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自殺新聞的方法

 寫這個題目的原因是,最近自殺新聞實在太多,而我觀察一般人收看自殺新聞的方法,覺得幾乎統統不對,所以不得不說上兩句,盼救蒼生於倒懸!第一句根據的是「自以為是」,第二句根據的是第一句。

 一般人收看自殺新聞的方法,不對在哪裡呢?第一不對就是一邊碎碎唸、罵媒體夭壽,一邊又積極主動地轉台或翻內頁,只差沒發出「Give me more!more!」的猴急嚷嚷而已。如此這般罵媒體,就跟怕兒子蠢肥又猛餵炸雞甜甜圈一樣番癲。

 你想想看,媒體也有一群人要領薪水,客戶愛看,不追加服務行嗎?再說新聞業有項「王道」正是: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現在自殺新聞多,就是反映一種社會現象,如此而已,並不代表這個世界瘋了。萬一有一天打開電視,看到記者在街頭訪問一個傢伙笑嘻嘻地說著他「決定明天還要活下去」的「奇人異事」,那時你就應該認真打算如何移民火星了。

 第二不對就是立刻往自殺者額頭上貼「被害人」標籤,然後拿著另外一本「加害人」標籤,一路從天公上帝佛陀耶穌、阿扁、貼到人家父母丈夫小孩男女朋友—–,最後一張還硬塞給「這個沒救了的社會」,路人甲乙丙丁無一倖免。

 自殺是一個複雜深沉的問題,沒這麼簡單好不好!而且話說回來,自殺就是自殺者人生諸多選擇中的最後一個選擇,這件事該負最大責任的,無論如何,畢竟是自殺者自己。

 那麼,到底該如何閱讀自殺新聞呢?解決這個問題第一良方就是──不要閱讀。別嗤之以鼻、也不許笑!你以為我是說著玩的?才不是,我又不是吃飽飯沒事幹,幹嘛無聊哈啦?我這是正經辦報!

 自殺是死生大事,但自殺新聞常被炒炸成沒營養又不健康的媒體速食。不要閱讀自殺新聞的原理就跟吃飯吃到稗子就要立刻吐出來、挾菜挾到蟲子就要立刻丟掉一樣。如果杵在那裡拚命嚼稗子、研究蟲子,能不反胃嘔吐嗎?不是把食慾全毀了?但日子還是得過下去,豈能全不吃飯菜呢?

 如果自認消化道夠強,有能力關切自殺新聞,那麼建議你把關切的焦距調整一下:

 一、莫光看那人「好像」(注意:只是好像而已)解脫了什麼痛苦,要細看那人如此這般製造了多少新的痛苦。

 二、莫光看那人「好像」(注意:只是好像而已)避免了了什麼負面的可能性,要細看那人如此這般損失了多少正面的可能性。

 三、莫想著想著就「入戲」了,接著數起自己這廂也一樣不如意,那廂也差不多悲慘,所以乾脆也來死一死算了。當如是作念:雖然我一樣不如意,也差不多悲慘,但那人的故事已成定局,無論如何,我為之祝福。而我一息尚存,還能選擇,只要能選擇就有機會修改我的故事。就算這注定是一個悲劇故事,但悲劇故事也可以有光明美好的收尾方式,寫法千千萬萬,我要好好選擇我自己的寫法。

 因工作之故,我認識許多飛黃騰達的天之驕子,也訪問過那種半年內一家連續自殺六口的破碎家庭,深深感悟到,人生在世最終不過是一場信心的拔河,學識、才幹、金錢、美貌還有什麼IQ、EQ、亂七八糟Q,臨到緊要關頭統統不算數,沒一樣管用。提起正念就生光明信心,追隨歹念就墮黑暗恐怖,人生在一念之間而已。

 所以,新聞真的不能亂讀亂看,要有辦法藉每一件新聞來提起正念、栽培信心,不然還不如不問世事、老實看好自己的小日子就夠了。

11 Responses to “閱讀自殺新聞的方法”


  1. 1 sa20018 2005/10/26 at 12:04 上午

    目前台灣的媒體或者是傳播媒體似乎已經發生問題了,不管是政治新聞或是社會新聞,似乎都被有心人所玩弄或是操縱。導致目前社會的混亂,所以很贊同妳的建議,關於不好(不良)的報導不要去閱讀,不受影響。也希望媒體不要專門去揭露別人的隱私,而是要去發覺社會的光明面。

  2. 2 hokaido 2005/10/28 at 5:09 下午

    哀衿勿喜
    不知哪位作家講過
    自殺不是英雄 但也不是俗仔 只不過是走不下去啦
    我想 自殺絶不是懦者 想想他們跳樓前 上吊前 燒炭時 割腕時
    是怎樣萬念俱灰的心情 是需要多大的勇氣
    看電視自殺新聞 我不敢嘲笑或辱罵他們不負責任
    蓋人生之變數多矣 誰能保證窮途末路時 自己會採取怎樣的手段
    自殺當然不可取 但也不用激烈譴責
    看電視自殺新聞 會讓幸福的人珍惜週遭一切
    哀衿勿喜 引以為鑑 正是我看電視自殺新聞的心情

  3. 3 yenichang 2006/2/19 at 8:19 上午

    “第一句根據的是「自以為是」,第二句根據的是第一句。"

    嗯…嗯…

    李敖大哥大—–逝矣!

    文茜小妹大—–終將淡出.

    瑞紅姑姑大—–天哪!好難聽喏!

  4. 4 聖伯納 2006/2/19 at 11:06 上午

    >>提起正念就生光明信心,追隨歹念就墮黑暗恐怖,人生在一念之間而已。

    你建議把關切的焦距調整一下,不就是你所說的EQ、亂七八糟Q嗎?

    人生在一念之間而已,這一念是什麼呢?

    拉回來看自己身上覺知的那一念,進入"正念"狀態~~

    正如你說的是正念,而正念是無念,不是妳提到焦距調整的那些"念s"~~

  5. 5 瑞紅 2006/2/19 at 1:17 下午

    聖伯納君的留言
    常讓我想起讀過廣欽老和尚的徒子徒孫寫他的傳記
    說他無時無刻到處不斷?題目考人家
    包括半夜把人家花一整天才撿好的鐵釘又拿出去亂倒一地
    然後又挖人家起床去撿
    弟子忍住氣說現在很晚了
    能不能等天亮才撿
    孰料他劈頭就罵
    無 常 要 來 還 有 挑 時 間 的 嗎 ?

    關於您說我說的正念還不一樣是EQ、亂七八糟Q
    對此一Q
    我沒什麼好說
    只有: 3Q very much !

    倒是您若有空
    能不能以實例為大家解說一下
    在一個人想去自殺的當頭上
    如何以您所謂的無念法自救

    管它黑貓白貓
    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同理
    管它正念無念亂七八糟念
    能救人脫離苦海的就是好念

    願聞其詳

  6. 6 聖伯納 2006/2/19 at 2:25 下午

    good ! 真好!

    先說:有關"最近自殺新聞實在太多"一事,
    前二天去台南拜訪10多年沒見的高中同學
    他現任某一分局長
    談話間 開著的電視報導一起瓦斯引爆自殺案
    他隨口說:依他從業多年,
    這種事以前就很多,
    只是現在媒體多且競爭
    就會競相報導吸引人的新聞

    (我的理解是愈有張力,就愈引人入勝)

    問題是,張力不是只有血腥才有,
    只是血腥是比較表層的,
    要去data mining比較廉價輕鬆,
    不廉價且要用心的
    就要如你提到"把關切的焦距調整一下"的三種面向
    (這類似我提過的提高思考維度)
    意思是
    妳那建議給報導記者的重要性及可行性,
    遠大於給想自殺的人…

    為什麼?

    因為,一來記者在報導的當下是較理性的,
    叫看新聞如戲的"傻子"能如作如是念
    倒不如叫記者多用些心
    多一點四~五度的思考在報導中置入行銷

    當然,以上尚未提到你問的"好貓"
    (ps你不也請你媽咪去過,怎生問我咧~??)

    難不成要做球給我~~呵呵~~

    還沒吃中飯,我等一下吃完…

    待續

  7. 7 聖伯納 2006/2/19 at 5:08 下午

    現在來說說
    什麼是"好貓"~"好念"~

    先問一個問題:
    你有"想去自殺的當頭"過嗎?
    若沒有,會不會下列我要說的話
    是夏蟲不足以語冰呢??

    敝狗恰巧有那麼1.7個機會?
    當然是那個"好貓"~"好念"~
    幫了敝狗”脫離苦海”

    如果,有人進入過那個準"想去自殺的狀態"過?
    一定會同意那時滿腦的”眾生”
    己經撕殺到其血玄黃
    理性的邏輯空間幾乎沒有
    而情緒性的怨恨怒悲苦高涱一如
    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
    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
    此時那容得下
    你的那3點建議呢?

    這時,唯有的一念
    就是願不願意拉回來看自己
    (一燈照千年暗室,念彼觀音力一下)
    停止大腦的一切若有想若無想
    若你走到那悲苦的頂峰
    就會看見入戲演戲的自己
    那些臨刑欲壽終手足被鈕械
    就會刀尋段段壞釋然得解脫

    簡單說
    就可行性而言(沒說你的那3點無用)
    對在情緒高漲想自殺當頭上的人
    你是要跟他說:
    你那些123的道理?
    或是先無語陪著他”看自己”?

    當他會看自己的當下
    此時他會減少(停止)頭腦遊戲
    停止那些剪不斷理還亂的頭腦遊戲
    (你可實驗一下,當你在看腳底的感覺時,你有在思在念嗎?)
    此時
    就是無念
    就是正念
    就是"好貓"

    不過 
    話說回來 
    所謂神仙難救無命客
    就像你提到廣欽老和尚說:
    無 常 要 來 還 有 挑 時 間 的 嗎 ?
    業力現前也是不會挑時間的
    我們其實大都是流浪在世俗的生死裡
    遊戲人間入戲而不願或無法自拔自知
    那一念回來自己的力量有多大
    就看平日(晚)撿釘子的警覺力練習
    明確點說
    如果平時多練習拉回來看自己
    警覺力夠的話
    根本不會走到”想自殺”一途
    會要自殺的人都是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
    走入心理生理生活惡性循環及”緊張”的死角裡

    說到這裡
    我要特別指出
    我不是說你提的那些不是”好念”
    那些對解析自殺事件
    及對世事尚未灰心到想自殺的人
    仍是很好用的"好貓"及很棒的EQ
    只是你注意一下我寫的
    我只是提醒
    妳提到焦距調整的那些"念s"(3點建議)
    不是內觀或佛教提的正念而已

    其實
    之前留言的本意
    不是在說正念是可以幫在自殺當頭的人自救
    只是你題目往這方向出
    我正有實例
    就給它從實招來

    以上 
    作業完成

    也願聞其詳我信中問到的幾點小Q:)

  8. 8 聖伯納 2006/2/19 at 5:24 下午

    PS如果我是廣欽老和尚
    我丟的會是那種老式的圖釘-|
    (隔天不準穿鞋)
    不撿也可以,我會丟得滿床都是,
    讓你午夜夢迴不只靈魂「挫咧等」,
    也讓你皮膚「皮皮挫」

    怎樣,酷唄!!

    呵呵呵~~~

    開玩笑的啦
    我自己都睡得像死豬一樣

  9. 9 說中文的人 2007/3/8 at 6:51 下午

    離開台灣十多年再回來,真覺得這整個社會變了好多好多。
    說是民主自由開放,但卻未見思想與之並進。於是,民主好像是民主,因為大家可以投票選總統。自由好像是自由,因為每個人都可表達自己,言行舉止不再受以往威權時代嚴苛標準的規範。開放好像也是開放,因為只要是能賺錢的方法,都可以參考看看,倫理道德絕非最重要的考量。
    但是,這些先進國家具備的特質在台灣加起來的結果為什麼不單是尚不足以與它國論,甚至到了讓人感到社會不進反退的程度?
    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思考吧?
    倘使缺乏深厚沉穩的文化滋養,少了社會你我對美的貢獻〈此處想說的絕非是狹義的,人工的美。而是人與人,人與自然那種互相尊重的,關係的美〉,我們如何能細緻地,肌理分明地,從容和緩地去分析明辨?又怎能做到言行合一?
    曾遇到一位家長,向我痛陳現今媒體浮濫報導對社會產生的不良影響之後,一派輕鬆的拿出了包包中的蘋果日報讀將起來。我當場真有種錯亂的感覺。再一回是碰到了一個自認為是以自由民主方式帶孩子的媽媽。見到了自己的孩子拿了根木棍朝樹上的嫩枝嫩芽猛力揮打,她也開始模仿照做,孩子興奮地又吼又叫,大家快樂成一團。她覺得是動作的開展,能量的釋放,對孩子好啊!我則覺得自己又立刻錯亂了起來。
    有人告訴我,民主自由的過程總有些亂象,要有信心啊!我可以同意也願意等待。可是,誰能告訴我沒有文化的滋養,缺乏社會對美的關注付出,那種生活型態下的思想如何能讓進步產生呢?

  10. 10 JC 2007/3/9 at 2:19 上午

    這一代的父母未經歷民主自由的童年
    所以當起父母來當然經常「出槌」啊

    自由需要權威(非威權)才能自由
    企求民主需要用民主的方式達成
    得權的人要保持反躬自省的能力

    這條路還有的走咧

  11. 11 張韻 2007/3/11 at 10:58 下午

    To:聖哥

    “妳提到焦距調整的那些”念s”(3點建議)
    不是內觀或佛教提的正念而已"

    佛教和内觀所說的"正念"其實不也只是那些”念s”而已嗎?

    就像談虛無主義的同時 虛無主義就頓時有了"內容" 便不虛無了

    內觀的"無念" 在我們敘述解釋的同時 有了"內容" 成了"有念"

    也就是我們曾經說過的:凡事一動念 就輪迴了 (這"念"可僅是內觀所謂的"無念"喔!)

    這問題也有點像雞生蛋蛋生雞 可是比雞生蛋蛋生雞更抽象難解

    我懂你意思 可是想提醒你一下這樣的弔詭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月 2005
    十一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