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血汗工廠」

 最近鴻海集團在大陸的電子工廠被指控是「血汗工廠」,搞得沸沸揚揚。所謂「血汗工廠」指是:「低工資雇用工人在不利於健康或令人壓抑的工作環境中從事長時間勞動的工作場所。」

 我這大半個月「放下一切」、全心投入持家大業,從早餐、中午送便當到晚餐,每日「照三頓操」(餐餐按時料理),外加洗衣、收納、採買、清潔、修繕,天天都是全家最早起卻最晚睡的「超時勞工」。要不是我家還不至於是「不利於健康或令人壓抑的工作環境」,那永遠做不完的、一再重複的家庭勞役可不也跟血汗工廠的工作一樣嗎?更慘的是,還沒「工資」哪!

 然而世間多的是「不利於健康或令人壓抑」的家庭環境,那裡面的「血汗主婦」有多痛苦,可想而知。怪不得這年頭有那麼多主婦罹患精神疾病,甚至犯罪!以前的女人,十之八九都是家庭主婦,儘管有貧富貴賤之別,但操心忙碌的內容大致差不多,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一個個自然就認命安分「敬業」下去;但現代可不同了,埋在家裡的終身女僕和每天梳妝打扮去上班的職業婦女,生活方式太不一樣了,兩相比較下,有多少女人甘心自願作家庭主婦?不甘願又不得不的時候,身心都在受苦;而就算甘願,萬一家人不懂珍惜,那種沮喪傷痛也無可補償。

 這幾天我也更加深深體會我阿嬤和媽咪是多麼的偉大。

 阿嬤一生生養十一個孩子,又是在那種還得劈柴挑水、又沒超市大批發得以選購生鮮的年代,她如何能從二十歲一路堅守主婦崗位六十多年,一直到晚年行動不便,才被迫「一點一滴」勉強退休下來?我每天光為趕在十二點十分前,飛腳踏車送一個便當,太遲不行、太早怕涼,就急得大汗小汗冒不停,想起當年媽咪一次要送三個便當,學校不但分在兩地而且離家又遠,當年的孩子哪曾真的看見母親天天那樣騎著腳踏車來回奔馳的辛苦?到底是什麼讓她們那樣忠心耿耿、義無反顧?

 那就是愛啊!一種天生的對子女、對延續血脈的神祕赤誠。聽到有個種水蜜桃的農夫曾說,所有植物都擁有兩大能量,一是自我成長,一傳宗接代,一個上好農夫就是巧妙地幫助這兩股能量都踴躍發展到極致,又相輔相成,直到生命盡頭,一絲也不浪費。有些植物枝繁葉茂,自我成長極其突顯,但這樣往往會透支能量,不利傳宗接代;但若不給它自我成長,只專務傳宗接代,那麼植物便無法盡其天年,所結出的後代也不會健康平衡。這番來自土地的智慧,讓我一直思索父母、尤其是母親的角色。

 我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說?上一輩母親的生命偏於「傳宗接代」,這一代母親又紛紛反叛「女人的宿命枷鎖」、偏於「自我成長」,這樣對母親對子女原本完整的生命能量其實都可能有所損傷,新一代母親正是要學那高智慧的農夫,重新整合這兩股能量,還原一個女人最自然活潑的生命狀態。

 除了對家人的愛,也是因為對自己的愛,我心甘情願投進「家庭血汗工廠」──我的新生命實驗室,每天看著大大小小的物理、化學變化在自己身上此起彼落。而真正陪伴著我的,唯有一種沒人能分享了解的、發現的迷惑與驚喜。

 朋友刺激我:「小心啊!很快就會變成懶散的黃臉婆囉!」我只能呵呵傻笑說:「好啦、好啦!那就拜託妳幫我看緊我囉!」

9 Responses to “家庭「血汗工廠」”


  1. 1 月下蕭何 2006/9/24 at 5:08 下午

    期待了很久, 終於出現了。
     夏小姐寫的文章大多很喜歡,唯一感覺比較複雜的就是”媽媽經”。
     我媽媽對子女的過度關注,對我來說一直是一種心理負擔。值得慶幸的是媽媽沒受過什麼教育,我做的很多事她都不懂,這給了我很大的空間。
     所以很好奇令郎的想法是什麼。有一位這麼優秀認真的全職媽媽,應該也有一本兒子經吧!

  2. 2 珈啡 2006/9/24 at 7:26 下午

    家事,顧名思義,應該是全家人的事。不是嗎?
    是不是所有的愛都應該以犧牲為必要條件?
    妳有一枝健筆,更有一顆熱誠、敏感的心。
    希望妳能為自己留點時間,留點空間,追求音樂、文學、舞蹈之美。
    相信妳的許多朋友和我一樣,都在盼望。

  3. 3 QQ軟糖 2006/9/24 at 10:42 下午

    我媽媽也是一樣從年輕到現在六十出了,每天三餐仍親自下廚,同事們聽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記得以前讀小學及中學,早上五點多就可以聽到廚房鏗鏘的聲音,那時可以看到餐桌上擺放了五個便當,很壯觀。現在自己長大了住外面,為了健康曾經突發其想,嘗試自己下廚自己帶便當,從傍晚去市場買菜到晚上煮好飯,整整經歷了二個多月我就快受不住了,真的好忙。現在想一想能感受當母親的偉大及夏主編辛苦的一面,我覺得有時候阿得糊塗一下啦,事事求完美會累壞身子喔。

  4. 4 還在失眠的Silas 2006/9/25 at 1:05 上午

    我們要如何面對生命中「在意」的事?

    雖然說沒有捨,沒有得;但未曾得到,又要如何捨去?
    沒有親身經歷,又如何測知「它」在生命的重量?

    她只是在經驗她的生命,讓自己了無遺憾。
    一個令我妒忌的生命。

    除了羨慕,作朋友的,只有給她支持與祝福。

  5. 5 粉絲 2006/9/25 at 7:22 上午

    哇,「每天趕在十二點十分前,飛腳踏車送便當」,這這這婦人騎車為兒子奔波的「背影」… 太太太感人了… :)

    講一個自身的經歷。遙望當年高中聯考考上了理想的志願,舉家歡騰。我娘因此在我高中三年間天天幫我把繡著名校學號的卡其制服燙得平平整整的。也因為這身特別平整還帶有線條的衣褲,曾有同班同學對我說「你幹嘛天天燙衣服啊,這麼愛現…」。就算我說這不是我燙的,只不過引來不相信的眼神罷了(一定是你叫你媽媽天天幫你燙的)。

    我當然不會怪我媽媽,也沒有告訴她以後不要再幫我燙制服了。不過,高中三年我的確對部份同學給我的批評感到不太舒服,也對身穿燙得特別平整的制服感到不自在。

    想對一個人好是不容易的,特別是戀人或子女。有時你的付出並不是那個人的需要或想要,運氣不大好的話,還有可能會產生「熱臉貼上冷屁股」的糾紛。所以我的經驗是,有時視狀況「被動」一點,「效果」比較好吧?

  6. 6 瑞紅 2006/9/25 at 9:08 上午

    月下蕭何您真是一位敏感的讀者
    我的媽媽經確實是一部複雜的怪經
    所以您看我寫得很少
    自己都唸不通嘛

    我循連結去拜訪過您的網頁好幾次
    從您文章中
    我發覺我們有些心思十分接近
    我喜歡您清爽又很有氣質的頁面

    粉絲早安
    謝謝您舉的這個例子
    很真切有力
    我兒子也有跟您差不多的困擾吧
    呵呵
    謝謝您指點我的這招媽媽轉念術
    我該即知即行

    但也建議您有機會跟您媽媽分享這件事
    並感謝她當了三年血汗熨燙工
    她會很欣慰的
    只因為
    您還記得

  7. 7 小恩 2006/9/25 at 10:45 上午

    曾問過生了六個小孩的阿媽,怎麼敢生這麼多個?她是怎麼「熬」過來的?阿媽大笑:「生了就養啊!哪像你們這些讀書人這樣『憨慢』﹝指無用﹞!只生一、兩個就告饒!」看來,「古早」主婦其實不但著重「傳宗接代」,勇氣也遠勝於現代主婦哩!其實,有時我從阿媽的言行中,覺得她的智慧遠超過我們這些讀書人;不曉得她拉拔大的六個兒女,算不算也是「自我成長」的另一種成績單?

  8. 8 pp 2006/9/30 at 9:13 下午

    “當年的孩子哪曾真的看見母親天天那樣騎著腳踏車來回奔馳的辛苦?到底是什麼讓她們那樣忠心耿耿、義無反顧?

    那就是愛啊!一種天生的對子女、對延續血脈的神祕赤誠。"

    這不是愛。我們對子女的熱愛,僅是因為子女是我們基因的延伸,我們真正在保護的,只是我們自己。

    如果作者那段話,描述的一位先生或是女士,為了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利害關係的人所作為,那才真是無私的愛。

    這麼樣子說,或許會讓人覺得很極端。然而,人性之中,很多事情的真相,並不如想像中的如此美好。

    我認識許多可以符合作者描述的這種為了自己小孩而“義無反顧“的父母。他們對自己的子女義無反顧,但是對他人卻心狠手辣絕不心軟。

    我記得似乎曾在夏小姐的某篇文章讀到關於她繼父的敘述(希望我沒搞錯人,如果我錯了,在此先說聲對不起)。

    我對夏小姐的印象,始於那篇文章。
    因為我看到了一位父親,呵護著沒有他基因的女兒;
    我看到了一個女兒,真切了解到這位父親對她的真誠。
    在那篇文章中,我真正看到了愛。

    至於其他大部分父母那種對自己孩子“義無反顧“,而“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我是相當感冒的。

  9. 9 love 2006/10/2 at 7:48 上午

    pp說的有道理但太偏激了
    總不能說
    愛自己的小孩的愛不是愛
    愛別人的小孩才是
    愛情人的愛不是愛
    愛敵人才是
    人總是從愛父母家人開始學習愛再推及鄰人仇敵
    學紅姑看本質來說
    愛就是愛
    只是有些愛有破洞缺損吧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九月 2006
« 八月   十月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