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天下父母心

 日前看到有個媽媽跑到台中一中割腕「血誡」逆子的新聞,看得我頭皮發麻、心頭沉重,也忍不住熱淚奪眶。

 不久前還有個「輔大之狼」案,聽到兒子被判無期徒刑,那媽媽哭喊著自己教養疏失、對不起社會而昏厥在樓梯口;那帶著兒子去自首的爸爸不管攝影機、一逕向前走,記者追問感想,他只答:「自己做的事要自己承擔」,記者再問是否上訴,他平靜地說:「那是律師的事。」

 我也為此電視畫面大哭一場。在此混亂模糊的社會裡,這兩個母親用血淚為我們敲響家庭衰微、社會沉淪的警鐘,這一個父親給我們的背影,則是久違的簡單清明與勇敢堅定。

 古人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後,不一定是子嗣,其深意在一份希望,一份傳承,作子女的讓父母的希望破滅、功德無繼,正是大大不孝。

 如何教育是父母的事,但學習是孩子自己的事;有沒有面子是父母的事,但生命是孩子自己的事。分不清楚什麼事是誰的事,結果自己的事沒做好,別人的事卻管了一大堆,世界不知不覺間糾纏成一個恐怖平衡下的共犯結構。

 養子不孝,父母的傷痛山高海深,世間已無言語可以安慰。我只祈禱他們能轉化自責的力量,早日得到內在的安寧;也祝福所有青春正盛的孩子們,但念父母恩,善自珍重啊!

7 Responses to “可憐天下父母心”


  1. 1 Winston Hu 2005/11/18 at 12:37 下午

    I love your articles!

  2. 2 nightflight 2005/11/19 at 3:28 上午

    曾經當過短短一陣子的父親
    對非婚生子女的教育格快留意
    這世道雖然如此艱難
    為人父母的除了盡力教導(教育輔導)
    夫復何為
    其後
    或也只能援引袁枚的句子
    子孫非我所有 委蛻而已
    來自我解嘲了

  3. 3 明亮 2005/12/16 at 4:49 下午

    對於母親到學校割腕的新聞,我沒有看到報導與畫面。不過,對於整個社會輿論一面倒向母親,還有記者問那位學生:「你要不要悔改」(想友人轉述的),我覺得很恐怖。
    母親跑到公領域做出割腕的激烈行為,眾目睽睽下以「受害者」的姿態,說是為了勸戒脫序的兒子。有想過,這樣的舉動,對兒子的形象造成多大的傷害?那孩子要拿什麼面貌,繼續面對同儕、外界?這算是什麼愛?
    我想起海寧格家庭系統的觀點,小孩經常是家庭動力失衡下的犧牲品。這母親異常的舉動與激烈的情緒反應,會不會正是導致小孩行為偏差的理由之一?
    而讓我覺得最憂心的,正是一個母親在公領域以某種方式的「情緒暴力」處理私領域家庭的問題,卻獲得社會輿論的認同。恐怕是「求救」訊號的,小孩的偏差行為,成為母親不當行為的合理出口,而被漠視。這樣的社會圍氛,對於培育下一代,將起怎樣的作用?

  4. 4 紅姑 2005/12/17 at 9:39 下午

    明亮
    我也覺得那媽媽那樣教子並不恰當
    誠如你所說"很恐怖"

    “分不清楚什麼事是誰的事,結果自己的事沒做好,別人的事卻管了一大堆,世界不知不覺間糾纏成一個恐怖平衡下的共犯結構。"
    我想說的就是人際(包括父母子女)之間的一些執迷與悲哀
    但我不忍心責備那媽媽
    她畢竟是一番好意 只是無可奈何太激動了吧
    再說
    我們自己還不是常陷入執迷與悲哀而不自知呢

    且讓我們互相包容提攜並好好自我警惕吧

  5. 5 明亮 2005/12/18 at 2:06 下午

    紅姑姐姐(實在有點不知該怎麼稱呼:p)
    謝謝您的回覆。我懂:「分不清楚什麼事是誰的事,結果自己的事沒做好,別人的事卻管了一大堆,世界不知不覺間糾纏成一個恐怖平衡下的共犯結構。」這是很一針見血的洞見。
    只不過,對於媒體還有社會輿論的處理方式,我真覺得憂心。也許是我自己還沒有扮演父母角色的機會,很多時候,較會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我們一般總會認為大人比起小孩是成熟的,大人有一定的人生智慧,但是,這樣的預設,似乎與現今接收到的現實訊息有落差。
    尤其這幾年,公領域的資源經常被濫用,如先前ptt黑特版東海教研所劈腿的烏龍事件。人們似乎習慣把私領域的問題,搬演到公領域來處理,以求取認同。而公領域的輿論系統又不自覺地介入,想要扮演裁判的角色。這樣的機制一旦形成,人與人間賴以維繫的「情感」,不正被破壞怠盡了?
    對於那母親的作法,我之所以會有苛責,即是站在這樣的角度。當然,我同意自己之所見有侷限,對整個事件的了解也不見得通透,只不過,還是會希望媒體在處理諸如此類事件時,不要太嗜血,盡量冷處理。讓私領域家庭裡該學習的功課,回歸家庭,我總覺得用社會輿論的大帽子去壓制人的行為,不但無法根除問題,反而會造成兩造更大的傷害。
    只是一點謬見,還請包涵。我還是相信,人類正在進化,未來的世界會更美好!小孩眼裡閃著的光亮,就是證據。
    明亮敬上*^_^*

  6. 6 紅姑 2005/12/18 at 8:13 下午

    明亮
    您說得很對而且很棒
    最重要的是
    我知道您是因為懷著真誠善意所以才會覺得不堪與不忍
    我沒有一點點批評您的意思啦

    很高興讀到您對這件事的看法
    也很欣賞您能深思並能以平常心理性討論問題的態度
    謝謝您

  7. 7 明亮 2005/12/19 at 12:18 上午

    紅姑姐姐:
    明亮只是後生小輩,擔不起一聲「您」。謝謝您的回應。正因為感受到這兒的報主有可貴的真誠心靈和包容的胸襟,才敢在此大放厥辭。不過一時偶感,謝謝您能包涵。*^_^*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一月 2005
« 十月   十二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