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黑狗,來了!

 幹嘛讓什麼「裴帥」、「健哥」來擄獲台灣歐巴桑的心?
 我們需要「正港本土」的「師奶殺手」!
 幹嘛每年跨年晚會,光是那些小鬼在亂吼亂跳?
 叫那些「成熟又有品味」的台灣人士上哪兒共享跨年情調?

 喔喔,別追打我,以上「反動言論」可不是我說的,那是教育部體育司「學校衛生科」科長黃明芳說的。而黃明芳以上言論也不代表「教育部立場」,純粹是他的「分身」--黃恢弘一時「有感而發」。

 說起「黃恢弘」故事,黃明芳隨時隨地都會馬上「亮」起來!他時而拍胸脯豪情大笑,時而揮淚放言「不信老天忍負我」,其心情電波的強力輻射,「凡人」無法擋——。

永遠的青春、不死的熱情、畢生的教主!

 簡單來說,「黃恢弘」是黃明芳自己取的藝名。今年五十六歲的黃明芳這大半生都在當公務員,前二十幾年在教育部文教處,負責國際表演團體審核工作,近年轉調體育司,今年已可申請退休。至於「黃恢弘」呢?那是他多年來到處登台模仿貓王時所用的名字。

 「什麼模仿貓王?我已經唱出自己的風格,妳可以叫我--台灣貓王!」是、是、是!黃恢弘抗議了。他說台灣做「貓王秀」比較有名的有:陶大偉、黃仲崑、張菲,但是:「他們都不能跟我比!我精通貓王名曲八十八首,唱起福音歌曲跟貓王一樣虔誠、pure,唱起搖滾又跟貓王一樣渾身悶騷、有power!貓王是永遠的青春、不死的熱情、我畢生的教主!」

 一月下旬某夜,我在僑委會尾牙盛宴上,第一次看到黃恢弘的貓王秀。他戴著墨鏡、一身勁裝跳上舞台,博得熱烈掌聲。他先介紹自己和背後那四人樂隊叫「台灣老黑狗樂團」,說他們前幾天才成團、從沒排演過,今日來此獻出「創世紀處女秀」,完全是為了報答僑委會主任委員張富美的「救命之恩」。而後,他狂野又溫柔的嗓音,征服全場。

夢想還沒冒出頭,只因為埋得還不夠久!

 原來,黃恢弘四十二歲那年突然對此生前途「大徹大悟」:「即使當到部長,又怎樣?我也不快樂!因為,我只想作貓王。」又相信自己「得天獨厚」:「我一定可以成為真正為台灣文化與時代代言的偉大歌手!」於是,他傾家蕩產又舉債,買了房子開個人工作室、錄音間,投入台語歌曲創作,還編寫台語歌劇<海口少年夢>。不料,美夢兩三下就被殘酷的現實打到東倒西歪。

 偏偏這時,他的公務扯上黑道恐嚇、官司纏身,雖然長期「抗戰」八年後,法律終於還他清白,但緊接著又有辦公室人事黑函;老婆眼睜睜看一個家被他搞到快「五窮六絕」,也氣得幾乎要跟他離婚了。

 為維持家計,黃恢弘被逼到不得不親自拜訪一家家唱片公司,兜售詞曲創作,但賣斷版權換得的錢,只夠暫時勉強塞住從銀行高利這口錢坑颳出來的刺骨冷風。

 自覺已到「末路」的黃恢弘,開始「胡思亂想」,除考慮放棄夢想外,還包括「搭飛機時投保巨額保險」—–。然而,有天他和女兒搭計程車,下車後,讀國小的女兒開心地望著他說:「爸爸,這個司機好幸運喔!」他問為什麼?女兒說:「因為他載到台灣貓王啊!」

 差點就要馴化成「灰頭土臉一狗熊」的黃恢弘,剎時被女兒這天真小語完全喚醒!他用貓王的歌曲再次鼓舞自己:「It’s now or never!」、「No dream,no meaning!」,也對自己說:「有一種竹子,埋在土裡七年才會發芽,我的夢想還沒冒出頭,只因為埋得還不夠久!我絕不放棄!」

人生千萬別為小事煩惱。什麼叫作小事呢?

 果然,轉個正念,好運就來了。張富美偶然間聽到他創作的<禮讚台灣>台語交響曲,大為激賞,便選為二○○三年雙十國慶四海同心聯歡大會的開幕序曲,由宜蘭愛樂交響樂團及合唱團共兩百四十人,盛大演出;而後,華岡藝校校長又讓學生排演他的台語歌舞劇創作;各藝文中心邀約演唱的電話,也隨之熱絡起來。

 「哈哈!如果不是『不要命的樂觀』,我活不到今天!」黃恢弘揚起眉眼,很「臭屁」地對我說:「人生千萬別為小事煩惱。什麼叫作小事呢?小事就是everything,everything is 小事。我這人煩惱越多睡得越好啦!」

 喔,拜託!我忍住笑、假正經,想「平衡」一下場面,豈知他老兄一發不可收拾,一隻厚厚的大手掌已直逼我鼻下:「妳看看,我這智慧線多深!現在教育失敗,把孩子教得有識無膽、有膽無識,或者無膽又無識;而我,窮苦出身鄉下人,從小就是膽識兼備!再看這太陽線,多旺啊!太陽線代表老運,我一定越老越紅啦!哈!妳來當我們台灣老黑狗樂團的經紀人怎麼樣?」

 所謂「台灣老黑狗樂團」,是一個未經「登記、認證」的「地下樂團」,從黃恢弘喊出這名號至今--還沒「滿月」。其成員都是跟他年紀差不多的資深音樂玩家,鼓手林森元、吉他手胡明衡、鍵盤手葉瑞松、貝斯手詹正友、還有當天有事沒參加演出的大提琴手侯樂禮。除了黃恢弘,這些人目前都是職業樂師,已在台灣樂界默默工作多年,像林森元、葉瑞松都出身台視大樂團。

音樂本是生活的一部份,就該這麼自由、好玩!

 林森元說他很小就隨樂團「走江湖」,看盡歌壇興衰滄桑。黃恢弘熱愛現場表演,過去常在晚上到他工作的君悅飯店酒吧聽歌,彼此因談得來而結成朋友。他之所以願意加入台灣老黑狗樂團,完全是抱著「幫助一位可愛的朋友圓夢」的心情。從音樂專業立場,林森元認為黃恢弘的創作「當然還可以再進步」,但重要的是:「他在舞台上非常真實,也非常投入,我喜歡他那種即興式的個人風格。音樂本是生活的一部份,就該這麼自由、好玩!」

 黃恢弘出生於雲林北港,讀的是中興大學外文系、文化大學中美關係研究所,而後曾短期留學夏威夷大學,研究「風格管理」。他說他的歌唱「天才」,是被愛唱歌的母親啟發的,從小街坊鄰居對他拿著塑膠水管、站在門口大開「個人演唱會」的「異象」,早就司空見慣。至於,他會與貓王結下不解之緣,是因為留學期間「不小心」在當地貓王模仿秀比賽中勇奪冠軍。

 黃恢弘認為,時下台語流行歌曲不是那卡西式的悲情哀怨,就是新一代生澀的批判式搖滾,絕大多數台灣老百姓善良、樂天、幽默又熱愛故鄉的心聲,其實沒被好好抒發。

 「沒關係!現在,台灣老黑狗,來了!」黃恢弘雙目炯炯地瞪著我,大聲這樣說。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感動表現得不夠明顯,他最後還用力拍桌追加一句:「為台語歌曲開創新局,這就是老天賦予台灣老黑狗樂團的使命!」

7 Responses to “台灣老黑狗,來了!”


  1. 1 ButterflyRabbit 2006/2/11 at 5:34 下午

    >…為台語歌曲開創新局…< What a guy! >…哈!妳來當我們台灣老黑狗樂團的經紀人怎麼樣?」…< Huh, would you mind share the secret w/ your readers (what was your answer to his invite)? PS: the timestamp does not show "date"?!

  2. 2 瑞紅 2006/2/13 at 9:34 下午

    致ButterflyRabbit君
    哈哈
    我基本上是那種一要跟人家計較錢
    自己就先臉紅耳熱的鄉下人
    您覺得我是當經紀人的料嗎

  3. 3 newyork 2006/2/18 at 5:57 上午

    why not?
    you are also a generous, passionate 鄉下人
    for 本土」的「師奶

  4. 4 讚賞者 2008/5/7 at 9:07 下午

    請問想與黃恢弘君連絡,並且購買他的作品,有什麼部落格,或者方法嗎,感謝。

  5. 5 瑞紅 2008/5/8 at 8:47 上午

    致 讚賞者 君

    黃先生要我把他的手機"公諸於世"
    因為他本來就是"屬於全世界的"(哈哈)
    我跟他確認三次
    所以遵旨照辦如下

    0918-869-898

    拜託諸君若要讚美這位"貓王"
    請小心酌量就好
    因為只要一點點
    他就會樂得一飛沖天
    同時也可能把整套作品免費捧送"知己"
    其實
    為唱歌他還在負債中哩

    瑞紅拜託

  6. 6 皮卡丘 2008/5/8 at 10:20 上午

    您又一發 – 發了又發又發

    只要咬牙不亂發 (免費捧送)
    將來保證一定發

  7. 7 Catch-22 2008/5/8 at 11:40 上午

    文內最後提到…「沒關係!現在,台灣老黑狗,來了!」黃恢弘雙目炯炯地瞪著我,大聲這樣說。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感動表現得不夠明顯,他最後還用力拍桌追加一句:「為台語歌曲開創新局,這就是老天賦予台灣老黑狗樂團的使命!」

    //在 這篇 專訪中, 蘇通達 提出他的答案 – 台灣音樂到底是什麼?

    標題:【我身騎白馬】大驚奇 蘇通達尋台灣音樂之路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撰文整理/中時電子報謝宗龍
    URL: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704250201%200%200%20093102%200,00.html

    很想了解 “台語歌曲" 與 “台灣音樂" 的關係???
    (這個週末的功課之一^^)

    -ttyl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二月 2006
« 一月   三月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