囂張不是一個人造成的

 最近有三件「囂張新聞」讓人噁心反胃。一是趙建銘大搖大擺回台大醫院,二是成龍發酒瘋上演唱會撒野,三是邱品叡在夜店放肆圍毆。

 這些囂張者的嘴臉與言行,令舉國搖頭開罵,罵到他們成了「過街老鼠」。然而,大家雖咬牙切齒,心底卻可能不禁暗爽。看到權貴及平白爆紅的傢伙出醜挨轟,突然我們對「老天不公」的抱怨稍稍緩解了,而我們自己人格的高度,相對下、悄悄地,彷彿被拉抬了;同時,能跟大家一起猛抽輿論皮鞭,那種正義力量澎湃的感覺,真叫人熱血沸騰!

 人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囂張其實也不是那個囂張者一人造成的。

 如果一個職場絕對尊重專業、倫理、操守,而不在乎身分背景、不屑於趨炎附勢,那麼,職場裡哪有人能靠攀親帶故來搜刮特權?如果一個社會的價值觀健康正派,推崇並支持認真踏實、有情有義的人物,相信光「富」不夠、還要「好禮」,那麼,社會裡哪有人能靠寡廉鮮恥、心狠手辣而名利雙收?又哪有人能仗勢名利去強取豪奪、作威作福?

 這些囂張者並非稀罕特例,他們不過是我們現實生活中諸多囂張者的代表,也是世道人心腐蝕的一個標記。如果說我們的社會病了,他們的言行就是額頭的燒熱,或皮肉的疔瘡疹疱。我們都想趕快澆熄燒熱、去除疔瘡疹疱,但是,光這樣不可能回復健康,燒註定會在別的時候再發,膿毒也一定會在身體別的地方重新找到出口。

 仔細去觀察,便不難發現時下社會充斥虛偽與矛盾。許多人感嘆世態炎涼,但自己卻汲汲於錦上添花、無意雪中送炭;許多人緊咬著理法,算計別人的是非對錯,但對於自己的是非對錯,卻要求別人優先寬諒「人情」;許多人侈言不屑名利,但一遇到名利中人卻立刻卑躬屈膝,另有逢迎禮遇、包庇放水的辦法,他們其實熱中名利,誤信名利是一切成就的方便前提;許多人明知道玩弄名利最後都沒好下場,但還是「只在乎曾經擁有」,不管明天。

 只要出名、有話題、高人氣,商人馬上趨之若鶩,連出版社都會捧錢到門口排隊,爭搶什麼自傳、告白的版權。若不是名利高等於學問高、道德高、文化高、品味高,怎麼這年頭關於學問、道德、文化、品味,多是名利高的人說了算?名利越高,可隨意擺佈的社會資源就越龐大!權貴男女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去什麼地方玩,儼然都能牽動市場神經,所以大家不敢不用心解讀他們的私密癖好,連他們丟的垃圾袋都值得漏夜爬梳。如此這般,叫權貴不許囂張,豈不「強人所難」?

 一個社會迷信「炒作話題、創造紅星=人氣、成功」這套歪理越深,囂張或追隨囂張、準備囂張的人也會越來越多。如此環境中,青少年日趨功利、笑貧不笑娼,也不過是順理成章。

 面對這樣的社會風氣,我等媒體工作者應該痛切自省,我們對不起那些雖沒有一時鋒芒、但卻能光照久遠的許多基礎事業,更對不起願意安分守己、默默奮鬥的無數老百姓。

 你說你不是媒體工作者,這跟你沒關,你也無能為力?不!只要多一個人慎用自己擁有的精神或物質的資源,不盲從、不揮霍,那麼,我們的社會就多一個能保護自己不淪為囂張者的人,同時對囂張病毒的免疫力也會增強一點;只要越來越多人拒絕餵飼囂張者,囂張者便只好摸摸鼻子、低頭回歸正常,我們也就能省省為囂張者噁心反胃的難受。

 囂張不是一個人所造成,一個人是囂張不起來的。

本文與中時電子報【網路主筆室】同步刊登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summer/archive/2006/07/20/2136.html

2 回應 to “囂張不是一個人造成的”


  1. 1 無聊 2006/7/21 於 9:59 下午

    部落格傷害新聞專業

    台灣傳統媒體的新聞報導與意見評論混雜不分,是新聞專業認知不足所致,已對媒體公信力造成絕大的傷害。如今報紙媒體在網路電子報上廣泛開設編輯部落格,不僅救不起傾頹的媒體王國,更將摧毀其所剩無幾的公信力。

    新聞專業貴在可信度

    全世界的報紙經營近來紛紛陷入困境,網路時代的全面來臨正從兩個方面夾擊報紙媒體的生存。一方面,年輕讀者越來越多從網路上取得資訊,平面媒體已經無法像過去一樣,全面壟斷資訊來源,閱報人口不僅未隨人口成長,反而逐年流失。另方面,作為報紙生存支柱的廣告來源,尤其是分類廣告,逐漸流向便宜又方便的網路出口。在美國只要是分類廣告網站craigslist.org有開站的城市,當地報紙馬上經營出現赤字,因為craigslist.org對大多數刊登者都不收錢,能接觸到的人口又不比報紙少。兩大因素合流更造成惡性循環,訂戶越少,廣告主越不願出錢刊登,對報紙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在此情形下,全球的平面媒體經營業者,一個個都絞盡腦汁的尋找出路。有的百年家族乾脆賣掉報紙不做了,像《洛杉磯時報》家族賣給了《芝加哥論壇報》集團;有的加強跨媒體整合,如梅鐸集報紙、電視、電影及網路一身的新聞集團;也有大力進軍網路市場的,如《華爾街日報》已經靠網路訂戶穩坐全美第一大報。但不管怎麼變,也沒有像台灣傳統報紙這樣,把新聞專業出賣掉的。傳統報紙取勝網路之處,就在於長期嚴謹的編審所建立起的公信力。一篇《紐約時報》的報導可以勝過幾萬篇胡說八道的部落格文章,就是因為讀者願意相信《紐約時報》的招牌。

    記者或編輯要有什麼樣奇奇怪怪的意見或立場,那是他們自己家的事,但是寫在報紙上就是代表了報紙的立場。記者在新聞報導中隨便加入自己意見,在台灣媒體裡是見怪不怪,但這是不對的。

    事情真相隨著記者一枝筆轉動而可以有各種不一樣的結果,長此以往,還有人相信報紙的新聞報導嗎?以備受尊崇的《華爾街日報》為例,每年發行人寫給讀者的公開信,有一半以上的內容都在強調他們是多努力在隔離意見評論和新聞報導。新聞報導的職責在提供真相,意見評論的目的則在傳播理念,他們是盡最大努力在區分兩者,這才是專業的媒體經營!

    網路競文自棄公信力

    台灣傳統報人對新聞專業尚有一些堅持,但新一代的經營者居然異想天開,想把僅剩的一點公信力也出賣掉,以為讓記者編輯每天在網路上寫部落格,就能讓流失的讀者回籠,或是能多賣一些廣告。但是讀者每天在網路上看到記者作文比賽,立場鮮明無比,回頭再看刊在報上,由同一個記者掛名的報導,還能再相信有幾分是客觀公正的?

    更慘的是,記者的部落格高掛在報社的名字下,有的挺綠,有的挺藍,這個媒體還有一致的立場沒有?一不小心,記者在部落格寫得聳動一點,讀者也以為是報社的立場而大加傳播,選舉快到了,難保另一個犀牛皮事件不會再度發生。

    〈作者:信人,美國聖塔克魯茲加州大學經濟系博士生〉

  2. 2 老百姓 2006/7/24 於 4:20 下午

    謝謝妳說出我的心聲


發表留言




出報日期

七月 2006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