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沒有這種純粹的愛情?

 我一直很喜歡讀天主教聖女小德蘭(St. Th’ere`se 一八七三~一八九七 )寫的書。

 不只因為她的文采清芬、靈思剔透,更因為她在文中有意無意透露的許多「毛病」,總讓我不禁會心一笑。那讓我頗「安慰」,因為連「聖人」也有跟我一樣的毛病困擾,我何苦為此緊張煩惱?(凡人就是這麼愛賴著聖人撐腰。)

 例如,從小容易為「罪惡感」所苦,覺得自己「說錯話」、「有一個卑鄙的念頭」,便懺罪自責到不行,說出來、跟人鄭重道歉,還會嚇到人,被人當神經不正常。

 我常憶念聖女小德蘭的這段祈禱文,用它來給生活在熾熱人間的自己一大盆冷水,冷水當頭澆下,總會「汽──」一聲,然後白茫茫的水氣如鬼魂扭舞散逸,留下一個落湯雞般狼狽可笑的我。

 我挺享受這種「自虐」的快感。

 小德蘭是這麼說的:

 我記得「純粹愛情最小的動作,對於聖教會之用處勝於其它一切事功的合併。」
 我心裡有沒有這種純粹的愛情呢?我的無邊無際的願望,難道是一場夢寐、一種癡想嗎?假使真是這樣,則請您燭照我;您知道我找尋的是真理。……
 假使我的願望是冒昧的,則請您將它們消滅了罷,因為這些大志宏願對於我可說是莫大的致命苦。
 一個不齊全的靈魂如我者,能夠盼望圓滿的愛情嗎?為什麼您不把無窮的想望留給那些偉大的靈魂,像那些迴翔層霄之上的神鷹呢?我不過是一隻可憐的小鳥,身上僅蓋一層薄薄的羽毛,我想模仿神鷹、我要飛翔,但我所能為者,不過舉起雙翅微微撲動而已,一飛沖天卻不是我小小的力量所能為的。……
 許多時候我不專心於我唯一的任務,我離開了您,讓世間泥濘的池沼污染了我羽毛未豐的翅膀,那麼我便像燕子般悲鳴。……

33 Responses to “我有沒有這種純粹的愛情?”


  1. 1 妳的粉絲 2006/9/4 at 11:30 上午

    Posted by 夏瑞紅 09:00

    從小容易為「罪惡感」所苦,覺得自己「說錯話」、「有一個卑鄙的念頭」,便懺罪自責到不行,說出來、跟人鄭重道歉,還會嚇到人,被人當神經不正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知道這算不算被「道德」兩字所害?

    最近很討厭「道德」這兩個字. 總覺得「道德」觀念扭曲了這個世界. 沒有受過道德教育的野人莽夫不見得就會作姦犯科, 而滿口禮義廉恥掛在嘴邊的人傷天害理的事照樣天天在做.

  2. 2 瑞紅 2006/9/4 at 9:47 下午

    致 妳的粉絲 君

    謝謝您的留言
    關於「道德」這兩個字
    我也不知怎麼說
    可能我們說一樣的兩個字
    內涵卻並不一致

    其實我也曾跟您說的一樣很討厭聽人家說什麼道德
    不過漸漸的
    我的感受有了改變
    我明白真正的道德對人有很深的保護
    超乎人所能理解的保護

    關於罪惡感
    不一定是受道德禮教之後才有的
    我發覺有人就是對自己的起心動念比較敏感
    或說神經質吧
    內在不平衡就會反應過度
    有一天平衡過來就好了
    我是這樣想的

    也謝謝您在Xletter的留言
    看到您還補充留言誇我那自說自話是一百分
    我覺得有點窘
    馬上回頭去檢查自己寫給您的回應
    是不是給人一種不服氣咄咄自我辯護的感覺
    啊 很不好意思哩

    您說得也是
    您聽我把電影都說穿了
    再去看真是失了趣味

    您提到的配音問題我不大清楚
    因為我看的是日語版

    謝謝您喔

  3. 3 妳的粉絲 2006/9/5 at 7:07 上午

    by 瑞紅 at September 04,2006 21:47

    真正的道德對人有很深的保護
    超乎人所能理解的保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兩句話讓我想了許久… 很有禪意的兩句話. 您再這樣不經意地丟出發人深省的話, 我看我這個信徒恐怕要把您從家裡給挖出來, 奉為『紅教』教主了… 呵呵

    我常想, 當一個人看到他人溺水時, 如果立刻奮不顧身地跳入水中救人, 他的反射動作應該與道德無關. 因為一個人若是依道德來待人處事的話, 應對進退應該會有延遲, 那怕是千分之一秒. 而完全不經思考, 沒有延遲的反射動作應該才是真正的自我吧?? 我想.

    我也懷疑作姦犯科的人, 其實一部份的原因可能是他們自己腦部的發育異常, 所以攻擊性與掠奪性比一般人強, 而導致行為失控. 這是生理上的原因. (您說的『有時內在不平衡』或許也是指生理現象?) 而加強道德教育, 整體而言應該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反而讓這些人愧於面對自己.

    比較糟糕的是, 道德開始讓人人戴上面具, 但是卻化解不了每個人心中的衝突, 於是社會開始扭曲.

    不過, 我猜您的這兩句話應該不是指我認知的「道德」. 別告訴我答案, 我還在想……

    『一百分』也是我個人的感受, 您當之無愧啦! 因為到目前為止, 我沒有讀過其他人的文章, 可以帶來您那般舒服, 貼心, 清新中又帶有智慧的感覺. 夏日午後讀來, 配上一杯咖啡, 實在是一大享受! 哈!!

    無論您目前在忙什麼, 我相信多了一份自由後, 您的生活一定會像夜空中的滿天星星一樣 — 亮晶晶! 祝福您!!

  4. 4 叮噹 2006/9/5 at 7:52 上午

    我想瑞紅小姐說的道德,也許是自然律吧?
    但自然律是什麼呢?神就是嗎?

    那神又是什麼?

    我也讀過小徳蘭的自傳靈心小史
    覺得有些人真的天生就有靈性神性

  5. 5 妳的粉絲 2006/9/5 at 9:34 上午

    夏小姐, 我又來了.

    偷偷跟您說… 我剛才讀了您去年的『上海事件』… 我笑都笑翻了! (噓… 我必須小聲一點, 免得像您一樣被誤會, 白挨了一頓打!! 所以我只好躲來這裡留言.)

    沒事了. 掰掰.

  6. 6 瑞紅 2006/9/5 at 11:28 下午

    在本文下方貼一大串My homepage | Please visit的一位或多位朋友
    不好意思我把您的留言都刪除了
    因您貼的網址根本無法連結
    請改試其它方式
    謝謝
    若有冒犯
    尚祈海涵

  7. 7 妳的粉絲 2006/9/6 at 4:35 下午

    這些是電腦自動產生的垃圾, 因為這裡留言不需要密碼, 所以就淪陷了. 這是殺不完的.

    還好都是英文, 影響不大. 霧裡看花, 也別有滋味! ^_^

  8. 8 聖伯納 2006/9/7 at 9:54 上午

    (這些是電腦自動產生的垃圾, 因為這裡留言不需要密碼….)

    我還懷疑這些連結會不會藏有病毒程式,請好奇的讀者不要去按連結的My homepage | Please visit等網頁…

  9. 9 瑞紅 2006/9/7 at 12:29 下午

    啊?
    有毒喔?
    嚇人!

    那我看我還是得乖乖耐煩拔草
    同時已通知7-eleven

    7-eleven的門市是二十四小時服務
    7-eleven的部落格是二十四小時放牛吃草


    7-eleven的苦主
    看到沒啊
    有人在笑裡藏刀了啦

  10. 10 小恩 2006/9/7 at 1:23 下午

    不曉得我這算不算是餿主意?要不要考慮換地方架部落格?比較安全,編輯功能也多……

  11. 11 聖伯納 2006/9/7 at 4:57 下午

    (我想瑞紅小姐說的道德,也許是自然律吧? )

    應該不是吧?!

    ——————-

    (真正的道德對人有很深的保護
    超乎人所能理解的保護)

    我思考到的保護有二層
    一個是因你有"道德"制約,你就不會去做"道德"限制安全範圍以外的事,無形中你的風險也就少了,也就相當於你被保護了..,這種"道德"制約往往來自於人類的衝突經驗,及社會的威權結構所演繹出的.

    另一層應就是指"超乎人所能理解的保護",因為每一人捐出了一些自由度的限制,於是乎整體就少了些衝突的可能,多些"安全"的保護…

    呵,問題就出在粉絲說的:道德開始讓人人戴上面具, 但是卻化解不了每個人心中的衝突, 於是社會開始扭曲…

    被捐出的自由度所化身的"道德"(戴上面具),會不會一如"生命找自己的出路",去變形為"偽道德"的形式呢?

    還有一種"偽道德"的變形不只在個人而己,而是在群體..也就是一個正牌的"道德"包裹著一群"偽道德"…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大概是所謂的"道德"對群體的扭曲及危害

    另外對個人的的扭曲及危害,除了壓抑(化解不了每個人心中的衝突)…就是吊詭的,關於前述放棄自由度的制約,結果愈是放棄自由,愈是壓抑…

    看來道德像負回饋是抑制T細胞,自由像正回饋是成長的母細胞,之間似乎要有平衡…

  12. 12 Silas 2006/9/8 at 3:03 上午

    小時候總是不解:「為何東西方的許多命理都源自於星象?為何許多的基礎物理學都源自於觀星?」有哪些人無聊到天天看星星,可以把三顆一排的星星想像成獵人的腰帶?我跑到戶外抬頭望向天空,卻總看不到幾顆星星。

    國中時迷上了登山,在漆黑的山裡,看到了生平的第一道銀河,不禁脫口而出:「好噁心喔!密密麻麻的。」還因此被身邊的同學一陣亂打。
    隨著山齡漸長,在山裡的日子越待越久,終於發現古人愛看星星的真正原因。
    古時沒有電,晚上沒有燈,當然也沒有電視這些娛樂,夜裡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乾脆跑到戶外看星星…,看著看著三顆星就變成了腰帶…。死了後兒子繼承父業繼續看,看著看著腰帶就變成了萬有引力…。」

    在晴朗的夜裡,不管身處在中央山脈的任何一處稜脊,都可以看到遠處天空有著一個個明亮的光罩,而其中一個光罩底下,有著我成長的都市…。有好一段時間總是覺得錯亂:在夜晚的大壩尖山基底看著一架架飛機降落到中正機場跑道形成的光團裡;在奇萊的主脊上看著花蓮的中華紙漿場排放廢煙;在嘉明湖畔看到東方有著半圈環狀的街燈,天亮後才發現那是綠島的環島公路。小小的台灣,卻有著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一個有星星和一個沒有星星的世界;一個儘管熟悉卻已經知覺麻痺和一個未知卻充滿好奇想像的世界。

    想要認識這個充滿星星的未知世界,可惜卻沒有把三顆星星聯想成腰帶的異秉,只有試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吧。我開始閱讀古文。
    讀了好些年,也沒悟出甚麼端倪,倒是山走著走著,體會出一些淺顯的道理。
    記得小五時問老師:「為何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大概老師也不懂吧,他只回答:「那是孔子說的,你去問孔子吧。」現下卻覺得那句話是再「天經地義」不過了。

    胡亂寫一堆,和夏小姐的文章是風馬牛吧。只是看到有人在討論道德,聯想到「道德經」,想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到法自然。」

    嗯,也是在呼喊某人—上山吧。

  13. 13 Silas 2006/9/8 at 3:08 上午

    呵呵!看到兩個錯字‧
    紙漿 廠
    道 法自然

  14. 14 妳的粉絲 2006/9/8 at 3:53 上午

    To 聖伯納 網友,

    您就是『貝多芬』嗎? 我好愛您拍的電影哦, 呵呵呵!

  15. 15 妳的粉絲 2006/9/8 at 3:54 上午

    您的解釋讓我頭腦轉了老半天… 不是因為您寫得不好, 而是我的程度有限. 所以…

  16. 16 妳的粉絲 2006/9/8 at 3:56 上午

    很久以前看過一篇報導. 日本是A片的故鄉, 但是在日本強姦案的發生率卻相對偏低 (如果沒記錯的話可能是最低的).

  17. 17 妳的粉絲 2006/9/8 at 4:07 上午

    對於『與生俱來充滿良善觀念』的族群, 長期下來 (五百年, 五千年, 五萬年) 會存活嗎?

    還是, 目前存活的大部份是具有『為了存活, 合作是最好的出路』這個潛意識的人種?

    註: 我對人性的形容是指群體, 不是個人, 所以負面的形容請包涵, 我也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例外.

  18. 18 妳的粉絲 2006/9/8 at 4:16 上午

    To聖伯納 網友,

    我很同意您的分析. 抱歉, 片片斷斷的寫…

    我只是覺得「道德」對於想解決的問題幫助不大, 卻創造了新的問題…

  19. 19 妳的粉絲 2006/9/8 at 4:26 上午

    頭腦清楚的人做利人利己的事
    頭腦不清楚的人做損人損己的事
    沒有損人利己的事, 那是頭腦不清楚的人算盤壞了
    有利人損己的事, 那是自己的爸媽與頭腦燒壞的人所作的事

    註: 我對人性的形容是指群體, 不是個人, 所以負面的形容請包涵, 我也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例外.

  20. 20 妳的粉絲 2006/9/8 at 4:39 上午

    「困而知之」的人只能從不斷地求生存的衝突中反省與覺悟
    或許五千年後可以產生「學而知之」的下一代
    或許五萬年後可以產生「生而知之」的下一代

    今天的世界「學而知之」的人太少, 「生而知之」的人更少

    道德不是人間桃花源的捷徑, 道德壓抑了衝突, 也停滯了蛻變的過程.

  21. 21 妳的粉絲 2006/9/8 at 4:48 上午

    對於心中比較嚴肅的理念, 我不知如何寫得輕鬆自然, 讓人容易咀嚼. 大概是自己認知的程度與表達能力還不夠吧!

    無意冒犯或嗆聲不同理念的人. 請看過的人多包涵.

  22. 22 To Silas 2006/9/8 at 4:57 上午

    您的留言讓我也想回台灣去爬山.

    我住加州, 有機會來 Sierra Nevada 山脈走走. 應該是緯度的關係, 我從沒見過那麼朦朧美麗的月亮.

  23. 23 妳的粉絲 2006/9/8 at 5:01 上午

    上面的留言是我寫給 Silas 的… 送出太快, 沒注意

    頭昏了, 不五四三了. 哈!

  24. 24 Silas 2006/9/8 at 12:05 下午

    給 妳的粉絲
    ㄜㄜ
    月亮?是「看到遠處天空有著一個個明亮的光罩」嗎?
    那不是月亮耶,那是城市散發的光線,也就所謂的光害啦。

    其實古人還滿寬容的,最起碼比我原先認知的要寬容吧…
    我想你一定聽過「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
    但你知不知道後面還有兩句話?
    「萬惡淫為首,論跡不論心,論心世間少完人;
    百善孝為先,源心不源跡,源跡家貧無孝子。」

    給 瑞紅
    你實在該認嬛子當妹妹

    記得他在中文系上寫作課時,老師要他們寫「最想做的一件事」。
    他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做壞事」!
    !@#$
    你們還真是天生一對啊

    在折價書攤買了兩本很喜歡的書要送給你。
    兩本都是胡桃木出版社的,一本是我最愛的自然作家 大衛.逵曼的「樹在古拉旺荒原哭泣」;另一本是「阿薩母傳奇—一頭印度象的人間末路」;下次再幫你找一本已經絕版、描述象群語言溝通的「大地寂雷」。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頂尖的製作人兼攝影師 德瑞克及貝芙莉夫婦,曾在台灣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我們在獅子身上看到所有人性的黑暗面,卻在大象身上看到所有人性的光明面」。

    應該學學象語,問問大象:「你們有沒有道德觀啊?」

    拗呀拗呀拗,終於拗到和「道德」相關了。哈哈哈。

    上山呀上山呀上山呀

  25. 25 聖伯納 2006/9/8 at 12:13 下午

    MISS 粉絲

    妳嘴真甜啊~妳一定是個常做利人損己的媽媽吧!

    你住加州嗎?看來你不只把錢藏國外,人也藏國外~~呵~~^_^

    對了!告訴妳~~若要買中時集團,不如買個或開發中文教學/創作全球網來讓瑞紅當總經理(總編輯),這可是她說過的夢想/願景哦!!

  26. 26 聖伯納 2006/9/8 at 12:23 下午

    Silas說:應該學學象語,問問大象:「你們有沒有道德觀啊?」

    對啊!
    不過應可以不用象語就知道,他們一夫多妻嗎?"亂倫"嗎?
    還有什麼叫"道德觀"啊!萬一他們跟本沒這字眼,怎麼問啊?!

  27. 27 妳的粉絲 2006/9/8 at 2:10 下午

    那真的是月亮! 我發4! (右手比4)

    喜歡您送的兩句話, 讓我今天不空過!

  28. 28 妳的粉絲 2006/9/8 at 2:47 下午

    歐~ 親愛的『貝多芬』~~

    糟糕, 當場被您抓包. 立刻進行打包, 夜奔鄰州…; 不對, 冷靜, 加州這麼多華人, 我幹嘛要跑路??

    好, 記取教訓, 從此以後, 封口不談在下的性別, 年齡, 職業, 特徵, 行蹤, 在虛擬世界中完全虛擬. 哈!

    真不好意思, 膨風也被發現了 (抓抓後腦杓), 我其實不完全算是夏小姐的什麼粉絲啦! 夏小姐的文章我讀過的大概手指加腳指而已, 所以夏小姐的夢想/願景, 阿我也不太清楚啦. 嘻嘻~ 不過, (嚴肅起來) 對於夏小姐個人與才識, 我是絕對的忠心與崇拜 (再次堅定地舉起右手發誓, 不是發4), 這一點皇后的貞操, 不容懷疑.

    還好我現在還不是什麼有錢人, 還有機會先學好如何作快樂的有錢人. 不過, 想起夏小姐的『中文教學/創作全球網』… 好, 給它拼了, 明天就去搶銀行! 不行, 我坐牢的話不能上網, 夏小姐若收到贓款也會跟著倒楣. 沒關係, 夏小姐, 你等我, 有一天我會實現諾言, 把貼有『中文教學/創作全球網基金』的錢袋留在你門口的. 君無戲言.

  29. 29 瑞紅 2006/9/10 at 9:53 下午

    聖伯納和妳的粉絲
    二位真是愛說笑啊
    那也稱不上什麼我的夢想願景
    不過是諸多感興趣的工作之ㄧ啦

    小恩
    謝謝您的提議
    那不是餿主意
    是辣點子
    但我恐怕做不來

    您知道紅牌直報是怎來的嗎
    最初7-eleven的朋友找我來開部落格
    我根本沒空
    想都沒想就說不行
    但幫苦主介紹了幾位人氣作家
    結果沒人要寫
    到開版前夜苦主還四缺一
    看苦主很苦的樣子
    一念不忍加一念雞婆
    便臨時胡謅了名號和"創報宣言"給苦主去交作業
    於是就這麼莫名其妙多了一個部落格
    既然如此
    有空就隨興貼點什麼
    (以免像台灣各地文化中心都在養蚊子)
    不知不覺就到現在

    要是如今7-eleven的部落格已門庭若市
    那我說走就走倒無所謂
    但人家還在慘澹經營
    我要是那麼做
    不是有點"始亂終棄"嗎
    不好意思啦

    不過還是謝謝您
    其實問題也不大
    我這陽春部落格目前也沒添加什麼聲光特效的打算
    這差不多夠用了

    我有去拜訪您的部落格
    覺得您的文筆很生動
    對大陸移民上教會和華僑政治熱等篇都印象深刻
    您提到常思想如果是耶穌面對這情況會怎麼做
    我覺得這個轉念很棒

    謝謝

  30. 30 小恩 2006/9/11 at 6:40 上午

    原來在這裡架部落格還有這麼一個拔刀相助的感人故事喔….那就真的不能隨意更換地點、另起爐灶了。那版主就得辛苦點,努力拔雜草去蟲害囉!
    謝謝您的鼓勵,其實我那些文章都是所見所聞,有感而發的即興之作。或許這就是喜歡搖筆桿之人的「毛病」吧!有時明知道寫出來情況也不會有所改變,可是就是不吐不快,然後寫著寫著,自己好像也在文字間來了一段治癒療程,一些轉不過來、繞不出去的死腦筋也解開了。然候就覺得海闊天空,可以重新笑臉迎人了。
    好像是一位網友曾說過,您的紅牌直報是另一片淨土,來參觀的人總是比較安靜不多話;不曉得您是以什麼樣的心情來耕耘這塊土地?是希望它百花齊放?還是奇蔬異果,重質不重量呢?不論如何,都祝福您在耕耘的過程裡,能充分的享受做園丁的樂趣!

  31. 31 粉絲 2006/9/11 at 7:46 上午

    by 小恩 at September 11,2006 06:40

    好像是一位網友曾說過,您的紅牌直報是另一片淨土,來參觀的人總是比較安靜不多話。
    __________

    我算是個比較例外的新知, 聒噪了一點, 呵呵.

    不過, 這篇文章的回應版面, 在中間的部份被我片斷的思考, 零碎的留言貼的有些亂. 現在回頭看一看, 應該多花一點點時間想清楚後再一次寫. 不好意思啊, 夏小姐與各位在此已資深的朋友. 別打我, 以後不敢啦……

  32. 32 小恩 2006/9/25 at 10:52 上午

    上回您提及我說WWJD的轉念很棒,讓我有些不好意思。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想法,這不過是一種信仰的實踐罷了。對基督徒來說,信仰是有行動性的。「以基督的心為心」,並效法祂的行為是基督徒該有的信仰實踐。雖然不容易,不過總是要努力去做,尤其是在教會裡,當家做主的是上帝,只要「頭家」沒說「不」,人就沒有放棄人的權利。

  33. 33 瑞紅 2006/9/25 at 11:15 上午

    嗨小恩
    剛從外面蹓達回來就看到您的留言
    很巧很高興
    您上次問我用什麼心情經營部落格
    一直還沒給您答覆
    其實我只是隨興而已
    還不夠格談經營啦
    我寫過一篇小文叫部落格修道院
    或可參考一下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er/archive/2005/05/28/1125.html

    您在僑居地常投稿見報
    而我幾乎沒什麼發表文章的空間
    因為投稿寫不好怕人家為難不好意思退
    而現在藝文書報稀少
    寫得可以又直接搶了別的投稿者的版面
    只能偶一為之
    我發覺這些年我最主要的文章發表地居然是人家的新書序
    哈 真哭笑不得

    近年有部落格供我胡扯亂寫自編
    也算快事一樁啦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九月 2006
« 八月   十月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