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造型芻議

 Calla是我的好朋友,一個畫家,也是一個令我「嘆為觀止」的家庭主婦。

 她在居家美化上的豐功偉業,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隨便舉幾個例子:她能把一口廢棄的木櫃,親手整治加工成活像中世紀歐洲莊園主人的傢俬;家裡舉目所見一切布製品,都是她一針一線裁縫設計的;還有那堆會讓客人追查是在哪個美術館買到的七彩碗盤,別懷疑,也都是她自己繪畫的啦!

 夠嚇人了吧!Calla的功夫半因勤學半因天縱英明,是我想都不敢想的境界,我只能一年一度、在收到她全球限量的純手工聖誕卡片時,慷慨立志「有為者亦若是也」。

 如此這般的Calla,想像中應該每天都穿著蕾絲花裙、綁蝴蝶結、再噴玫瑰香水,哼著情歌在家裡蓮步輕移,哪知昨日竟讀到她光臨紅牌直報的留言:「回歸家庭主婦行列的這幾年,我大都穿著棉質睡衣在屋子裡東摸西竄,非常不美觀,可能你看了也(覺得)很頹廢,但是沒有壓力的時間與空間中,我『玩』了許多以前從來沒玩過的事,很開心「玩」美生活有你加入。」

 啊!Calla怎麼可能一天到晚穿睡衣?我驚愕幾秒後,完全能感受Calla的誠實。老實說好了,兩年前我曾休假三個月,那將近一百天日夜裡,我換穿的衣服大概就三四套,上面還沾到難洗的油漆塗料,我們社區的清潔員和巷口賣煎蛋三明治的太太,穿的都比我體面兩倍以上。

 我實在不是邋遢之徒,但「徹底整頓」居家起來,相信誰都忙不完,可不比上班輕鬆,那時穿衣服這回事就只剩一個「功能性」問題,其它都無關緊要了啦!然而,慢著!所謂「黃臉婆」不就這樣一天天培訓出來的嗎?把自己活成醜八怪、讓人看了難受,想想這也有違公民道德,還是不要這樣放縱耍賴的好。

 關於主婦衣著,我覺得無論如何「功能性」還是前提,一定要讓自己很舒服才方便工作。像現在大熱天的,純棉背心和短褲、短裙最好。只是,除功能性外,我們應該講究一下色彩與質料的搭配,雖然簡單也要讓自己看起來很有品味的樣子。然後,最好再準備一件適配的薄外套掛在餐廳椅背上。這是為了讓妳在突然有鄰居按門鈴送來她教會的雜誌、或她的門反鎖了必須來借電話叫鎖匠時,趕快套上去,再笑盈盈地開門,給人端莊的好印象。

 還有髮型。對,就是髮型,很多主婦的醜都醜在髮型。前面說的服裝搭配做得再細緻,一披頭散髮就全毀了!

 我這輩子只燙過兩次頭髮,一次是二十歲那年,有個同學有張免費券,硬是拉我去燙髮初體驗,結果把及腰的長髮燙成一大缸黑米粉,完全沒辦法用梳子,每天都只能拿沾濕的五爪隨便耙一耙,懊悔之至。還有燙髮藥水臭不可聞,我覺得那氣味好像陰魂不散了半個月才消。另一次是二十五歲結婚那年,都怪自己一時耳根子軟,聽信那洗頭小妹的鬼話:「妳的髮質很好,不過,這麼滑又這麼直,很難做造型喔,到時候帶頭紗,恐怕連夾子都夾不牢!」天哪,像我這種膽小鬼怎能忍受自己可能當眾掉落頭紗、然後直髮奔洩如「貞子」狀?於是無知恐慌的我,又重蹈覆轍一次。

 看我扯到哪去了,我要說的是,不知道主婦同學們覺得怎樣,我個人覺得天然長髮是最方便的髮型,比短髮更好。剪短髮一下子又長了,長到及肩就亂翹,又攏著脖子好熱,老是剪也挺破費的。長髮的話,夏天可一把綁起來或挽起來,很涼快,冬天則放下來保暖,真是冬暖夏涼。最重要的是,自己隨便洗洗弄乾就好,根本不勞吹整,燙過的頭髮可沒這麼好對付。

 在家我最常綁兩條辮子,因為這樣頭髮最不容易散掉。唯一的問題是,我現在是「歐巴桑」了,所以被外人看到我梳兩條辮子都有點不自在,怕被人家笑我是在「裝可愛」。

 不過,裝可愛又怎樣?主婦我高興,不行啊?為了讓我們自己作一名可愛的家庭主婦,我們一定要下定決心致力於「主婦造型」之研發。

 寫到這裡,讓我照鏡子檢查一下今天的服裝儀容—-,啊!糟、糟—糟糕!好像不大及格—,嗯,沒關係、沒關係啦!我一定、一定會身體力行!──就從明天開始!

9 Responses to “主婦造型芻議”


  1. 1 小恩 2006/8/16 at 4:54 上午

    我同意瑞紅主婦的說法,「俏主婦」與「黃臉婆」往往差別就從髮型開始!我也覺得直髮比較適合我這型的主婦,最好是用手指理理或梳子梳梳就可以的那種造型簡單的清湯掛麵頭。我最近也試著留長髮,但會遇到一段不短不長的「乾尬期」,所以試著用小鯊魚夾夾起來──不曉得這算不算裝可愛?
    至於主婦衣裝嘛!印有Logo或色彩明亮的棉質T恤應該不錯吧!居家買菜兩相宜,在美國很多主婦都是這樣打扮,配上一條牛仔褲,套上涼鞋就出門了﹝據說在台灣如果要逛諸如東區商圈之類的地方是不能這麼隨便的?﹞,如果要顯出「品味」,就戴上一條質感好的項鍊──純金純銀不怕汗水,不然奢侈點的就拎個名牌包上街囉!不然乾脆戴上大墨鏡,遮陽又耍酷!不過說真的,如果真的要當主婦,就別太計較「可看性」,還是「實用性」比較重要。「女為悅已者﹝討自己歡心的人﹞容」只要老公不嫌兒子不棄,就算是端莊賢淑了啦!
    另有一小叮嚀:再怎麼名士派,早上起來還是要先刷個牙──曾聽說有主婦一早就開始忙,到了下午還沒刷牙洗臉。臭著一張嘴怎麼能有什麼好言好語好心情哩?
    以上是小恩主婦的淺見,與眾主婦分享!

  2. 2 Mandy 2006/8/16 at 1:48 下午

    大卷蓬鬆 柔媚浪漫的法拉頭如何
    腦海出現了一幅這樣的妳的畫面耶
    奢侈地花一點時間來個戲髮的遊戲吧
    雖然妳一定認為頭殼下的比頭殼上的重要
    還是要鼓吹妳來點不同的嚐試
    也許會有另一番意想不到的體驗喔

    回想也是不願花時間在頭髮上的自己
    從懂事的年紀到進大學以前都頂著清湯掛麵西瓜頭
    大一大二燙過一兩次卷髮跟著流行做小甜甜的可愛打扮
    終究是沒耐性整理老是打結的頭髮
    直了以後的長髮就一直維持到結婚前夕
    美髮師說是頭髮燙過才容易做造型
    為了當個美美的新娘子就再燙一次囉
    當媽媽以後把長髮削短方便整理
    短髮有幹練的印象也適合工作場合
    所以就愈剪愈短
    一直到今年四月該修剪頭髮的時候
    突然有個念頭想換個髮型
    就開始留長到現在的尷尬期
    最近很注意旁人的髮型
    因為我也還沒決定好要玩個什麼樣的髮型呢

  3. 3 k 2006/8/16 at 2:24 下午

    剛好前幾日看到以下這篇文章 可是印象中該是很久以前就流傳過
    在家的主婦也須要打點自己的外表 以打破黃臉婆的刻板印象
    ===========================
    女人不上班就變醜 / 吳淡如

    女人不上班就變醜 - 會計師光平說。

    以我太太為例好了,結婚第五年,我的收入漸漸步入軌道,養家綽綽有餘,
    在外商公司工作的太太一直跟我抱怨,公司人事鬥爭很多,她累壞了。

    我對她說,妳大可不幹。我們過了幾個星期的幸福時光。
    婚後兩個人都很忙,相見時總有一人已經累倒在床上。

    她一辭職,我中午有空,還可以回家吃午飯,享受片刻家庭溫暖。

    但時間久了,我對於午飯時間漸感壓力。沒回家,太太好像會不高興。

    假日我想在家休息,不想帶他們去人擠人的地方玩,她也不再能夠設身處地的體諒。

    過了幾個月她越來越邋遢,一天二十四小時,都穿著同一套起毛球的棉製運動裝。

    她本來很愛漂亮。我曾暗示以前最愛買各色口紅的她:怎麼不化妝?

    她說都在家裡,穿給誰看?

    剛開始她還去上法文課,不久就不去了,因為用不上、沒有成就感。

    由於體重漸漸增加的緣故,即使外出,衣服也越來越暗。

    以前,我們還會討論一下國家大事和新聞事件,
    這下子,她只會急著跟我說同一大樓太太們的八卦。

    過了一年,我發現辦公室裡熱力十足的工讀生妹妹越來越吸引我的目光。

    好在以前的上司,要求她回去上班。

    她問我如何?

    我說:妳決定就好。

    她決定回去上班。

    很快的,她又恢復了以前的苗條模樣,人也變得開朗,沒力氣無故找麻煩。

    有一回,我在路上遇到出來談業務的她,明豔動人,我好像有了一個新的老婆一樣。

    女人不上班就變醜,現在我寧願聽她抱怨上班,不再對她說:妳大可以辭職不幹!!

  4. 4 不平主婦 2006/8/17 at 12:03 上午

    未婚女人說女人不上班就變醜──藉此打壓主婦以慰自己未有對象家庭之憾?
    已婚上班女人說女人不上班就變醜──藉此舒發自己工作家庭不能兼故之疚?
    已婚主婦說女人不上班就變醜──藉此抱怨老公只愛看辦公室熱力十足的小妹?
    男人抱怨女人不上班就變醜──好好反省你自己對婚姻的定義與價值觀吧!

  5. 5 美麗主婦 2006/8/17 at 12:28 上午

    美醜是很主觀的。就像討論國際情勢不見得就比街談巷語的八掛來得高尚。
    我是全職主婦,從不覺得自己醜,我老公也不覺得我醜。

  6. 6 小恩 2006/8/17 at 8:16 上午

    我是主婦,我不醜,而且是「主婦中的精品」!以後老了,還會變成「歐巴桑中的極品」!

  7. 7 瑞紅 2006/8/17 at 10:27 上午

    小恩同志
    氣動山河
    義薄雲天

    勇!
    讚!

  8. 8 k 2006/8/17 at 3:07 下午

    那篇文章也許是用誇張法 提醒不注意外表的女性同胞 也想想如何保有魅力吧 有自信的女人最美!! 小恩與這裡的朋友們都很美麗喔~

  9. 9 不惑 2006/8/19 at 2:56 下午

    天啊!夏主編,你活在哪一世紀?

    現在的燙髮,既快速,又護髮,易於整理,芳香滿溢,早晨用水沾些護髮霜,花幾秒鐘在捲髮上捏幾下,就造出飄逸的披肩卷髮!

    不要浪費上帝造你為性情中美女好不好?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八月 2006
« 七月   九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