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沈富雄談台灣政壇「王道」

 沈富雄從政以來,到底對台灣有哪些建樹?猜想一般民眾大都無法立刻回答這個問題,但卻十之八九能說出:他很有名啊,不就是那個曾自嘆「奈何明月照溝渠」的民進黨「孤鳥」?

 沒錯,這麼多年來,我們對沈富雄最大的印象,就是他一直不斷以孤絕高明的姿態,搭配堪稱幽默簡鍊的言語,建立出一種類似悲劇英雄、寂寞巨星的個人風格。然而那些精采演出,背後最深的心意是什麼?對台灣社會整體的貢獻又是什麼?

 日前,針對第一家庭貪污案,沈富雄突然冒出來仰天長嘯:「我當時如果狠一點、乾脆俐落一點,三秒鐘時間說『有呀』!我覺得今天恐怕沒有趙建銘事件…」。如果這是沈富雄獨上樓台空自嘆,那也就罷了,偏偏他選擇的是上電視「翻供爆料」,把包圍第一家庭的漫天煙硝,兜來作乾冰白霧,烘托一位「懺罪聖戰士」揹起良心十字架悠悠出場。

 二○○四年三月十八日,儼然已成陳由豪獻金案關鍵人的沈富雄「隱遁」一陣後,終於在鎂光燈圍攏下,出面大開記者會。當時沈富雄說了一段堪稱政治舞台劇經典台詞的「四種可能」:「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我去了,大部分的人也曉得,這是合理的答案,但也不排除其他三個可能性…而第一夫人吳淑珍也有三個可能,第一個可能是真的忘了,第二個可能是惡意隱瞞,第三個可能是善意隱瞞…」。

 如今舊事重提、冷飯再炒,沈富雄言下之意有四種可能:一、「我」是二○○四總統大選勝敗關鍵人物;二、「我」當初純粹是愛黨愛同志,一念仁厚,沒想到「愛之適足以害之」;三、「我」仁至義盡,但同志不但不領情,反倒因此把我當外人看;四、「我」是一個「有良心」、「有反省力」的人,所以今日在此懺悔。但這四種可能都是從「我」出發,讓人不禁感到,「最大的可能」也許是,沈富雄一直把「我」看得太重要了,重要過同志、黨,也重要過民主進步。

 沈富雄當年的「四種可能」,其實很明顯只有一個答案。同志與民進黨心領的並不是沈富雄所以為的一個「下台階」,而是一記結實的悶棍。如果沈富雄真的關切民主進步,也存心仁厚的話,那時他應把握成為媒體焦點的機會,一把將台灣民眾拉出泥淖,簡單說明:「是的,陳由豪去過,但陳由豪有沒有去過,這件事並不重要。」然而他選擇的是將錯就錯、「借戲使戲」,任焦點繼續模糊下去。充其量,那不過是一個最在乎「我」完美演出、並企圖不得罪任一方的精明狡猾的選擇而已。

 沈富雄今日在第一家庭倉皇狼狽的當頭來這麼一個懊悔,讓人即使不誤會是「落井下石」或「趁火打劫」,也不免要嗤之為無聊風涼。除了製造話題,讓大家更感慨今日台灣政壇的道德勇氣已如鳳毛麟角外,真不知此懊悔何用?若這就是良心、反省,那台灣政壇的良心、反省也未免太廉價了。

 儘管對政治人物頗失望,但大部分台灣善良百姓仍寧願相信,多數從政者都有救國救民的初衷;只是,政壇日夜熙攘喧騰,國家大事卻一再空轉停擺,我們怎能不焦急?從政者為選票服務,一天到晚處心積慮秀「我」作明星,我們怎能不憤慨?

 作明星也不是壞事,問題就在,憑自己腳踏實地建樹開創以發光發熱,太費時費力,任期就那麼幾年,不專搞些「錦上添花」的熱鬧業務,哪有「能見度」?再不然就得找對象爆料抹黑,方能一夕竄紅。雖然自己也是「生雞卵無」,但只要敢一直攻擊別人「放雞屎有」,相對下,自己看起來便更像是「好雞」一隻。這就是今日台灣政壇的「王道」吧?

 與其期待政壇良心發現、推翻此一「王道」,不如媒體人自我改革。只要越來越多媒體人聯合起來檢視、蔑視、進而根本忽視種種明星花招,並把鎂光燈轉而照亮那些實事求是、默默貢獻的政治人物及其作為,一定有助台灣政壇逆轉惡性循環、開創新的「王道」。

 但話說回來,最重要的永遠還是人民的覺醒,有幾流的人民就有幾流的政治。

(本文與中時電子報網路主筆室同步刊登http://gohome.hinet.net/summer/archive/2006/06/01/1704.html)

6 Responses to “從沈富雄談台灣政壇「王道」”


  1. 1 瑞紅 2006/6/1 at 9:01 上午

    不好意思
    今天才發現達人寺與欣賞藝術不用眼睛兩個部落格的連結
    無法在前台秀出
    不知道是您們做連結的手續有誤
    還是這部落格工程的問題
    我會請教一下seven-11的相關負責人

    謹此說明

  2. 2 billabong 2006/6/2 at 8:30 上午

    2004沈富雄的敢言,讓我想選他當總統。
    2006沈富雄的真言,令我看不起,又是偽善一宗。

  3. 3 林旺 2006/6/4 at 5:34 上午

    人民的覺醒談何容易!

    人類幾千年文明的演進好像找不到可以延續的「人民的覺醒」~~

    會感到痛 (困而知之) 代表這個組織是活的, 還有點救

    如果能出幾個有腦袋的聖賢 (馬英九的德+柯林頓的智)
    大家有生之年或許可以悠哉悠哉~~

  4. 4 Jakey 2006/6/4 at 8:09 下午

    跟人氣 過激 夏期限定一樣
    王道也是流行俚語
    講當紅法則

    嚴肅的文章用市井俚語
    恰當嗎

  5. 5 聖伯納 2006/6/5 at 1:12 下午

    >>政壇日夜熙攘喧騰,國家大事卻一再空轉停擺,我們怎能不焦急?

    不知所謂空轉是指什麼事,是一些爭議法案嗎?還是行政院各部會該做的事没做呢?如果,是前者不是本該如此嗎?如果是後者,不是諸事照常進行嗎?

    「王道」是什麼呢?會不會它也是由"我"築起的呢?

    >>不如媒體人自我改革。只要越來越多媒體人聯合起來檢視、蔑視、進而根本忽視種種明星花招,並把鎂光燈轉而照亮那些實事求是、默默貢獻的政治人物及其作為,一定有助台灣政壇逆轉惡性循環、開創新的「王道」。

    如果"實事求是、默默貢獻的政治人物及其作為",鎂光燈轉而照亮
    後,是不是就不是默默貢獻了...

    >>但話說回來,最重要的永遠還是人民的覺醒,有幾流的人民就有幾流的政治。

    問題是我們都生活在有限的資訊裡,我們可以穿透影響我們的結構嗎?

  6. 6 瑞紅 2006/6/7 at 1:09 下午

    致聖伯納君

    <關於您提出的第1個問題>
    在全國焦點都放在趙建銘身上的時候,近來一直忙於藉綁架「直航條款」玩政治鬥爭的立法院悄悄休會了。從數據上,本會期看似通過七十五件議案,但朝野提出的各項重大法案:國營事業、新十大建設、治水條例等高達二點七兆預算的法案幾乎全無進展,連檢察總長人事案都沒通過。如此這般,坐視國計民生問題「放乎伊去」,說「空轉」 應該已經夠保守節制了。
     根據經建會初步估計,立法院此舉將造成台灣經濟成長率衰退零點一五到零點二個百分點,國民生產毛額(GDP)將減少二百億元,失業率也將提高零點一個百分點、增加兩萬個失業人口。

    <關於您提出的第2個問題>
    這個我不想談。

    <關於您提出的第3個問題>
    資訊是人組合的,結構也是人建築的,最重要的畢竟還是人,每一個人。
    當然這種想法也不過是個人信念,我沒有一點說服您的企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