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懂曾先生

 前幾天有條新聞,大意是:有個老先生對八卦雜誌報料,前教育部長、現任中研院副院長曾先生酒後駕車撞他後逃逸。但曾先生這廂對此表示「實在很疑惑」,他平日不喝酒,那天也沒喝,而且行經巷弄、車速極慢,並沒感覺有撞到什麼,哪知從後照鏡發現一位老先生揮嚷著追趕,他隨即停車,老先生一眼認出他就說:「曾部長,你開車撞到我。」

 曾先生說他「基於敬老尊賢」,仍詢問老先生是否受傷,並要送他就醫,但老先生當場表明不需要,只留下聯絡電話,並順便搭了一段便車,還在車上盛讚曾志朗對社會貢獻良多。不料一週後,老先生不斷給曾先生打電話,從膝蓋到假牙都要他負責,還要曾先生登門給個交代,最後連兒子也下場參一ㄎㄚ,要求曾先生朗白紙黑字載明車禍責任。

 受盡「騷擾」的曾志朗於九月廿一日向警察機關備案。發生麻煩那一天是九月五日。

 這之間,曾先生曾備禮盒及六千元慰問金,與司機、秘書到老先生家慰問,還動用關係幫老先生掛大醫院,並派秘書伺候。

 這事從八卦雜誌鬧上報紙電視後,曾先生說他身為「知識分子」,並「投身各項社會公益活動」,不可能為一件車禍事件文過飾非。

 真搞不懂!所謂「知識分子」最起碼就是要頭腦清楚,能慎思、明辨。當時沒察覺撞人,但看在人家年紀大又好像是自己粉絲的份上,送人一程、交個朋友,這心情我懂,但後來那一大串,我就完全不能理解了。

 自認沒撞人,幹嘛那副哈腰賠罪的樣子?就算是對新朋友,孝敬到那地步,自然嗎?萬一碰上無賴小人,這不是擺明了自己是頭怕得要命的肥羊嗎?

 交通大隊說,因事故當時沒報警,日後雙方訴訟,交大無法介入。也就是說,事到如今,只能各說各話,為這亂七八糟的世界再添一樁無聊懸案。

 這故事告訴我們,不管街上有多少好人壞人,我們自己做人仍要隨時隨地清清楚楚。種不清不楚的因,必得亂七八糟的果。

 至於,不管市井小民或什麼政商名流,人為何老愛不清不楚呢?我說,那多半因為一般人覺得,不清不楚形成模糊空間,比較好周旋,清楚太累。但很多事實證明,與其後患無窮,不如當下清楚面對、認真承擔,一勞永逸。

 來,跟著紅姑唸三遍:

 社會越是亂七八糟,我越該保持清明。社會越是亂七八糟,我越該保持清明。社會越是亂七八糟,我越該保持清明。

【名詞解釋】紅姑:紅,指名字裡有一個紅字的人;姑,古女也,適用於「食古不願化」的中年女人。若一姑字仍無法傳達其偏執於萬一,則可仿披薩double cheese,稱「紅姑姑」。

6 Responses to “搞不懂曾先生”


  1. 1 winstont 2005/10/21 at 9:58 下午

    千金難買早知道,
    事到臨頭方知難!
    若知今日洗不清,
    何不昨日刷清楚?

  2. 2 hokaido 2005/10/23 at 11:43 上午

    紅姑小姐
    我依照妳的指示唸了三次 請幫我檢查有否錯誤
    第一次 社會越是清明,我越該保持亂七八糟。
    第二次 社會越是清明,我越該保持亂七八糟。
    第三次 社會越是清明,我越該保持亂七八糟。

  3. 3 vita 2006/1/12 at 11:11 下午

    是了
    豈只曾先生
    這類人多得是
    不想生事吧
    有疑問的是後段
    但想想如果這事沒事
    老先生登報對曾先生道謝
    或接受訪問說曾先生是如何的溫文儒雅
    對老人家是如何的照顧之類
    那麼
    或許會有不同評價了
    我不喜歡曾先生之為教長
    不過如此之事恐怕看法正恰兩極
    笨雖笨矣
    卻是"好心被雷親"的典型
    台灣
    多的是
    這社會
    原本就病了

    看戲的人病了
    還是演戲的呢
    不瞭不瞭

  4. 4 yenichang 2006/2/19 at 7:48 上午

    君子可欺之以方

    若人人皆隨時瞪大眼睛,全神戒備.(好像全世界人都变成處女座)

    鉄定,很猤好玩….^^

    啊!

    妳沒….(顫抖)….常常叫兒子…三遍吧!?

  5. 5 A MA 2006/3/14 at 9:21 上午

    To 紅姑
    交大=交通大學=交通大隊?

    to hokaido
    神智超清超屌,任何事重覆三次就像 假假真真 真真假假 真假(仙)

  6. 6 哇.. 2006/4/7 at 9:52 上午

    本人在披薩業工作多年, 文章看到最後,一見double cheese, 倍感親切!感謝紅姑姑長期愛護, 希望加班時或無法料理三餐, 別忘了叫一份披薩大餐犒賞自己跟家人喔!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月 2005
    十一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