對這樣的瑣事,我們往往無動於衷,因為來源便宜方便,再買就有了,而所製造的垃圾廢水全不勞我們處理,向外一排除,就如過眼煙了無痕。然而,一個只有便利和漂亮的生活,畢竟只是片段假相,全面的實相是,所有物品都消耗了天地人的能量,雖然宇宙間能量藏無盡,但也不堪人類這樣過度強取豪奪,而所有廢棄物也從沒憑空消失過,它們只是被堆積、轉化,樣樣都得由人自作自受,其實沒一件馬虎鬼混得掉。

 所以,我喜歡盡可能為家用品設計兩三線「退場機制」。例如,泡澡水可刷洗浴室馬桶,或一桶桶倒進洗衣機用作第一輪浸泡洗衣;洗米水洗菜水可收集在桶子裡當澆花用水;毛巾用舊了可以當抹布;浴巾用舊了可以疊作浴室門口的踩腳布;有缺損的餐盤可當盆栽水盤—-。

 天地間沒有沒用的東西,只有不會用東西的人。習慣對一切物品用過即丟的人,慢慢地也會對人「用過即丟」。很多人把失業、退休或老化的人看作「無用」,那是因為對人之用的認識不夠深入寬廣,成熟的政府應該也為公民設計很有層次的多線「退場機制」,那才是真正溫柔不粗暴的社會。

唯有親自實踐方知箇中喜樂悠長

 為節省水電,小家庭不妨兩天才用一次洗衣機;碗盤先擦拭過再洗(買好的廚房用紙,耐水洗,處理一餐用一兩張就夠了);水龍頭開五分就好,一來不會噴濺,二來減少搓洗過程中的浪費,再說,急促的水流聲也令人煩躁,五分水和緩多多;刷牙洗臉時,要善用牙杯、臉盆,切莫東摸西摸、開著水空流;超市盛裝生鮮的寶麗龍盤可以沖洗晾乾後,收納在櫃子裡當餐桌上放魚刺菜渣的盤子;塑膠袋也可以分別捲成一球球收起來,每次出門買菜就抓幾球丟進購物袋裡;橡皮筋和綁土司小鉛線段可以用一個小盒子收集,非常好用;廚房和餐廳都準備幾條一兩天就換洗的乾淨拭布,方便擦手和餐具—–。諸如此類可以儘量減少浪費又發揮物命的持家小技巧,其實可以無窮創作,唯有親自實踐方知箇中喜樂悠長,不識與不行者,則只能呆在門外顧自風涼、笑龜毛了!

 我此刻擺在竹蓆上用以寫稿的木桌,是一九八五那年和先生一起去濱江街買拆船廢木料回來釘的。幾經搬家、整修,我們都捨不得丟掉這張日式大茶几,二○○四年九月二日,我還在桌子底下記註一大篇桌子的故事,末了說:「這桌子常提醒我們感念一起攜手走過的青春歲月,並且,永遠不要忘記,最簡單的生活裡有最純真的美好。」

 我想這張桌子還會留給兒子。也許,很久很久以後的某一天,他才會完全看見這張他曾在這上面吃飯、讀書、寫字、跳舞的桌子,也恍然了解了那個好像志在作台灣「省」長的古怪的媽媽。

11 Responses to “志在台灣「省」長”


  1. 1 k 2006/9/26 at 1:16 下午

    有志一同~

  2. 2 粉絲 2006/9/26 at 2:35 下午

    哎呦喂呀,笑到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其一:「…把錢花在粗製濫造的商品,等於投資社會粗製濫造的風氣…」讓我想起創報宣言中您老公說的那段話… 哈哈哈~您真的把經濟哲學課給搬過來了耶!

    其二:終於感覺您這篇文章比較像人說的話,哈哈哈~因為我一直把您當神一般地崇拜!

    其三:「我想這張桌子還會留給兒子…」這裡笑得最大聲,哈哈哈~彷彿在眼前看見一個忘情的媽媽,在一張有歷史情感的木桌前,陶醉於未來兒子會睹物思情的場景… 真是太太太「連續劇」了!

    其四:朋友給我的評語大多是「你很龜毛ㄝ」,哈哈哈~我終於可以大聲說,我不是全天下最龜毛的人了!

    以上純屬玩笑話!您愛物惜物的徹底,真的令我感到汗顏,應該見賢思齊才是。

    其實,我也是個蠻節省的人,不過跟您的出發點大大的不同。有一部份原因是從另一半的家庭習慣學到的(第一次遇見有人在高速公路開車只開送風不開冷氣!),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我想要做「宇宙無敵小飛俠」— 哈!哈!哈!此話怎講?因為我一直覺得人有「弱點」就比較容易倒楣上當受騙,人生也會比較擔心害怕與遭受打擊,所以為了對抗「誘惑」與「惡勢力」,就必須把自己的「弱點」給補起來,也就是說,要修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這樣我就「宇宙無敵」啦!

  3. 3 粉絲 2006/9/26 at 3:24 下午

    歐,對了,忘了提到一個讀完全文後直接閃過的念頭:

    「這個夏瑞紅一定是個小富婆…」

  4. 4 孟嬛 2006/9/27 at 1:53 上午

    瑞紅姐
    謝謝你的衣服 我很喜歡 已經穿了好幾次
    說來奇怪 那天去整理房間
    直覺就是你有意把它留下 可能要送給我
    因為沒看到字條
    所以還是劉小弟之後轉告我才曉得 再次謝謝
    這篇我一定要叫劉小弟看
    因為他用水無度 老叫我每天要洗衣服 根本不管是否浪不浪費

    看了這篇 心有戚戚焉
    我已經有好幾年沒買衣服了
    這六七年加起來 不超過十件
    總覺得把好好的衣服捨棄在一旁是種罪過
    能穿 穿來好看 不就夠了嗎

    很高興我們是同一國的

  5. 5 小恩 2006/9/27 at 6:19 上午

    「天地間沒有沒用的東西,只有不會用東西的人。」真是太有智慧的話了!孟子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我看,應該是天生萬物必有用才對。現代人常抱怨東西不夠新、不夠方便、不夠省時,不夠省錢,其實,真正有問題的是那些喜新厭舊、不懂得惜福愛物的人。謝謝瑞紅主婦的分享,原來,當專業全職主婦也可以是悟出萬物資源循環、天地生生不息的生活哲人哩!

  6. 6 粉絲 2006/9/28 at 1:58 下午

    *** 題外話 ***

    觀察了一陣子,常有一隻「看不見的手」不定時來此「掃地」,讓這裡保持清爽。

    謝謝您!

  7. 7 粉絲 2006/9/30 at 8:21 上午

    *** 又是題外話,請其他讀者見諒,夏小姐您讀後可刪除,謝謝 ***

    這兩天讀了不少您過去的好文,心情起伏的「娛樂」不少^^,一直在心裡默默地謝謝您。

    似乎曾在某個角落讀到您提及對兒童教育有興趣(一時找不到所以只好把留言貼在這裡),讓我忍不住想跟您推薦一個我看過印象深刻的節目 — 大陸中央電視台所製作的《大家》其中的丁肇中專訪 — 這個節目不是在探討兒童教育,而是訪談一位 “學兒童教育心理的母親所培養出來讓人印象深刻與尊敬的「怪胎」"。在前段的訪談中我對丁先生的行事風格印象深刻,在後段中我瞭解到原來他母親對教育的態度是影響他很大的因素。

    不知道在台灣好不好找這類節目,以下是網路版。(無意侵犯智慧財產權,不過當尋找一些珍貴少見的資料時,網路的確方便多了。技術問題請詢問任何一位把電腦當玩具的小孩。)
    http://lib.verycd.com/2005/09/14/0000064955.html

  8. 8 粉絲 2006/9/30 at 8:45 上午

    自從回應功能安全性增強以來,我應該是第一位嘗試的。

    剛才被系統「強迫」填寫 e-mail,而且一時恍神,填了一個「有在用」的 e-mail,而且還被公佈出來,真是意外。

    所以讀者們請小心,根據先前經驗,有程式自動會掃瞄到這個網站。如果您不想意外收到一些垃圾 e-mail 的話,或許該考慮填一個假的 e-mail。

  9. 9 瑞紅 2006/10/3 at 8:37 上午

    孟嬛
    很高興妳歡喜收留那件好衣服

    妳是說
    “劉小弟"不但沒幫妳洗衣服
    還敢要求妳天天洗衣?
    並且他還是水資源浪費大王?
    好啊
    妳跟他說
    下次"瑞紅姊姊"再去妳家掛單時
    會為他帶一根籐條!

    妳寵他,
    我可不!

  10. 10 ㄜㄜㄜ 2006/10/3 at 10:47 上午

    是洗衣機洗好嗎,而且是單巢全自動的

  11. 11 Crystal Wu 2009/8/3 at 1:23 下午

    夏老师, 我由衷的敬佩您的文笔和您对待人生的态度和境界。 梁叔叔已经在我面前不止一次两次的提起您, 所以希望有机会能面对面的和您交流。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九月 2006
« 八月   十月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