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小米說故事 1

<  紅.姑.公.告 >
在杭州編副刊的文友莫小米小姐擅長說故事,文筆老練,是當地很受愛戴的作家。她熱情地在直報貼了幾篇作品分享大家,看來"後勁"十足,因此我決定把那些貼文抓出來,開一篇小米專欄。

 
 
誰來證明愛

  愛,很愛,非常愛——現在什麼事情都有個指數了,可以明確地標示程度。愛尚未有指數,愛的程度該如何證明呢?

  在貧困年代,證明愛相對容易。他有一碗飯,給她一半那就是愛了;他有一碗飯,一碗都讓給她吃,那就是很愛了;他有一碗飯,一碗都給她而自己餓死,那就是非常愛了。
  現在呢,送時裝送鑽戒送汽車送別墅,送到多少才算愛,很愛,非常愛——有個標準嗎?
  來講一個男人的愛情吧。

  第一次遇見他時,他才30出頭。才剛剛結婚。咋一亮相,郎才女貌的一對,給人驚豔之感。
  一群人約了去登山,無論有沒有成家有沒有物件,說好了似的都只是單身前來,惟有他偕妻同行。她比他小很多,學舞蹈的,穿一件藍印花布的小襖,挽一精緻竹籃,掀開,裏頭裝著她做的幾樣小菜。記憶中她整個人都有種舞臺意境。
  很快知道他帶她來是對的,如果說那天我們不帶家人是為了儘量地放鬆心情和放鬆行為,那麼她比我們還要放鬆,說笑逗樂無所羈束,發表意見純真直率,絕對是屬於給人群增添快樂的那一種。
  這樣的婚姻,除了令人讚美,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第二次遇見他時,他40出頭。有了個兒子,妻子卻走了。
  發生了什麼事嗎?他說什麼事也沒有發生,只是以她的心性,以她的美,她對婚姻的期望值太高,她期待持久的浪漫愛情,像小說像電影裏那樣的愛情。而做了父親的他致力營建一份腳踏實地的日子,沒法刻意提供源源不斷的羅曼蒂克。這樣,比他年輕許多的她,丟下家和孩子,恣意外出,尋找新鮮浪漫永不褪色的日子去了,我想這當中也有他一半的責任,寵的。

  第三次遇見他時,他50出頭,這個年齡該做成的都做成了,該擁有的也都擁有了,算得上功成名就,只是仍然單身。
  這10年裏鍾情於他的女子很多,他也曾經談及婚姻。不早不遲,他的前妻卻在這時發生了意外,臉部燙傷,花容被毀了。
  她不想活了,她向來是以美為生活目的的,她向來是任性的。此時惟有他的話起作用。於是他的婚期無限制地後延。他照顧她,使她終於度過最慘痛的階段,並終於放棄輕生的念頭。以他對她的瞭解,他說:能夠做到這樣,她已經很了不起了。
  他想過再和她攜手,她不願意。但他依舊是她的精神支柱,所以他放棄了婚姻。
  我想她的折騰,仿佛是為了一再地要他來證明他對她愛的程度。

  愛的程度可以證明嗎?
  可以,只是代價太昂貴。
  攬她入懷是愛;放她飛走是愛;承擔一切也是愛。
  快樂浪漫是愛;寬容理解是很愛;將責任進行到底是非常愛。
 
 
 
女 囚

  當她再次回到門前有條小河、屋後有棵大樹的老家,她已經離開40年,她的眉清目秀的母親,也已經老眼昏花,白髮蒼蒼。

  她像母親,長得漂亮,有著漂亮女孩共有的幻想。只是家裏窮,沒讀過書。
  她離開得多少有些莫名其妙,幾個男人路過村莊,一番花言巧語,她就跟著走了。當時她以為,過了晌午就會回家的。
  她被從一個地方轉到另一個地方,從一個男人手裏轉到另一個男人手裏。離開家多遠、多長時間,都鬧不清。她病了,高燒,燒得迷迷糊糊。最後被人扔在了路邊。

  她知道自己要死了,只是不知道自己將死在哪里。她流淚,但僅僅是感覺流淚而已,她已燒得流不出一滴眼淚了。
  許多人圍著她看,有人出面將她送去了醫院。
死裏逃生後她才看清恩人。他是個又老又醜又瞎的人,是給人算命為生的,其實就是個乞丐。
她想人家救了自己,總要報答,便問他有沒有老婆,然後跟他去了他的家鄉。

  整個村子的人看見瞎子帶回了老婆,都來看熱鬧,瞎子的老母親高興得不得了,張羅著辦了喜事。這時她才知道,瞎子也不過40多歲,沒她想的那麼老。
  她在那邊生了一個兒子,在那邊整整生活了30多年,才回到娘家。

  這條新聞驚動了當地記者,前來拍照採訪。採訪完她的辛酸經歷後問到,這麼多年,為什麼不回家看看,為什麼不捎個音信,以至於老家的人都以為,你早已不在這個世上。
  她說,不會寫信,那時也沒電話,回來,倒是想過,千次萬次地想過。可是怎麼回啊?婆婆見媳婦年輕漂亮,總覺得我會一去不返,看得緊緊的。
  難道,她不讓你出門?記者問。
  那倒沒。我還是可以在村裏走走的。但整個村子的人都知道我的來歷,只要我一走近村口,不管老人小孩,人人都會把我“押送”回家。

  後來,兒子大了些,大概四五歲吧。這時婆婆以及村裏人對我放鬆一些,可是兒子跟得我可緊了,我走每一步,他都跟在後頭,我一離開村子,他就大哭著“媽媽不要走”。
  這一晃就好多年,兒子大了,日子剛剛好起來,我也攢了點錢,想著可以回趟家看看娘吧,否則真要見不著呢。瞎子又病倒了,躺在床上吃喝拉撒離不開我。我就伺候了他足足八年,他活了78歲,唉,我也50多了。

  這麼多年不能回家,她真像是一個囚犯了。而她的囚籠也一直在變化——依次是婆婆、全村的人、兒子,最後,沒有人非要囚住她不可了,囚住她的,是良心。
 
 
 
愛 與 責 任

  他上高中的時候,有一個最要好的同學。最要好的同學有一對可愛的孿生妹妹,那時她倆剛念初中。
  他與三兄妹常廝混在一起,學習,郊遊,鍛煉,度過了生命中最美麗的時光。
  可惜很快這些年輕人就遭遇了運動。停課,下鄉,他們中有三個去了遙遠的北疆。為照顧生病的母親而留城的小妹妹,送走哥哥姐姐時哭得像個淚人兒。
  到邊疆不久,他的老同學在一次冰河救人中喪生,咽氣前將兩個妹妹託付給了他。
  像兩隻在冰天雪地裏相互依偎相互慰藉的傷心的鳥兒,他和孿生姐妹中的姐姐很自然地相愛了。
  他是獨子,他比她先得到了返城名額。在回自己的家之前,他先去了老同學的家,他要那不幸的母親將自己看作兒子,要小妹妹將自己看作哥哥。可時隔不久,猝不及防地,小妹妹瘋狂地愛上了他。
  一樣的音容笑貌,一樣的和諧融洽,妹妹比姐姐更活潑開朗。當他覺得自己快要抵擋不住那洶洶的愛時,他作出了一個驚世駭俗的決定。他將戶口重新遷回北疆,與傾心相愛的姑娘結了婚。等再次雙雙回南方,他們的孩子已快出世了。

  這之後時光靜靜地流淌了近20個年頭,愛情靜靜的,生活靜靜的,唯一讓他不安的是,小姨至今未嫁,直到又發生了另一段故事。
  就在他們的兒子臨近高考的時候,他的妻子病倒了。醫生告知,她可能活不長。
  在生死搏鬥的那幾天裏,時而清醒時而昏迷的她,口口聲聲說的是:放心不下兒子。反來複去,就這一句,再無其他。
  他與小姨日夜守護在她的病榻邊,他倆都清清楚楚地意識到了這一點,從頭至尾,她一句都沒有提及他--她的丈夫。陪護的一男一女不由面面相覷。
  當她終於從死神手裏掙脫出來,夜半私語時,丈夫忍不住問妻子:那時候,你真的一點都沒有,一點點都沒有想到我嗎?他真希望此刻妻子能給自己一個滿意的回答,哪怕是說謊。

  純樸的她不肯說謊。但她說:沒有想到不等於沒有愛,你沒死過,你不會知道,人在那關口,責任是第一的。
  聰慧的她又說:這麼多年一直沒說破,我知道你從當初到現在都愛著小妹,而你為什麼選擇了我,是因為你對我的愛中包含著責任,是這樣嗎?
  他默認,愛不一定是負責任,責任卻一定是出於愛。

  他想起前些日子報上登載著專家的調查報告,說支撐中國家庭的首先是責任,然後才是愛。據此專家在那裏疾呼提高中國家庭愛情的百分比。
  他覺得此說大謬,愛與責任,本不可分。
  他將妻子的話說給小姨聽,不久小姨喜結良緣。
 
 
 
分 合

  一對老夫婦,都是上個世紀二十年代出生的,1948年結婚,第二年男人去了臺灣,女人留守大陸。
  期間的鄉思和相思之苦不必多說,難得的是,這對隔岸夫妻竟然一個不娶、一個不嫁,直到1988年7月,臺灣當局允許老兵回大陸探親,男人是最早一批回來的。兩個白髮人終於會合,男人在漫長的歲月裏寫下的詩句:“何日乘風歸去也,蘇公堤上會伊人。”一朝成真。

  這一分,分了40年,然而從這一刻起,他們就不再分開,整整20年,他們手牽著手,出雙入對,無論散步、游湖、登山,還是買菜、理髮、看病,分分秒秒都在一起,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他們的死,也只相差了幾個小時。
  是曾經的大分大合、是時間和空間堆積了情感,造就了深愛。這樣的愛,今天還會有嗎?

  有個男孩在網上發帖子:女朋友要去美國進修,我們將分開一年,我應該給她買個什麼禮物帶著,讓她不至於變心?
  戒指、項鏈、相片、《紅樓夢》……七嘴八舌一通跟帖之後,有人一錘定音:別送了,送什麼都沒用!
  這是網上流傳的一個段子,下面的卻是真事。

  一對大學校園戀人結婚兩年,感情不錯。丈夫有了去德國讀研的機會,徵求妻子意見,如妻子不樂意,他寧願不去。妻子以為自己能去陪讀的,就竭力支持,沒想等手續辦好,被告知不能陪讀。這對年輕夫妻商量了又商量,決定離婚。分開兩年,互相還能等待嗎?感情還靠得住嗎?他們對自己沒了信心。
  40年可以等,兩年沒法等——既不想壓抑自己又不願背棄愛人,比起來,也許今天的選擇更合乎人性,只是深愛不會再有,不能不說,也是一種遺憾。
 
 
 
一個男人的浪漫史

  能否想像這樣一種存在——一個男人飽讀詩書,才華橫溢,細膩溫情,當然能吸引女孩子,尤其那些對生活尚存浪漫理想的、豆蔻年華的女孩子。然而當她們漸漸長大,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卻又一個一個地離開了他。你能想像這個男人需要多少堅強的意志來控制自己,來笑對這一切的發生和消失?

  能否再想像這樣一種存在——那些美麗善良的女孩,她們其實都愛過他,她們和他之間的愛,被一種聖潔的光輝籠罩,在記憶裏顯得如此美好脫俗。以至於當她們準備嫁人的時候,都要一再地徵詢他的看法,以他的意見為准,似乎是他親手將她們給嫁出去的。你能想像這個男人,需要壓抑多少內心的不舍和瘋狂?

  他在她們的心目中,是父親,是兄長,是知心朋友,其實也可以是——親密愛人。我相信只要他向前邁出一步,作出一個承諾,我想她們中間,不敢說全部,至少有那麼幾個,是願意與他相守人生的。只要看她們離去時一步一徘徊的掙扎,就可以斷定事情的結果。可是他錯過了,錯過了全部。
  是的,他身體有殘疾,但並非所有的殘疾人都不娶不嫁啊,我們看到很多的殘疾人都結婚生子,過著凡常人的生活,不是挺好嗎?

  他現在年過半百,依然獨身,我與他通電話時,他想記一下我的電子郵箱位址,我聽見他在那邊喊:"媽媽,媽媽,幫我拿一支筆來。"他的爸爸媽媽,都已經80多歲了。
  然而,在錯過什麼的同時必定會留下什麼。她們是他心中的仙女,她不願意將她們從天上拖到地下,惟有在夜半時分用文字記錄自己心靈深處的搏殺。我看見過那些文字,那勇猛的退縮,無奈的心疼,高尚而又悲涼。

  而她們,照樣可以在為人妻為人母的間歇裏來關注他,在她們凡俗的歲月裏,偶而地飛升為仙女。

80 Responses to “莫小米說故事 1”


  1. 1 莫小米 2006/4/24 at 3:43 下午

    谢谢瑞红给我开了专栏,那么再贴上来。

              爱的忠诚

                        莫小米

      在当年那一群热爱写诗满脑子似梦似幻念头的女孩子中,她属于最幸运的一个。首先她长得美丽而飘逸,就像诗一样;其次她写诗成绩斐然,得过很多奖项包括一些令人瞩目的大奖;最重要的是她还得到了在女友们看来无与伦比的美满爱情,那忠诚与浪漫的爱情,也像诗一样。
      然而纵是如诗如画也拗不过岁月,在二十年后的一次老友相聚中,很多人暗自感叹:她竟然这么老了么?真的难以想象,看上去老得特别明显的,就是先前那个最美丽最幸运的女孩。
      聚会结束后她的几个最知心的女友悄悄对她说:其实你并不老的,你看你一点没发胖,身材仍旧那么苗条,脸上也没啥皱纹,连脖子都很光洁,不像我们非得穿立领,你其实就吃亏在头发上,用个假发吧,约个时间,我们陪你去试,你可以年轻十岁,也许还不只十岁呢。
      她下意识地捂住了头顶,那头发历历可数,几乎快脱光了。
      但当她与女友们按预定时间在一家商厦门口集齐时,她的主意却改变了,说随便逛逛吧,假发不买了。怎么劝说也无效,她简直冥顽不化。女友只能猜想,是她的丈夫不同意买。
      果真如此,她招供。他说她无论变成怎样在他眼里都是美的,他以爱的忠诚起誓。他提到这样的高度,她便也不能自行其是了,难道她怀疑他的忠诚么?或者,是她对他的忠诚打了折扣么?若都不是,又要假发做什么呢?
      当时他和她都没想到,忠诚爱情若是非得以美丽为代价,也许对双方都是失算的一着。
      数年后一个寒冷的冬日,女友在大街上遇见她,一时几乎认不出她来。她一身深色长大衣,一头棕色卷发披肩,年轻而华美。然而对着昔日女友,她几乎掉下泪来。她说丈夫竟被一个满头秀发的女子勾引而去。当失去了爱也无需忠诚的时候,她才有了许多美丽的假发。

  2. 2 莫小米 2006/4/24 at 3:45 下午

    爱的重围
    莫小米
      表弟既漂亮又聪明,外加勤奋好学,完美到令周围男孩充满仇恨,令周围女孩神魂颠倒的地步。
      从小学高年级起到初中、高中、大学,他一直处于女孩子认真而温柔的包围之中。每逢年节亲戚们相聚,总能见他的身边有个女孩,每年都不是同一个人,但一律是天生丽质的那种,与表弟看去极般配的。
      只有在临去美国之前的那次告别晚宴上,他孑然一身。问他,他说他其实从未追求过任何一个女孩,从来只是被追求,从少年到青年,他所做的一切是拒绝与抵抗爱,这已够他费神了,因此他还未顾得上去爱谁。
      而且那些女孩及女孩的爹妈都特有办法,有的能保证他及她双双出国学习并拿到绿卡,有的能准备包括花园别墅在内的全套结婚用品,但表弟像个男子汉似地一一婉拒了她们。经过几年刻苦努力,他争取到了美国某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同时也突出了爱的重围。这一结果来之不易,表弟只是普通人家的孩子。
      我想如果表弟换成了女孩 ,那结果可能就完全两样了。漂亮女孩多半是杀不出或根本不想杀出爱的重围的,她会在其中选一个最好的,或者说最爱她的,甜甜顺顺地做他的小嫁娘,同时让别的追求者伤心地失恋。漂亮女孩被人爱就心满意足了,漂亮男孩则不然。
      又是新岁,亲戚聚首,这次少了表弟。快散席时,坐在一旁的表弟的母亲悄悄对我说:“帮你表弟留心一下,英文好的、有大学文凭的姑娘。”我很受惊地说:“怎么,他还要‘红娘’?”姨说:“是他自己的意思,他去美国半年,又有三个女孩追他,一个美国人,一个日本人,一个台湾人。他说和他们做做朋友倒很好,但做妻子不行,观念、生活习惯都不一样,还是在家乡找一个合适的结了婚,以后才好集中精力做人做事。”看来姨对表弟很满意。
      餐后忍不住去给表弟挂长途,可挂通后只是互道了“新年好”。有什么可说的呢,漂亮的表弟,是一个中国男孩,他在杀出被动的爱的重围之后唯一能做的,就是主动地自投罗网。如此而已。

  3. 3 莫小米 2006/4/24 at 3:46 下午

              不 忍 画 完

                        莫小米

      偌大的画室,偌大的画布,白发的老画家。
      他在作画,他在画她。
      她皱纹密布。然而画布上,他笔下的她,非常年轻。
      日光西斜时,他歇了手,他说明天接着画。
      他与她便手牵着手,走到林荫道上去。这样有好些时日了,这幅画,他画得真是慢吞吞的,以致于画布上的她,老像是多年以前的那个她。
      那时,他是美术学校的学生,她是他的同学。她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兼做学校的模特。
      她对他极好,他也喜欢她。可她年龄比他大。懵懵懂懂地,他带着另一女孩去征求她的意见。她含泪祝福他,然后离开了学校。
      谁知不久另一女孩仅仅是因为他的家庭出身的原因离他而去。这时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真正爱着的是谁,他找到她,她却已嫁了人。
      他后来也有了自己的家。
      他俩完全没有想到,有一天,他还会为她画一幅肖像。
      当他的妻子病逝,当她与丈夫分手,当他俩终于又成了单身时,都已是爷爷奶奶辈的人了。他问她还愿不愿意嫁给他,她问他还愿不愿意再次娶她。
      他开始为她画一幅肖像画。最初几日,他问她画得像不像,她说不像。他问是不是因为画得过于年轻了。她说是的,但不要紧,再画下去,画细了,就对头了。
      又过几日,画布上的色彩渐渐厚实,他问她画得像不像,她说还是不像,他说是的,让我慢慢画,慢慢画。
      于是一天又一天,当阳光照亮画室,照在她脸上时,他开始画。她脸上明明白白写着,皱纹与爱意一般绵长;他眼里真真切切看到,却总是多年以前冰洁如玉的她。他对自己说,画得真实些,真实些,要终于对像,不要欺骗自己,不要欺骗她。可日复一日,他笔下的她总是那模样。从年轻到老迈,中间几十年的空白,让他如何一脚跨得过去啊。
      只能慢慢画,慢慢画,把这些年的惦念与想象一笔一笔补上去。必须慢慢画,慢慢画,他怎能一下子就把她画老了,他怎忍心画完?

  4. 4 yenichang 2006/4/25 at 11:12 上午

    給莫小米一個小建議,一次貼一個故事,能定期最好.對讀者來說,一次只進入一種情境,會較純淨深入,多了就像参加旅遊團,趕景點,却只拍照留念,糟蹋了好山好水.

    ———————————————————

    愛是一種能力,須要練習,越付出才會越懂得分寸拿揑,時機掌握.

    所以愛上眾星拱月的人下場會是很惨的,因為他(她)從來只有機會練習拒絕與抵抗.不小心自己成了眾星相拱之月也很倒楣,不拒絕抵抗難道讓自己(被太多電波搞得)精神分裂,或遊戲人間麻木不仁?

    馬英九是怎麽做到的?躲在螃蟹壳裡保平安?他平凡的妻子是他安適的蟹窩泥坑?若有人能析寫出這一層,必定一砲出名^^

    ——————————————————-

    聖伯納兄應少談那些有心沒心,有我無我……,

    快去學畫畫,專畫人臉上歲月的刻紋,水彩又比油畫好,除了可以厚厚添加,還可淡談暈染洗去…..^^

  5. 5 Y. R. again 2006/4/25 at 11:20 上午

    馬英九躲在螃蟹壳裡保平安? 馬躲在蟹殼裡﹖
    他平凡的妻子是他安適的? 能保平安不是菩薩就是媽祖-不會平凡。
    若有人能析寫出,必定出名? 這真無聊得緊。

  6. 6 張韻 2006/4/25 at 4:42 下午

    “所以愛上眾星拱月的人下場會是很惨的,因為他(她)從來只有機會練習拒絕與抵抗.不小心自己成了眾星相拱之月也很倒楣,不拒絕抵抗難道讓自己(被太多電波搞得)精神分裂,或遊戲人間麻木不仁?"

    月亮也不是天天有這麼多星星拱著的 我們仔細抬頭看 月亮孤高烏雲遮臉的時候多 加上台北的空氣污染….真要看到"眾星拱月"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人生苦短 連愛人愛事愛物都要分寸拿捏掌握時機 那愛得未免太做作

    不管人愛什麼 愛人愛事愛物 愛是好事 只要不作奸犯科 為什麼要拒絕抵抗?

    愛得太小心太過於保護自己 一輩子容易錯失真愛 愛得盲目愛得精神分烈麻木不仁 至少轟轟烈烈愛過恨過

    愛是本能不是"能力" 不必人工雕琢訓練

    眾星拱月 我樂於欣賞那極短暫的光芒互映 百花齊放 其實只為了成就一個無憾的春天

    謝謝瑞紅姊 我珍惜這樣的靈動火花

  7. 7 F.P. 2006/4/26 at 1:03 上午

    Ms. Chang

    You have right to love anybody.but sometime you only can put in you mind.because people must respect for social ethics and morality.for that is no choice.

    She is so kindly and lovely. everybody like.

    Please do not to try to win the affection of her. because she is married woman.

  8. 8 張韻 2006/4/26 at 2:33 上午

    To:F.P

    您誤會我意思了!我的天呀!

    我指的"愛"可不是那種男女之愛 我以上言語是在回應張新老北北的文字呢!

    “所以愛上眾星拱月的人下場會是很惨的,因為他(她)從來只有機會練習拒絕與抵抗.不小心自己成了眾星相拱之月也很倒楣,不拒絕抵抗難道讓自己(被太多電波搞得)精神分裂,或遊戲人間麻木不仁?"

    “眾星拱月 我樂於欣賞那極短暫的光芒互映 百花齊放 其實只為了成就一個無憾的春天" 難道您把 這句子解釋為"男女情愛"???????

    唉呦~我的天呀!怎麼有人這麼解讀的?

    瑞紅姊 報歉 給妳帶來誤會

  9. 9 苦笑張韻 2006/4/26 at 3:01 上午

    網路無奇不有 有人能把我對光芒的戶映人生的共鳴解釋為"我自己有權利愛誰 但是別來"誘拐"瑞紅姊 因為瑞紅姊已嫁人婦"??

    ㄚ頭我真是服了! 掌眼掌眼!(苦笑中…)
    ……………………………………………

    心放寬些 眼放遠些 人世間的愛與不愛都不再限於男女 小妹說教了~

  10. 10 Y. Reader 2006/4/26 at 5:01 上午

    不懂的人何必浪費時間解釋,英文都寫不通。

  11. 11 瑞紅 2006/4/26 at 10:49 上午

    致F.P.君:
    呵呵!
    讀到您的留言有點似曾相似之感,回頭去查看,在<問世間靈魂伴侶為何物>一文下方,找到Family Police的留言—-。

    很感謝您對我的保護,您的一番好意,我領受了。
    關於您所為我顧慮的事,重點並不在別人怎樣,而在我自己「居心」何在。
    這點我想我自己應該算有一定的清楚明白,並無困擾,也請您放心。

    至於大家在討論的愛不愛的問題,老話「發乎情、止乎禮」,其實已說得非常細膩周到。
    情本是自然美好,然知止而後不殆。
    那是真正烈愛深愛過的人,同時知道愛的沉重與輕薄、淳厚與殘忍,所以才會說的話,可惜大家常輕率地只當它是「禮教吃人」。

    第一個想到不要傷害他(她),一點都不要。
    第二個衷心希望他(她)得到真正的健康平安,願意成就他(她)。
    這是我愛一個人最直接的心情。
    時光匆匆,人生如寄,
    我覺得那種投身一個戲夢中、與人「葛葛纏」的年紀,
    對我來說,已經過去了。

    哈哈!真不好意思喔,在小米姊這熱鬧的愛情大座談上講這樣,
    實在「很冷」,太煞風景!
    為「平息眾怒」,我看我自動罰跪十分鐘好了。

  12. 12 F.P. 2006/4/26 at 5:19 下午

    To:Y.R.
    You wrong.When you jamped to front.People know who you are.
    You right.My English is poor.but is not big deal.Around my place are speacking Spanish and for normal Idon,t need typrwrite for myself.
    Think about Summer said.You are a good writer.be nice to her blog.Please.

    To:Aunt Red
    You are smart enough.I never worry about you.When I saw they(?) invite you to start a business and you very polite to decline.I know you smart over your age.As your age I have not your wisdom and knowledge.
    It is time to say Goodbye for you in here.I already made decision to early retire.So I have a lot of my own business to do.
    Same as you said.Do not guess who I am.
    Aug.23 to Sep22, If I still in this country.I will send a card to… because….

  13. 13 聖伯納 2006/4/26 at 5:33 下午

    >>在錯過什麼的同時必定會留下什麼。她們是他心中的仙女,她不願意將她們從天上拖到地下,惟有在夜半時分用文字記錄自己心靈深處的搏殺。我看見過那些文字,那勇猛的退縮,無奈的心疼,高尚而又悲涼。

    如果,男女的情愛對人的一生這麼必要,那悉逹多,神父,法師們的選擇,不就更悲涼到極點;這個號稱浪漫的男人(或小米)如果來認識台灣的謝坤山,就可認識到什麼叫勇敢的浪漫了…

    他不願意將她們從天上拖到地下,惟有在夜半時分用文字記錄自己心靈深處的搏殺。…..這種搏殺是自己想要??又復陷在自己無明的搏殺,雖然50了,又如何?….楊振寧70幾,但"飽讀詩書,才華橫溢,細膩溫情",照樣吸引"對生活尚存浪漫理想的、豆蔻年華的女孩子"….

    請小米轉達那位浪漫的男人,停止那種夜半狀似高尚又悲涼的搏殺…
    要嘛,看清人生男女情愛非之必要…
    要嘛,勇敢的用自己的才華橫溢,吸引"相應的女人",滿足彼此內心想要的,且能給的…自己不能給的部份,就坦誠的傾聽她的心聲,並支持她看清楚後的期望….

    任何悲涼的搏殺都是一種無明,溺在這種無明名之高尚,更是種偽善…除非他愛演這種戲碼…那就繼續悲涼的搏殺,每晚黑暗時繼續無明的輪迴…

  14. 14 張韻 2006/4/26 at 6:56 下午

    神秀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慧能說:“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只好這麼說 就是因為不夠 才來這大千世界"隱市"的……

  15. 15 yenichang 2006/4/26 at 10:45 下午

    在我英雄年少時,有一個女孩她願意為我失去生命–
    她意志堅定地對我說:你再纒著我,我就去死!
    在我負笈外地時,有一個女孩她願意等我直到下輩子–
    她温柔婉轉地對我說:要我做你女朋友,下輩子吧!
    在我窮困潦倒時,有一個女孩她願意与我共赴黃泉–
    她斬釘截鉄地對我說:你再不還錢,我就与你同歸于盡!

    張韻,妳要檢討一下自己那裡的言行表現得像"蕾絲邊"囉!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16. 16 yenichang 2006/4/26 at 10:53 下午

    To:YR

    馬英九是巨蟹座的.

    是古往今來政策領袖人物中少有的温柔,頑固巨蟹男.往後10多年要影嚮到兩岸三地十多億華人,包括美國.了嗎?

  17. 17 yenichang 2006/4/26 at 11:02 下午

    To 聖伯納

    “悲涼的搏殺"就是無奈的掙扎.

    天天,時時都會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

    我每次去買便當都會在內心悲涼的搏殺好幾秒鐘,雞腿飯,還是排骨飯…….除非一個人無知(有明!?)到只剩生理反應,看到顯眼的伸手就抓就搶………..,您不會這樣吧?^^

  18. 18 Y. R. 哈哈 2006/4/26 at 11:28 下午

    往後10多年要影嚮到兩岸三地十多億華人,包括美國.了嗎?

    了,很了,合著就是 X不知臉長。

    沒的討打,快逃。

  19. 19 Y. R. again 2006/4/26 at 11:32 下午

    聖先生認真起來不得了,寫得太好,連我都不知說什麼好。這可很難的。

    怕先生沒看到,再貼一次,好話要多說。

  20. 20 To Boss F. P. 2006/4/26 at 11:42 下午

    To F.R.,

    I am very sorry that I gave my opinion regarding your English writing without all the fact. It must be nice to always have people do your English writing for you. What luck.

    So I apologize again, and please ignore my comment about your writing no matter how true it is. Thank you very much.

    Take care,
    Y.R.

  21. 21 Correction 2006/4/26 at 11:43 下午

    To F.R.,-> F.P.

  22. 22 張韻 2006/4/27 at 12:37 上午

    我是相當愛"物"的人 喜歡保存老東西 自己在寫那一段話的時候是針對我這種對"物"的心情 針對我的"收藏心情" 沒想到大家誤解了 就說嘛 心寬眼遠 胸中自有另一丘壑
    眼中願意看到的必是心裡想要見到的 我以為愛物的人在那篇文字裡可以單純地看見愛物的心情

    …………………………………

    每個人心情不同 所屬環境不同
    當人们高歌引唱時 我還真期待能唱兩個音符的跟著唱 能唱五個音符的跟著和 大聲唱的帶一變音調 讓小聲唱的熟悉唱法音調 然後原先大聲唱的唱小聲一些 原來小聲的變稍大聲…..
    誰知某人忽然站起身….."唱什麼唱?和什麼和?聲音這麼難聽!還五音不全的一群 小鬼!真是馬不知臉長 猴子不知…. 給我閉嘴 聽到了沒有@#@$%&………"

    ……………………………………

    聖大哥說得太好 真是好話要多說 ㄚ頭給你鼓掌!

  23. 23 聖伯納 2006/4/27 at 1:17 上午

    給張北北

    如果,您每次去買便當都會在內心搏殺不只好幾秒鐘(一直雞腿飯?還是排骨飯?…….一直雞腿飯?還是排骨飯?…….一直雞腿飯?還是排骨飯?…….一直雞腿飯?還是排骨飯?…….一直雞腿飯?還是排骨飯?………………………)

    一直給它下去,才叫內心悲涼的搏殺好嗎?

    而且那位"浪漫的男人"從没吃過一口XX飯,然後作者看不清這是一種–無明的搏殺卻名之為"高尚而又悲涼",乃是一種鼓勵變相的偽善…

    (其實,這在其他篇文章中,如:女囚,都看得出作者,徧好這種瓊瑤式的文字張力…意思是看似悲壯,但一深究又蒼白得軟弱無力….我要說的意思是,如果是瑞紅來處理同樣的"真實"故事,一定不會給他們一些似是而非又變相鼓勵的字眼,如:良心,責任,高尚,浪漫…等;一如她會去質疑什麼是真愛一樣….小米的文字是OK的,但就在探索生命的深度上,少了些廣度及深度…這若少些內觀精神是不易看到的…)

    張北北,你買便當,內心搏殺的幾秒鐘後,還是很爽得選擇了一種來吃,也就是你讓你的內在張力滿足後,放下了….

    下回要比喻可要準確點….^-^

    …除非他愛演這種戲碼…那就繼續悲涼的搏殺,每晚黑暗時繼續無明的輪迴…

    除非一個人無知(有明!?)到只剩生理反應,看到顯眼的伸手就抓就搶………..,您不會這樣吧?^^

    Posted by

  24. 24 聖伯納 2006/4/27 at 1:29 上午

    哇~
    樓上後面有個小尾巴沒刪…

    呵~~
    謝謝~~Y.R. 張YY 張北北不同款式的掌…

    同意 YY說的
    我們就是因為不夠–“清楚"— 才隱到這大千世界的"市"來—學習看清楚……

  25. 25 聖伯納 2006/4/27 at 3:02 上午

    接連看了三篇

    回應下讀後感受..

    1.最後,她有了许多美丽的假发—這是她失去了爱也无需忠诚後,開始重視起"外表"了嗎?
    那她的內心呢?為什麼作者從頭到尾,只在外表打轉呢?

    最後,她的內心是因為失去忠誠的愛,學會用外表來平衡外在的失落?…還是,學會拉回看自己,陪自己,而外在只是讓自己看自己時稍為順眼的方式而已?

    如果是前者,她還是迷失自己的,一如有忠誠的愛時一般…

    2.你漂亮的表弟在杀出被动的爱的重围之后唯一能做的,不只是主动地自投罗网。不是如此而已。

    他在看似有骨氣,但還"高傲"的骨子裡,在他想找一位定下來,以便能好好集中精力做人做事之前…還有"幾"件事,他要好好集中精力清楚自己一番…

    a.為什麼之前可以過盡千帆皆不是?自己到底要什麼?是英文好的、有大学文凭的姑娘就好嗎?
    b.為什麼一定得找一位定下來,才能集中精力做人做事…
    c.為什麼不能對這三位異國女子say no?
    d.他清楚自己嗎?

    3.他怎能一下子就把她画老了,他怎忍心画完???

    畫好,想畫再畫不就得了?这些年有惦念与想象,就一張一張一笔一笔去釋放…
    什麼叫让他如何一脚跨得过去啊?他還活在過去嗎?他現在不是選擇跟她在一起嗎?他為什麼不能接受現在的她呢?現在的她外表老,又如何呢?

    還是他只能畫外在,畫不進內在….???

    小米,妳的筆如果寫入內心,而且是如實的寫,不要去加定義,不要去冠一些表面的價值,妳整個文章的力量就出來了…

  26. 26 再 次 抱 歉 2006/4/27 at 3:53 上午

    To F.P.,

    很抱歉沒弄清事實就對您英文表達遽下意見。有人隨時代筆伺候寫英文,必定很好。真是幸運。

    故再次抱歉,請別看我寫的誠實意見。真多謝。

    保重

    您的讀者
    Y.R.

  27. 27 yenichang 2006/4/27 at 5:42 上午

    因假日的關係,上了公車見座位幾乎已客滿,突然發現還有個博愛座,
    不管了,先坐下如須讓位再說!當車子靠站再啟動後,看到前面有位身懷六甲的婦人,
    手裡還牽個三四歲的小女孩,我趕緊起身讓座,那婦人連連道謝後入座。

    一路上,小女孩一直望著我,當時我還以為是我長得白白胖胖,看起來還滿「古錐」,
    這小女孩一定是想跟我玩。我正得意地猛對她點頭時,小女孩突然問她媽媽:
    「媽媽!為什麼這個阿姨長得好胖喔﹖跟嘟嘟一樣!」

    天啊!我當時愣住了,同時也發現不知有幾十對眼睛看著我,真恨不得能挖個洞鑽下去。
    結果小女孩的媽媽,給了一佪我出乎意料的回答—-
    她對孩子說:「妹妹,妳喜不喜歡花﹖」
    小女孩開心地回答:「很喜歡啊!」
    「那妳能不能告訴媽媽,花有幾種顏色﹖」
    只見小女孩連忙將手指頭伸出來,
    算給她媽媽聽:「花有白色的,還有黃色、紅色、粉紅色….」
    婦人又問:「那妳喜歡大朵的,還是小朵的﹖」
    小女孩回答「都喜歡」。
    婦女接著對她女兒說:「人也是一樣啊!有胖胖的,有瘦瘦的,只要是好人,
    妳是不是也和媽媽一樣都喜歡﹖」小女孩天真無邪地望著我,
    然後對我說:「阿姨,妳是好人,我喜歡妳。」

    內心真有波濤洶湧的感動,這位孩子的媽不但替我解了圍,也給小女孩 一個正確的觀念。

    不久,婦人帶著她的小孩起身下車了,我沒來得及說謝謝,
    但我心中將永遠無法忘懷,這位有智慧的媽媽對她小孩說的那段話真好。

  28. 28 Y. R. 猜的 2006/4/27 at 6:34 上午

    這是日行一善的另類示範﹖那媽媽必定面善心慈,倒是應該早日帶女兒去檢查眼睛是有近視了嗎﹖

    還是比較可能的-老兄該減肥多晒太陽﹖

  29. 29 好人 2006/4/27 at 4:03 下午

    誰都嘛是好人 只要是人!

  30. 30 張韻 2006/4/27 at 5:05 下午

    天有多高我們不必去揣測 我們的任務是學習"歸零" 說不對做不好還有進步的空間 我們是來切磋互相學習的

  31. 31 Y. R. 苦笑 2006/4/27 at 5:34 下午

    功課太多。我想蹺課。

  32. 32 yenichang 2006/4/28 at 6:52 上午

    商業行銷,短視政客炒作了造反有理,年輕真好.構築了一個「思想」一掉進去便掙扎不出來深井.

    年輕人聲音尖利,因年紀輕,閱歷淺,視野小,知識窄.而輕,淺,小,窄成了無所顧忌的氣概,批判破壞,衝撞奔途於四野.

    這種單向而否定的武斷,使幼稚直接成了霸道.否定他人成了証明自己存在的唯一方式.

    猤曾体察過歷史蒼涼的內涵,不曾思考過文化的原始使命,就像不曾滴過汗珠者嘰嘲農夫務勞的愚蠢.

    過激反映了對自身存在的不自信,批判暴露了自身的虛弱.

    年輕人最須要的是虔誠和恭敬,

    一個人橫貫終生的品德基本上都是青年時代形塑而成的,這將決定一個人終身的人品,視野高度,和成就規模.

    莫小米的真實愛情故事動人處,即在於越來越稀有的偉大善良人性彰顯,雖違反了世俗的功利原則,羅密歐與茱莉葉,梁祝,鐵達尼號…那一個傳頌久遠的愛情故事不是如此?

    愛與善良的行為最高原則即是利他的.沒有原因,沒有結果,沒有條件,沒有功利目的,超這一切因果輪廻的.

  33. 33 聖伯納 2006/4/28 at 12:44 下午

    先貼一段奧修的話–

    唯一的美德是覺知

    唯一的美德是覺知,唯一的罪過是沒有覺知,所有出於無意識做出來的事都是一種犯罪。當你沒有覺知的時候,你怎麼可能有美德?在你的美德後面,一定有一個強大的自我。或許你會過著受人景仰的聖人生活,但沒有覺知的話,你的骨子裡其實跟其他人一樣赤貧,因為你的內在世界是腐化、沒有意義的。你的罪過將會是罪過,你的美德地將會是罪過﹔你的不道德將會是不道德,你的道德地將會是不道德。

    是唯一可能的革命。唯一蛻變的機會在於你自己,不過,只有當我們覺得應該為自己負責的時候,蛻變才有可能發生。

    唯一的美德是覺知,唯一的罪過是沒有覺知,所有出於無意識做出來的事都是一種犯罪。

    >>莫小米的真實愛情故事動人處,即在於越來越稀有的偉大善良人性彰顯,雖違反了世俗的功利原則,羅密歐與茱莉葉,梁祝,鐵達尼號…那一個傳頌久遠的愛情故事不是如此?

    那些傳頌久遠的愛情故事,是因為人類無明建立起的無明需要這些故事,是頭腦的世界需要這些故事,…在覺知清楚的世界裡,會了解接受這些故事,但也會接受金瓶梅,查泰萊的夫人…的故事,這些故事都是平等的…

    聽說,悉達多和耶和華没有那些"真實愛情"的故事也傳頌更久遠,引領更多迷失的人心….

    >>愛與善良的行為最高原則即是利他的.沒有原因,沒有結果,沒有條件,沒有功利目的,超這一切因果輪廻的….

    是嗎?

    誰說:是沒有原因?原因是愛與善良的行為"最高原則"要是利他的..

    誰說:是沒有結果?結果是愛與善良的行為"最高原則"結果可以是利他的..

    誰說:是沒有條件?條件是愛與善良的行為"最高原則"的條件是利他的

    誰說:是沒有功利目的?功利目的是愛與善良的行為"最高原則"有個"大大的功利"目的就是利他的..

    “愛與善良的行為最高原則即是利他的",是超越一切因果輪廻的嗎?

    那浪漫的男人每晚黑暗時,繼續上演的"搏殺"是不是一種"輪迴"….

  34. 34 聖伯納 2006/4/28 at 12:46 下午

    TO:Y.R.

    >>功課太多。我想蹺課。

    功課很少,只有一個就是"拉回來看自己"….

  35. 35 Y. R. 苦笑 2006/4/28 at 1:07 下午

    不用啦,用拉的就費力了。

    還是隨意好囉。

  36. 36 Y. R. 哈 2006/4/28 at 1:11 下午

    奧修太奧妙,我懶,修不來。

  37. 37 莫小米 2006/4/28 at 3:23 下午

    谢谢各位的回音,莫小米受宠若惊。

    我在海峡这边发很多文字,从来没有这么深刻的讨论。

    谢坤山的故事我知道,他的笑容很有魅力,但人和人不一样,所处环境也不一样。

    理想的爱情是像钱锺书和杨绛那样的,我以为。我想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就是人和人的关系(最丑陋的也是),尤其是爱情。很多人都有爱的理想,但是几乎遇不到。我只是想捕捉点点滴滴。

  38. 38 莫小米 2006/4/28 at 3:24 下午

              说好不分手

                        莫小米

      在我看来这是当今社会绝无仅有的传统爱情的美丽标本,但当我讲给人听时,几乎所有人都不以为然——
      两人都是首都一所高校的本科生。时隔数年,他们的同学中脱颖而出的大牌主持人、获奖编导不在少数,最一般的也在地方电视频道上混了个脸儿熟。而当年爱到令人羡慕令人嫉妒的他和她,却去向不明。
      曾经,他们说好不分手。
      毕业时她非常幸运地被分配留校工作,而家在外地的他,由于种种原因没得到留京指标。为了和他在一起,她毅然放弃了留校机会,与他一同赴某大城市电视台应聘。
      应聘测试时他俩合作的节目做得非常出色,但最后只录用了他。理由是,电视台女士已经太多,需要男性。为了和她在一起,他也毫不犹豫地扭头就走。
      他和她一起去找工作。找呀找,有的只要他,有的只要她,最后他俩双双留在了他老家所在地的电视台,是刚刚由县升为市的,新成立的一家电视台。
      他俩很能干也很肯干,不久他就成为提升副台长人选,但与此同时,市长的女儿爱上了他。那位女播音员爱起来毫不掩饰,弄得小城里人人皆知。
      他与她愤而离去,去了哪里,暂时没人知道。
      很有前途的一对年轻人,为了在一起,竟然放弃了那么多,值吗?听完这个没有结尾的故事,大家都这么说。
      不久前我从一张地方报纸上读到一条很不起眼的消息,说是某地举行中学生普通话演讲比赛,出人意料地,前三名竟被交通闭塞的贫困山区学生包揽。据悉,那山区中学有一对青年教师夫妇,均为首都某高校毕业生,云云。
      心一热,仿佛是接到了那对年轻爱侣的讯息——果真是,爱就爱到底?

  39. 39 莫小米 2006/4/28 at 3:33 下午

    啊,我还写过一个台湾的,2002年去的,只是匆匆一瞥而已,见笑了。

            台湾印象
                      莫小米
      回来,人家问我对台湾的印象。
      我说我喜欢。
      喜欢什么?
      喜欢午后艳阳里,车行于紧贴海岸的西部公路上:我的左边是矮的芒果林、高的椰子树和槟榔树,右边是碧蓝的、说了那么久的台湾海峡,我的后座有同伴的轻微酣声,前座有导游与司机以台语絮絮对白,后视镜里,我看到司机无休无止、满口鲜红地嚼着槟榔。
      喜欢以188公里长度盘桓至海拔3275米高度、带我从西海岸来到东海岸的东西横贯公路:奇崛,险绝,从冻顶寒色穿破云岚直接降落于东太平洋沿岸,这是大陆老兵余生的沥血杰作。
      喜欢南部港口高雄的城市路名:一心路、二圣路、三多路、四维路、五福路、六合路、七贤路、八德路、九如路、十全路。依次排列,一清二楚,如此地善待外来人,如此的中国传统文化。
      喜欢中部的埔里小城炫耀他们与浙江绍兴的绵长渊源和亲密关系:满城里招摇着红红黄黄的“绍兴黄酒”、“绍兴腐乳”、“绍兴凤爪”、“绍兴米糕”的酒帘……尝一尝,味道还蛮正宗的,连喝过“绍兴黄酒”之后的醉态也差仿不多的。
      喜欢走在台北最繁华的忠孝东路上,哼唱我十年前听过的、已经好久不曾想起的童安格的歌:“走在忠孝东路,闪躲在人群中……让生命去等候,等候下一个伤口,让生命去等候,等候下一个漂流……”顺便让生命等候一个又一个红绿灯的恩准,台北塞车蛮正常的,忠孝东路尤甚。
      喜欢于深夜独自乘坐“捷运”(地下铁)穿过半个台北,去造访我曾在杭州有一面之交的同行:我和她,在她所供职的报馆的咖啡吧里相对而坐,她说她看到的岳王庙、苏公堤,我说我看到的日月潭、阿里山,直到我们熟悉的报纸开印的声音富有节奏感地响起。
      喜欢台湾友人赠我的礼物,就像她们喜欢我带去的杭州王星记扇子。她们的所赠为:台湾风光摄影明信片、如景德镇陶一样有名的台湾交趾陶艺术品、她们自行打造的式样另类的珊瑚耳环……
      喜欢台北“捷运”自动售票机里掉出来的磁卡单程车票,它用了幾米《地下铁》里的缤纷图画。
      喜欢每晚电视里一小时独脚戏的《李敖大哥大》节目,赞赏他谈论时势与世事时直言不讳的精神。
      喜欢同样直言不讳的台北计程车司机的回答,当我问及车内为何不装隔离栏时他反问道:为什么要装?美国才要装呢。
      喜欢所有这些相加的台湾。

  40. 40 Y. R. 苦笑 2006/4/28 at 4:32 下午

    謝小米的台湾印象。

    兩岸風景有不同,生活有異,但本同根,何不同心,地球人世界大同。

  41. 41 張韻 2006/4/28 at 5:02 下午

    唉~
    每個人身處不同的環境 有著別人模擬不來透析不了的成長背景 自己走過就知世上沒有一個人容易 喝碗嫩薑湯吧~

  42. 42 Y. R. 哈 2006/4/28 at 5:25 下午

    喝 碗 嫩 薑 湯?

    是消火還是啥﹖我想喝大理湯-大道理湯,大理想湯,啦啦啦

  43. 43 張韻採藥去 2006/4/28 at 5:36 下午

    大道理湯ㄚ頭我自煮自喝 來訪的想喝阿頭也願奉上一碗 只是火侯不穩 採藥仍在試驗中 尚不敢呈上^^

  44. 44 Y. R. Ur Reader 2006/4/28 at 5:41 下午


    ->要候著

  45. 45 張韻 2006/4/28 at 5:56 下午

    我會候著的 不候著那果我師父太上老君會生氣啦~

  46. 46 Y. R. 哈 2006/4/28 at 6:06 下午

    乖猴

  47. 47 聖伯納 2006/4/28 at 6:14 下午

    唱雙簧啊~~

    哦~~多了一簧 ^^

  48. 48 張韻煽呀煽 2006/4/28 at 6:43 下午

    煽呀煽煽呀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煽

    當猴子不夠慘烈啦~~

  49. 49 Y. R.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06/4/28 at 6:58 下午

    嚷啥﹖人家猴大聖,那好嘛,稱您狗大聖,總行了吧﹖

  50. 50 張韻 2006/4/28 at 7:35 下午

    猴子嘛還是狗,年齡嘛還是外貌,都是修行的一個隨意手勢!

    太執著坐禪時的"坐相" 封鎖了其他的可能性, 或許大道容易錯身~

    Y.R.大哥你比我還皮喔~^^

  51. 51 Y. R. 苦笑 2006/4/28 at 8:45 下午

    Y.R.大哥﹖又來了-為什麼一定要給我來gender reassignment?

  52. 52 張韻 2006/4/28 at 9:46 下午

    那可是您心裡想的眼裡願意看見的 並非我意 呵呵

  53. 53 Y. R. again 2006/4/28 at 10:17 下午

    Okay, you have a good point. 見山不是山。甘拜。

    Would you like to go on to see who gets the last word?

  54. 54 Y. R. Ur Reader 2006/4/28 at 10:19 下午

    How many rounds already?

  55. 55 Y. R. 哈哈 2006/4/28 at 10:24 下午

    敲鑼噹噹噹。小猴對打毒者,看誰苦口餘生﹖

  56. 56 yenichang 2006/4/29 at 5:09 上午

    謝謝莫小米

    這個世界的價值被堅持用打倒婚姻,家庭,徹底性解放—這樣「找回自己」的奧修,和把數以萬計活女人「嫁給上帝」而活埋進隱修院的教會搞得….我心十分悲悽.
    (老聖,你別吹鬍子.這兩種極端,我覺得奧修的大家搞雜交比教會的萬人殉一虛擬丈夫較好一點點,雖然奧修男的修行"好處"還是比奧修女多些)

    只有紅著眼讀莫小米的愛情故事,讓我感覺到人性的希望.

    絕無僅有的標本…..

    絕無僅有的標本…..

    絕無僅有的標本…..

    真的既絕又僅了嗎?

  57. 57 張韻 2006/4/29 at 5:23 上午

    老北北呀~

    沒這麼絕望呀~
    沒人要打倒婚姻,家庭,徹底性解放呀!? 奧修也沒叫我們去雜交呀?
    您放寬心吧~

  58. 58 yenichang 2006/4/29 at 6:38 上午

    張韻

    修了妳就知道什麼叫覺知,叫找回自己.

    教會把那自己叫作心魔,附身的魔鬼….其實就是人性中天生本附的動物性那一塊"自然自性"

    讓他們去爭去吵…..

    猤過最有可能的是他們兩方都住了手,齊力先打死我這多嘴的透視眼

    亂刀加身,萬劍穿心我老人家早習慣啦

    我的墓誌銘只須四字:「笑話一則」

    妳看可好,可要幫我改改…..啦啦啦….很難刻喔^^

  59. 59 Y. R. 哈哈 2006/4/29 at 3:02 下午

    墓誌銘只【需】兩字:「笑 話 再」

  60. 60 Y. R. to Yeni 2006/4/29 at 3:04 下午

    笑話不再-笑話不在

    好啦,是四箇字,我算數兒很差。

  61. 62 張韻 2006/4/29 at 7:12 下午

    老北北呀~

    ㄚ頭我斗膽說幾句~
    我說過好多次了,怕您不明白,那我再說一次:
    每個人身處的環境不同 修行覺知還是找回自己的方式不同 因為環境不同!

    譬如藏傳和漢傳佛教的不同,藏傳佛教的喇嘛因環境的關係,吃肉喝青稞酒,但是漢傳佛教的和尚是嚴戒酒肉的,還有藏傳的天葬,漢傳習慣的土葬,光是藏傳和漢傳就有許多許多不同的修行方式,那就更別說大乘和小乘佛教的不同了……

    這部落格所有讀友不論年齡,長相,宗教,身家背景… 其實跟您都是一心的,大家都在眾多意見裡找幾個適合自己頻率的聽著,學著,修著…等待共鳴…只是大家對話的方式,聲音,音量…不同, 您不能光覺得年齡,長相,宗教,身家背景,對話的方式,聲音,音量…不同,就斷定您自己是異類還是別的讀友是不覺知放棄自己沒藥救呀!
    佛是沒有固定形相的,我們要是太執著坐禪時的"坐相",封鎖了其他的可能性,或許大道容易錯身… 所以一切都只是一個"手勢",眾人也只是"過客",您看大街菜市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其實人獨處的時間最多, 買菜呀湊熱鬧呀還是看舞龍舞獅呀,那又是另一種修行的手勢,往往在最熱鬧最繁華時,我們馬上靜得下來,感到自己和別人不同的存在,透過"對照",並感到一種蒼涼…
    記得您很喜歡張愛玲的 應也愛她"參差的對照"吧? 張愛玲說過:"悲壯則如大紅大綠的配色,是一種強烈的對照,但它的刺激性還是大於啟發性。蒼涼之所以有更深長的回味,就因為它像蔥綠配桃紅,是一種參差的對照。" 所以生命裡應多是選擇題,是非題就顯得大紅大綠過於悲壯缺乏啟發性了…

    “齊力先打死我這多嘴的透視眼 亂刀加身,萬劍穿心我老人家早習慣啦" 唉呦北北呀! 沒這麼嚴重哪~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 了不起是大家意見不同借爭嘴鬥智整理自己的邏輯而已,所以顯得共鳴可貴。 在別人反駁的時候,不見得是不同意您呀! 就像我一身反骨,喜歡"逆向思考" 這只是讓自己邏輯更清楚的途徑方式而已;真正一眛點頭稱是叫好的 缺乏懷疑檢驗的過程 倒是容易流於媚俗了…

    “笑話一則"? 眾人都是幻變的法相 哪有什麼笑話?什麼"墓誌銘"?北北不要亂嚇唬人啦~~

    ㄚ頭想送您的正是"啦~啦啦啦~"為"座右銘" 自在些 隨幻變的法相悠遊 習慣選擇題"參差的對照" 世間我們看到的或許就不只是"大紅配大綠的是非殺戮"

    不好意思借瑞紅姊版面 ㄚ頭我皮的很哪 難得正經正經說說話 呵呵呵~
    ………………………………………………….

    我學過篆刻 “啦啦啦"不難刻 任何字體都成 要是不嫌棄 我幫您刻個印章吧^^

  62. 63 Y. R. 哈哈啦啦 2006/4/29 at 7:26 下午

    what about me? i like bla bla bla, or la la la.

  63. 64 聖伯納 2006/4/29 at 7:30 下午

    張北北

    不要稱我兄又老的
    咱可還没老婆没小孩呢

    修了妳就知道什麼叫覺知,叫找回自己.

    >>教會把那自己叫作心魔,附身的魔鬼….其實就是人性中天生本附的動物性那一塊"自然自性"

    是哦??教會是把"自己"叫作心魔嗎?是那個教會這麼說的?

    >>讓他們去爭去吵…..

    誰在吵啊?

    >>過最有可能的是他們兩方都住了手,齊力先打死我這多嘴的透視眼

    呵~~透視眼??可不能不了解又扭曲了人家,說成透視哦!
    還有,誰敢打死可愛的張北北~~
    我們就没有"機智又好笑"的笑話,可以聽了啊 *_^

    >>亂刀加身,萬劍穿心我老人家早習慣啦
    你怎麼習慣的?是一天到晚拿巫毒娃娃練習啊~~

  64. 65 張韻 2006/4/29 at 7:33 下午

    忘了補充:

    我們走路的姿勢不同,卻並不代表誰走錯了方向呀!

    ………………………………………………

    以上言論只是一個手勢,一個"參差的對照" 只供參考^^

  65. 66 Y. R.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06/4/29 at 8:04 下午

    我決定了,要自己刻箇真章-

    笑笑 總好過笑話一樁

  66. 67 Y. R. again 2006/4/29 at 8:10 下午

    。。。。。。
    ◎GO GO
    ◎GO大聖,我們都獻上貢品了,請問您要給張北北上貢什麼啊﹖
    。。。。。。

  67. 69 Y. R. 苦笑 2006/4/29 at 9:03 下午

    【 怎麼習慣的?是一天到晚拿巫毒娃娃練習啊~~】

    這最好笑,毒勝過本人毒。

  68. 70 Y. R. Ur Reader 2006/4/29 at 10:23 下午

    小米對不起,只顧著鬥嘴,沒看空愛情,看了之後真是還一樣對不起-無言。

    只好奇貓您那表弟,是天之驕子,人可是被寵得焦了﹖如何予取予求愛情﹖

  69. 71 yenichang 2006/4/30 at 12:46 上午

    YR 小妹:

    我本覺得你這個男人怎麼那麽"娘"? 恍然大悟^^

    原來"笑"—就是一個人拋著兩朶香蕉皮在跳泰國舞?

    用這個墓誌銘:

    「你說,我聽.」

    死了還可嚇人,這才好玩^^

    ————————————————
    聖佰納原來還是小伙子^^

    日後結婚生女千萬別讓妻子去修奧修,我知道的多位奧修女(朋友的朋友)修行後結果都拋夫棄子,成了性豪放女,現在都在開靈修工作室,顧客百分之九十九是男性,「身心一起靈修」,半套2000元,全套….(聽說的,我可沒去過^^)

    ———————————————-
    張韻果然是好心腸的姑娘,日後當我媳婦吧^^,若有人哄妳"歡喜進隱修院坐無期徒刑",我就學賓拉登燒了那間教會!

    妳會的玩意兒真不少,唸雜耍特技研究所嗎?
    (刻印心意值千金,我趕緊存錢^^)

  70. 72 Y. R. 哈 哈 2006/4/30 at 2:38 上午

    埋地之上:「你說,我聽.」

    應該只有兩種可說的話吧:

    活人說給死人聽-道白話;

    死人說給活人聽-唬黑話。

  71. 73 張韻 2006/4/30 at 2:46 上午

    北北~~
    幫你刻印免費的啦~~

  72. 74 Y. R. to Yeni 2006/4/30 at 2:49 上午

    您認定您就年紀比較大﹖不一定得很。

    為什麼好心腸的姑娘就得賠上一輩子,去當人家媳婦啊﹖不通得很。

  73. 75 聖伯納 2006/4/30 at 9:47 上午

    看了瑞紅的"一位隱修女的終身誓願"

    才知張北北為啥說"教會的萬人殉一虛擬丈夫"…

    北北你可曾想過宇宙悠悠的時空裡
    你要的是什麼??
    哦!!!
    就是結婚生子父慈子孝夫唱婦隨母慈父嚴兄友弟恭天倫之樂等等
    是嗎?

    你可想過
    這也只是你的選擇
    一如你選吃XX飯
    在人怎麼去看待生命意義的本身
    就存在許多"最高高原則"
    有人求功追名
    有人求家和萬事興
    有人如何如何…..

    而她只是信仰宇宙無艮
    人生苦短暫 有個永恆的天國可歸依
    這跟你選擇XX飯
    都是一種解決當下或一生的焦慮
    没什麼不同吧

    不講這麼遠吧
    就此生而言
    你自信一般人過的結婚生子
    還要操心老婆豪不豪放,先生包不包二奶
    你及這些億萬人的心情(如瑞紅的那篇)
    會比萬人殉一虛擬丈夫的她們
    還過得安寧平靜幸福快樂嗎

    答案,恐怕未必吧!!

    (這至少比浪漫的男人夜晚輪迴式的搏殺來得好吧!!)

    同樣,你對奧修的二手再二手的認識
    亦復如此
    何況樣本少得很
    怎生起以徧蓋全的論斷呢
    更何況你又怎能以"她們"(或許只有一人)表面來下斷言呢

    你覺察到你內心的傲慢因子(強大的自我)了嗎

    看來,在耶穌還没提醒"你們自認自己無罪的就可以拿石子丟她"之前
    你是會對你內心的眾生拿石子或亂刀加身,萬劍穿心的那種
    你老人家是這般早就習慣的嗎

    ^-*

  74. 76 Y. R. 杜撰 2006/4/30 at 10:13 上午

    你你你、我我我、她她她-這還能修行嗎﹖

  75. 77 yenichang 2006/5/1 at 1:27 上午

    聖伯納

    你左眼—> ^-* 睫毛甚美,跟娘兒們的一樣,,,^^

  76. 78 聖伯納 2006/5/1 at 2:14 上午

    *.* 呵~~~~~~~~~~~~~~~~~~~~~~~~~~

  77. 79 莫小米 2006/5/7 at 10:22 上午

    不好意思,仍然是爱情。

             英 雄 之 恋

      许多年以前,他从抗美援朝战场上下来的时候,是个不打折扣的英雄。他以一等功臣的身份登上天安门城楼,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即将保送军校学习的他,年轻,英武,前程似锦。
      入学体检对他犹如晴天霹雳。在通过所有常规项目的检测后,医生随口问了句:可有别的不适?他也随口应道:身上总有些痒痒。于是他多了一纸化验单,于是他没有去军校而是去了麻风村。
      当我见到这位昔日的英雄时,他已在那个与世隔绝的幽深的山谷里生活了四十多个年头,他心目中的“小姑娘”,也已经死去整整十年了。这一天他像往常一样走出麻风村的大门,沿着围墙走向修竹万竿的后山。由于病菌作怪,他的双眼几乎已看不清墓碑上她发黄的相片了,但他残损的手指却仍能一寸一寸地抚摸她的高耸的坟头,并向她行一个标准的军礼。
      他来这儿不久,她就来了。来时她才17岁,是从学校分配来的护士。当第一眼看见他和他们那个群体时,她那美丽的脸因恐惧而变形了。这给年轻的他多大的刺激啊,他知道自己这辈子将注定与美丽无缘。
      麻风村后的竹林里有一个深潭,有一天他与她竟在那里相遇。本来他是想去了结自己的,既然活着已无任何意义可言。没想到在潭边遇见了她。当时她来麻风村正好一年,一起来的同学都通过各种关系络续调离,她却因家庭成份不好只能继续留下来,男友亦因此与她断了来往,所以她也来到了深潭。
      他与她正好坐在了潭的两边。他及时发现了她的企图。她倒也不惧怕他,一个打算死的人,还怕什么?隔着深潭,他对她说:千万别……她说:我要……他说:你下去我会救你,我曾是军人,我水性很好的。她终于退缩了,她不怕死,但怕一个麻风病人救自己。就在这一天他发现自己活下来的意义。
      接下来他明察秋毫地发现同院一位医生爱上了她,又明察秋毫地发现她在确定与医生的关系之前曾非常地伤心。他能揣摩出她伤心的缘由,若嫁了医生,她便失去了调离麻风医院的最后的机会。
      她终于结婚了。他有一点点高兴,他仍然每天可以看见她。但担心比高兴更多,他怕她工作中受委屈,他怕她婚姻不幸福,他怕她很快变老,而自己没有任何能力帮助她。
      成为妇人的她对他非常亲切,就像对每一个麻风病人。他确信她会记得深潭,这属于他们两个人的秘密。
      他的病情反复无常,好几次到了死亡边缘。每次都是她护理的。每当幻觉出现时他总是与她在深潭边相向而坐,他咬紧牙关不让自己死去,因为那是他唯一能为她做的。
      她在50岁时得癌症死去,坟就筑在后山。他的担心也就此划上了句号。他甚至觉得自己终于等到了什么。不是吗?直到现在,她才可以每天见到她,并且,触摸她。
      世间真有一种不计得失、无论生死的恋情吗?当我在她的坟前听完了他的叙述,我相信在我面前的老人仍是个不打折扣的英雄。只有英雄才会酿就如此的恋情--即使完全地落空,它仍是无私、执着、一往情深。

  78. 80 莫小米 2006/5/7 at 10:23 上午

            和平年代的牺牲

     

      那是一片神秘的土地,荒凉的地表掩藏着曾经辉煌的古代文明,令所有钟情文物考古的学子们神往不已。
      然而都只是来去匆匆,有几个人肯真正生活在那鬼地方?大地也是守口如瓶的,对于只想来此捞点儿学术本钱的人,它决不会向他们吐露点什么。
      只有一个年轻人在三十年前毅然前往,直到今天还留在那儿,如今已是研究成果卓著的老教授。年轻人是被那片土地迷住了。
      三十年后的今天,有个临近毕业的女大学生也想去,她曾听过老教授的课,她非常想去接他的班。女大学生是被老教授迷住了。
      老教授确也想物色一个传人。他自己驾车,带着女学生在那片他无限热爱的土地上奔驰了整整一个月,试图唤起她对这片土地的同样的情感。他曾以为自己成功了,因为女学生已决定留下来。然而他很快又发现这不过是个海市蜃楼,因为女学生根本分不清她所热爱的究竟是这片土地,还是热爱这片土地的教授。
      一个月的考察之后,教授特意带女学生去了自己的家。他的家就安在那片土地边缘的小镇上,一个现代文明远未到达的边陲小镇。她认识了师母以及他们的两个孩子。
      她看到师母高大而粗悍,模样及脾性都是狂风飞沙历炼过的。教授说,当年跟着自己来到这儿的是一个柳叶般纤弱的写诗的女孩,在此安家后,环境的艰苦及生活的磨难消蚀了她所有的温柔、甜蜜与浪漫,唯有这样她才能伴着他在这个地方待到今天。
      她看到教授的两个均已成年的孩子,很明显是因为自小没受到良好的教育,变成了与父辈完全不一样的人。儿子买了车跑运输,跑累了回家喝酒吃肉倒头大睡。已出嫁的女儿,从外表到内里已与当地妇人无异。
      只有教授本人,尽管时间过去了三十年,他仍如刚来到这里时一样,激情满盈,精力充沛,面对永远开掘不尽的宝库,始终睁大了天真而好奇的孩童般的眼睛。
      当然,他十分清楚自己失去了什么,或者说牺牲了什么。如果说战争年代最大的牺牲是为祖国和平事业牺牲了宝贵的生命,那么和平年代一个人最大的牺牲便是,为祖国建设事业牺牲了深爱着他的、同时他也深爱着的亲人。
      战争年代的牺牲轰轰烈烈,和平年代的牺牲了然无痕。谁又能说教授妻儿这样的生存一定不好呢?边陲小镇上的人不都这样活着吗?
      战争年代的牺牲在瞬间完成了,和平年代的牺牲却要人承载一生。
      战争年代的牺牲绝对无私,而教授的牺牲是无私还是自私,谁能定论?
      当女大学生看到这一切后,理智完全战胜了情感,她再也没有勇气接老教授的班,确切点说,她怀疑自己能否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权衡再三,她离开了这片被深深诱惑过的土地,回到出生地的沿海城市,坐进了现代化的写字楼。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四月 2006
« 三月   五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