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馬英九硬起來」?

 昨天馬英九宣讀國民黨罷免總統行動的「誓師文告」,呼籲陳水扁最好趕緊主動下台,以免到時「死得很難看」。馬英九用四種語言逐一老實朗誦的模樣,怎麼看都像白面書生硬被押上台去背黑臉闖王的台詞。雖然我從不是什麼「馬迷」,但看他那演技,再配上疲憊的眼袋和忐忑的神情,實在有點「不忍」。

 不過,相信連日來高呼「馬英九硬起來」的各路人馬,這下子總算爽快多了。對政治實在沒研究也沒興趣的我,這陣子總得假裝很認真,才能勉強聽完、或讀完他們到底要「馬英九硬起來」做什麼。然而,這廂著眼於這個,那廂鎖定的目標在那個,各有各的機關算盤,好複雜!

 聽來看去,我的印象大概是這樣的:一、他們受不了馬英九杵在那邊講理守法,簡直跟無能書呆差不多;他們也看不慣馬英九反應和緩、言詞溫吞,根本是「不上道」軟趴趴的在野黨主席。二、他們期望馬英九嚴厲抨擊、強烈嗆聲,率眾卯上「火線」。三、他們譏諷馬英九不是太天真就是太權謀,都什麼時候了,還坐在那邊盼「惡人」生羞恥心,靜待「多行不義必自斃」。

 偏偏馬英九老是說務實──罷免、倒閣皆有現實為難,沒那麼簡單;馬英九老是說守法──未判定總統涉案違法前,他不輕舉妄動;馬英九還以為四維八德對付得了狂妄的玩法阿扁。

 於是,在「批扁」部份漸成共識,「衝突性」下降、「戲劇張力」消失後,那些莫測高深的「政治高人」們,競相轉而「打馬」,接著街頭巷尾人民跟著鼓譟,一夕之間,阿扁成了台灣的惡性腫瘤,馬英九則是手術刀。有些人怕台灣命在旦夕,因憂急如焚,連正常生活都過不下去,還有人「走火入魔」搞放火、死諫;有些人則從一團混亂中看見機會無數,全身細胞都興奮起來,他們以正義之名徵召群眾,也以絕對夠硬的口號搜括狂熱掌聲。

 這會兒原本低聲下氣如過街老鼠的綠營,又逮到機會炒作悲情,殺出重圍。他們「理性」地質問在野黨難道要滅門抄家?難道為政治鬥爭不惜踐踏司法、毀壞社會安定?三巨頭記者會剛過,阿扁電子報便「打蛇隨棍上」大做起文章,一手用「阿扁是人,是凡人,也會犯錯」來文過飾非,一手又用「罪及妻孥、株連九族」來製造受盡惡質欺凌的氣氛。才被冷落幾天的綠營,看來又悄悄搶回戲份,另闢新戰場了。在口水政治的時代,誰還有話說,誰就還有戲可唱、有路可走。

 由此可見,馬英九如此這般不負觀眾期待地硬起來,絕對可以讓這齣連續劇更熱鬧、有人氣,而且緊張刺激、高潮迭起。只是,這樣能解決目前政治僵局嗎?是釜底抽薪、正本清源的辦法嗎?還是說,這就跟肥皂劇的品質水準一樣,根本不重要,只要有廣告、收視率高、大家都有得忙就好?

 「硬起來」是台灣時下政界一個很奇怪的符碼,一逮到機會,個個都要拍桌跳腳發毒誓以示「硬」,好像這樣才能向選民證明他是多麼積極認真不怕事。問題是,這種硬除了增益秀場氣氛外,往往毫無意義。嘶吼過如果怎樣就退出政壇、就切腹跳樓的台灣政壇「剛鐵」女士先生們早有一拖拉庫,但台灣政壇並沒有充滿不移、不屈、不淫的「硬頸精神」,反而多的是標榜「此一時彼一時」或「西瓜偎大邊」之「彈性」、或什麼「動態道德標準」。

 大陸文革的遺產之一是「文革式語言」。文革式語言的特徵就是硬,非黑即白,毫無轉圜餘地,最好還得殺氣騰騰。文革式語言是煽動的語言、鬥爭的語言,從不是溝通的語言。台灣經過這些年政治選戰,也漸漸形成一種接近「文革式語言」的「選舉式語言」,這種語言在社會上快速蔓延、滲透,已漸漸模糊了是非好壞,也慢慢混亂了清濁雅俗。

 原先許多人對馬英九有點「小期待」,期待他的言行起碼堅持一種書生君子的風格,「硬」是不同流俗,讓人對台灣政治人物的可能性多一點想像;但是,看他昨天吃力的演出,只怕他對政治現實也無能為力,將一再被迫乾了那杯群眾春藥,越來越騎虎難下。真不知那些拚命叫馬英九這樣硬起來的人,到底是愛馬英九呢?還是害馬英九?

(本文與中時電子報網路主筆室同步刊登 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summer/archive/2006/06/08/1732.html)

24 Responses to “什麼叫「馬英九硬起來」?”


  1. 1 路人甲 2006/6/8 at 1:51 下午

    「…但台灣政壇並沒有充滿「硬頸精神」,反而多的是標榜「此一時彼一時」或「西瓜偎大邊」之「彈性」、或什麼「動態道德標準」。」
    我想,台灣政壇需要的,是「硬漢」與「傲骨」,是不隨波逐流,不畏媒體群眾勢力的人。

  2. 2 Zeno 2006/6/8 at 5:47 下午

    原則上我反對罷免陳水扁,
    因為沒有必要過度激化對立,
    罷免陳水扁對民進黨沒有殺傷力,
    因為他的支持度不足以概括代表民進黨。

    但是「文革」這個詞最近常聽到,忽然又變成泛綠的習慣用語,
    其實民進黨自己與文革倒是頗有淵源的,
    文革的重點就是破四舊立四新,破三套、立一套,
    破立之間,與所謂去中國化、本土化,頗為神似。
    而「文革語言」常常是用「扣帽子」的方式批鬥對手,
    比如說劉少奇被批為「走資產階級」的走資派,
    而且種族主義運用純熟,動不動就是民族罪人,
    這和民進黨的「外來政權」、「中共同路人」說、
    還有最廣泛的「愛台灣」說,簡直就是孿生。

    至於文革語言就是硬云云,我相信作者需要再補充閱讀,
    如果只是硬,那麼文革強弩就不會十年不息了,

    另外我認為自「罄竹難書」事件可以看出,
    陳水扁的文膽幕僚實在太弱,
    這次又有所謂文革說,
    有時候講話可以用白話,
    胡亂引據,不如平鋪直敘!

  3. 3 九印一章 2006/6/8 at 9:06 下午

    民意如流水
    政客或者隨波逐流
    或者企圖導流堰水
    爭的全是讓自己多一點在舞台上耍弄的時間

    夏小姐這篇說馬英九
    我既然回應也就不必遮掩了

    放著好好的一個像樣的政治家不做
    不再耐著性子和自己的幕僚以及人民解釋
    何以罷免在目前已揭露的弊案案情下仍然未達到師出有名的地步
    反而一夕間將自己原先對法理的堅持丟在一邊
    這樣的便宜行事
    是馬英九政治人格履霜堅冰至的警訊

    在這樣的便宜行事裡
    我看到的其實根本不是馬英九硬起來
    反而是他徹底的軟弱
    因為
    如果馬英九原先認為對法理的堅持是台灣民主自由的最重要保障
    那麼現在的驟變
    就是向他身邊以及其他陣營的政客低頭
    就是向媒體人鼓譟出來的「政治現實」低頭

    我很想知道
    當馬英九站在堅持法理與順應「現實」的那個十字路口時
    有沒有想過
    如果我到最後還是沒有辦法說服人民堅持法理才是對的話
    我就自我淘汰讓「現實」的潮流自己去發展吧

    推倒一個可惡的領導人不容易
    正因為其不容易
    所以便宜行事的聲音所在多有
    但是
    新的好的局面
    並不是在推倒那個可惡的領導人的那一剎那就出現的
    而是早在推倒他的過程中
    就已經相當程度地決定了那個局面的格局與格調

    做為百姓之一的我
    再不相信權力到手之後再重整秩序的政治魔幻囈語
    反而更願意戒慎恐懼地檢查政治人物在已有權力範圍內的作為
    如此而已
    如此而已

  4. 4 憂人 2006/6/10 at 10:00 上午

    可以預言馬英九被這樣拱下去
    他要不是生病不得不退出政壇
    就是變成另一個台北精英版的阿扁
    都是搞明星事業的豬腦政客而已

    台灣啊
    這是我們的共業乎
    看來非得把財產敗到光不能停歇了

  5. 5 聖伯納 2006/6/10 at 3:36 下午

    憂人 啊

    我這般諸多先天下之憂而憂的
    這台灣的共業結構
    豈能輕易把財產敗光…

    倒是要看我們的心
    有没有輕易的隨這狂浪流轉得忘記了自己…
    才更該警覺吧

  6. 6 聖伯納 2006/6/10 at 3:38 下午

    憂人 啊

    “有"這般諸多先天下之憂而憂的(一字之誤)
    這台灣的共業結構(何處没共業結構呢)
    豈能輕易把財產敗光…

    倒是要看我們的心
    有没有輕易的隨這狂浪流轉得忘記了自己…
    才更該警覺吧

  7. 7 蘇穎 2006/6/12 at 3:43 下午

    馬迷正用扁迷扶起阿斗陳水扁的方式
    在製造馬英九神話及騙局

    我的答案是
    是在害馬英九

  8. 8 JACK 2006/6/14 at 2:24 下午

    給你們3分鐘講1件小馬的政績…
    最記得的大概也是穿著短褲"跑路"的英姿吧….喔不是跑路拉…
    是慢跑

  9. 9 JACK 2006/6/14 at 2:28 下午

    先不必說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沒有查證就以假當真的反擊所謂「泛藍情報組織」的不當,真正能反映馬英九水準與心態的一句話,倒是他的反問:「如果你沒有過錯,人家怎麼會揭弊呢?」不要說學法的,不要說法學博士,更不要說民主下的政治人物,即使普通略有常識的,也絕不可能說出馬英九這樣的質問。

    過去有一句拿來當成「反面教材」的老軍閥似的問語:「為什麼他不打別人只打你?」老實說,現在才知道這不是虛構出來的,而是確有其事,原來是馬英九的「名言」。此語的邏輯就是,挨打的必有挨打的理由,挨殺的必有被殺的理由,不然為什麼不是別人而是你?如果此一推理成立,那麼就推翻了無罪推論的「證據法則」的ABC,同時彰顯了問者的顢頇已到軍閥的等級。

    馬英九不是做過法務部長嗎?當法務部長的遇事可以用「如果你沒有錯」當準則?那麼,我們的法官還需要定是非?凡是被告的,先拉下去打幾十板不就成了?原因就是「如果你沒錯,人家怎麼會告你呢?」這樣子的「斷獄」當然簡單,那麼,我們還需要法學?還需要法律程序?還需要文明?

    不過,馬英九有這樣的思惟,有這樣的觀念,恐怕與他的後天教育比較無關,與「黨國」之子比較有關係。過去,中國國民黨用「戒嚴法」當白色恐怖的法理根據,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黨國說辭是:「你沒有做壞事,怕什麼戒嚴法?」馬英九曾說過戒嚴法不過只實行了百分之幾而已,故而可見,國民黨的恐怖統治只是對付少數的「三合一」敵人,你如果不是,怕什麼怕?

    台灣已經民主化了,也法治化了,然而,國民黨主席竟然還存在著「有罪推論」的心態。幸的是國民黨已不是執政黨了,秦始皇時代已一去不回了,「黨國」之子的「黨國」心態還在,已不能率虎噬人;不幸的是,當主席的馬英九縱容泛藍可以不問證據就能血口噴人,並且加以合理化的說:「如果你沒過錯,人家怎麼會揭弊?」

    現在才悚然驚覺,原來馬英九信誓旦旦要「黨國再現」,要「贏回台灣」、要「終極統一」不可怕,都建立在「有罪推論」上,難保馬英九不會說:「如果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人家怎麼會這麼說?」這才是真正的可怕的地方!

  10. 10 WCC 2006/6/14 at 2:33 下午

    民主政黨政治裡沒有永遠的執政黨,由人民依各政黨的表現來決定政黨的輪替;在成熟、智慧、互動良好的民主制度裡這是天經地義,最自然不過的事情。目前台灣所期待的,所最需要的在野黨是一個知過能改,知所進退的既清新又有重新執政實力及願景的政黨,而不是現在大家所看到的這位馬主席所領導的這個只見他人之非,不思自己之過;光會耍嘴皮,盡在扯污爛;罵別人跑第一,端牛肉沒半撇;舉政策沒一個影,擋法案卻像喝水的既無能又無恥的國民黨。縱使執政黨的許多表現令人失望,但馬英九所率領的天天只會賭爛的「嘴皮黨」卻叫人全面絕望

  11. 11 maggie 2006/6/15 at 6:47 下午

    對JACK和夏主編的觀點筆者的回應如下:

    人類世界確實常發生類似"三人成虎"現象,
    故需要大眾行事時小心注意後果及儘可能防止傷害.

    但此次整個事件的關鍵是起源於陳水扁因身處的職位,
    讓他成為對每個台灣人民的人生影響最大的人.
    他的親信家族才會因他的職位一再得到外界議論紛紛的違法暴利.
    故若真要把他自2000年上任以來的諸多行為扯上”無罪推定論”的邏輯下考慮,
    前提是陳水扁之親信家人的貪瀆枉法或相關爭議事件只是偶爾的單一事件,
    譬如只有陳哲男或馬永成的醜事外洩(相關傳聞始於2001~),
    或只有黃芳彥加吳淑珍等“黑手”介入SOGO經營權爭議(相關傳聞始於2003~)
    還不討論2004年讓總統大選結果翻盤的”兩顆子彈”及”未全面驗票”的爭議.
    試問:以上這些台灣檢調法律單位也未幫當事者全面澄清的問題告訴民眾什麼?

    我們每個人可能各有自己獨特的想法或立場,
    但都不能自圓其說一個事實,那就是陳水扁未曾真正慎重約束過其親信家人
    否則趙建銘家人不會在2005年涉入台開內線交易等弊案
    直到因2006年的“爆料文化”開花結果才讓此類醜事一一現形……
    以上這些事情5年來都曾見諸於各個報章雜誌等相關媒體,
    還抖出早在2002及2004年趙玉柱即得到“誠品”吳清友的各五百萬捐款(備註)
    如果不是陳水扁默許犯行,其親友如趙建銘之流怎麼可能繼續有空間越變越壞?
    這樣的結果告訴大家一件事,即“姑息養奸”與“默許犯行”的可怖之處.
    所以請先想想:
    為什麼我們大家都認同小孩子從小就要好好教育,以免他們將來變壞危害社會?

    同樣的,基於防止同樣的弊案一而再三發生的道理,
    馬英久出來帶隊行使憲法賦予其“罷免”及“倒閣”的權利是無庸置疑的,
    否則他就是失職於其作為民主政治反對黨領袖防止執政黨胡做非為的責任,
    而跟陳水扁的錯誤行為一樣,對內(親信家人),失職於未管教約束的責任,
    對外(台灣老百姓),失職於其總統職位的道德要求與治國能力(錯誤經改等)
    如果馬英九等看到錯誤行為不站出來制止,豈不是共犯之一?
    重點在要有人站出來指責及嘗試制止犯行,而不是任狀況繼續惡化.
    第四權的媒體力量及社會的最後防線_獨立的司法也是止惡的工具
    (不過他的行事風格與能力及人格確實需要受社會公評的)

    還是我們大家又要迂腐的錯用“隱惡揚善”的道理?
    讓省籍或政爭等名詞或現象掩蓋追求“社會公義”的普世價值?

    備註:
    讓人想不通的是為什麼吳清友會在以下的時間點匯錢到他聲稱不認識的“趙一柱&趙二柱-趙玉柱”的個人戶頭當作給桌協的捐款?
    一次是2002年7月捐款給桌協五百萬元後,同年9月日即標下「台大地下街」。
    一次是2004年初吳清友再度捐款五百萬元,3月誠品又標得「榮總生活廣場」。
    另外真的是趙玉柱“侵佔”嗎?2001年底其子趙建銘才剛娶陳幸妤不是嗎?
    2002年7月就因為陳水扁愛將陳慧游的話而得到被感動的吳清友之捐款合理嗎?
    筆者指的是有可能這麼快就囂張行事嗎?
    還是趙玉柱其實一開始只是白手套?
    之後才有樣學樣介入國票金案等?

  12. 12 JACK 2006/6/19 at 5:06 下午

    台灣政論性節目,曾幾何時,包括主持人和所謂資深的媒體人,居然扮演起現代包青天的角色。
    這些人的一連串違反證據法則的詰問,加上罔顧人權的「強迫取供」,時常對已經或即將進入司法程序的事件未審先判,甚至誤審枉判。如此荒唐的電視司法鬧劇,不但對於還在襁媬中的台灣司法是極大的侮辱,對於受國民黨愚民政策箝制過半世紀的台灣老百姓而言,更是極其殘忍的二度傷害。
    審判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工作,只有神具有最後審判的權力。神雖然在我們當中選擇了一些比較明智的人,在這充滿苦難的世間,代替祂做裁判論斷的工作。但是,神對這些被賦予重任的人的要求,遠遠高過祂對一般人的期待。所以,從事司法審判的人時常需要自我警惕,凡事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處處戒慎恐懼,唯恐因為一時的自私或偏頗,引發上天的憤怒,罪及妻孥。
     古代波斯有一位雷厲風行的國王名叫King Cambyses,他為了要確保司法的公正,特別將一位貪贓枉法,胡亂論斷的法官處死,並將他的皮剝下做成審判席的椅套。這位嚴厲但睿智的國王命令爾後從事裁判工作的人,必須坐在這張「真皮」編成的椅子上進行審判的程序。這大概可算是「警惕」這個辭兒的最好範例吧?
     國民黨與其造孽成性的成員和追隨者,自從失去了政權之後,無所不用其極地對台灣進行破壞的工作。他們那種為杯葛而杯葛,為反對而反對的惡行,加上執政黨的軟弱無能與反制無力,使得台灣的憲政體制幾乎完全癱瘓。不但立法權不當地侵犯僭越行政權的不正常現象,已經是司空見慣;而號稱是三權分立民主國家的第四權的媒體,在此亂世也不甘寂寞,不斷地對尚在襁媬中的司法權進行略奪與強姦,更是令人髮指。
     在此,我們必須提醒那些「新興」的無冕王:雖然你們掌握公眾資源,在維護「人民知的權利」的大纛下,享有特定的權限,你們卻不是三權分立體制範圍內的權利分享者。所以,千萬不要被權利的假象所蒙騙了!當你們在僭越司法審判權的同時,別忘了你們屁股下的椅套可能變成「真皮的」,小心啊!殷鑒不遠矣

  13. 13 TK 2006/6/19 at 11:47 下午

    真希望馬英九能帶領所有外省人離開台灣,因為就算2008年當選總統其實只能把台灣帶到更可怕的一個地步。
    台灣人只能由福佬人自己搞。貪污就貪污有啥了不起?
    偷人養漢紅性出牆也沒啥關係!
    這本是貪孿之地又何必寄以厚望?
    馬英九您想當救世主只可惜您不是所謂之真本土!

  14. 14 阿資 2006/6/20 at 3:27 下午

    TK你的言論真可怕
    你想去哪裡
    你以為大陸共產黨會恭迎你所謂的外省人嗎
    別傻了
    兩岸四地最可愛最善良的就是台灣人
    你別亂看電視看糊塗了
    那是政客耍弄的場面
    絕大多數台灣人都是包容性很強的
    而且現在除了少數頭殼壞掉的老番癲之外
    還有誰在分本省外省

    馬英九該罵
    夏小姐這篇一針見血
    而且時局真是照這樣發展
    只可惜這篇寫晚了
    沒能發揮懸崖勒"馬"的功能

  15. 15 TK 2006/6/21 at 4:06 上午

    阿資我只是說實話。您大概以為外省人都是共產黨?
    有一天您會發現出賣台灣者都還真是本土台灣人。(絕非空穴來風)
    台灣人是善良但格局心胸太窄且是非不分也是事實,馬英九當然該罵因為他眛於現實(非本土全台共擊之)
    誰在分本省外省?這倒是很有趣之問題,請您細看下面拙作也許會有點眉目。

    橫看成嶺側成峰
    - 一個小老百姓看兩岸 -

    - 性格決定命運

    常聽到這樣的話:”一個人的性格,決定他一生的命運”。如果我們把這句話放大格局來看,”一個族群的集體性格,也終將決定這個族群的集體命運!”。老實說,我一向反對台灣的四大族群說。我不是人類或社會學家,但依我們的日常知識,族群者,有依DNA分的:如黑人、白人和東方人;有依宗教分的:如基督教、回教和猶太教;有依文化分的:如白種央格魯薩克遜人,和同是白種的日耳曼人。但同屬漢民族的閩南人、客家人和大陸各地人(當然,我知道,目前從DNA入手,求證閩客已非漢民族,是台獨建國精英醉心的一門顯學),僅依母語的不同就強行分類,其理論和實際的基礎是甚麼?這是不是意味著廈門人和維吾爾人,比廈門人和台灣閩南人還要近些?講得通嗎?而原住民先前有九族,語言文化各不相同,後又有多個先後正名,為了便宜行事,草草納為一個族群。這種政客分裂人民的把戲,是騙不了頭腦清楚的觀眾的!而族群命運的實現,最外在、最直接的,莫過於選出一個集大權於一身的領導人,將國家全民的一切,託付在他手中,讓他帶領大家走向禍福未卜的未來。

    所以說,”民主政治就是自作自受的政治!”。這句話,表面看來言之成理,但這葫蘆裡頭玄機極大。首先,我們要弄清楚的是,所謂 ”集體性格” 這個東西,固然有其因文化、宗教、歷史、地理等因素,長期孕育出來的,但在政治的操作上,則可經由精心的設計和推動,醞釀發酵而形成。公元1644年滿清入關,漢民族有因雉髮令而掉腦袋的,但被滿清統治二百六十八年後,1911年民國成立,同樣的漢人,國學大師王國維,不願剪辮子而自沉於昆明湖。同樣一件事,留不留辮子,竟有這樣截然不同的判斷,知識份子尚且如此,就不要說一般百姓了!

    今天在台灣,政壇人物競相爭做 ”台灣人主體意識” 的代言人。而此地所說的 “台灣人主體意識”,也可以換個直接簡單的說法,就是 “台灣人的集體性格”。只要我們仍然具有一些知識和冷靜的觀察,就不難看出其中精心的設計和導引,斧鑿斑斑、用心極深。所謂四大族群者,即其最重要之一端!

    - 1 -
    - 國家塑造的過程何其慘烈

    多年以來,我從未懷疑過李先生主政十二年間,一直在設計主導這個塑造
    ”台灣人主體意識” 的工程。從更進一步的層次看,這也就是創造 “台灣新興民族”,最終走向 ”台獨建國” 的偉大工程。接著再由陳先生接手八年。前後二十年,已經一個世代,這個偉大的工程大概就該到驗收運作的最後階段了。

    其實,拋開大中國情緒,不要用甚麼數典忘祖這類大帽子來扣人,這個工程也不存在著甚麼道德不道德,正當不正當的問題!當這個島上的人民,經由長久的分治和疏離,對故土已經逐漸失去了情感上和道德上的依附,自己管理自己,又有甚麼不對呢?

    一個民族的形成,本來就是征戰和融合交互運作的結果。屈原因楚懷王的昏庸亡國而自沉於汨羅;燕太子丹遣荊軻刺秦王於庭,試問今天的湖北人和遼寧人,會因為陜西人來當了領導人而以死相爭嗎?再把時空拉近,台灣的漢原、漳泉、閩客間的流血爭鬥而今安在?事實上,今天世界各國,也多在從事這種不斷鎮壓和融合的工程,只要稍具知識和洞察力,是不會看不出個中玄機的!

    至於進一步談到國家的塑造,那就比民族的形成帶有更多的征服和血腥!而所謂融合,則多半是征戰和征戰間的療傷止痛而已。從中國的歷史去追溯,秦始皇在公元前221年,以焚書坑儒等凶殘的手段統一了六國,兩千多年間改朝換代,大小征戰從未稍歇,一直到清雍乾年間,還在對回、藏、苗、彝等少數民族用兵。

    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中國的漢民族,除了台灣尚有獨意,基本上已經融合的差不多了。少數民族中,藏獨、疆獨因為文化、宗教、語言、人種等的不同,尚有一些氣候,其他的少數民族,只有融合和自治一途可走了。其中最令人感嘆的是滿人,他們祖先在1644 入主中原,統治了廣大的漢民族達二百六十八年之久,如今幾已全與漢民族融合,且連語言、文字、文化均已消失殆盡。回首前塵,國家塑造的過程何其艱辛!何其慘烈!

    中國固不論矣,當今先進大國又如何呢?美國在建國之初幾乎趕盡殺絕了原住民印地安各族。1776年獨立前後和宗主國英國血戰八年;1861年到1865年,為阻止南方各州獨立而發動內戰,無一不是用鮮血和人命換來的!英國在成為今天的聯合王國之前,與蘇格蘭的戰事,自十二到十八世紀,延續了六七百年,方始勉強統一,而蘇格蘭有志之士,至今仍在倡導獨立建國。至於對北愛爾蘭的鎮壓,至今未息。美英兩大民主先進國,尚且統一得如此艱辛,等而下者固不足論矣。
    - 2-
    - 獨立建國的 ”可欲性” 和 ”可行性”

    迄今李扁主政十六年來,推動台獨建國的政策主軸其實並無新意,因為他們所奉行的這一套,古今中外任何一個志在獨立建國的個人和政黨,在其草創萌芽以至最終成敗的過程中,無不是按照這套老招數照表操課!久遠者固不足論矣,孫中山先生創立興中會,不也打著 “驅逐韃虜,恢復中華” 的旗號嗎?何謂韃虜?當時的外省人也。何謂中華?當時的本土化也。當然,孫中山終於喚起了在人口上佔絕大多數的漢民族,推翻了滿清,完成了建國大業。

    所有的建國工程,並非全以喜劇告終。看看美國老大哥的例子:南北戰爭最直接的起因,是南方各州有錢有勢、可以操作政治的大地主,為了維護其大量種植棉花的經濟利益(南北戰爭發生的前一年,1860年,棉花已佔當時美國總出口值的百分之五十七),必須大量蓄養黑人當奴隸。而以工業為主的北方各州,對政治的影響力日漸超越南方,其利益也與南方不同,蓄奴制度因而招致撻伐,南北雙方嫌隙日深。首先,南方學者為對抗天賦人權說,創造了一套白人優於黑人,蓄奴不僅不是壓迫黑人,反而是一種替天行道,照顧次等人種的神聖使命。推波助瀾形成了南方各州團結一致,爭取獨立的建國運動,大戰由是而起!血戰四年,犧牲六十餘萬性命,比此後美國參與各戰爭的總死亡人數還要多!造成至今仍在癒合的巨大創傷!

    這兩個中外近代史上的建國運動,一個以成功為結局;另一個以挫敗收場。這一成一敗之間,難道只是道德性和正當性的高下嗎?非也!凡成事都要兼顧其
    ”可欲性”(理想也)和 ”可行性”(實踐也)。至今,創造台灣新興民族的工程已日趨成熟,最後自然要打鐵趁熱,邁向台獨建國的最終理想,這也是任何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領導人和政黨的壯志宏圖,經過全民的公投背書,當然也具有一定的道德性和正當性。箭在弦上,安得不發?所待者,時機耳!依我的觀察和認知,今後四年扁連任,台獨建國已然面臨實踐階段!

    拋開一切枝節,從大局來看,兩蔣也好,外來政權也好,皆已走入歷史。但不容我們否認的是,他們至少保證了台灣半個世紀的安定和繁榮。今後,台灣的命運就全掌握在本土領導人手中。如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固為全民之福;如不幸招來空前的災難,也是咎由自取,怨不得人。在這台獨建國巨輪歡喜出航之際,全船乘客跟著鼓譟喊爽,船長是否也應該把前程的凶險和必須付出的代價,一一說明清楚!

    - 3 -
    - 半世紀來兩岸鬥爭的質變

    台獨建國諸君最常用來詰責其所謂 ”統派” 的一個問題:”你們叫了四十多年反共復國,和中國大陸形同水火,為什麼政權本土化,輪到台灣人當家做主,你們不但不再反共,反而希望阿共仔來欺負台灣人?”。其實這樣的詰責,根本上,是用抽樑換柱的手法,模糊了兩岸鬥爭的本質。

    國共超過半個世紀的鬥爭,本質上和中國歷史上所有改朝換代的鬥爭一樣,爭的是對整個中國的統治權,就是歷史上所謂的 ”爭正朔,爭天下”。也就是孫中山先生所說的,中國自堯、舜、禹、湯以降的 ”法統”。在這種歷史傳統的鬥爭裡,是兩個甚至多個政權彼此廝殺,但廣大的中國人卻是他們相互爭取去統治的對象。在中國歷史的長河裡,這種改朝換代,爭正朔、爭天下的戲碼,一再上演,週而復始,給人民帶來的災難既深且鉅!

    自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短期的割據,造成國中有國的情形,如近代的太平天國和偽滿州國不計,經過長期的分裂,又再以武力統一的更替,至少有五次:

    。西晉司馬炎在公元280年,統一了分裂六、七十年的三國
    。隋文帝在公元581年,結束了分裂達二百七十多年的五胡十六國和南北朝
    。宋趙匡胤於公元979年,統一分裂了七十年的五代十國
    。元忽必烈公元1279年,結束了南宋、金、西夏的長期分裂
    。清康熙公元1683年,滅亡了為時約四十年的明鄭

    至於目前兩岸長達五十五年的分裂,實始自二次大戰結束後的國共內戰。其本質和前述五次中國歷史上的分裂一樣,是在爭天下。爭中國的統治權和人民的認同。但自李扁主政以來,這個兩岸對峙的本質,已經逐漸質變,異化成台灣新興民族唾棄中國政府和人民,最終以脫離中國建立 “台灣國” 為目標。換句話說,老蔣和老毛的鬥爭,是爭取十三億中國人;而李扁主導的,卻是以兩千三百萬台灣人,去對抗十三億中國人!

    中國大一統的概念萌芽甚早,但如前所言,是經過數千年不斷的征戰和融合而逐漸形成的。這中間以漢民族(事實上,數千年來已陸續融入了匈奴、鮮卑、羯、氐、羌等,只有在史書上才得一見的少數民族)為主的中國,也曾多次被當時的異族征服統治(如元、清),但類似李扁主政以來,以漢民族來輕賤漢民族,以漢民族來對抗漢民族,而自求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例子,恐怕尚屬歷史上的僅見!台獨建國的目標何其艱鉅!而其成功的憑據又在那裡呢?
    - 4 -
    - 大中國情結無罪

    陳先生再度當選後的多次談話中,表示台灣選民對他的支持率,已經從四年前的百分之三十九,增加到了百分之五十,可見台灣主体意識已蔚為當今民意的主流。這番談話暗示台獨建國的大環境已經成熟。當然,對陳先生的支持率是否就代表台獨建國的支持率,也隨著人、地、事等情境的變化,去做不同的說明和解讀,各取所需,莫衷一是。

    大選後沉寂多時的李先生,在聽到沈富雄先生倡議今後民進黨的各種選舉,不應再以 “愛台灣” 為主軸的談話後,期期以為不可,大聲疾呼今年年底的立委選戰,仍應堅持 ”台灣認同”,務期能將支持率提升至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台灣始有安定的前景。暗示台獨建國已經成功!

    前文我已將兩岸鬥爭的質變做了清楚的分析和交代。今天你可以把傳統中國爭天下、爭正朔,批判為封建、反民主、腐朽、甚至卑劣!但它卻根深柢固的存在於大多數中國人、甚至海外華人的意識中。自民進黨執政以來,去中國化政策使傳統僑社逐漸和台灣劃清界線,甚至改掛五星旗。這些老僑,已世代在國外生根,難道你罵他們不懂民主!這也就如同台獨建國的信仰一樣,也不存在著道德不道德,正當不正當的問題。當然,我們誠心期盼,一套真正屬於中國人的民主制度早日孕育誕生,使中國不再有爭天下、爭正朔的戰爭,全民永遠遠離苦難!

    今天世界上的衝突動亂,以阿、凱達、反恐等,剝開一切道德的外衣,拋開媒體的渲染,放下立場和意識形態,正本清源,難道不是基督教文明和依斯蘭文明的碰撞嗎?基督教和回教那一邊具有更多的道德性和正當性呢?這大概就看你站在甚麼立場說話了!同樣,”台灣主體性” 也不比 ”大中國情結” 具有更高的道德性和正當性!”大美國情結” 不也舉世臣服,令人欽敬嗎?

    - 中國大陸的未來有喜有憂
    看到我這麼說,台獨建國諸君一定又要搬出 “台灣民主,中國專制!”,”我們可以選總統,中國不能!” 等流行說法來加以駁斥。首先說明,我認為 ”中國” 一詞不屬今日大陸政權所專有。”中國” 是歷史、地理和文化的概念;而 ”中華人民共和國” 則是政權的概念。當然,不管歷史上誰統治這片廣大的土地,均以 ”中國” 來簡稱,就像英語稱 China,是不因秦、漢、明、清或今日大陸政權而有別的。易言之,”中華人民共和國” 這個名稱不一定千秋萬世,但歷史、地理和文化的中國卻已存在了幾千年!
    - 5 -
    我少時深受戰火的荼毒,也非今日大陸政權的擁護者。事實上,如果你對大陸的認識夠多夠廣,你會發現共產黨已漸漸被人民淡忘了!老毛及其後繼者當然也####下了不少錯事。我自1992年以來,經常出入中國大陸,其間一度在北京長住工作。見聞所及,我深信近二十年來,他們以經濟建設為主軸,全力以赴去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進而追求小康的一貫路線是正確的,成就也有目共睹。

    正如很多學者專家指出,中國大陸目前也存在有很多難題:官員貪瀆腐化(吏治一直是中國歷史傳統上的大問題,台灣也未能倖免!)、人口過剩、資源不足、貧富不均等,終將影響其今後的進一步發展。

    有關中國大陸的未來,中外學者專家論述極多,大前研一和章家敦先生針鋒相對的辯詰膾炙人口;英年早逝的溫世仁先生見地超凡。在此勿庸我再贅述。最近陳總統預言,大陸政權必將覆亡!說實話,中國大陸政權能否長存,非我所慮!而我最關心的勿寧是:不要大陸政權還沒亡,台灣政權卻先亡矣!

    - “民主” 是一種生活方式

    至於我們自總統以至小民,常引以為傲的民主成就又如何呢?我是政治的門外漢,不敢跨夸夸其談,搬弄一些大道理。我們不是常說 ”民主就是一種生活方式”嗎?那就讓我用一些身邊的例子,來檢驗一下我們的民主水平吧,看看和我們心目中的先進國家差別何在。

    其一:今天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中,有誰能說清楚前總統李先生一共前後裝了多少個血管支架?總統府發言人、政府權責單位、總統醫療小組,有誰曾經對全民做過清楚的交代?說明過當時總統的病情及醫療經過?媒體上捉風捕影,說:”日本醫生來台動刀”、”日本醫生醫術比台灣高明”、”李總統抱怨台大醫生差點要了他的命!”等等。記得也曾在多年前聽到總統醫療小組讚揚:”李總統雖已七十多了,身體狀況有如五十許人”。

    湊巧我在1999年,來美國工作不久,適逢美國前總統雷根先生,不慎在浴室中摔倒,腿骨受傷而緊急送醫救治。在他被送到醫院不久,他的一位發言人和主治醫師,一同出現在三大電視網和CNN。首先,主治醫師手持一個人体股骨模型,仔細說明了雷根前總統受傷的部位、嚴重程度、救治經過和預期的康復情況等。繼之,發言人又就醫療之外的其他細節,不厭其詳的一一說明。此後一連數週、一日數次,主治醫師和發言人,都就雷根總統的治療和康復進度,向全國民眾一一清楚交代,其態度之懇切、說明之清晰,令人動容!使我這初來乍到的新
    - 6 -
    移民始而大惑、繼而大悟的領略到了甚麼才是真正的 ”民主”!

    我想他們所以如此大動干戈,去為一位退了休的元首大費周章,其道理有二:首先,就人情來看,為表示對一位前國家元首的尊敬和關懷,民眾應該清楚的知道雷根先生的病情和救治經過,並祝他早日康復。其次,就法理來講,做為國家的納稅人,民眾有權利知道他們花錢供養的前總統,到底遭到了甚麼意外,又到底是甚麼人用甚麼方法去救治。這個例子,讓我學到了 ”人民有知的權利”!歷代帝王的龍体,是天大的祕密,常人豈敢與聞。兩蔣威權時代,對國家領導人的身體狀況,諱莫如深。今天台灣的民主社會,在動員造勢的技巧上,令老牌民主國家都自嘆不如。是不是也該在深化民主的同時,見賢思齊,去向他們虛心學習一下民主的精髓呢?

    其二:在此次大選前,李扁成功的舉行的一次 “二二八牽手活動”,動員之眾,設計之精,世所罕見!其後,社會有識之士如侯孝賢導演等人,提出了一些看法,卻立刻遭到總統府副秘書長吳乃仁先生的指責。說:”…加害人和加害人的子孫,對被害人和被害人的子孫指指點點…”。姑不論高居廟堂之上者,令人驚愕的把同胞們,一刀切成 ”加害人和加害人的子孫” 和 ”被害人和被害人的子孫” 這種現代文明社會無法想像的語言。我想在美國,如果有民間團體或個人,對種族問題提出一些看法,而總統安全顧問萊斯女士卻對媒體發表:”…白人和白人的子孫,對黑人和黑人的子孫指指點點…” 這種談話,我猜想布希團隊大概就要立刻準備緊急應變了,可是我卻未見中華民國政府任何人置一詞!

    搞政治不是當和尚,專講修行心性,權謀自然是要有一點兒,但也得包裝得精緻些。當此官行此禮,也才能贏得民眾的尊重和信任。台灣廟堂之上的人物,有空不妨常看看英美政壇上的互動,進退有度、從容自制,有樣學樣,以陶冶提升真正的民主素養!

    陳總統即將就職連任,夫人也說過打完了人生的選戰。先生春秋鼎盛,公子和女公子聰慧過人,學有專精。至尊矣!至貴矣!何不定下心來,好好利用這最寶貴的四年,如沈委員所言,為國家全民 do something。至於夫人身體雖有不便,官邸之中也未必盡如你所言:”…好像坐監牢…”。以你的聲望和智慧,實在可以為全民做更多事。推動殘障事業啦、救助弱勢團體啦,你登高一呼全國響應。何其恢宏!何其高遠!至於玩股票與小民爭利的事,實在不宜再嘗試。請切記!切記!歷史對一個國家領導人的評價,不會只著眼於違法不違法!

  16. 16 嘆馬仔 2006/6/21 at 3:34 下午

    我們希望的馬英九
    武之璋

    馬英九的魅力、人氣,除了清廉、正直、瀟灑以外,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來自馬九不顧利害,只問是非的道德勇氣。當年李登輝主導修憲,總統選舉辦法突然改為直接民選,且未通知重要幹部,馬英九面對記者詢問時候靦腆、尷尬的回答「以後我說的話你們還會相信嗎?」那種羞愧、率真的神情至今令人動容。在台灣如此污穢的政治環境竟有如此純真的政治人物。馬英九在法務部長任內違背上意以賄選罪起訴了大部份的地方議長,雖然被迫掛冠,但是那種不畏權勢只問是非的道德勇氣,贏得國人的尊敬,累積了今天的能量,但是不客氣的說,今天的馬英九太多荒腔走板的言行令我們失望,茲列舉如下:
    二○○四年總統大選,阿扁以各種非法手段竊取大位,總統府前幾十萬人抗爭兩星期之久,群眾怒氣不息,人潮不退,美國因恐懼中共藉口干涉(中共即使說一句重話,美國都不知如何應付),已經有出面干涉要求台灣重選之議,而馬英九居然下令驅離,理由是違反集會遊行法,恐怕繼續抗爭會付出太高的社會成本等等。
    請問,陳水扁執政,無論政府貪瀆、兩岸關係、國內族群和諧等問題,我們付出的成本代價不知道比抗爭要高出千萬倍。假如當年我們在總統府門前再堅持一個星期或兩個星期,而美國干涉了,台灣總統改選了,那今天會是什麼局面?當一個體制已經潰爛,當司法被政府控制,體制外的抗爭,甚至不流血草命,可能是最經濟的做法。
    關於罷免總統問題,馬英九說阿扁沒有直接涉案證據,所以不贊成罷免;又說民調支持罷免的百分比只有百分之二十七,所以不支持罷免;又說罷免案立法院門檻過高,所以不贊成罷免。
    我們必須很嚴肅地告訴馬英九先生,你的想法統統錯了,而且錯得很離譜。罷免總統是民主政治、憲法賦予我們的憲本權力,身為反對黨的領袖應該考慮的是這個總統是不是壞到該罷免的地步,而不是罷免會不會成功。陳水扁團隊以及家庭涉嫌貪瀆案子如此之多,檢調單位又如此包庇的情況下怎麼可以說:「沒有直接涉案證據」,更何況對於總統,我們要求他豈只是不貪污而已,陳水扁在國政大方向的錯誤,導致社會動盪不安、經濟衰退、兩岸關係緊張,在在都構成罷免的要件,在民主先進國家即使欺騙在野領袖一次早就被罷免掉了,遑論陳水扁一再欺騙在野領袖,在野領袖居然置天下蒼生於顧,隱忍至今,可謂嚴重失職。至於民調問題更不應該作為是否要罷免總統的參考。假如今天贊成罷免的民眾只有百分之十,那麼馬英九難道該擁護陳水扁政權嗎?我們認為假如今天只有百分之十的國人贊成罷免案,馬英九應該用你的專業判斷、道德、良知,告訴群眾、喚醒百姓,這個總統已經爛到不行,這個政府已經沒有存在價值,甚至走上街頭,設法影響民調,改變民調,而不是坐視扁政府繼續貪污、腐化;坐待民調變化;坐等時機成熟。這種坐視的態度在法律上是犯了「不做為」罪,在道德上更是站不住腳。
    此外馬英九近年來的言行諸如台獨也是國民黨的選向,一再為二二八向受難家屬道歉,把二二八定調為「官逼民反」,無視於民進黨操弄二二八,撕裂族群的罪行及其影響,推動母語教學等等呼應民進黨主張,屈從所謂「民意」,不講大是大非,都令人感到馬英九是不是變了,變得權謀、變得現實、變得嘩眾取寵、變得畏首畏尾。這不是我們認識的馬英九,更不是我們希望追隨的馬英九。我們期待的是一個心中只有是非沒有權謀的馬英九、心中只有對錯沒有選票的馬英九。
    基於君子愛人以德,春秋責備賢者之義,根據我們長期對馬英九性格缺點的觀察,以及台灣問題根源所在,我們誠懇地給馬英九先生以下的建議,謹供參考。
    一、只管大事:馬英九受了「走透透」選舉文化的影響,每天行程排得滿滿的,忙得沒時間深入思考大事,以致於馬英九在許多大事上的表現令人失望,如對二二八的態度、對統獨問題的態度、對民進黨各種邪說的態度都有「現實」、「膚淺」、「中計」的失誤,我們的建議是:
    A.徹底分工授權:拋開一些小事、雜事,甚至少參加婚喪喜慶,一方面可以糾正不良社會風氣,設法贏得社會大眾諒解,長遠來看,對選票沒有太大的影響;畢竟選民要靠政績、操守爭取他們的支持才是正途。不要把有限的精力、時間用在沒有必要的地方,精疲力盡之餘如果不能冷靜思考大事,那對個人、對國家都是得不償失的事。太忙的領袖絕不是好領袖。
    B.對重大問題不武斷、不偏聽:政治領袖不是神,不太可能對任何事情都內行,如何對自己所學領域外的大事做出正確的判斷,如對台灣複雜的族群問題、兩岸問題,我們建議應該成立一個顧問團,容納不同意見的專家,有計劃的、定期的做研討會、辯論會,馬英九只列席、只旁聽,然後可以深入問題肌裡做正確的判斷。
    二、拋開選票、民調的考量:不可否認台灣有許多選民是糊塗的、是沒有水準的,所謂「深入民間」、「深入基層」、「傾聽人民的聲音」等都是幼稚的選舉語言,請問台灣彈丸之地,資訊又如此發違,一個關心社會問題的人,坐在辦公室就可以瞭解你想要知道的一切,何必「深入基層」,問題是要拿出「解決辦法」。解決辦法當然要靠政治領袖,因為你們比大多數的選民有知識、有權力。甚至選民的錯誤要靠政治領袖來糾正、來指引,否則為什麼要選你們。為了選票不敢指責選民的錯誤,一味屈從民意、討好選民,這種態度跟封建時代大臣昧著良心討好君王有何不同。何況政治家的先知灼見,也許一般大眾一時之間不能理解,但是經過時間的考驗、印證,遲早會得到人民更多的信賴。做正確的事,心中沒有選票、沒有民調,民調、選票不會棄你而去。
    三、從改善社會風俗習慣,徹底推動法治化:台灣法治一直沒有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台灣有許多壞的風俗習慣,在本土化的大帽子下死灰復燃,妨礙了社會法治化,如媒體黑白不分、黑道在台灣社會有相當社會地位,黑道大人物婚喪喜慶排場之大,政治人物爭相結交,都會使青少年爭相模仿;宗教犯罪如此猖狂,而法院每以法律不干涉宗教為由,縱容宗教犯罪等等。台灣法治化必須從改革社會不良習俗著手,而改革不良習俗也要拿出「心中沒有選票」的魄力才行,否則台灣法治化會遙遙無期。
    四、推動文化建設,徹底解決台灣認同問題,終結民進黨的異端邪說。
    台灣近年的社會亂象,始作俑者固然是民進黨,但是泛藍的政治人物、學者喪失撥亂反正的道德勇氣與責任感,任由邪說橫行,也要負很大的責任。民進黨的主要論述無論「愛台灣」、「台灣優先」、「去中國化」、「本土化」,骨子裡無一不是為了挑弄族群、騙選票,其理論都經不起推敲,但是泛藍政治人物、泛藍學者不是視而不見,就是選票考量跟著起舞,諸如泛藍陣營不少人跟著呼應「台灣優先」、「本土化」等說法,須知他們所謂的「台灣優先」、「本土化」都是不存在的偽議題,他們的標準一定要附帶台獨,去中國化的前題之下才被認同,呼應他們的說法等於中計,同時也得不到他們的認同跟選票,何況文化問題,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是爭千秋的問題,比政權的得失還重要得多。如目前認為「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的百分比每年都在增加,請問有一天即使泛藍執政而大多數的台灣人都自認不是中國人的時候,那麼泛藍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多元化認同是目前的世界趨勢,也是解決族群問題的良方,民進黨為了選票,逆勢操作,其心可誅,泛藍陣營豈可推波助瀾?對於這個問題我們期待一個明大是大非的政治家馬英九,對於這個問題我的具體建議如下:
    A.拋開選票、民調的壓力,何況長遠來看,正確的方向是可以影響民調、選票的。
    B.號召文化人,全面檢討台灣文化亂象,摃起當年國民黨喚醒民眾、教育民眾的膽識與責任感。
    C.大膽呼籲發揚中國文化優良部份,如知識分子的道德良知、士大夫羞恥心。中國人重視家族榮譽的傳統。
    D.大膽糾正台灣社會文化習俗的缺點,如黑、白不分,讓黑道在台灣有選票、有地位,給年青人很壞的示範;如宗教犯罪、如民進黨發揚了中國文化最惡質的誣賴文化等。
    以上的建議都需要有大智慧,要對台灣社會問題做更深入的瞭解;有大勇氣,不計一時得失成敗,有更大責任心,不只要做一個成功的政治人物而且自我要求在關鍵時刻做一個歷史上對海峽兩岸都有貢獻的──中國人。

  17. 17 JACK 2006/6/22 at 11:44 上午

    請問在中國國民黨泛藍統治的50年中,誰這樣肆無忌憚地爆過料了?誰又可以這樣自由自在,把相當於當時蔣夫人地位的第一夫人如此這般凌遲?一個朱立倫的「非常光碟事件」,泛藍的檢察官在朱立倫的堅持之下,公然違反出版自由,也不管有無事證,公然違法,抄沒了還沒出版的光碟!如果邱毅與李全教可以沒有證據就自編劇情,緊咬第一家庭而得到英雄式待遇,那也先要感激陳水扁的民進黨政府的寬宏大量,維護了這些爆料政客攻擊第一家庭與總統府的權利與自由!不像朱立倫,更不像偉大的蔣經國、蔣介石般,動不動就來個抄家滅口,製造一堆冤獄!

     所以,陳哲男這邊拿500萬,那邊拿700萬,全部逃不了泛藍為多數的檢調特務監控,也因而成就了泛藍爆料天王的「豐功偉業」,但是,別忘了,李全教策動梁柏薰回台投案兼爆料,導致陳哲男被關,也只不過700萬的賄賂,梁柏薰最精采的爆料,卻被刻意忽略,梁說:他的「政治獻金」(就是賄賂啦,回扣呀!)共六億五千萬,其中給民進黨籍二十餘人共三千萬(只有5%不到),其餘超過95%,六億兩千萬,不在話下,通通給了中國國民黨政客了!而梁柏薰掏空僑銀54億!

     曾正仁向中企貸款15億,給了劉松藩1.5億的回扣,以這等約略10%的回扣或賄賂「行規」估計,陳由豪債留台灣623億元,他拿來賄賂的錢絕不少於50億(我們是否也可以依樣葫蘆來爆料?但這是基於合理懷疑,陳由豪必須提出證據,證明自己清白),2000年公開給連戰的就是一億,給宋鎮遠的「創業基金」就是一億四千萬,對照於給陳水扁的600萬,也各是5%以下!甚至連何德何能的「區區」小女子連惠心都被告於2000年收取不當政治獻金1800萬元(據自承「吃中國國民黨奶水長大」,每次投票也是支持泛藍的審判長陳興邦的說法,是連惠心A了中國國民黨的錢)!陳水扁、陳哲男、馬永成,乃至於第一夫人吳淑珍與這些「泛藍巨擘」的豐厚收入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啊!

     依比例原則,如果第一夫人賣股獲利兩百萬,陳哲男貪瀆千萬以內就要「凌遲」,要「下獄」,則泛藍這些政治明星,如連戰、宋楚瑜、連惠心豈非個個都要「碎屍萬段」了?看來似乎只有馬主席可以「逃過一劫」,但是別忘了,馬主席正是台灣政壇近年來最大的「黑金教主」,較之連宋在2000年、2004年「億來億去」的身價,馬主席即位至今不及一年,業已賣掉「盜自國家人民」的「不當黨產」兩三百億!而且,完全不交代去處,完全不公布帳目,只知道居然還發不出「黨工薪水」,那我們的合理懷疑就是:

     如果不是連戰兩次選戰揮霍了幾百億的黨產,以致中國國民黨陷入破產邊緣,就是馬主席預藏了幾百億的資金,作為2008年選戰的「銀彈」!

     如果是前者,任何中國國民黨員都有權利要求馬主席清理帳目,公告天下周知,否則絕對可以提告!如果是後者,更是屬於「偷盜黨產」的範疇,因為偷藏黨產,必然寄存於「與黨無關」的個人或機構名下,且必須做到無法追蹤,因而也就完全沒有保障!任何中國國民黨員也都有權知道,有權提告的!只怕是為了「贏回台灣」,「再造黨國」,中國國民黨員都允許甚至縱容泛藍政客們「不擇手段」或「便宜行事」了!

     天知道這其中有多少黨產流入私人口袋?光是陳文茜以客卿身分投入2004年的連宋陣營,就已從中分了一杯羹,大咬一塊肥肉。可以想見在沒有監督之下,沒有制衡之下的中國國民黨預算操盤機制,會有多少人「中飽私囊」了!

     如果按照泛藍缺乏證據的胡亂指控,生活在「玻璃缸」中的總統府貴人們,在嚴密的監督制衡之下都還免不了「貪瀆」的話,那麼,中國國民黨數百億的龐大黨產在這種無監督、沒制衡、不曝光的狀態下,豺狼環伺,黑箱操作,其不出大弊端者幾希!馬英九正是近幾年來最大的「黑金教主」,洵不誣也!馬主席清廉嗎?誠實嗎?以下是「合理的懷疑」:

     不是馬主席成為連戰共犯,全面掩蓋連戰掏空百億黨產的醜行,就是馬主席「五鬼搬運」,偷盜了百億黨產,作為不可告人的用途!二者必居其一!

     中國國民黨員們,面臨數百億黨產憑空消失、人間蒸發,卻一點都不緊張、不聲討,何弱智如是!何奴性如是!斤斤於數百萬「貪瀆」或「不當」官員的「凌遲處死」與「幸災樂禍」,卻不見竊國與竊黨達數百億之大盜,鯨吞萬倍贓款,還讓那些豺狼虎豹裝無辜、逞英雄,一副為國為民,赴湯蹈火的聖徒嘴臉!老實說,給我「億來億去」的待遇,放送伯一樣可以為國為民,甚至做牛做馬啦!

     幾百萬與幾百億的對比,一萬倍的差距,那麼,依比例原則,馬主席該當何罪呀!

  18. 18 Zeno 2006/6/23 at 1:41 下午

    冷眼觀J兄的評論,只能慶幸泛綠群眾還是始終如一的『明智』,姑且不論沈富雄和吳淑貞誰說謊,不論誰是上帝誰背負誰的罪,大小府副祕是貪多貪少,兩岸武備、經濟耗弱、自殺率、螢火蟲滅絕、福壽螺密布….總歸一句話,都是他媽馬英九的錯!至於陳○○(以下諱名僅稱主公)是不會大便的聖人,泛藍都只會說一些沒的,像是地球是圓的一樣(昨天才在書店發現「地球是平的」)。
    而且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公益大使兼慈善家,自己的僕人偷產賣地不重要,天天批評別人的兒子敗家!

  19. 19 Zeno 2006/6/23 at 2:17 下午

    提到蔣夫人,讓我想起當年蔣經國死後,蔣方良女士住在下雨天會滴水的破屋.孫運璿當行政院長時,他的兒子當了三年兵,在軍中沒有人知道,蔣經國的表弟王政誼涉弊案被關,後來被釋放時蔣經國還生氣的說:是誰放他出來的….
    兩蔣是獨裁沒錯,歷史上記載歷歷,但要論{貪腐},J兄不免自曝其短了!

  20. 20 JACK 2006/6/23 at 3:51 下午

    看到台灣民主的亂象,也許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所說的『華人不適合民主制度』的理論是正確的。聽到一個更聳人聽聞的最新說法:「台灣與其要長期忍受朝野的惡鬥,不如讓共產黨來高壓統治台灣好了,看誰還敢囂張?」台灣自從五年半前政黨第一次輪替以來,在野的親中兩黨在連、宋主導下的反民主焦土政策,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已經逐漸浮上檯面,並且傷害的層面非常的廣泛。
     一、民主政治的負面教材
     民主政治最大的優點就是創造既競爭又合作的各政黨雙贏,人民主體意識充分展現共生共榮的理想大同境界;當選的一方,肩負起把穩舵、行穩船的執政角色;落選的一方,肩負起為民喉舌,監督政府、避免意外翻船的制衡責任;雙方的重要性不分上下、無分軒輊。
     看不懂當年落選的連、宋及親中兩黨那一副如喪考妣的模樣,代表的是什麼樣的意義?也許只能勉強解釋為「台灣從黨國專政轉型成初步的民主制度所需要忍受的陣痛吧!」只是親中兩黨及連、宋兩人所扮演的民主負面教材,卻成為獨裁的李光耀總理及殘暴的中共政權反對施行民主,恥笑台灣政治的最佳代言人。

     二、社會教育的錯誤示範
     五年多來,台灣雖然成功轉型為民主自由、開放自在的社會,卻換來一大堆投機政客及職業貧嘴,利用憨厚的台灣同胞適應民主社會的「覺醒空窗期」,大放厥詞、亂噴臭水、顛黑倒白、指鹿為馬,不但造成社會教育的是非不分、公義不明,更成為年輕學子有樣學樣,鮮廉寡恥的最壞樣板。

  21. 21 JACK 2006/6/23 at 3:53 下午

    三、模糊敵我意識的自殘
     馬主席及國民黨式的「經濟掛帥、擱置政治,兩岸直航,終極統一」的謬論,正好中了共產黨「統戰掛帥、以商逼政」的下懷,不知道是無知還是別有用心,國共的隔海唱和正在嚴重地模糊敵我意識。
     對共產黨近年來積極的整軍經武、船堅炮利故意視而不見,對保衛台灣同胞及三軍將士的軍購案卻用自殘式的54次杯葛來報答敵人口蜜腹劍的關愛眼神。如此幾盡無恥、明目張膽的伎倆,真的用「拒絕凱子軍購」六個字就能夠掩飾其吃裡扒外、奇臭無比的裹腳布?這種為求奪權不擇手段,錯把敵人當密友,如同飛蛾撲火般的瘋狂行徑,正一步步嚴重的模糊了台灣自我防衛的意識,以及危及了人民身家財產的安全。

     四、姑息養奸的投降主義
     最近,馬主席又鄭重宣示要用國會多數的力量促成全面三通、全力阻擋軍購;不但故意忽視國家安全的考量,片面宣示全面三通後,雙方航空器的起降地點要擴及全台灣所有的國內外航線的機場,更有意無意間配合後台「紅幕幢幢」的傳媒,到處傳播「再怎麼軍購也打不過中共,所以不必軍購」、「兩岸的問題要和平解決,所以不需要軍購了」的投降主義的嗎啡。讓國際友邦錯誤解讀台灣放棄自我防衛的決心,最後造成台灣孤立無援,在彈盡援絕的情況之下只好棄械投降,任解放軍宰割的悲慘下場。

     如今親中兩黨無視於民意的殷殷期盼,一方面利用國會多數,用鋪天蓋地、玉石俱焚、反民主式的焦土政策,全面杯葛防衛性軍購、各種民生法案、黨產處理條例、廣電傳媒法修正案、監委任命案等關鍵性法案,一方面企圖架空政府行政權,脅迫執政當局開門揖盜(開放三通、機場、港口及鬆綁台商對中共的各種投資管制),另一方面更利用各種親中傳媒挑起族群及藍綠的對立、傳播兩岸假和平的嗎啡,最近更企圖利用第一親家的金融案件,無限上綱到要罷免總統而後已,幻想著最後達成「國民黨黨國復辟,奪回執政權」,和共產黨就地分贓,再次共同「奴化台灣」的美夢。

     值此台灣風雨飄搖、危急存亡之秋,我們殷切期盼不分藍綠,憨厚正直的台灣同胞(包括各黨領導人及國會議員)趕快結束「民主覺醒的空窗期」;看清中共統戰鬥爭的陰險殘暴本質,勇敢面對台灣目前險峻的情勢;放棄內鬥、全國上下一心;安內攘外、聯結民主同盟;迅速武裝起「保台護台、正名制憲」、「為了捍衛台灣及後代子孫不惜背水一戰」的堅定決心,讓最近趙家可能涉及的金融案件由司法判決,不要隨者馬、宋意圖利用趙案扳倒自由民主的本土政權的陽謀起舞,否則屆時讓國共聯手復辟成功,「退到太平洋方死心,看到解放軍再流淚」都為時已晚了。

  22. 22 TK 2006/6/24 at 1:05 下午

    ,不要隨者馬、宋意圖利用趙案扳倒自由民主的本土政權的陽謀起舞,否則屆時讓國共聯手復辟成功,「退到太平洋方死心,看到解放軍再流淚」都為時已晚了>
    恐怕JACK兄將一語成讖!但也得感激無才無能無德者若阿扁者之玉成。

  23. 23 JACK 2006/6/28 at 1:40 下午

    民主政黨政治裡沒有永遠的執政黨,由人民依各政黨的表現來決定政黨的輪替;在成熟、智慧、互動良好的民主制度裡這是天經地義,最自然不過的事情。目前台灣所期待的,所最需要的在野黨是一個知過能改,知所進退的既清新又有重新執政實力及願景的政黨,而不是現在大家所看到的這位馬主席所領導的這個只見他人之非,不思自己之過;光會耍嘴皮,盡在扯污爛;罵別人跑第一,端牛肉沒半撇;舉政策沒一個影,擋法案卻像喝水的既無能又無恥的國民黨。縱使執政黨的許多表現令人失望,但馬英九所率領的天天只會賭爛的「嘴皮黨」卻叫人全面絕望。

  24. 24 九印一章 2006/8/23 at 9:08 上午

    夏初在這兒因著回應夏小姐的文章而對罷免陳水扁的事情有了一些言論
    夏日將盡的此時雖然已經在其他的地方說了更多的話
    還是想在夏小姐這兒將自己的話做一個結尾
    漫長的兩個多月我持續想著
    何以我反對馬英九的罷免陳水扁行動
    我的說法和陳水扁用以自保的說詞有什麼區別
    我在學者們提出呼籲陳水扁下臺
    以及施明德提出類似呼籲時
    得到了更迫切也更分明的機會來做一個暫時的結論

    我想
    我還是認為法制(治)是民主的重要基石
    馬英九所參與的罷免行動在我看來是違反法治的原因
    在於他沒有充分解釋他前後立場的改變是否是援用同一套法治觀念
    他也沒有說明何以他用司法判決與否的標準要求黨內同志
    卻用另一套標準要求敵黨對手
    雙重標準便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
    這不是一個有擔當的政治人物所應該有的表現

    但是
    施明德並沒有走罷免的路子
    而是以陳水扁下臺為訴求
    行使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
    只要活動本身合法
    剩下的就是是否同意這項訴求
    以及是否同意整個過程中大大小小枝節與非枝節的言論與行動了

    我自己到目前為止
    同意這項訴求
    也還算能接受其大小言論與行動
    (當然可議的言論確實已經開始出現了)
    因此願意支持
    但這樣的支持
    也隨時可能撤回
    在我的預想中如果我撤回
    其原因大概多半是因為過程出而非訴求本身出了問題

    以上所陳
    是我連日來思量所得
    必然還有許多長進的空間
    不過
    我想說了也就夠了
    之後在這件事情上
    我便當個虛心的聽眾與觀眾
    無須多說了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