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道星光清亮

 算一算,和劉銘認識有十五、六年了吧?多年來,劉銘常對我表示謝意,例如謝我去參加他主辦的活動、謝我錄用他的文稿、謝我為他的新書作序—-,其實該道謝的人是我。

 我很感謝劉銘,不只因為他邀我去參加他的種種活動,讓我有機會更深入見識不同領域的人事物;不只因為他為我所主編的報版寫過許多感人的文章(因稿擠,其實我退劉銘稿件的次數遠超過錄用稿好幾倍,但他依舊道謝不已。);也不只因為他向來都慷慨與我分享他的光榮(他當選十大傑出青年時,我們才認識不久,但他竟讓電視台來訪問我這個「親友代表之一」)、以及他人生每個重要經歷(他第一次學做餐飲生意、開了一家茶館,他籌組基金會,他結婚,他當爸爸——),讓我知道自己是個被深深放在心上的朋友。

 我很感謝劉銘,更因為對我來說,有劉銘這樣一位特別的朋友,就像不管墜入多麼深沉的暗夜,依然有一道清亮的星光可以抬頭仰望,指引我虔誠敬愛生命的方向。

 劉銘自幼罹患重度小兒麻痺症,長久下來脊椎都變形,五臟六腑也被迫移位,四肢僅剩十根手指勉強可用。不說白天行動得仰賴他人協助,連晚上睡覺都需要人家幫忙翻身。無論從身體還是心理層面,這樣的束縛、痛苦皆非凡人所能忍受,但劉銘卻能抱持平常心接納所有苦難,而且致力於幫助別人(尤其是身心障礙朋友)解除束縛、痛苦。透過主持廣播節目、主辦公益活動,以及演講寫作,他總是帶給大家歡欣鼓舞,告訴大家生命是無限自由、也是無限豐富。

 醫生曾斷言,因種種小兒麻痺後期併發症,他將活不滿三十歲,如今他已過不惑之年,而且還忙著當「超級奶爸」!

 很多人都惋惜劉銘「相貌堂堂、口才奇佳」,偏偏「造化弄人」,但有一次劉銘笑呵呵跟我說,他覺得他「全組壞光光」、看起來很「沒用」的身體,其實滿「好用」的。此話怎講?他說,平常人講什麼「苦難是化妝的祝福」、「天生我材必有用」,往往會被人嗤之為「老生常談」,或是「既得利益者」的風涼高調,但一樣的話出自重度殘障的他,效果則完全不同,他常受邀到學校或監獄演講,台下聽眾不但洗耳恭聽,而且還感動到唏噓聲此起彼落。

 我想,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的劉銘,一定跟所有苦難中的人一樣,深深問過苦難「為什麼」?不同的是,他很早就重新選擇不再追問苦難,而問自己如何在苦難中認出往前走的路。凡人遭逢苦難,很容易掉進反覆詰問為什麼的死胡同,終至怨天尤人、灰心喪志,其實這樣的人並不真的想問為什麼,因為他自己早已替苦難給了答案:「苦難是來懲罰、折磨我的,我很悲慘。」劉銘不問苦難為什麼,只是老老實實盡最大努力生活下去,然而,苦難卻一點一滴、自動對他顯明目的──苦難是來為此生「加冕」的,那是一頂最醒目的荊棘桂冠。

 我常說劉銘是一位「魅力四射」的男士。劉銘的魅力不因為他種種光榮成就,也不因為他的苦難。懂得欣賞自己,因而深懂得欣賞別人;從不放棄自己,所以能為世界舉起希望──這大概才是「劉銘魅力」的秘密吧?

 劉銘的文章誠實、精采,就跟他的人一樣有魅力,打開這本新書的讀者朋友,除了享受閱讀的愉悅之外,一定也會發現那一道能照亮苦難、指引方向的「清亮的星光」。

(本文為劉銘《人生好好》新書序,《人生好好》新書發表會,九十五年九月二十八日(星期四)下午二時至三時三十分,在靜思書軒(台北市松壽路3之1號.中國信託大樓一樓)舉辦,免費開放參加。)

3 Responses to “有一道星光清亮”


  1. 1 粉絲 2006/9/14 at 2:55 上午

    身殘心不殘, 老天爺其實沒忘了劉銘先生啊! 劉銘先生的人生是令人羨慕讓人喝采的. 相較於社會上部份身不殘心殘的人, 那才是老天爺「造化弄人」的玩笑哩! 呵呵!

    人生的得與失有看得到的與看不到的. 有人因富貴而喪志, 有人因苦難而開悟. 人生哪人生~~~ 得與失的方程式是很有意思的.

    加油! 劉銘先生! (起立鼓掌)

  2. 2 感恩 2006/9/18 at 12:09 上午

    一枝草一點露
    人生真美好

  3. 3 悠哉游在 2006/12/28 at 5:23 下午

    这星光不仅清亮,且照映许多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九月 2006
« 八月   十月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