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討厭看大師這樣君子那樣

 我最討厭看到一些三腳貓佯裝大師欺世盜名;但我也知道,真正苦心孤詣、山高水長的大師,根本不會上大街為自己敲鑼打鼓、不會花枝招展討好群眾、不會為「打知名度」、「擴張市場」渾身解數。

 不是沒那能耐,他們是沒興趣。他們不需要那些,而且也沒空。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時時刻刻自強不息、猶恐不及,哪還有閒工夫搞那些唬弄人的買賣?更何況人生在世,賺人一分一毫都「有帳」,可別想隨便混過,尤其亂人心者,「債務利息」更重,豈能兒戲?

 然而,人間就是有欲望,有欲望就有市場,有市場就有各色販子,天經地義。

 大師靜默退守,三腳貓自然跳出來滿街跑,大眾只能眼花撩亂。所以,大眾怪不得,三腳貓怪不得,一切都要怪大師。

 近年,台灣的「瑜珈市場」大紅,但我估計這筆瑜珈熱錢頂多再燒幾年,差不多就柴盡灰冷。因為,我注意到有許多大賣其書、大開其店,還買媒體做置入性行銷的「大師」,不過是三腳貓裝模作樣。他們身上連瑜珈的本質都看不到,他們只是在敎健美操,厲害一點的,再談點玄、弄點虛,如此而已。

 我敢這麼說,並非我瑜珈練得多好,而是,我見過真正的高人。那種瑜珈介乎生死有無,什麼都不用說,一屈一伸間,就讓人完全現形。

 我也最討厭看到堅持理想的君子說他不同流合污、他要走了,「豈是腸枯無熱淚,願留他日潤蒼生」。那姿勢表面上看來清高、挺拔、不沾,但翻譯成現實白話就是:他無能為力,他放棄努力(至少「局部」的努力確定是放棄),他含淚放手隨它去。再更進一步講就是:再多一個「良幣」讓出空間,虛位以待「劣幣」。

 但我也知道,成天泡在下三濫裡面和稀泥,對堅持理想的君子來說,簡直比死還難受,而且,也是一件頂危險的事,因為,很多理想都是這樣銷熔腐敗掉的。

 這就是世道艱難的一例吧!耐臭耐髒的垃圾魚熱烈繁衍,冰清玉潔的櫻花鉤吻鮭卻一步步瀕臨淒涼絕種。我不禁抬頭問天,若一切都是您所成全的,那麼,這種惡紫奪朱、珍寶委地的現象,背後的旨意又是什麼?

 小人自私自利,故無心無情,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去攻擊、侵佔,「理直氣壯」、不斷「進取」,堪比打不死的蟑螂;所謂「理想清流」君子人者,卻因潔癖而天生過敏,因過敏而身心困擾,紛紛提早退出戰場,不戰而敗,或半途棄械、揚長而去—–。

 所以,關於小人橫行天下這件事,錯也只錯在君子不願耐煩、不肯受罪。小人為達成目標,願意天天假裝君子;君子卻不肯為達成目標裝三分鐘小人。一個小人就可以折斷一捆硬梆梆、脆鬆鬆、乾癟癟的君子。

 雖然明知道,但我還是最討厭,最討厭看到大師又這樣,君子又那樣。

14 Responses to “最討厭看大師這樣君子那樣”


  1. 1 Angela Chen 2006/1/27 at 11:15 下午

    It’s a excellent metaphor.

  2. 2 Yakuma 2006/1/28 at 5:46 下午

    找不到留言的地方 所以就留這裡了^^"..麻煩一下版主將串聯網誌的「?彑??亊蔣摮」這兩個刪除掉謝謝(沒有想到是亂碼所以就..)

  3. 3 夏瑞紅 2006/1/28 at 9:10 下午

    Yakuma
    我已經處理了
    我試著想把你部落格的名稱打上去
    但呵呵不好意思
    我不知道怎麼做
    這個部落格的設計好像沒辦法那樣做呀
    我會再問問7-eleven

    你的部落格滿可愛的
    很高興和你串連

  4. 4 Yakuma 2006/1/28 at 10:58 下午

    謝謝版主的處理:)
    然後有一點小小小小的問題需要您的處理(我的問題好多..)
    Quachil Uttaus的串聯好像錯了
    變成串聯到我其中一篇文章
    網址應該是這個http://blog.webs-tv.net/kcadobe74
    麻煩您了 真是不好意思^^"

    很高興您的訪:)

  5. 5 聖伯納 2006/1/31 at 11:28 下午

    >>雖然明知道,但我還是最討厭,最討厭看到大師又這樣,君子又那樣。

    這麼說,你是喜歡大師或君子像大俠英雄一樣,拿起寶劍有勇無謀地
    讓水至清(ps.指用你清的標準~~)

    你怎知「豈是腸枯無熱淚,願留他日潤蒼生」,那叫”無能為力,他放棄努力,是含淚放手隨它去?是再多一個「良幣」讓出空間,虛位以待「劣幣」?

    而不是原來退步是向前呢!!

    紅啊~你上述文字的個思維是2~3度的...加上時間(4度),加上結構(5度)讓它發酵吧~

    大師的思維少說要5度的...

    但我也知道,成天泡在下三濫裡面和稀泥,對堅持理想的君子來說,簡直比死還難受,而且,也是一件頂危險的事,因為,很多理想都是這樣銷熔腐敗掉的。

  6. 6 夏瑞紅 2006/2/1 at 9:26 上午

    給聖伯納

    不知該怎麼跟您在這個"平台"上談所謂五度六度的事
    因為
    我不想抬槓

    我想表達的主要是
    慢慢地
    我發現和光同塵比超塵絶俗難多了
    那種困難若用您的話來說
    應該遠遠超越"四度" :)

    若說我寫這兩篇是在諷諭他人
    倒不如說是在藉別人的行事警惕自己吧
    因為
    我自知有那種可以為自己認定的信念"六親不認"
    及所謂"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傾向
    換句話說
    有某種潔癖的偏執吧

    謝謝您在Xletter的留言
    還有同事轉來您的e-mail我早已回覆
    不知您是否收到

    呵呵
    在7-eleven講話比較輕鬆啊
    (這麼說您一定又要拿"平等心"的戒尺來敲我腦袋了吧?)

  7. 7 聖伯納 2006/2/2 at 8:51 上午

    呵~~春節,你也出現啊~

    我收到你來信了,嗯~真不好意思,一直心裡唸著,但都沒回~
    主因也是我二姊剛移民加拿大,他們夫妻二人正努力適應孩子在國外,二人卻得分居分工輪流照顧他們台灣的兒童畫室/工作室...
    就暫且讓他們忙去~~

    剛看了一篇,我們一位師姊的修行分享,正看一半,趕跑來和你分享~
    http://www.is-zen.org/mwp/article_read.asp?id=133

  8. 8 聖伯納 2006/2/2 at 11:05 上午

    看完了,回來和你說話~

    又把你的文章末了看了一次

    >>不知該怎麼跟您在這個"平台"上談所謂五度六度的事
    因為
    我不想抬槓

    (說是不抬那”槓”,也抬了這”槓”,呵~~)

    你有沒看到~你可和你的”信念””價值體系”抬槓了無數次,也挺會”抬””槓”的,要不你的文筆怎生這麼好?!

    (口疑~我怎看到一半跑來你的7-eleven呢?)
    對了!應是看到”大道至簡至深之理”及師姊精彩的修行分享,心想如果你也看到多好!

    >>我發現和光同塵比超塵絶俗難多了

    ”和光同塵”可以比”超塵絶俗”難,因為得與心中得和不可數的心眾生(塵)抬槓;但也可以二者都一樣,因為都是”看著它”而已!

    我說的六度思維,只是用來說明不同的思維向度,就可看見不同的眼(世)界,一度的只看到我的感受及單向(一)的價值信念,這算有我相及點思維;二度的會看見正反的,對立的價值信念,這算有人相及線思維;三度的會看見正反之間有無數的灰色地帶,無絕對的價值信念,這算有眾生相及面思維;四度的會看見正反及有無數灰色地帶的價值信念會隨時間的變化而生演繹及變化,這算有壽者相及立體思維;五度的會看見上述的無數演繹及變化,有其一定的結構,而結構會影響及改變行為,這算無壽者相及圓體思維;六度就留給你想,或有朝見面再述~

    (呵~我也抬不少槓吧!)

    >>我自知有那種可以為自己認定的信念"六親不認"
    及所謂"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傾向
    換句話說
    有某種潔癖的偏執吧

    是啊!這我”們”早知,也看見你亮晃晃的,勇敢亮出來”看著”它~~,其實這種潔癖的偏執就容易陷入一度的思維而不自知(呵~勇敢亮出來的,不在此限,有時是幽默的自我解嘲),要不!老子為何要棄聖絕學呢?

    (ps不要看咱一副說得輕鬆,我也有自己會的偏執時候:))

    所以呢?如果把小人打成自私自利,無所不用其極去攻擊、侵佔,「理直氣壯」、不斷「進取」,堪比打不死的蟑螂,耐臭耐髒的垃圾魚熱烈繁衍;而君子是「理想清流」,冰清玉潔的櫻花鉤吻鮭,因潔癖而天生過敏,因過敏而身心困擾,紛紛提早退出戰場,不戰而敗,或半途棄械、揚長而去;當然,會看不見這個世界,去不禁抬頭問天,背後的旨意又是什麼?

    不為什麼!?二度空間的螞蟻一定會問天”剛剛”才繞過的手指怎生又跑來前面檔路?
    (嘻~這算棒喝?敲腦袋了嗎?來~我撫撫耶~惜惜嘸甘~)

    >>在7-eleven講話比較輕鬆啊
    是不是圍觀的人還不多的關係啊!!

  9. 9 聖伯納 2006/2/3 at 10:01 上午

    (修一下上述文字)

    ”和光同塵”可以比”超塵絶俗”難,因為得與心中多的不可數眾生(塵)抬槓;但也可以二者都一樣,因為都是”看著它”而已!

  10. 10 Lily 2006/2/14 at 10:57 上午

    是啊!出門走一下,十家yoga的招牌,這年頭練瑜珈和買名牌一樣了。而關於身體本質的事情,卻越來越少人認真過問。

  11. 11 光子 2006/3/5 at 12:43 下午

    我想認識妳說的這位瑜珈高人
    拜託
    多說一些給我聽

  12. 12 A MA 2006/3/16 at 10:28 上午

    To Lady Red,
    我對瑜珈高人very very very interested,
    請撥出幾許以解我等好奇眾生,
    在此先表謝意了。

  13. 13 a ma 2006/3/16 at 10:37 上午

    to lady red,

    cancel my last message. TKS.
    I’m reading
    |身體宇宙乾坤的拓荒人

  14. 14 yetta 2006/3/26 at 10:39 下午

    好久沒進來這裡了
    光編輯部落格就可以看上良久了
    您的人生閱歷加上妙筆
    真的真的讓我受益
    再看到網友的留言高來高去時
    好生佩服且羨慕
    「神主牌」小考和最討厭看大師這樣君子那樣
    這兩篇文章讓我感嘆且感傷
    如果林義雄先生能和阿扁總統當面建言和提醒
    會不會又成為阿扁總統的另一種炒作利用和籌碼?
    職場環境的串習是個污染源
    我服務基層公職二十幾年了
    想要不同流合污 很辛苦
    整個教育環境的兵荒馬亂讓自己害怕
    別人眼中的勇敢 卻是自己的膽怯
    在一灘死水中 不斷投石問路
    孤臣無力回天的無奈與無力
    是非常吞噬人心的
    久而久之
    想要不放棄 都是掙扎再三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
    標題"好人不能治國"
    同樣的
    在這個標榜經濟利益掛帥的現實功利社會
    處處充斥見縫插針的生存之道
    還能保有自己良知的有多少?
    更何況
    何謂良知?
    我和主管為了辦公效率和管理抗爭了兩年
    從被孤立的異類
    到漸漸有同事了解我為整個職場文化而努力
    知道除了配合長官要求之外
    小兵也可提醒長官領導能力
    但是
    畢竟大家"服從"慣了
    小蝦米對大鯨魚
    人微言輕 杯水車薪
    螳臂擋車的傻子能當多久?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一月 2006
« 十二月   二月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