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新星@台灣書市

 真高興印刻出版社慧眼獨具,出版了梁東屏的新書!

 我說「慧眼獨具」,是因為我知道這些年來,有幾家出版社一再錯過梁東屏的書。有一次聽他嘻笑著自述,曾被某出版社挑三揀四,最後又用「官方理由」給「始亂終棄」了的故事,我們一群晚輩小同事笑到東倒西歪之餘,差點忍不住要為他飆淚了。

 其實,怪不得那些出版社。像梁東屏這種路數的作者,實在很難歸類,出版社想不出該用哪種暢銷男作家的模式來包裝他。時下最流行:一、投資理財的搶錢高手,二、敦品勵志的樂觀教主,三、談情說愛的奶油小生。然而:

 一、我不知道東屏兄懂不懂投資理財,倒聽說他把錢都花在「收藏」,那是他出差世界各地邂逅的種種奇珍異寶,搞到最後,屋子已塞不下,只好開藝品店尋找有緣人,而萬一上門的真是識貨知音,他一歡喜,就「隨便賣」了。

 二、也許是我眼花、或者笨,我看不出他的文章有半點教化四維八德的意思;相反的,他毫不遮掩作為一個凡人的真實面目,有時耍賴貪歡、有時無奈喟嘆。例如,他會以「第一手資料」嚴肅評比東南亞各地紅燈區的「敬業精神」;也會像街頭吉普賽詩人一樣顧自低吟:人生遲早會走到「只有一個人」的時候—–。

 三、他的多情浪漫倒很容易想像,只是,你怎能要他叫賣市場當紅的那種情愛教戰手冊?那可不是讓滿身風沙的大將軍去混泡沫紅茶、陪小鬼幹架嗎?他說起離婚後當單親爹地的心路歷程,點點滴滴、笑淚揉雜,叫人吐不出又吞不下,哪能比「奶油」的香軟滑溜?更何況,他是歷盡滄桑的虯髯客,早已不是「小生」了!

 梁東屏是新聞界資深前輩、也是我的老同事,但過去我只知他長年駐外,從美國繞大半個地球到東南亞。我常讀他的新聞特稿,注意到他的文章有種特別的味道,好像幾個男人湊在一起時,才會說的那種言語;乍聽只是閒扯淡,再聽卻透著骨子裡的心聲,帶點世故老辣,又有種頑皮慧黠。他很少正經八百,也懶得慷慨激昂,縱有驚滔駭浪,也不過輕描淡寫,讓人不禁想像,他是否習慣吞雲吐霧,喜歡半瞇著眼、朦朧地去瞧這世界?

 因此,二○○四年初,我突發奇想,冒昧地寫信邀他在浮世繪開一個雜談東南亞風土文化的專欄,竟不假思索就寫了兩個欄名給他挑──「一個男人的東南亞」、「一個男人在東南亞」。他很快回信:「『一個男人@東南亞』,如何?」我一看,沒錯、就這個!於是,專欄就這樣開始了。他從不拖稿,我也從不管他寫什麼,只是有時寫太長了,我就下毒手砍、砍、砍,但他也不以為意。

 一直到當年夏天,我們才初次見面。我發覺,梁東屏跟他的文章「長得可真像」!那天他穿著一件印地安風味的背心,一頭亂髮、滿臉鬍鬚,好像才開吉普車橫越非洲草原打獵歸來。許多形容詞快速閃過腦海,但配到他身上,卻沒一個準。粗獷?不,看那眉宇,心思太纖細!滄桑?不,這樣說會錯過笑起來就洩露的任性野氣。幽默輕快?也不對,他眼底明明埋著深邃的悲傷。而後我沒再見過梁東屏,倒是看到他更多稀奇的作品,例如像夢境油畫似的風景攝影、跟黑白電影一樣的眷村童年記事,他還搞了一個網頁拍賣他心愛的吉他——。

 後來我想,只能說梁東屏真是──台灣書市久違的那種「浪子系」明星男作家。真高興終於有出版社知道來「押寶」了!在此,我除了要代表浮世繪編輯小組,向印刻和梁東屏道賀新作問世外,也要恭喜那些受夠了滿書架成功秘訣與都會悶騷的紅男綠女,現在,您們終於有了新的選擇,快快隨瀟灑熟男梁東屏去浪跡天涯、笑傲江湖吧!

(本文為印刻出版公司即將出版梁東屏新書序文。)

6 Responses to “一顆新星@台灣書市”


  1. 1 小恩 2006/8/2 at 2:30 下午

    不曉得國外的讀者是否可能買到他的書?有可能透過網路購買嗎?

  2. 2 美杏 2006/8/3 at 12:32 上午

    報紙搞定了,請繼續愛看中國時報救台灣!

  3. 3 瑞紅 2006/8/3 at 8:43 上午

    看來我幫梁兄拉到一名讀者了?呵呵

    小恩 我想妳可以查博客來或印刻的網站
    應該不成問題
    再不然到中時編輯部落格梁東屏部落格那裡留言
    問他怎麼為讀者服務

    那書預定八月初上市
    目前不知鋪書了沒
    也許再等幾日

  4. 4 阿丁小姐 2006/8/20 at 8:25 下午

    書已鋪了!昨周六在師大路水準書局的角落偶然發現此書,今早配著吃早餐,看得開心!下午燙髮時也看得傻笑不已,現剛吃完晚餐,書僅剩1/4就要看完,好綢悵呀…我會大力推薦週遭好友此書的.

    數次去東南亞各地旅行,深覺東南亞才不是落後國家,台灣人實在夜郎自大. 期待梁先生下一部作品!

    另,請出版社跟各書店用力橋一下,陳列區要挪到明顯的地方. 我上週在誠品完全沒看到此書,幸好向來習慣在水準翻翻角落的書,才有緣發現此書. 快把那些沒甜沒鹹無關痛癢的遊記踢下來吧!

    對了, 梁先生果真是個外剛內柔的資深型男,呵!

  5. 6 書心 2007/11/3 at 10:30 下午

    瑞紅妳好
    妳推薦的這位帥哥 讓我想起好些日子前我在中天書坊看過他的專訪喔
    我快去買來瞧瞧 看完再向大家報告^^
    妳另一個部落格我無法留言 因為驗證號碼顯現不出來~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