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の人生講義

 最近晴光文化出了一本好書──《少年阿嬤─曹宇の人生講義》。所謂好書的意思,不是說它編排得多好、印刷得多棒,而是作者曹宇真誠地分享五十幾則她實實在在的人生體驗談,每一則都是那麼的生動、直接、深扣人心。

 曹宇是誰?一個没没無名、平凡無奇的八十二歲老阿嬤是也。但這麼說也不對,她笑起來驚天動地,看上去其實只有六十出頭,平日追起公車,腳力可也不輸少年仔。雖是平凡人家的平凡阿嬤,但她從三十多年前因遭逢人生絕境而接觸日本生活靈修團體「生長之家」,往後擔任台灣生長之家周末「媽媽教室」講師,持續二十五年不輟,受她幫助而重獲光明新生者不計其數。光憑這點愛心與毅力,她實在就非常不平凡了。

 這本書訂價兩百元。想想,書真是世上最便宜的商品!算一算曹宇阿嬤的文章一篇賣不到四塊錢,連買瓶養樂多都不夠。但那每一篇可都是她歷盡歲月人世滄桑換來的智慧結晶。今天紅姑在此為曹宇阿嬤「打書」,不是因為她是我的忘年之交,而是因為,希望更多人能因她的書找到自己的幸福。

 以下經作者與出版社同意,選摘書中三篇文章給直報讀者免費分享。書訊請洽詢(02)22230563晴光文化。

  ◎外遇受害者

 常常有「外遇受害者」來找我,男女都有。不管他們表現得多強悍或多可憐,我發現他們共同的特徵多是,不願意真的面對問題,不想用心處理就先舉白旗投降。他們已經先把自己設定為失敗者、受害者,他們隨著衝動所做的種種反應,只不過是失敗者、受害者的情緒發洩,或是不可愛也毫無用處的報復行為而已。

 陷在失敗者、受害者扭曲心靈中的人,樣子非常可憐、可怕,常常讓人一看就想把臉別開,離得越遠越好。這實在是一件奇怪的事,外遇的一方違背誠信,有錯在先,怎麼反倒是守住誠信的一方先拿別人的錯誤來審判自己、懲罰自己呢?

 我常勸人家先把自己靜下來,鬍子去刮一刮、頭髮去做一做,然後再從長計議,但能聽得進去的人頂多一半。而那些隨衝動去折騰奔波的人,據我所知道的,最後幾乎沒有一個得到真正的平靜快樂,換句話說,他們不但沒達成自己最初的目的,反而賠得悽慘。

 我不是一味勸和不勸離,只是希望不管是合是離都沒有忘失大調和的心。忍耐不對,那是強迫、壓抑,最終會憋成病,明白真理、對生命實相信心堅定的人,表面上看起來像在忍耐災厄,實際上卻沒有忍耐的感受,他只是清楚看見災厄、平靜接受災厄,並以智慧在經歷災厄而已,即使一時間無法排除災厄,但最起碼能把那災厄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夫妻一場不是為搏輸贏而來,也不是為互相審判而在一起,現在的夫妻間審判、算計太多,這並不是婚姻的進步。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男女結為夫妻共組家庭,又要共同生活好幾十年,這過程中有磨擦、衝突和傷心、失望,想起來不過是自然現象。抱著「夫妻要一輩子相敬如賓、幸福優渥、優哉游哉」這樣的幻想,而抱怨現實婚姻生活不如意的人,說起來是相當不切實際的。

 外遇只是諸多婚姻問題之一,萬一發生了,就該用心好好面對、處理,不肯接受、不願面對,甚至不惜玉石俱焚的作法,真的非常不可取啊!

  ◎家庭就是道場

 求道不一定要到名山古剎,也不定要拜什麼名門大師,其實,家庭往往是我們最好的道場。

 很多人在外是謙謙君子,回到家卻變成一個暴烈冷酷的討厭鬼;對別人都非常寬容慈悲,但卻可以為一件雞毛蒜皮小事與家人冷戰,非要爭個輸贏勝負不可。那是因為,在家的時候,我們脫去角色的外衣,各種習氣就暴露無遺,而家人之間長久以來的關係,也往往是互相造就那些習氣的原因,所以面對家庭,我們無可逃避地面對了我們自己很內在的種種狀態,如果我們與家人的關係能一一修到和諧圓滿,那我們的修養一定已到相當的境界。

 有人每到假日就虔誠地上寺廟當義工,在家早晚也吃齋念佛兼打坐,但萬一家人稍有妨礙,他就暴跳如雷,破口大罵:「×××,你是青暝、臭耳人(瞎眼、耳聾)沒看到我在靜修啊?」想想看,可不是很好笑?

 有個老太太深恨兒子不孝,雙腳又水腫到難以行走,我跟她說:「恨人之心有兩個坑,一個坑陷他,另一個坑陷自己。」並教她誦讀生長之家的《甘露法雨經》,再也不看兒子讓她怨恨的現象,而是直觀兒子本來光明圓滿的佛性實相,感謝兒子讓她發現自己的固執和脆弱、有限,慢慢地,恨就會消失。

 就這樣,她的身體真的一天天改善,變得行動自如,大家都讚嘆她、為她高興祝賀,她也因此更加奮勇求道。可惜,過了幾年,她兒子因爭財產和她起糾紛,她一氣恨,竟在一夕間舊疾復發。

 人生充滿考驗,而家庭是一般人覺得最輕鬆安樂的地方,往往卻秘密藏著最嚴格最精細的考驗。所以說,家庭是我們最好的道場,不管我們的家人如何,我們都要誠心感謝他們給我們各種修道的考題,我們要一起好好互相學習、成長,幫助彼此修道成功,得到真正的安詳、真正的快樂。

  ◎柔和治百病

 現代人實在過分依賴醫生跟藥物,如果藥物真的那麼神奇,那麼天底下就沒有醫生會生病了。最近還有專門在為人治精神疾病的醫生,因受不了精神的痛苦而自殺,變成大新聞。可見醫生也不過是凡人,我們實在不可企圖把自己健康的擔子交給醫生來扛。

 如果肯用心體會,深入愛護自己的身體,你也許也會發現,真正的大醫王就住在我們自己心裡。當然,真正破壞健康的魔王也住在心裡。

 時常緊張煩惱的人,頭皮毛孔會窒縮、不能呼吸,導致掉髮,嚴重的話來會禿頭。

 時常不肯傾聽人家說話的人,聽力會衰退,久而久之形成耳疾。

 對環境總是抱持排斥心理的人,容易咳嗽、罹患呼吸道毛病。

 手指頭疼痛或意外外傷,常象徵指責別人太多,兄弟姐妹情感不調和。

 肺病多源自不肯原諒人、老是挑剔別人。

 乳癌多能追蹤到深刻的陳年怨恨;心臟病患者最該練習「放下」;胃病患者習慣壓抑累積壞情緒。

 血液相關疾病患者多有親子關係方面的心結;五十肩患者常妄想一肩挑起下重擔;憂鬱症患者不看透視的玻璃窗,卻一直看鏡子,活在自己小小的心中;痔瘡患者內心可能有掛慮的秘密。

 往往「神經小條」的「好人」比神經粗的「壞人」更容易生病。生氣是紅鬼、憂慮是青鬼,青紅鬼最會害人生病,而柔和心是降鬼大法師,也是治病大醫王,身體一有不舒服,就要立刻反省自己哪裡不柔和、可以更柔和,這才是健康的前提要務。

 生命本來無病,病是假象,明白生命實相的人就能超越因緣,獲得生命本來無歪曲之圓滿實相。

5 Responses to “曹宇の人生講義”


  1. 1 sa20018 2005/11/1 at 11:52 上午

    看過上述三篇文章,內心感觸良深,因為這三種情形正是現代人或社會每天在上演的戲碼,可是試問當下時當事人及旁人的心情如何?
    期望大家都能在該放下的時機能夠心無罣礙的放下,借用前天閱讀一本書的標題“放下、心會更寬”與各位結緣。感謝妳、有智慧的紅姑。

  2. 2 妹妹 2005/11/23 at 1:22 下午

    我很喜歡紅姑和曹宇阿嬤的文章,我深知人生是修行的道場,然而每當境界來臨.執著又起,週而復始一直在自找的痛苦困頓中打轉.這一年來我試著不再假裝遺忘與逃避,將生活中的一切都當成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心念一轉,不但心寬體胖,也覺得生活順遂很多,謝謝紅姑與曹宇阿嬤,也謝謝上天給了我這麼多的機會學習珍惜,面對生活也許會令人很痛但絕對不要自苦,感恩大家

  3. 3 皮卡丘 2006/10/19 at 4:08 下午

    「放下心更寬」這一撇步其實聽了不知多少次了?不過,觀察自己也觀察別人,當生活真正遇到了大起大落時,能落實「放下」的又有幾人呢?就算是看起來「放下」了,我有時也懷疑那是真的「放下」了,還是只是「淚水往肚裡吞」的假象?為什麼沒有人去研究一下「為何放下這麼難做到」這個不斷重覆的疑問呢?

    我做不到!就這麼簡單。所以對我個人而言,我否定「放下」這個別人眼中的解藥在我身上能發揮的功效。那麼,我自己的解藥在哪裡?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直到今年的某一天,我聽到 Warren Buffett 在過去的一場演講中提到關於「人生中所犯的錯誤」這個話題,他說 — “We never look back. There are so much we can look forward to. It makes no sense (to look back mistakes). You can only live life forward." 聽完這段話彷彿是當頭棒喝!沒錯!問題不在「心」,而在「記憶」。當人生「向前看」有豐富的選擇時,把時間浪費在「回頭看」是一個愚蠢的壞毛病。不管過去曾是諾貝爾獎得主、台積電董事長、叱吒風雲的將軍、夫妻共枕二十年、還是牢裡蹲過二十年,這都是「過去式」。就算我明天要翹辮子了,我都該好好盤算這 24 小時可以如何過得精彩,不是嗎?

    自此之後,我開始養成時時刻刻「向前思考」的習慣,當然生活中無謂的煩惱少了許多,因為面對「未來」是不需要「放下」的。:)

    我無意辯駁「放下心更寬」這句話。如果您覺得好用的話,恭喜您!

    後註:「向前看」這招不適用於紅姑姑,不然我們就讀不到精彩的「阿嬤書」了!

  4. 4 Lendy 2010/9/24 at 5:43 上午

    您好:

    有幸看到您好文,但心中仍深感困惑,

    外遇會不會是另一種痛苦婚姻的紓解?

  5. 5 瑞紅 2010/9/25 at 12:48 下午

    Lendy 君
    可能有點懂您的意思
    但肯定是不完全懂

    個人一點浮淺的感想是這樣的
    您所提的問題
    還看一個人所謂的紓解是什麼定義
    真正在乎的 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有時認真想想
    人們勞碌終生的
    絕大部分不過是自欺欺人,逃避轉移的
    感覺的遊戲

    一切畢竟得回頭好好跟自己商量清楚
    至於一再隨因緣流轉
    有時也是無奈
    只能不斷提起正念
    一次又一次站起來向前走吧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月 2005
    十一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