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證據

 據我所知,很多結婚多年的朋友都懷疑過自己是否「嫁錯人」或「娶錯人」。凡俗如我也不例外。

 因為,不知怎麼,尋常生活就是會走到夫妻倆從飲食口味、家居佈置、休閒旅遊到教育觀念——彼此忽然處處「看不順眼」的地步?我還曾在爭執過後罵人「簡直焚琴煮鶴之徒」哩!

 直到去年某日整理櫃子,無意間翻到一疊題為「攝影博士班講義」的泛黃紙頁,我愣住了。

 那是二十多年前,先生在大學時代特地為我手寫的攝影技術指南,共有七張十行紙。從為攝影定義到如何選擇光圈速度底片,條條分明,還開宗明義寫道這講義「for your eye(漏了s) only」,記得那好像是當年大紅電影007的主題曲。

 怎麼我好久沒再記起先生那細緻的心思與情意了?我也好像遺忘了他曾是那個踩雙破涼鞋就上山下海去拍照的原野男孩,並且忽略了這二十多年來屬於他自己的種種人生際遇與變化,包括在碎碎瑣瑣的家庭生活中適應容忍像我這樣一個「我行我素」的妻子?

 感謝這七張紙提醒我,人世似流水,變化不息,切莫再要求別人作自己生命中美麗的「愛情標本」。他是另一個活生生的人,愛是全然信任並成全他本來的樣子,愛是超越批評算計。

 這個提醒也讓我想到,這些年先生把攝影工作之餘的大半時間都投注在院子裡做櫻花育苗,他還把成熟的櫻花苗移植到住家附近的小山裡,沿著坡路一直種到上面小池塘四周,總共一百二十幾棵。我只當他天生愛玩泥巴、又酷好拍櫻花,且「閒閒沒事幹」,完全任由他自己去「瞎忙」。

 有一天,我照常到山裡散步,看到一群人跟著社區生態展示館的義工在做社區生態導覽。我路過正好聽到那位義工說:「這些櫻花樹是我們社區的一位先生五年前開始種的,他自己挖土提水,好有心喔!我問過他為什麼種這麼多?他說他太太每天早上都會來這裡散步,將來樹長大了,花季時整條路都是櫻花,他太太一定會很歡喜——」。

 那天早上從山裡回家的路上,一份幽幽的慚愧令我鼻酸陣陣。原來,粗心「焚琴煮鶴」的人是我,竟任年年春去秋來,卻不見生了根的愛情證據就在身邊。

17 Responses to “愛情證據”


  1. 1 sigmasu 2005/11/25 at 1:49 下午

    許願井
    A couple came upon a wishing well.
    The husband leaned over, made a wish and threw in a penny.
    一對夫妻來到一座許願井。
    丈夫靠過去,丟下一個硬幣,許了個願。
    The wife decided to make a wish, too. But she leaned over too much, fell into the well, and drowned.
    The husband was stunned for a while but then smiled and said, It really works!
    妻子也打算許個願。可是她靠的太過去,掉下井,被淹死了。
    丈夫呆了一回,然後笑著說: “真靈驗。 "

    結婚周年

    I asked my wife, Where do you want to go on our anniversary?

    我問太太: “結婚周年紀念,你想去那裏? "

    She said, Somewhere I have never been!

    她說: “那裏都好,只要是我沒去過的地方。 "

    I told her, How about the kitchen?
    我說: “廚房怎麼樣?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快樂時光

    During their silver anniversary, a wife reminded her husband, Do you remember when you proposed to me, I was so overwhelmed that I didn t talk for an hour?

    在二十五周年紀念時,一位太太提醒她的丈夫:

    " 你還記得你向我求婚的那天,我被打動得無法說話長達一小時?"

    The hubby replied : Yes, honey, that was the happiest hour of my life.
    丈夫回答:

    " 是的,親愛的,那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手拉手

    We always hold hands. If I let go, she shops.
    我們時常都手拉手。如果放開,她就會去購物了。

  2. 2 Nighflight 2005/11/27 at 3:02 上午

    祝妳跟阿旺愛情萬歲

  3. 3 hgs 2005/11/27 at 8:51 上午

    我也願意為妳種樹啊
    一百二十萬棵都願意啊——-

    嗯唉嗚唉哈—-
    妳幸福我就幸福啦
    花開時別忘了通知ㄧ聲唄

  4. 4 古今老同鄉 2005/11/28 at 8:50 上午

    > for your eye(漏了s) only

    Anada並沒有忘了加s
    我想這種專業講義應該是針對"單眼"相機吧 :-)

    願瑞紅能時時浸淫在Anada櫻花樹的幸福感中~~~ Yeh!

  5. 5 maryma 2005/11/28 at 5:18 下午

    紅姑真是一位俗世難得一見的誠實可愛之人
    此文一語點醒我這夢中人啊

  6. 6 聖伯納 2006/2/3 at 7:01 下午

    瑞紅:

    才剛寄封信給你,說到我師姊及她先生的"情誼",也詢問你"何不也寫寫你先生呢?"…一回到你的紅報,讀完剩餘的幾篇,終於看到他的出現~~

    嗯!真好~~(有張力~)

    也會心hgs想種一百二十萬棵的壯舉

    我到生幾計:
    我若是他
    我會牽妳的手,陪妳一起早上走路~
    要不,來個每十顆邀妳一起手植記念~
    當然,你若想彌補幽幽的慚愧
    妳倒可反過來做~
    再則,也可找hgs,立個碑:一樹一故事,化小愛為大愛
    來個"百萬人認養百萬樹,手植全台家家小山路"

    如何?酷唄!!

    讓你先生給它鼻酸回來~~

    (ps.此風當然可利用blog來吹)

  7. 7 alice 2006/2/8 at 11:19 下午

    那天,先生陪我上菜場的路上,
    我說了這個故事給他聽,
    他說:好冷!
    我側臉盯著他看,
    原來是臉紅.

    隔兩天,我因為腸胃炎,虛脫無力,在家休息,
    他要忙著張羅晚餐.倒垃圾,
    看電視新聞報導蔡英文單身又多金,
    真是令人羨慕,
    他說:如果她腸胃炎,誰來照顧她.

    蔡英文誰來照顧當然不須我們操心,
    而夫妻走到某一個階段,
    就是這麼自然了,
    我喜歡從他不漫浪的語談中自行提煉出浪漫的元素,
    並向瑞紅學習.

  8. 8 瑞紅 2006/2/9 at 4:20 下午

    致雖然不相識但卻如此親切的alice姊妹

    哈哈
    謝謝您可愛的留言
    但很慚愧
    我其實是恰北北又很菜的妻子
    毫無值得您學習之處

    祝福我倆早日修成婚姻丹爐裡
    偉大的煉金術士

  9. 9 ButterflyRabbit 2006/2/11 at 5:14 下午

    >…他說他太太每天早上都會來這裡散步,將來樹長大了,花季時整條路都是櫻花,他太太一定會很歡喜——< A true husband's humble wish... This is "LOVE"! period.

  10. 10 yenichang 2006/2/13 at 5:31 上午

    處女座一樣可以把男女之情,"非常隱晦"地寫得感人肺腑嘛.

    不過馬得太好,恐自陷險境.

    小心看過的女人都会愛上妳老公……..

  11. 11 聖伯納 2006/2/13 at 10:56 下午

    可以分享:問世間靈魂伴侶為何物 那一篇嗎?

  12. 12 alice 2006/2/14 at 7:09 下午

    雖然老早過了過情人節的年紀,
    但今天(情人節)突發奇想,
    借花獻佛的把瑞紅這篇文章連同整個部落格,
    當作情人節的禮物,
    送給一缸子被油鹽醬醋醃漬過的同事.同學,
    ”獨感動不如眾感動”不是嗎?

    ***
    切莫再要求別人作自己生命中美麗的「愛情標本」。他是另一個活生生的人,愛是全然信任並成全他本來的樣子,愛是超越批評算計。

  13. 13 求愛中~ 2006/3/22 at 11:49 上午

    好…令人感動喔^^
    幸福的小故事竟讓我飆出了幾滴沈積已久的眼淚!

  14. 14 望春風 2006/6/29 at 9:54 上午

    配上Xletter 3低男vs.3高男 一文閱讀
    真營養可口啊

    希望我也能早日發現我的愛情證據

  15. 15 yenichang 2007/1/11 at 2:47 下午

    夫妻間…..^^
    —————————

    █美麗又愚蠢

    丈夫對妻子說︰"為什麼上帝把女人造得那麼美麗卻又那麼愚蠢呢?"
    妻子回答道︰"上帝把我們造得美麗,你們才會愛我們,
    把我們造得愚蠢,我們才會愛你們。"

    █目標變了

    夫妻二人吃飯時,妻子說︰"你現在怎麼盡挑魚背上的肉吃?
    記得我們談戀愛時,你最愛吃魚頭魚尾 ……"
    “情況不同了嘛!"丈夫說︰"現在我的目標是吃魚,
    當時我的目標是釣魚。"

    █饒你一次

    一個男人很怕老婆。
    一天,他老婆又當著客人的面和他吵了起來,並打了他一耳光。
    為了面子,男子壯著膽子大吼︰"你敢再打我一下?"
    他老婆毫不猶豫地又打了一下。
    男子看嚇不住老婆,只得說︰"既然你這麼听話,我就饒你一次吧。"

    █何必如此

    妻子心血來潮,站在鏡子前仔細端詳,
    發現自己的臉竟是那樣難看,不禁放聲大哭。
    坐在一旁觀察已久的丈夫說︰
    “你偶爾照一次鏡子就那麼傷心,那我天天看著你又該怎麼辦?"

    █跟在家一樣

    妻子到監獄探望丈夫時問︰"親愛的,你在這里過得怎麼樣?"
    “就跟在家一樣,哪兒也不讓去,伙食也糟透了……"

    █得不償失

    丈夫回家很不高興,妻子關心地問︰"你遇到不順心的事了嗎?"
    丈夫︰"今天我在公共汽車上拾到200元錢。"
    妻子︰"那應該高興啊!"
    丈夫︰"另一個乘客也看見了,我和他平分……"
    妻子︰"那你不是還有100元嗎?"
    丈夫︰"回家前,我才發現那200元其實是我自己丟的。"

    █夢話

    妻子關心地對丈夫說︰
    “老公,你近來老是說夢話,要不我陪你去醫院檢查一下身體?"
    丈夫驚慌地答道︰"不用,如果醫生給我治好了這毛病,
    那麼我在家里的這一點點發言權都沒有了!"

  16. 16 皮卡丘 2007/6/29 at 10:21 上午

    報老闆ㄚ

    嘻嘻嘻嘻嘻..
    您好厲害ㄛ
    當年一念之下嫁作人婦
    婚禮場外「百感交集」的大概可以組成一個「營」了吧 ^^

    以前唸高中的時候ㄚ
    有些比我大一屆的社團學長我都已經很崇拜了
    那些比我大四、五歲已經畢業去唸大學又回來母校看學弟的學長
    我都快把他們當「先聖先賢」看待(至少也是「黨國大老」)
    此刻那種「感覺」又來了..(嘻嘻)

    我知道您又要說我「哪壺不開提哪壺」
    或是又要去「自我了斷」了
    所以我不多說了啦~ ^^
     
     
     
     
    您才不會坐上了 BMW 就「死心塌地」哩!

  17. 17 貝弗麗 2008/4/28 at 11:28 下午

    “人世似流水,變化不息,切莫再要求別人作自己生命中美麗的「愛情標本」。他是另一個活生生的人,愛是全然信任並成全他本來的樣子,愛是超越批評算計。”

    想到剛看完的《醬子就可愛》,以上文字大概也適用於兒子身上。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一月 2005
« 十月   十二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