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小米說故事 2

<  紅.姑.公.告 >
在杭州編副刊的文友莫小米小姐擅長說故事,文筆老練,是當地很受愛戴的作家。
她熱情地在直報貼了幾篇作品分享大家,看來"後勁"十足,因此我決定把那些貼文抓出來,開設小米專欄。4/22貼出莫小米說故事,留言討論不少,為方便閱讀及留言,今再抓小米姊新貼文,另開莫小米說故事2。
哪日心血來潮,我也來寫個愛情小故事向小米姊致敬兼"鬥陣",哈。我對紅牌直報其實有個很有意思的想像,但何時能拼出那個畫面,我也不知道哩。

 
 
說好不分手     ◎莫小米

  在我看來這是當今社會絕無僅有的傳統愛情的美麗標本,但當我講給人聽時,幾乎所有人都不以為然——
  兩人都是首都一所高校的本科生。時隔數年,他們的同學中脫穎而出的大牌主持人、獲獎編導不在少數,最一般的也在地方電視頻道上混了個臉兒熟。而當年愛到令人羡慕令人嫉妒的他和她,卻去向不明。
  曾經,他們說好不分手。
  畢業時她非常幸運地被分配留校工作,而家在外地的他,由於種種原因沒得到留京指標。為了和他在一起,她毅然放棄了留校機會,與他一同赴某大城市電視臺應聘。
  應聘測試時他倆合作的節目做得非常出色,但最後只錄用了他。理由是,電視臺女士已經太多,需要男性。為了和她在一起,他也毫不猶豫地扭頭就走。
  他和她一起去找工作。找呀找,有的只要他,有的只要她,最後他倆雙雙留在了他老家所在地的電視臺,是剛剛由縣升為市的,新成立的一家電視臺。
  他倆很能幹也很肯幹,不久他就成為提升副台長人選,但與此同時,市長的女兒愛上了他。那位女播音員愛起來毫不掩飾,弄得小城裏人人皆知。
  他與她憤而離去,去了哪里,暫時沒人知道。
  很有前途的一對年輕人,為了在一起,竟然放棄了那麼多,值嗎?聽完這個沒有結尾的故事,大家都這麼說。
  不久前我從一張地方報紙上讀到一條很不起眼的消息,說是某地舉行中學生普通話演講比賽,出人意料地,前三名竟被交通閉塞的貧困山區學生包攬。據悉,那山區中學有一對青年教師夫婦,均為首都某高校畢業生,云云。
  心一熱,仿佛是接到了那對年輕愛侶的訊息——果真是,愛就愛到底?

27 Responses to “莫小米說故事 2”


  1. 1 張韻 2006/5/1 at 12:09 上午

    小米姊,重讀您的文章,發現了另一個問題:

    您文章: “漂亮女孩多半是杀不出或根本不想杀出爱的重围的,她会在其中选一个最好的,或者说最爱她的,甜甜顺顺地做他的小嫁娘,同时让别的追求者伤心地失恋。漂亮女孩被人爱就心满意足了,漂亮男孩则不然。”
    您這麼說小妹想說個故事:
    當女孩疲累到放下一切(切不管是不是感情因素)獨自背著背包,跋山涉水…三峽,絲路,九寨溝,江南小鎮…還是馬雅文化,巴黎鐵塔,自由女神,五大湖…一個人提著沉重的行李登船上火車搭飛機…希望給自己一些私人空間和不與誰相干的心情,整理自己各方面的思緒…

    碰到有機緣開口講話的 年齡比女孩大的亞洲女性 特別是華人 第一個迎面而來的問題就是:”妳還沒結婚喔? 不然妳怎麼會一個人到處亂跑都不用顧家喔? 這麼重的行李都沒人幫妳提喔?男朋友呢?沒跟妳一起喔?妳自己出來玩他一個人喔?…..

    一路上由疼惜女孩的獨立早熟 到驚訝女孩”不輸男性自主的氣魄” 到執疑女孩:”有什麼本錢可以這樣?” 到批判女孩:”妳憑什麼可以這樣?我們當年是怎樣怎樣….” 到背地里辱罵女孩:”伊母ㄟ不教子 見笑見笑” 到正面對女孩虛情假意的勸說:”年輕女孩還是要懂規矩啦 不要一個人趴趴走才古意得(男)人疼啦……

    ………………………………………………………………………………

    很多很多女孩想盡辦法殺出愛的重圍(不管她漂不漂亮 長得漂亮的 好說是眼睛長在頭頂上 壞說是用色相釣個最好的金龜婿;長得抱歉的 話就更傷人難聽了) 只是身為華人,我們不一定覺得這樣的一個女孩是社會中的理所當然。從我們的”社會倫理”的眼下望去,原來在多數華人眼裡,拼命殺出愛的重圍的女孩獨立不要人照顧的女孩 是不懂規矩,不自重,不懂事?! “得人疼愛”才是一個評斷好女孩壞女孩的根據?!

    “漂亮女孩被人爱就心满意足了,漂亮男孩则不然。"
    其實女孩和男孩一樣,不是被人愛就心滿意足了,有些自覺主張的都不欠人愛,任憑弱水三千。只是男孩比女孩幸運 當男孩想回頭想結婚生子安定了 他願意”主動自投羅網”了,只要他長得不太難看,都有相當的機會,可是女孩就不一定了….

    我的重點不在男權女權之爭,而是當有一天我們看到故事中適婚應待嫁卻殺出愛的重圍這樣一個女孩,我們是否願意理所當然地看見? 願意理所當然地看見之後,是否看見奮力殺出愛的重圍女孩身上的枷鎖與"非得取一瓢飲"的命運?然後我們又該以什麼樣的心情或角度解析?
    這是我勉強試著用另個角度,去看殺出愛的重圍的女孩…

  2. 2 Y. R. to 2006/5/1 at 1:08 上午

    看啥唷﹖又何必在乎人家看﹖天喔,活得自己舒適快樂就好。

  3. 3 張韻 2006/5/1 at 1:41 上午

    我的重點不在"人家怎麼看?" 而在"怎麼去解析?" 以及"該用什麼樣的心情角度解析"

  4. 4 yenichang 2006/5/1 at 2:20 上午

    張韻

    別說現在了,就是30年前…一直到現在,我一直在夢想一個女人跟我說:「不管你做什麼,我都跟著你.」就是這樣的感覺.

    當然,我發現大多女人都希望:"猤管我做什麼,你都跟著我."
    或,等我達成夢想,希望你能等我….到老年時,我會須要有個人陪我看夕陽.

    我又發現,結果是大部分男人女人各走各的….結婚生子變成稀有的事.

    優秀的單身女人充斥文明先進的都會,男人只好跑到經濟較落後地區,國家"買"個妻子.

    事業有成,希望有個人陪著看夕陽的"熟熟女"發現熟熟男怎都娶了別人—大部分還是年輕女人.除了批判抱怨外….我想,日後姊弟戀,甚至"母子型"戀愛也可能流行起來.

    可能,我也得叫我兒子日後去大陸內地西北地區買個妻子.
    買個—“會跟他說:【不管你做什麼,我都跟著你.】的女人."

  5. 5 Y. R. 猜的 2006/5/1 at 2:54 上午

    :【不管你做什麼,我都跟著你.】

    那不就是牛皮糖,瀝青,萬用膠-呃,想了頭皮發麻。

  6. 6 聖伯納 2006/5/1 at 5:37 上午

    剛趕完第二個案子,睡前先來回一下YY的問題

    即說:你的重點不在"人家怎麼看?" 而在"怎麼去解析?" 以及"該用什麼樣的心情角度解析"

    那我得先問你,是站在什麼角度(立場)來解析?而這立場的人,是什麼狀態?(如你提的二個因子,年紀大小及漂不漂亮?)及那女孩的心態(價值觀)如何?…這些起碼的變數知道後,才能決定用什麼樣的心情角度解析…..

  7. 7 聖伯納 2006/5/1 at 5:45 上午

    張北北

    瑞紅說她對紅牌直報其實有個很有意思的想像,但何時能拼出那個畫面,她也不知道哩。

    你不說有透視嗎?考考你…她的想像是什麼???那個畫又指什麼??
    Y.R….張YY也猜唄…

  8. 8 張韻 2006/5/1 at 6:56 上午

    “事業有成,希望有個人陪著看夕陽的"熟熟女"發現熟熟男怎都娶了別人—大部分還是年輕女人……….."

    這是"奮力衝出愛的重圍女孩"身上的枷鎖與她"非得取一瓢飲"的命運;也是"衝不出愛的重圍的男孩" 他"我就是喜歡喝水"的正常反應與決定,弔詭的很!

    “可能,我也得叫我兒子日後去大陸內地西北地區買個妻子.買個—會跟他說:【不管你做什麼,我都跟著你.】的女人."

    北北呀~這比喻不好啦~~
    ㄚ頭我祖籍就是大陸西北地區,我們西北大妞可是彪悍潑辣剛烈的很哪!不然您看我一身反骨,像那種會跟男孩說:【不管你做什麼,我都跟著你】的女孩嗎? 您還不夠認識"西北女孩"喔~~~ 呵呵
    …………………………………….

    問題在於男性用什麼方式對待女性(百分之百忠誠?至死不渝的愛與奉獻?經濟後盾沒有崩潰之險?….. )讓女性能放下一切防備說:【不管你做什麼,我都跟著你.】這些落後國家被買來的妻子可也並不是無條件跟男人走的(至少的保證都是更好的生活哪!)

    反過來問:當有一天一個女人跟您說:「不管你做什麼,我都跟著你.我不要你的忠誠不要你的愛不要你的生活經濟後盾不要這個不要那個….我只要跟你一樣有這樣的感覺….」像您夢想中一樣…

    現實生活中,您相信她接受她邀請她沒有疑問的與您共度一生嗎?

    ㄚ頭必需殘酷地對您說,除了金錢交易之外,您可能要失望了….

  9. 9 Y. R. 杜撰 2006/5/1 at 7:00 上午

    精神層面叫我說了便俗,也說不出啥道理。我更不用去猜。

  10. 10 張韻 2006/5/1 at 7:05 上午

    聖大哥
    我開始寫回應時,你還沒發表,送出我的回應才看見你回我的問題

    我這兒也很晚了,我先去睡,睡醒有空再回,先這樣!

  11. 11 張韻 2006/5/1 at 7:14 上午

    精神層面的愛當然存在 但是精神層次在男女之間維持不了很久雙方就會結合 然後生兒育女柴米油鹽醬醋茶…很無奈….
    晚安與早安!

  12. 12 張韻 2006/5/1 at 7:17 下午

    聖大哥

    “那我得先問你,是站在什麼角度(立場)來解析?"

    呵呵~這是一個我知道答案與我自己"最高原則"的反証問題!
    我上一篇說了這麼多,只想看看大家的反應,藉由小米姊的文章,想試著反証出這個公式。
    當我看到像故事中"這樣一個女孩"的時候,我的態度就是:

    選擇題。 啟發性。一個手勢。蔥綠配桃紅。參差的對照。而非像故事中那群女性華人"是非的殺戮", “大紅配大綠"

    其實"這樣一個殺出愛的重圍的女孩"或局外人的"變數"都不重要,因為誰也沒能力看穿別人一生的變數變因 (幻變的法相啊!)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回問…

  13. 13 Y. R. 笑 笑 謝 幕 2006/5/1 at 7:59 下午

    ………………
    為 何 不 金 粉
    瑩 綠 配 晶 紅
    較 之 為 更 佳
    剔 透 玲 瓏 人
    ………………

  14. 14 聖伯納 2006/5/1 at 10:49 下午

    呵~~
    心想你會不會反問:
    “那我得先問你,是站在什麼角度(立場)來解析?"

    那我就先回些話吧
    按理…這是是因人而異的解析法(也就是因材施教之類的),為了就是解其惑而已,所以我會問她的狀態及心態如何?

    真要說,我會了解其價值觀再切入解析…

    我這樣說也算解析吧…..否則這事我只會看著它,不會去解析它….

    想必這件事的能量,是與你很相應的吧…
    何不說你的狀態就好呢
    你滿意你現在生命的選擇嗎
    你滿意它現在發展的方向嗎

  15. 15 張韻 2006/5/1 at 11:29 下午

    “按理…這是是因人而異的解析法(也就是因材施教之類的),為了就是解其惑而已,所以我會問她的狀態及心態如何?
    真要說,我會了解其價值觀再切入解析…
    我這樣說也算解析吧…..否則這事我只會看著它,不會去解析它…."

    這樣的想法是跟我相當接近的,所以我說是"選擇題,選擇題也可以有個答案是"以上皆非"還是"以上皆是"呀!

    “想必這件事的能量,是與你很相應的吧…
    何不說你的狀態就好呢"

    你指哪一件事的能量啊?

    “你滿意你現在生命的選擇嗎
    你滿意它現在發展的方向嗎"

    呵呵~ 大體來說的話,一切尚可。
    既然選擇了"海軍陸戰隊" 就得過"天堂路"畢業呀!(我以前聽說海軍陸戰隊要畢業是要自願翻滾爬過那怖滿碎石玻璃片…的一條路,而且碎石玻璃都得自己丟上去的) 這大概是海軍陸戰最高精神–打破自己恐懼的心魔,才能無憂無懼!

    這和我的能量有些像,呵呵… 我的反骨與顛覆, 就是想在我的路上自虐地多丟些石頭… 等我通過了,就能迎接各種狀況,無憂無懼啦! 這是通往"無處不自在"的"天堂路"呀!啦~啦啦啦~~

    你是說這樣的能量嗎?

  16. 16 聖伯納 2006/5/1 at 11:39 下午

    你指哪一件事的能量啊?

    指流浪…又回頭的能量

  17. 17 聖伯納 2006/5/1 at 11:44 下午

    無憂無懼???一定要用那種方法嗎?

    是指路上自虐地多丟些石頭… 的方法….人生原本就有很多石頭…靜觀自己也有石頭…

  18. 18 張韻 2006/5/2 at 12:49 上午

    “指流浪…又回頭的能量"

    我流浪了嗎?回頭了嗎?
    唉呦~ 狗狗大聖呀~
    你聽了故事後,逼說故事的人對號入座喔?
    還是讀了小說,逼問作者:"說!!!裡面的主角是不是你?" 呵呵呵~~~

    “無憂無懼???一定要用那種方法嗎?
    是指路上自虐地多丟些石頭… 的方法….人生原本就有很多石頭…靜觀自己也有石頭…"

    其實哪種方法都一樣,殊途同歸!
    這天堂路的石頭如果是大自然留下的,還是長官命人丟的, 同僚想害你或開玩笑丟的, 丟的都不是自己害怕過不了的。唯有自己丟,才能丟下自己懼怕的心魔!

    靜觀有時自己還是會太愛自己….

    內觀是很好的對照,只是靜觀內觀自己不能隨意,要人指導;可是"顛覆","反証"可自己隨意。反証到後來, 無法在反了, 正向就不言而喻了。

    “自虐"我是說好著好玩啦!如果這樣那內觀中心啟不是精神病院了?

    想看見自己,哪能怕痛怕路不好走啊?

    ………………………………..

    見識到西北大妞的彪悍潑辣與剛烈了吧?啦~啦啦啦~~

  19. 19 Y. R. 杜撰 2006/5/2 at 1:51 上午

    啦啦啦,殊途又不同歸,說了歸無益,白多費哈啦,勸君啦。

    我千里眼也管不了這一攤了,後會有期。

  20. 20 聖伯納 2006/5/2 at 2:52 上午

    我是說"相應"…没說一樣…没逼你對號入座喔?

    你流浪了嗎?回頭了嗎?
    你没流浪嗎?不流到國外了,又說想回家….回瑞紅勾起回憶的家…

    >>靜觀有時自己還是會太愛自己….
    愛自己…什麼叫愛自己,說一下你的定義?

    >>"顛覆","反証"可自己隨意。反証到後來, 無法在反了, 正向就不言而喻了。

    會不會是頭腦遊戲??????????讓你顛覆","反証"一下…^^

    西北大妞???你身高168以上嗎?體重68以上嗎?
    會比聖伯納大隻嗎?

    彪悍潑辣與剛烈???

    還好吧!!!

    ………

    Y. R. 你是母的嗎?

  21. 21 張韻 2006/5/2 at 3:29 上午

    “你没流浪嗎?不流到國外了,又說想回家….回瑞紅勾起回憶的家"

    我說我在國外,你信;我說我在月球你信不信? 又忘"幻變的法相"啦!
    如果你指的"回頭",是指回我們出生的那個家的話,那我還在路上…

    靜觀之後是"知"的境界,要到"行"還得一陣,在這一陣裡人有時懶了鬆懈了,體恤自己了

    頭腦遊戲也是顛覆呀~ 這年頭怕多數人都不愛用頭腦了 我們就是一起來練腦的 呵呵

    唉呦~~北方人稱女孩為妞,稱成年女孩為大妞,跟身高體重無關啦~~

    彪悍潑辣與剛烈???你慢慢体會, 哈哈哈~~~

  22. 22 Y. R. last word 2006/5/2 at 3:41 上午

    I am not a bitch. I am a witch. Do not ever talk this way again.

  23. 23 Y. R. 苦笑 2006/5/2 at 3:52 上午

    Last message is for St. Dog Bernard. You are really too much. I am afraid of what you bring, so I am running away now. Take care.

  24. 24 聖伯納 sorry~~~ 2006/5/2 at 3:36 下午

    Y. R. sorry~~~ ^_^

  25. 25 yenichang 2006/5/4 at 3:39 下午

    ■世界上最動聽的話不是“我愛你”,

    而是:

    ■“你的腫瘤是良性的”。

  26. 26 瑞紅 2006/5/5 at 8:04 上午

    yenichang先生
    您為何講這樣?

    還好嗎?

  27. 27 yenichang 2006/5/5 at 4:01 下午

    瑞紅主編:

    只要依然瘋瘋顛顛,就表示我很好啦^^

    ■世界上最動聽的話不是“我愛你,而是:"你的腫瘤是良性的”。
    ~~~~~這句話不是很顛覆又很真實嗎?

    我常須要給自己當頭倒一桶冰水^^(有點像比較緩和的自我delete,然後新生—-所以我超喜歡莫小米那句"悲涼的搏殺".)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四月 2006
« 三月   五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